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1201J1 信息资源管理 (图书情报档案系)
  学制:3 年
  专业介绍:

       随着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贡献力日渐提升,信息资源管理与开发利用已经成为我国的重要发展战略。信息资源管理博士研究生专业重点培养信息管理基础与技术基础扎实,能够胜任国家机构、政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信息资源管理工作,及高等学校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教学与科研工作的高层次研究型人才。
  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交叉学科博士点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完整,该专业涉及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应用技术等学科领域,现有教师39名,其中教授17名,副教授16名。拥有上海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上海市研究生实践基地、上海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上海市教育高地、国家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大学重点学科、上海大学示范实验教学中心等;设有上海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情报研究中心等8个研究机构。本学科目前在研国家社科基金和国家自科基金项目30余项,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奖、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奖等奖励,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在国内同类学科领域中影响广泛。本学科理论研究与技术应用并重,欢迎具有信息资源管理、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计算机科学技术、文史等学科背景的考生报考。
    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2021年以“申请-考核入学”方式(不以普通招考方式)招收博士研究生。

  研究方向:
  01 档案信息化与记忆工程
  02 数字信息资源组织与分析
  03 信息处理技术与应用
  指导教师:
金波、丁华东、于英香、陆阳、连志英(本年度不招生)、周林兴、邵炳军(本年度不招生)、邢建榕(本年度不招生)、吕斌(本年度不招生)、盛小平、丁敬达、苏君华(本年度不招生)、陈超(本年度不招生)、刘炜(本年度不招生)、徐凌宇(本年度不招生)、张博锋(本年度不招生)、张之江(本年度不招生)、张新鹏(本年度不招生)、夏骄雄(本年度不招生)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2. 2025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基础
  3. 3026信息资源管理专业综合
  申请-考核办法:

1. 接收申请:
(1)申请者按照上海大学报考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报名材料。
申请材料提交明细如下:
①《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 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 纸正反打印);
②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 http://www.cdgdc.edu.cn/cn/;
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③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④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⑤硕士成绩单;
⑥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点击下载: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⑦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⑧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点击下载:上海大学2021年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doc);
⑨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⑩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⑪已发表的代表性学术论文2篇(其中核心期刊至少一篇)和其他可以证明申请人学术水平和科研素质的证明文件或申请人认为有价值的其他申请材料。
注:纸质材料请按照材料清单里的11项准备(每一项内容装订后,请标明顺序,按照顺序放入牛皮纸袋中,牛皮纸背面请注明报考号、姓名、导师姓名和报考学院,牛皮袋封面请列出11项清单列表,以备查验勾选),请在截止时间递交所有报考材料(电子/纸质)。
(2)申请者应仔细核对本人是否符合申请条件,一经发现申请者不符合申请条件,将不予录取,已录取者取消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申请者本人承担。
2. 资格初审:
   (1)由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博士招生申请资格审核小组对申请人的资格进行初审。
   (2)综合能力审查:由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博士招生综合考核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重点考察申请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创新能力和人品素养,综合外语水平、硕士期间成绩、发表学术成果、获奖等各种条件筛选出优秀考生,并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进行匿名投票表决,最终产生进入学科复核阶段的名单。
3. 综合考核:
   (1)综合考核前申请人需携带①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②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在境外取得硕士学位的考生须提供硕士学位证书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原件)至我系研究生秘书老师处核对(地点:东区1号楼436)。
   (2)综合考核由评审委员会负责,对申请人的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科研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综合考核成绩最终归并为外国语(100分)、专业基础(200分)、专业综合(200分)三门科目,考核成绩的总分满分为500分,录取时按照专业录取即在同一专业内按照专业方向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申请考核最终成绩低于总成绩的60%者不予录取。
   (4)考核时间:另行通知
   (5)考核地点: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

4.录取公示:
   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考核细则、招生名额等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级部门审核。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联系人:李珺珺
联系电话:(021)66136008
联系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大场镇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经管楼1号楼436
邮编:200444

  参考书目:

1.赖茂生.信息资源管理教程.清华大学出版社,2006
2.胡昌平.信息资源管理研究进展.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
3.王伟军,甘春梅等.WEB2.0信息资源管理.科学出版社,2011
4.杨公之.档案信息化建设导论,中国档案出版社,2003
5.金波.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研究,学习出版社,2014
6.王芳.数字档案馆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
7.金波,丁华东.电子文件管理学,上海大学出版社,2015
8.王新才.档案学研究进展,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
9.Taylor,Arlene G.信息组织,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
10.甘利人.数字信息组织,科学出版社,2010年
11.M.克斯罗蓬.信息资源管理的前沿领域,科学出版社,2005
12.胡广书.数字信号处理,清华大学出版社,1997;
13.A. V. Oppenheim.离散时间信号处理,科学出版社,2000
14.Kenneth. R. Castleman.数字图像处理,清华大学出版社,1998

  导师介绍:
陈超
陈超 (男),研究员。专业:情报学、信息资源管理。现任上海图书馆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科技情报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会长、中国国家图书馆理事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战略情报、图书馆营销和战略管理。长期从事图情研究与管理工作,专注前沿科技、新兴产业、城市文化等领域的战略情报研究。近年来著有专著(参编)4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多项上海市决策咨询、科技软科学研究课题,率领图情研究团队参与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重要成果和精神遗产《上海宣言》《上海手册》(信息化部分)的起草、修改工作。2012年起负责主持上海市首批四大软科学研究基地之一“上海市前沿技术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2016年荣获文化部优秀专家荣誉称号。
  联系方式:021-66136008
丁华东
丁华东 (男),教授,博士。专业: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现任上海大学教授、档案记忆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档案学理论与发展、档案与社会记忆、电子文件管理、档案信息资源开发等。近年来主持完成“城乡档案记忆工程推进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传承、建构、控制:档案与社会记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社会记忆与乡村社会经济发展研究”(安徽省哲社规划办项目)、“现代档案信息资源管理范式理论与实践研究”(国家档案局科技项目)、“档案与社会记忆建构”(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国家档案馆档案信息保密与共享机制研究”(上海市档案科技项目)等多项研究课题;现主持 “档案记忆再生产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等课题。出版学术著作教材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主要成果有《档案与社会记忆研究》(独著)、《档案学理论范式》(独著,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三等奖)、《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研究》(第二,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电子文件管理学》(合作主编,入选“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档案学专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第二)等。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上海市哲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三等奖,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九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
  联系方式:021-66132814;E-mail:dinghuadong@shu.edu.cn
丁敬达
丁敬达 (男),教授,博士。专业:情报学、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信息管理与科学评价、数字交流与知识传播、信息分析与竞争情报。近5年主持或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2项、教育部社科基金课题2项,以及上海教委科研创新项目、上海市档案局科技研究项目等课题多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发表CSSCI、SSSI、EI等学术论文50余篇。国际科学计量学与信息计量学学会(ISSI)终身会员。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信息资源管理青年杰出成果奖、湖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软科学类)、上海市档案局科技研究成果三等奖等。
  联系方式:E-mail:djdhyn@126.com
金波
金 波 (男),教授,博士。专业: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档案信息化、数字档案馆、档案保护技术等。近年来主持“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培育与管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大数据时代政府信息服务策略研究”、“多媒体档案管理研究”等研究课题。出版《电子文件管理学》(“十二五”“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档案保护技术学》(“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档案学导论》(国家精品课程教材)、《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研究》、《新世纪档案学专业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等学术著作12部;发表《为什么需要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的建构》、《数据管理与档案信息服务创新》《论档案保护技术学的结构与功能》等学术论文80余篇。获上海市哲社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二等奖等,《数字档案馆生态系统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王宽诚育才奖等;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档案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档案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档案专家、上海市档案科技专家、上海市档案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
  联系方式:021-66137907;E-mail:jinb@staff.shu.edu.cn
连志英
连志英 (女),教授,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高级访问学者。专业: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档案学基础理论、数字档案资源开发与利用、社群档案、信息法学。近年来主持“数字档案资源社会化开发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公民获取政府电子文件信息权利保障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社会化媒体与档案信息服务创新研究”(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等科研项目,参与多项国际合作科研项目。在《Journal of Documentation》《Archival Science》《The American Archivist》《Archives & Manuscripts》《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等中外图书情报档案学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中英文著作及教材5部。荣获2016年宝钢优秀教师奖、2017-2018年度上海大学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现任上海大学教授、档案信息资源开发利用研究中心主任。
  联系方式:021-66136008;E-mail: ellen_lian@hotmail.com
刘炜
刘 炜 (男),研究员,博士。专业:图书馆学、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数字图书馆,知识组织,元数据与知识本体,数字人文。长期从事数字图书馆领域的研究开发,密切跟踪国内外图书馆情报研究和发展前沿领域。著有专著(参编)3部,发表论文近百篇。曾主持或参与中国国家实验性数字图书馆项目、上海图书馆新馆计算机系统建设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课题、上海市社科基金等项目。曾获得文化部创新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等科研成果奖,并获上海市劳动模范等称号。现任上海图书馆副馆长,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联系方式:021-66136008
陆阳
陆阳 (女),教授,博士。专业: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档案学基础理论、信息社会学。近年来主持“社会治理视角下的档案制度变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档案在身份认同中的功能、作用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公共信息空间的结构与转型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中西方档案开放制度比较研究”“我国现行文件开放的理论与实践”等研究课题,出版专著1部,参编著作与教材5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奖等。
  联系方式:021-66136008;E-mail:luyang0871@163.com。
吕斌
吕 斌 (男),教授,博士。专业:情报学、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经济信息,金融市场信息分析。近年来主持“泛在信息社会测度模型及新一代信息化指标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基于ICTS核心信息能力的信息化测度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台湾科技创业投资政策研究”(上海市科委软科学重大课题)等研究课题。出版学术著作7部,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情报学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
  联系方式:021-66136008;E-mail:lvbin@staff.shu.edu.cn
邵炳军
邵炳军 (男)教授,博士,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先秦两汉文学,经学。现为上海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博士点先秦两汉文学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中国楚辞学会理事、中华文学史料学学会古代文学分会理事、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春秋政治变革与诗歌创作考论——以两周之际‘二王并立’政治格局为研究起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资助项目“《今文尚书》文系年注析”、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资助项目“春秋政治变革与诗歌创作考论——以两周之际‘二王并立’政治格局为研究中心”、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出版基金资助项目“春秋文学史料系年辑证”;主持完成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基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春秋文学系年辑证”、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资助项目“《左氏春秋》文系年注析”,完成人事部中国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春秋初期政治与诗歌”;出版《国语文系年注析》、《楚辞文献研读》、《诗经文献研读》、《左氏春秋文系年注析》等著作,在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2篇,学术会议交流论文30篇,科研成果获得6项省部级奖励。
  联系方式:E-mail:shaobingjun1578@163.com
盛小平
盛小平 (男),教授,博士。专业: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数据管理、信息资源管理、图书馆学理论、图书馆管理、知识管理、竞争情报等。近几年来主持“开发科学环境下的科学数据开放共享机制与对策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社会网络的数字信息资源开放获取与共享机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知识管理的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基于制度建设的我国图书馆职业化问题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等研究课题。出版《图书馆职业能力研究》、《社会网络视域下的开放获取机制》、《图书馆职业发展与制度建设》、《企业核心竞争力研究——基于知识管理的分析》、《知识管理原理与实践》、《图书馆知识管理引论》、《国外图书馆学情报学最新理论与实践研究》等学术著作7部,在《中国图书馆学报》、《大学图书馆学报》、《图书情报工作》、《情报学报》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多项成果获得省级优秀成果出版资助与奖励。现任上海大学图书情报档案系教授。
  联系方式:E-mail:shengxp68@126.com。
苏君华
苏君华 (女),教授、博士。档案学、情报学。主要研究领域:信息用户研究;档案馆管理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良好结题),主持并完成各种省级基金项目5项,在研1项。参加包括国家社科基金等在内的国家省部级基金项目6项。出版学术专著一部,在《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情报科学》等专业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8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档案学》、《图书馆学、信息科学、资料工作》等全文转载。论文成果《全国及各省市信息化水平测度》获2007年江西省第十二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论文成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构建中公共档案馆发展的政府责任》获2014年江西省艺术规划项目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联系方式:jhsu-wen@163.com
夏骄雄
夏骄雄 (男),研究员,博士。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教育信息化、智能决策支持系统、数据挖掘、计算机辅助教育。近年来,先后执笔《上海市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上海市民办高等教育信息化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并主持参与了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等,共计5项;共发表专著2篇,论文50多篇(其中被EI、ISTP三大检索30余篇),编著教材3部。曾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指导教师等。
  联系方式:021-66136008
邢建榕
邢建榕 (男),研究馆员。专业: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史料研究、历史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多年致力于中国近现代史、上海史和档案资源开发和利用研究,尤其在上海城市记忆研究领域,如近代上海金融、中西文化比较、租界、市政建设和管理、帮会人物等研究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参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近代上海金融档案史料的整理与研究”,参与上海市社科规划重大课题“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藏宋子文档案的整理与研究”等。著有专著5部,发表论文十余篇。现任上海市档案局(馆)副局馆长,中国近现代史料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历史学会理事、上海史志学会副秘书长。
  联系方式:021-66136008
徐凌宇
徐凌宇 (男),教授,博士。专业:计算机应用。主要研究领域:智能信息处理技术、大规模数据挖掘、渠道信息融合技术、基于知识的智能计算。目前应用背景主要以数字地球(之数字海洋)以及金融数据分析。重点研究海量信息不确定性问题、不完善条件下的预测及决策技术、伪信息提取及辨识技术、网络多渠道获取信息引发不一致及冲突问题。承担或参加课题:科技部攻关课题、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国家海洋局科技攻关、国家863高科技计划等。目前承担课题:多渠道信息融合技术(科技攻关908-03);多源信息融合及同化技术(国家高科技计划863)等。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教材一部,获得国家专利一项。《系统仿真学报》编委会委员。
  联系方式:021-56337465; E-mail:xly@shu.edu.cn
于英香
于英香 (女),教授,博士。专业: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档案信息化、数据管理。近年来主持“大数据背景下档案数据管理理论重构、技术选优与实践创新研究”(国家社科基金)“‘区域-国家’电子文件管理整合模型构建与实证研究”(国家社科基金)、“我国区域性电子文件管理模式演变与整合策略研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档案信息化中新技术应用现状、走势和可行性研究”、“ 档案馆电子文件管理模式—理论框架与上海地区实证研究”、“电子档案安全保护技术与方法研究”等研究课题,出版专著2部,参编著作与教材7部,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10篇。曾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国家档案局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现任上海大学教授、档案信息化中心主任、上海市档案科技专家。
  联系方式:021-66136008;E-mail:yyx4781@163.com
张博锋
张博锋 (男),研究员,博士。专业:计算机应用技术。主要研究领域:智能人机交互技术、人工智能、智能信息处理、数据挖掘、生物信息技术。1991年7月、1994年3月和1997年12月年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系CAD/CAM研究中心,分别获工学学士、工学硕士和工学博士学位。1997年-1999年为浙江大学博士后流动研究人员,破格晋升为副教授。1999年12月起任上海大学副教授、研究员,期间先后担任教研室主任、上海大学科研处处长助理,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上海大学Sybase电子信息学院院长,上海大学网格技术重点研究室主任,智能信息处理研究室主任等职,其中2006年8月-2007年8月为日本会津大学访问教授。现任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助理。近年来,先后主持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上海市国防科工办国防科研项目等项目等,共计近30项;共发表论文70多篇(其中被SCI、EI、ISTP三大检索30余),编著教材3部。曾多次担任国际学术会议的指导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成员。曾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地震局防震减灾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大学十佳青年教师称号,上海大学青年教师多媒体及双语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等。
  联系方式:021-56335274; E-mail:bfzhang@shu.edu.cn
张新鹏
张新鹏 (男),教授,博士。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主要研究领域:多媒体内容安全,数字水印,隐写和反隐写,加密域信号处理,数字取证,图像处理等。入选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德国康斯坦茨大学Humboldt高级访问学者。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部委项目、上海市重点基础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50余篇,代表论文发表于IEEE Trans. Image Processing、IEEE Trans. Information Forensics & Security、IEEE Trans. Multimedia、IEEE SPL、IEEE CL、EL、Signal Processing、Pattern Recognition Letters等国际著名期刊。出版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7项。目前承担的科研项目主要有:广义隐写编码与多载体安全隐写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字图像真实性的被动取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型数字隐写编码研究(教育部科研重点项目)以及国家有关部委项目等。
  联系方式:021-56331435;E-mail:xzhang@shu.edu.cn
张之江
张之江 (男)教授,博士。专业:信息与通信工程。主要研究领域:图像处理与计算机视觉。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攻关及企业委托等10余项课题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上海市经委产学研项目等的研究工作。获航天工业总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第二名),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参编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6项。目前主持的研究课题包括:多视点自动立体显示关键技术的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业务特征研究及分析工具开发(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全息立体成像技术及空间显示装置(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等。
  联系方式:021-56332312; E-mail:zjzhang@shu.edu.cn
周林兴
周林兴 (男),教授,博士。专业:档案学、信息资源管理。主要研究领域:档案学基础理论、档案信息化、档案信息资源规划、信息服务等。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面向社会的档案信息资源规划研究”(结题)、 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基于信息治理视阈的档案服务质量优化控制研究”(在研)、 主持 “大数据环境下政务信息资源归档与管理研究” (该项目是张斌教授主持的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其中一子课题等研究课题(在研)。出版《中国档案学术生态研究》《公共档案馆管理研究》等学术专著。在《档案学通讯》《档案学研究》《图书情报工作》等学术刊物上,发表《政府数据开放中的隐私信息治理研究》《价值、认知与社会关系——档案存在的正当性阐释》《价值与认知:档案存毁之间的博弈》《错位的价值判定应该被纠正——对档案鉴定及销毁的历史视域考量》《大数据背景下图情档专业研究生数据素养教育探析》等学术论文80余篇。多次荣获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三等奖励。现任上海大学教授、全国档案专家、注册会计师、江西省档案学会副理长、中国档案学会基础理论委员会委员。
  联系方式:zlx555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