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83000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学制:3 年
  专业介绍:

       环境科学与工程是国家211重点建设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具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和教育部创新团队。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以吴明红、钱光人、王勇、焦正等教授为学科带头人,依托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化学工程与工艺系、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射线应用研究所、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绿色化工与清洁能源研究所为培养基地,重点研究环境中毒害有机污染物对于人类健康的早期效应,研究毒害有机污染物在极端条件下的降解机理以及微生物净化机理,研究土壤、大气、地下水污染控制理论与修复技术,同时按照循环经济和产业共生的要求,探索环境资源循环转化与利用的新理论和新方法。本学科点在核技术在环境中的应用、固体废弃物安全处置与资源化、环境毒理与健康三个研究方向,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本学科点现有博士生导师63名,拥有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教授和青年骨干教师,具有一支能够承担国家重大和上海市等地方重大、重点及重要科技攻关项目的科研团队。目前正在承担国家“973”、“863”“国家科技支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上海重大科技攻关等项目,年科研经费达到5000万元以上,近年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多项。


  研究方向:
  01 环境污染物高效治理
  02 大气污染控制
  03 固体废物的处置与资源化
  04 环境污染修复与控制
  05 环境污染物归趋、迁移及健康效应
  06 流域物质循环与环境效应
  07 环境管理与规划
  08环境毒理
  指导教师:
王海芳、刘晓艳、何池全、胡雪峰、吕森林、汪福顺、王锦花、冯加良、程平、张海娇、李珍、刘建勇、汪午、尹东光、潘登余、刘强、刘浩、赵兵、王杨君、徐刚、许云峰、阮秀秀、王艳丽、相明辉、杨明、黄鑫、李辉、陈双强、吴超、侴术雷、李莉、陆永生、石国升、唐量、王亮、郑轲文、张宝华、孙炜伟、邓小勇、乔芸、李小伟、席北斗、徐群杰、沈路一、陈沁、蔡陈岭、徐晓辉、马中良、曹卫国、贾学顺、杜东书、高旻天、贝毅桦、张登松、钱光人、王勇、焦正、曹傲能、陈志文、蒋永、肖俊杰、刘元方、吴明红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2. 2016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
  3. 3017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
  申请-考核办法:

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考方式实行申请—考核制。具体细则如下:

一、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的要求,并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 申请者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有以第一作者(或除导师以外的第一)在核心或SCI期刊发表的学术论文或其他研究成果等。

3.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 425 分(折合百分制60分),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

4. 报考就业方式一般应为非定向就业,即入学前须将考生本人全部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

二、申请材料

(1)《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纸正反打印);

(2)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②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成绩单;

(6)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7)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8)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见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网);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1)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应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第一页,如论文被 SCI、EI 检索,需提供相应检索证明原件)。

  纸质材料请按照材料清单里的11项准备(每一项内容装订后,请标明顺序,按照顺序放入牛皮纸袋中,牛皮纸背面请注明报考号、姓名、导师姓名和报考学院,牛皮袋封面请列出11项清单列表,以备查验勾选),请在截止时间递交所有报考材料。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三、申请程序

1. 申请人在2020年12月8日9:00~2021年1月4日14:00期间登录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https://gmis.shu.edu.cn/BSBM.html,考试方式选择“申请-考核”)。网上报名时须按照《上海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要求交纳报名考试费、打印报名表、寄(送)报名材料和申请材料到指定地点,申请材料收到截止日期为 2021年1月15日,过期不再受理。电子版需内容清晰,按照 A4 纸张正常大小,扫描成PDF 版本在报名系统上传;纸质材料需按照要求顺序整理好,邮寄到报考学院。学院未收到材料或考生未在规定时间(以邮戳时间为准)邮寄报考材料的,视为报名不成功。所有报考材料一律不退还。

2. 由学科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小组按照一级学科专业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提出审核意见,确定面试名单,通知进行面试(具体时间请关注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及报考学院网站)。

3.申请者参加环境学科举行的英语测试、环境专业基础、环境专业综合知识测试。测试时间初定于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具体时间会在环化学院官网(http://ece.shu.edu.cn/)另行通知;环境专业基础为物理化学,为开卷考试;环境专业综合为环境化学,为闭卷考试。两门测试总分各为 100分。

4.参加环境学科举行的综合面试。面试总分为200分,其中英语听说能力面试100分,专业综合知识面试100分。

5. 根据当年博士生名额与综合排名,按照一级学科专业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确定最终通过“申请考核制”考生名单,申请-考核最终成绩低于总成绩的60%者不予录取。

6. 对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7. 通过综合考核的考生,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级部门审核。

四、其他说明

其他未尽事宜,由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邮寄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环化楼901,邮编200444,联系人:宋老师,电话:021-66135293

  参考书目:

《物理化学(第六版)》天津大学物理化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7

《物理化学解题指南》(第三版)冯霞、陈丽、朱荣娇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

戴树桂,《环境化学》(第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上下册


  导师介绍:
贝毅桦
贝毅桦(女),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心肌保护和修复,分别从抵抗病理性心肌损伤和促进心肌健康肥厚的角度探索心肌保护和修复的干预策略。代表作发表于《BMC Medicine》、《Theranostics》、《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等杂志。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作为子课题参与单位负责人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得2018年上海大学“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奖,2019年第十六届江浙沪两省一市生理学研讨会青年学术报告一等奖、2019年中国生理学会张锡钧基金全国青年优秀生理学学术论文最佳答辩奖等奖项。目前是中国药理学会表观遗传药理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心血管药物研究专业委员会等学术组织的委员,是上海市生理科学会常务秘书。担任《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Translational Research》杂志副主编、《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杂志副主编。
  联系方式: 021-66135651 E-mail: beiyh36@shu.edu.cn
曹傲能
曹傲能(男),教授,理学博士,上海大学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副所长(主持)。1989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材料系,获工学硕士学位。199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系做博士后研究。2000年底任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讲师,2002年晋升副教授。2004年日本大阪大学蛋白质研究所客座副教授。2006年批准为博士生导师。2008年1月至今任上海大学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教授。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生物功能设计、纳米材料与蛋白质相互作用机制研究、新型纳米显像试剂及多功能靶向纳米药物研发。作为负责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课题等多项基金。已在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多篇论文入选ESI高引论文,一篇论文入选2011年度中国最有影响力国际学术论文。部分成果被Nat Asia-Mater、Nature China等推荐为研究亮点。2015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3)。所培养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宝钢奖、上海大学校长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等荣誉。欢迎具有化学、生物、材料或医学背景的同学报考!
  联系方式:021-66135277-102;Email:ancao@shu.edu.cn
曹卫国
曹卫国(男),教授,1962年7月生。1984年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化学系;1987年毕业于上海科技大学化学系,获得硕士学位;2000年破格晋升为教授,2003年在中科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1984年起一直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研究(包括绿色有机合成)及药物化学研究。曾主持过多项国家级、国际合作和省部级项目;作为访问学者或高级研究员,曾多次在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安大略癌症研究所和加拿大大学健康合作组织进行合作研究;已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二百多篇。
  联系方式:021-66134856;wgcao@staff.shu.edu.cn
陈沁
陈沁(女),教授。1993,1999年分别从南京农业大学农学系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1999年加入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目前承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从事生化与分子生物学相关交叉领域的研究,包括过敏原的检测及其机理研究、II型糖尿病治疗药物的发现和机理研究以及食品安全预警方法的研究等。先后在Food Chemistry,European 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Journal of Applied Microbiology,Electrophoresis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80多篇,申请专利10项,授权专利2项,同时担任NOTULAE BOTANICAE HORTI AGROBOTANICI(ISSN 0255-965X)杂志的编委。
  联系方式: 021-66134332 E-mail: chenqincc@shu.edu.cn
陈双强
陈双强(男),博士、教授(东方学者,洪堡学者),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工学院化工系,毕业于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获材料科学博士学位。2015年1月至8月在悉尼科技大学清洁能源研究中心任助理研究员;2015年9月至2017年11月在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固体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获得洪堡学者称号并被德国洪堡基金会资助;2017年9月获得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计划“东方学者”。近年来,陈教授共获得发明专利3项;发表SCI论文49篇(引用数达2620次;单篇论文最高被引247次,7篇入选十年ESI高被引论文)。其论文都发表在纳米材料和电化学领域中重要的学术期刊上,如:Adv. Mater. (5篇), ACS Nano, Adv. Energy Mater., Adv. Sci., Nano Energy(2篇), Carbon(2篇), Nano Res., J. Mater. Chem. A和ACS Appl. Mater. Interfaces等,其中一作或通讯作者17篇。受邀参加国际学术会议9次,并担任2017年第二届中国(国际)能源材料化学研讨会分会主席。主要从事于锂/钠离子电池、纳米复合材料、高性能碳材料、能源储存与转化、电催化等方面研究。目前培养3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本科生。
  联系方式:Email:chensq@shu.edu.cn
陈志文
陈志文 (男),博士,现任职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博导。曾就读于合肥师范学院化学专业本科、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专业硕士和香港城市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1993年6月至2001年12月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曾在日本、香港、美国、法国、英国留学工作10余年,2008年6月回国,作为上海市人才引进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中SCI论文150余篇,英文专著3章,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获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部、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项目等多项。回国后指导的本-硕-博学生中,2人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3人获上海大学校长奖学金,1人获上海市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3人获国家奖学金,4人获光华奖学金,1人获成才奖学金,3人获上海大学研究生创新基金,1人获上海大学优秀学生干部,7人获上海大学优秀毕业生。
  研究兴趣:(1) 环境与能源材料的设计合成、微结构、性能及其应用;(2) 纳米催化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污染物降解应用研究招生专业方向:鼓励学科交叉;欢迎环境、化学与化工、材料、物理、纳米专业考生报考;接受推免生、硕-博连读、留学生及博士后。
  联系方式:021-66137503;zwchen@shu.edu.cn
程平
程平(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2001年9月至2002年3月在Keele大学英国皇家学会会员David Smith教授的质谱实验室进行中国科学院与英国皇家学会的合作项目研究;2003年10月至2006年7月在加拿大York大学质谱与空间科学中心进行离子化学相关的博士后研究;2006年9月至2009年7月在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立了质谱实验室并进行高分辨质谱仪器的应用研究;2009年7月至今在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从事质谱仪器的研制及其在环境科学、大气科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大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863课题、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参与开发了气溶胶质谱仪(SPAMS), 光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SPI-TOF),质子转移质谱仪(PTR-TOF)等多种质谱仪器。到目前为止共发表SCI研究论文50篇, 申请专利10余项。
  联系方式:Tel:021-66137753;Email: pingcheng@shu.edu.cn
侴术雷
侴术雷(男),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和2007年在南开大学获得本科和硕士学位;2010年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8年间在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开展研究工作。在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和锂空气电池等方面进行了多项开拓性的研究,为发展下一代高能量密度和低成本电池材料与技术做出了突出贡献。首次研究了包括正极材料和负极材料在内的许多钠离子电池材料。发表文章17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Nature Communications, JACS, Angew. Chem. Int. Ed., Nano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等一流期刊。文章被他引超过7300次,h因子超过46。其中有17篇被列为ESI高被引文章。获得奖励包括,2014 Scopus澳大利亚年轻科学家奖-工程技术类, 2012年法国-澳大利亚科学创新合作项目青年学者基金,第63届国际电化学会年会青年电化学家旅行奖金,2010年度优秀博士论文奖,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国家博士后基金等。指导过20余名博士生。
  联系方式:13076793630 Email:choushulei@163.com
邓小勇
邓小勇(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本科(2003)、硕士(2006),上海大学博士(2010)。2009年获上海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称号,2012年入选嘉定区青年领军人才,2012年获优秀博士后。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合成、修饰、生物医学应用及相关毒理学研究。先后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项目1项,其他项目3项,作为骨干参与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多项。在Nature Biotechnology,PNAS,Advanced Science等SCI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获授权美国发明专利1项。论文他引2600余次,H因子22。研究工作曾经被入选Nanotechnology杂志的年度论文,被Science,Nature子刊作为领域重要研究亮点进行了介绍。美国休斯顿Methodist医院研究所博士后(2010-2012)。研究领域:纳米医药、纳米抗菌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
  招生专业方向:欢迎化学、材料、生物、化工专业考生报考。
  联系方式:xydeng@shu.edu.cn
杜东书
杜东书(男),博士、教授(破格)、博士(后)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获生理学博士学位,2013年全职加盟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至今。兼任上海大学绍兴研究院生命智能与大健康产业技术研究所所长、山东省脑心精准医疗与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目前主要从事的科研方向为: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神经调控(基础医学研究方向);智能神经降压康复系统(机器人)的研发、技术推广与产业化应用(成果转化方向);全脑电信号大数据搜集、分析与大健康应用(人工智能方向)。主持10余项科研课题,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重大科技转化横向项目2项、上海市科委与教委创新项目3项、苏州科技领军人才项目1项。已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授权6项),其中2项已开始产业化。
  联系方式:021-66135193;Email:dsdu@shu.edu.cn
冯加良
冯加良(男),研究员,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副所长。1988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1年于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6年于香港科技大学化学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0年至2002年期间在香港科技大学应用技术中心任访问学者。目前在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工学院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任研究员,主要从事环境科学及环境地球化学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地方环保局科研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七十篇,其中SCI论文35篇。主要研究方向有:大气细颗粒物组成及来源解析、二次污染物来源及形成机理、大气毒害污染物分布特征、大气细颗粒物环境效应等。已培养博士研究生一名、硕士研究生16名,协助培养博士研究生3名,在读博士生1名、硕士生7名。
  联系方式:021-66137738, Email: fengjialiang@shu.edu.cn
高旻天
高旻天(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日本化学工学会会员、日本能源学会生物质部会员。2006年毕业于日本大分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6.4-2007.7 日本学术振兴会 外国人特别研究员,日本大分大学 客座研究员;2007.8-2010.5 日本丰田(汽车)中央研究所 研究员;2010.6- 2013.03 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 特别研究员。之后进入上海大学主要从事生物资源?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及其资源化技术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科技支撑子课题、公益性行业专项子课题、上海市科委重点支撑项目、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目前已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Bio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Process Biochemistry, Enzyme and Microbial Technology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申请日本发明专利6项,授权3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7项。
  联系方式:021-66135301;Email:mtgao@shu.edu.cn
何池全
何池全(男),1968年1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委员。1996年毕业于南昌大学生物科学工程系,并获理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为植物化学生态;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湿地研究中心环境科学专业,并获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环境生物学。2006年获得新加坡的Tan Chin Tuan Exchange Fellow基金全额资助,赴新加坡在南洋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研究中心作为高级访问学者。中国生态学会会员、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J Environment Science》、《中国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学报》、《生态学报》、《应用生态学报》等杂志审稿人。2005-2006年度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大赛荣获三等奖;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科技部973前期研究专项1项、上海市科委重大攻关项目1项及其他横向合作项目;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1部。现从事受损环境的生态修复、环境微生物、湿地生态、人工湿地工程、外来种的化感效应的教学、科研工作。研究方向:污染环境的生态修复。
  联系方式:021-66137756, cqhe@shu.edu.cn
胡雪峰
胡雪峰(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土壤学会土壤地理分会委员会委员。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土壤与农业化学系。1998年获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所博士学位。1999年-2001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做博士后。2001年6月至今,在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工作。期间,2005年-2006年,在日本自然农法研究开发中心作学术访问。目前主要从事土壤发生与环境演变、土壤污染的磁学效应等方向的研究。已负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加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项目1项。已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联系方式:021-66137762;电子邮件:xfhu@shu.edu.cn
黄鑫
黄鑫(男),博士,教授,2008年毕业于同济大学市政工程(给水排水)专业,获博士学位。2013年-2014年美国蒙特克莱尔(Montclair)大学环境系访问学者。在研承担(项目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水务局项目和上海城投水务集团课题。在Water Research,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十篇,授权专利7项。聚焦高品质饮用水,针对新型氧化材料、工艺与消毒副产物研究水中有机微污染处理和安全消毒技术。已毕业硕士研究生9名,在水处理领域相关国企、事业单位从事研发、设计、运营等相关工作。
  联系方式: 021-66137748; Email: l: huangxin2008@shu.edu.cn
贾学顺
贾学顺(男),教授,博士生导师,2000-2001年,在日本综合技术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从事“超临界流体中有机合成反应的研究”;1996-1997年,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从事“金属自由基配合物的合成、分离、结构鉴定和反应性能的研究”;1992-1994年,在浙江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从事“稀土金属化合物在有机合成中的应用研究”;1982-1989年,在河南师范大学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从事“具有生理活性化合物的合成研究”。1989-1998年,在河南师范大学工作;1998-2000年,在南开大学工作;2001-今,在上海大学工作。1997年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1996年获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讲义项;1996年获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一项。承担国家自然学基金项目”新型手性二价稀土金属试剂的合成及其催化的合成反应研究”及Baylis-Hillman 化学-研究多功能化的烯烃参与的有机合成反应.长期在金属有机化学、环境友好的有机合成化学有广泛的研究。
  联系方式:电话:021-66132408(0),E-mail:xsjia@mail.shu.edu.cn
蒋永
蒋永(男),1983年9月,工学博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一直从事电化学功能材料及动力电池研究及应用开发工作。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能源与海洋重大项目子课题、上海市科委技术标准专项、重大横向课题多项。多次荣获上海大学科研卓越贡献奖、最佳论文奖、科研创新贡献奖等。在Nano Energy, 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ACS Nano,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等材料和电化学领域知名刊物发表SCI学术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55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累计被引20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32项,已获19项授权。目前主要从事高比能量锂离子电池、锂硫电池、全固态锂金属电池等电化学功能材料和新型储能器件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包括高离子传导的聚合物电解质、全固态电解质,金属锂/钠负极结构设计,固态电极和电池开发制造技术。
  联系方式:021-66137508,jiangyong2008@shu.edu.cn
焦正
焦正(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专业领域:环境功能材料。获得的主要科技成果奖励: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上海市科委启明星计划及启明星跟踪计划。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20871081,61174011,21371116),上海市科委标准专项08DZ0503500,节能减排专项重点项目09DZ1203700,服务平台建设专项13DZ2295200,上海市张江专项发展资金重点项目201209-JD-B1-016,教育部博士点博导类基金20113108110017,总科研经费约1600万元。获得上海市二等奖三次(2005,2006,2011排名第二),上海市三等奖1次(2010,排名第一),广东省一等奖1次(2007,排名第五)。获得专利授权54项。论文检索至2016年,H因子21,他引1009次。部分通讯作者高影响因子论文包括Chemical Review两篇(IF=41.298),Nano Research两篇(IF=7.392),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两篇(IF=7.633),Biomaterials一篇(IF=7.604),Chemical Communications(IF=6.378)。
  联系方式:021-66135160;Email:zjiao@shu.edu.cn
李辉
李辉(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于华东理工大学获博士学;2009至2010年间在香港大学生态多样性与环境毒理实验室做博士后研究。2010年至2018年间在华东理工大学任教,2014年获博导资格,2016年晋升研究员。2018年4月起在上海大学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从事环境基准研究、环境生物技术、生态毒理及健康风险研究工作。研究方向:工业废水处理与再生水资源化;污染场地风险评估与修复技术;污染环境的生态毒理与健康风险。主持在研和完成了国家和省部级重点课题2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国家环境基准研究重点专项、上海市科委创新行动计划社发领域重点项目课题和上海市环保局科研重大项目等;发表第一或通讯作者的SCI 论文36篇,ESI刊源的I区论文6篇;申请发明专利16项,转让4项;参编英文专著1 部,获得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获得多项省部级人才称号:上海市优秀学术/技术带头人、国家环境保护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等。现已培养硕士学生9人,博士研究生3人。
  联系方式:021-66137736 E-mail:huili@ecust.edu.cn
李莉
李莉(女),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环化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10月至2004年12月在田纳西大学、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开展合作项目研究;2004年7月至2018年11月在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环境保护城市大气复合污染成因与防治重点实验室)从事大气污染成因与防控研究;2018年11月至今在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从事大气污染成因、来源与控制政策研究;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主持或主要参加了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总理基金)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环保部公益性项目、上海市重大科研专项80余项。研究成果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先后在EST、ACP、AE、JGR、环境科学、环境科学学报等国内外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专利和软件著作权20余项。
  联系方式:Tel:021-13636655726;Email: lily@shu.edu.cn
李小伟
李小伟(男),工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16年进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4年、2018年分别在德国达姆斯特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进行访学和合作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污泥生物处理与资源化、污泥微塑料环境风险与防控技术。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科委课题、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特别资助及国际交流(学术会议)等课题研究,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重大水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工程院应急项目等,在Water Research、Bioresource Technology、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国内外杂志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4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参编著作3部。
  联系方式:021-66137746;Email:lixiaowei419@shu.edu.cn
李珍
李珍(女),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和能源无机纳米功能材料制备及性能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面上基金、上海市科委项目、教委创新项目以及重大横向项目等多项课题,并参加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课题。2005年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年和2010年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二、三等奖。目前已在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Nanoscale, Electrochimica Acta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四十余篇,同时申请了三十项国家专利,获授权十三项。
  联系方式:Tel:021-6613795;Email:lizhen@shu.edu.cn
刘浩
刘 浩 (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1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相继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进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工系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从事能源材料研发(包括: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锂空气电池和电催化材料)。目前承担上海市东方学者人才计划。迄今为止,共参与发表SCI论文超60余篇,主要发表于国际知名杂志J. Am. Chem. Soc. Adv. Mater., Angew. Chem. Int. Ed., Adv. Energy. Mater.,Adv. Funct. Mater.等。ISI总引用次数超过5300次,h-index=32。获得过奖励包括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青年研究员奖,中国教育部“优秀自费留学生奖”,上海市东方学者等。
  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21-66137488;Email: haoliu@shu.edu.cn
刘建勇
刘建勇 (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博士学位。2005年进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工程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2年、2014年分别在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进行访学和合作研究。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元金属LDH“核化”加速厌氧污泥颗粒化协同产甲烷菌激活”(21377079)、“利用剩余污泥厌氧发酵液调控合成SCFAs-LDH作为生物反硝化缓释碳源” (51578329)、上海市科委“高压脉冲预处理强化餐厨垃圾厌氧产甲烷性能”(16010500200)等课题的研究。在Water Research,Bioresource Technology,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 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等环境领域国外主流SCI源刊发表论文近50篇,累积影响因子超过160,被引次数超过850次,3项国家发明专利被授权。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废物、废水的资源/能源回收利用,LDH作为环境功能材料在污水生物处理过程中的应用,污水中生物营养物质的去除。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已有18人毕业,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10人、博士研究生1人、博士后1人。
  联系方式:021-66137769,liujianyong@shu.edu.cn
刘强
刘 强 (男),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2003年毕业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获得博士学位。之后进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从事城市矿产的开发利用、产业生态及气态污染物控制方面的研究;重点关注生物质废弃物的高附加值资源和能源转化、生态工业园区的设计及政策推进机制探索、挥发性气态污染物的吸附及降解材料开发等。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行动计划项目以及教育部生物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等多项课题。目前已在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Bioresource technology、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等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
  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21-66137743;Email:qliu@shu.edu.cn
刘晓艳
刘晓艳(女),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商河县人,1962年10月出生;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工学博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化学专业工学硕士,吉林师范大学化学专业理学学士;SPE会员,中华环保联合会会员,国家清洁生产审核师;主持及参加国家级科技项目8项、省部级科技项目10项和其它级别科技项目20余项;科研工作获中国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厅局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二等奖5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著作及主编教材6部,指导博士生、硕士生30余人,工作中多次被评为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目前主要开展环境有机污染物的迁移转化与生态环境植物修复、油-气-水体系地球化学、清洁生产审核与循环经济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方向:沉积物及其介质中有机污染物迁移转化规律与防治技术;区域固/液废弃物处理与生态环境修复;油-气-水体系地球化学运聚规律研究;城市生态环境污染检测及其防控对策。
  联系方式:15026855909,021-66137767(O);lxy999@shu.edu.cn
刘元方
刘元方(男),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中共党员。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化学生物学系教授,国际“放射化学学报”顾问编委,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客座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化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亚太地区放射化学会议国际委员会副主席,上海大学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所长,中国高放核废物处置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21-66135275;Email: yliu@pku.edu.cn
陆永生
陆永生(男),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94-2004年上海大学环化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工作;2004年赴法国Limoges大学,2008年获博士学位;2010-2011年上海市崇明县环保局局长助理(挂职);2015-2017年上海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喀什大学上海教师工作队(援疆);2009年-至今在上海大学环化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从事废水及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的研究工作。主持、承担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等多项研究课题,并为多家环保企业提供技术服务。2018年起任《工业水处理》杂志编委,在国际国内刊物上发表论文4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4项。
  联系方式:Tel:021-66137748;Email: luys7174@shu.edu.cn
吕森林
吕森林(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获博士学位。2003年8月-10月在英国卡迪夫大学 (Cardiff University)生命科学学院肺与大气颗粒物研究小组从事大气可吸入颗粒物对DNA损伤的研究; 2006年-2007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医学院ELEGI (Edinburgh Lung and the Environment Group Initiative)实验室从事环境毒理学/纳米毒理学博士后研究;与日本琦玉大学、日本琦玉环境科学研究中心建立长期科研伙伴合作关系;2004年至今在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从事大气环境科学、环境毒理学、环境地球化学研究。主要的学术成果有:建立大气单颗粒物矿物学的研究方法;系统研究了大气细/超细颗粒物中有害重金属元素的分布特征及细胞毒性;发现大气污染物能够促进致敏花粉蛋白的表达;提出燃煤排放颗粒物中不同组分协同生物效应的模型。 到目前为止,已经在本研究领域国内外核心刊物(包括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Atmospheric Environment”、“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等)发表了近50篇有关大气颗粒物研究的论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600次,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完成了中英合作项目、日本环境省国际合作项目、JSPS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重点基础研究等多项有关颗粒物污染特征及其毒理学的科研课题,2009年入选上海浦江人才计划;
  招生专业方向: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地球化学;核技术在大气环境科学中的应用
  联系方式:021-66137511;Email: senlinlv@staff.shu.edu.cn
马中良
马中良(男),副教授。2003年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获博士学位,2003-2006年于中国药科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入职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其中2013.4-2014.7在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进修。主要从事非编码RNA在癌症及糖尿病等疾病中功能的研究。承担重大横向项目(核酸药物的开发),主持上海市科委科技创新项目、上海市自然基金项目,参与科技部重大项目(培育)、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Molecular therapy,Oncogenesis,Cell Death & Disease等期刊发表SCI文章30多篇,授权专利1项,培养博士生1名,硕士研究生20人。担任Experimental and Therapeutic Medicine,Journal of Investigative Oncology杂志编委,是Molecular Therapy,Cell Death &Disease,Cancer letters等SCI杂志的审稿专家。
  联系方式: 021-66137015 E-mail: zlma@shu.edu.cn
潘登余
潘登余(男),研究员,系主任。1995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获材料物理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于中国科技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1992-1995年于安徽机电学院工作,2003-2007年于南京大学做博士后研究,2007至今在上海大学工作,2010年破格晋升研究员。目前的研究方向包括功能纳米材料及其在光电、能源和生物医学中的应用。作为负责人,先后主持了多项国家级项目,包括自然科学基金的面上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多篇,引用超过3000次,单篇最高引用700余次。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二)和王宽诚育才奖。培养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后1名。
  联系方式: 13764716193;Email: dypan617@shu.edu.cn
钱光人
钱光人(男),教授,1982年同济大学材料系本科毕业,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环境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和客座研究员。澳大利亚UTS大学环境工程系访问教授。美国国际刊物审稿人。担任上海市教委第四期重点建设学科及上海大学国家“211工程”第一期重点建设学科—“环境工程”学术带头人,上海大学国家“211工程”第二期重点建设学科—“环境保护与资源再生”学术带头人。担任欧盟05年欧盟-中国环境生态改善项目中方技术协调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863”子课题、国家留学回国人员基金课题、省部级科研项目和企业合作项目多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曾获中国人民解放军2000年科技进步二等奖和省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出版专著1部,近5年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论文被SCI、EI收录30多次。
  联系方式:021-66137640/66137758, grqian@staff.shu.edu.cn
乔芸
乔芸(女),博士,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于华中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16-2019年于美国马里兰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9年获批上海高校特聘教授计划。目前,在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从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的研究工作。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和省级科研项目,申请国家专利多项。仅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Energy Environ. Sci.,Adv. Funct. Mater.,Energy Storage Mater.,Small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发表SCI论文20余篇,论文累计被引用1100余次(Google scholar统计),H指数18。
  研究领域:新能源材料与器件;锂/钠离子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电催化
  招生专业方向:欢迎化工、材料、物理、化学专业考生报考。
  联系方式:yunqiao@shu.edu.cn
阮秀秀
阮秀秀(女),教授。200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专业,获学士学位。同年保研,硕博连读。200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博士学位。2014.11-2015.11,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访问学者项目资助,在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访学。合作导师为土壤矿物化学领域的知名学者Ray. L. Frost教授。合作发表多篇SCI论文。目前承担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1577085、废弃生物质水热炭化过程中环境持久性自由基的形成机理及其反应活性研究、2016/01-2019/12;上海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ZR1415600、电镀废水中碳黑多元 LDO 的制备及其光催化活性研究、2014/07-2017/06。
  研究方向:废弃生物质的资源化、功能型生物炭材料的开发及环境应用、新型LDH类污染控制材料。培养学生情况:已毕业学硕4人,专硕2人,硕转博1人。在读硕士5人。
  联系方式:021-66137742/15026973679 ;ruanxiuxiu@shu.edu.cn
沈路一
沈路一(女),教授。美国心脏学院院士、纽约科学院院士、美国心脏学会院士。1982年,毕业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医学院获心血管专业学士学位;1989年,毕业于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获心血管专业博士学位。具有多年国外著名高等医学中心临床、教学和研发经验,多年来一直从事基因治疗方面的研究。曾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内科担任过主治医生;在哈佛大学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担任过讲师。目前在UCLA医学院的医学中心担任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担任客座教授,博士导师;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心血管内科兼心胸外科)担任客座教授。2006年8月,创办了圣美申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已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电脑遥控便携式输液装置系统的产业基地。曾在国际核心知名期刊上发表论文89篇,已获国际专利授权15项,其中3项已开始产业化生产,并培养了68多个来自世界各国的博士和博士后研究生。目前,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1项,科技部“十三五”重点专项1项,上海市科委攻关项目1项。
  联系方式:021-66136513 Email:senluyi@shu.edu.cn
石国升
石国升(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3年, 聊城大学理学学士。2008年获得吉林大学理学博士学位,其后在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先后从事博士后和副研究员工作,现为上海大学环化学院研究员、博导,上海市净水协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集中在复杂离子溶液中生物分子和碳基结构的特性研究。以第一(含并列)或通讯作者在Nature,Nat. Chem., Phys. Rev. Lett.,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多篇,引用1000多次,此外,还获得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10多项。构建了水合离子-π作用经典力场生成软件,开发出了全新的材料“反晶”,研究成果颠覆了教科书里面的一些传统看法,部分文章被Nat. Chem.,Chemistry World等作为亮点报道,其在水处理、药物分子设计、新材料开发、储能等方面展现了巨大的应用潜力。现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此外还主持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等项目。
  联系方式: Email: gsshi@shu.edu.cn
孙炜伟
孙炜伟(女),1982年3月,华东师范大学理学博士,复旦大学博士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访问学者,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化工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聚焦在各类配位聚合物材料、有机框架材料在能源电池、氢能存储、气体吸附等相关领域的应用。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上海市教委创新基金等多项课题。近年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Materials、ACS Nano、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ESI高倍引论文3篇,封面论文2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1000次。申请发明专利6项,应邀参加国际国内相关领域报告近10次。指导的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一等奖和一等学业奖学金等。
  联系方式:vivisun@shu.edu.cn;电话:(021)66137483。
唐量
唐量(男),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2012年博士毕业于上海大学。2012-2013年起在意大利特伦托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于2013年回上海大学任教。长期从事功能材料的结构调控、制备及其环境和能源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多项基金,承担重大产学研项目10余项,累计进校金额1000余万元,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ngew. Chem. Int. Ed.、Adv. Energy Mater.、Appl. Catal. B-Environ.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ESI高倍引论文6篇,热点论文1篇。指导的学生获上海大学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一等奖和一等学业奖学金等。主讲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必修课程《表面化学与胶体化学》。研究兴趣:1)新型二维材料的绿色可控制备与可控掺杂;2)MOF基纳米复合材料的理性构筑及催化应用。
  联系方式:Tel: 021-66137508;Email: tang1liang@shu.edu.cn
汪福顺
汪福顺(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获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博士学位。2003年至2005年在华东师范大学河口海岸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5年起在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从事研究工作。2006年至2007年参加中国第二十三次南极科学考察。曾多次访问加拿大、美国、瑞士、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学术交流。负责主持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多项省部级项目。主要研究方向有:水库运行与温室气体产生、 生源要素水坝拦截效应、 水生生态系统演变与流域物质循环的水坝效应、水库富营养化研究。主要学术成果有:系统开展了在河流大规模拦截背景下,以碳为核心的物质循环的水库效应;系统报道了我国西南地区水库的温室气体释放特征;探索了湖泊富营养化发生、发展过程的沉积物历史记录研究。获得上海市?°启明星计划?±支持。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招收专业方向:环境科学与工程。
  联系方式:电话:021-66137502;Email: fswang@shu.edu.cn
汪午
汪 午(女),研究员。2005年获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药学博士学位,后加盟由傅家谟院士组建的研究团队——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从事大气化学方面的研究。主要的研究兴趣:二次有机气溶胶的化学组成与光化学过程;大气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硝基多环芳烃的分布。入选2006年浦江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获国家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等;在Science, Atmospheric Environment (Fast Track), Atmospheric Chemistry and Physics, Analytical Chemistry 等SCI收录的国际知名杂志发表文章近30篇。
  联系方式:Tel: 021-66137731 Email:wangwu@staff.shu.edu.cn
王海芳
王海芳(女),教授,理学博士,上海大学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研究方向为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以及生物医学应用研究。分别于1991年和1994年获得复旦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获得北京大学博士学位。1994至2008年在北京大学任教,其中1996-1997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做访问学者,2005-2006在美国Clemson大学做访问学者。2002年开始从事纳米材料的化学修饰和生物效应研究,目前为国际期刊Nanomedicine(London)编委,中国毒理学会纳米毒理专业委员会常委委员。主持并参与多项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专项课题等多项基金。在Acc Chem Re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SCI引用8000次,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论文入选2011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2012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获奖人),2015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第四获奖人)。所培养的研究生获宝钢奖、上海大学校长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欢迎具有化学、生物、材料或医学背景的同学报考!
  联系方式:021-66138026;Email:hwang@shu.edu.cn
王锦花
王锦花(女),1964年3月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2005年毕业于上海大学材料学院材料系,获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核电站乏燃料后处理所用新型无盐试剂的辐照稳定性、辐解产物和机理。主持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中日合作项目、上海市科委和教委项目、国防预研项目子项目等。发表论文25篇左右、获国家发明专利6个、获中核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
  联系方式:021-66137506, E-mail: jinhuawang@staff.shu.edu.cn
王亮
王亮(男),工学博士,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9-2014年在上海大学完成博士学业和博士后研究,随后留校任教。2018年起在美国莱斯(RICE)大学以Research Scientist身份从事研究工作,合作导师为Pulickel M Ajayan教授。一直从事碳纳米功能材料的绿色可控制备与应用相关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计划、中国博士后基金、上海市博士后基金等多项基金。近年来在Nat. Mater.、Nat. Commun.、Adv. Mater.和Angew. Chem. Int. Ed.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其中ESI高倍引论文4篇,封面论文2篇,论文他引次数超过1500次(Google Scholar)。指导的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一等奖和一等学业奖学金等。2015年入选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优秀学员,2016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扬帆学者,2017年获上海市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案例大赛二等奖,同年获上海大学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称号。主讲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必修课程《环境科学与纳米技术》。研究兴趣:1)新型碳纳米材料的绿色可控制备与可控掺杂;2)高效能、高可靠、智能化的碳基纳米复合材料与光/电催化应用;3)荧光碳纳米材料与新型显示技术。
  联系方式:Tel: 021-66135277;Email: wangl@shu.edu.cn
王艳丽
王艳丽(女),博士生导师, 现为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研究员。 2010年获上海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5年获上海大学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获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工学学士。先后作为客座副教授,访问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美国克莱姆森大学交流访问学习。 主要研究方向为:1. 纳米荧光靶向材料在肿瘤诊断中的应用;2.纳米药物设计及其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3. 肿瘤标记物检测试剂盒的开发;4. 纳米材料的生物安全性。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2项,主持市教委等项目多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Small, Nanoscale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0多篇,参与编著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15项,应邀参加国际会议报告10多次。 研究团队注重学生培养,国际合作,与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密歇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欢迎心怀梦想,热爱科学的优秀同学加入研究团队。
  E-mail:wangyanli@staff.shu.edu.cn
王杨君
王杨君(女),博士、副研究员。2005年在华南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同年7月份进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工作。主要研究兴趣:大气污染形成机理、灰霾污染与臭氧污染的相互影响、污染减排的健康效应、二次有机气溶胶的生成机理、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大气污染物的来源解析等。近几年本课题组开展的重点研究工作是采用区域空气质量模式CMAQ/CAMx和气象模拟WRF来研究区域大气灰霾/臭氧污染形成机制,为中国的灰霾污染、臭氧污染的防控提供科学支撑。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项、重大横向课题多项,并在该领域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如JGR、E&ST、AE、ACP等高水平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本课题组与清华大学、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明尼苏达大学等国内外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13916761988 yjwang326@shu.edu.cn
王勇
王 勇 (男),1976年5月出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职于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教授,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1997年和2000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分获工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化学与分子生物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4-2006年在新加坡和麻省理工学院联盟工作任职Research Fellow;2007年回国到上海大学环化学院任职教授至今。目前主要从事各种能源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以及电化学储能应用的研究,,担任8本学术刊物的编委,在Nature Chem. Nature Commun., Adv. Mater., Angew. Chem., Adv. Energy Mater.,等学术期刊上共发表了100多篇SCI论文,这些论文共被他引超过7000次,其中ESI高引用论文有16篇,个人H因子目前为43,已培养博硕士研究生30多名,10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目前在读博士生5人。
  联系方式:021-66137723, yongwang@shu.edu.cn
吴超
吴超(男),工学博士,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后相继在德国马普固体研究所和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之后进入上海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新能源电极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存储机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多项研究项目,目前在Adv. Mater.,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Nano Lett., Energy Environ. Sci., Adv. Energy Mater., Chem. Mater., Small等重要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总引用超过3000次,H-index为30。
  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21-66137527, Email:chaowu@shu.edu.cn
吴明红
吴明红(女),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副校长。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原子核研究所并获放射化学博士学位。94-96及98年,在日本原子能研究院,作为访问学者,并获杰出海外研究员奖。先后承担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重点项目、973等在内的国家及上海市重大项目20多项,先后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二等奖4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0项,多项专利得到推广应用,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的论文200多篇被SCI收录、70多篇被EI收录,他引5000多次。其中部分论文被 nature 亚太地区网站列为Featured highlight或选为封面文章。2008年被评选为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2015年入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2012年入获得国家工程院光华奖。2013年其带领的科研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从事污染分析、污染治理以及制备环保多功能新型催化、智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培养硕士研究生52名,其中40名已经获得硕士学位,在读硕士生12名;培养博士生17名,已经获得博士学位学生13名,在读4名。
  联系方式: 021-66137801;E-mail:mhwu@mail.shu.edu.cn
席北斗
席北斗(男),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总工办主任、地下水与环境系统工程创新基地首席科学家。2002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环境工程系,获博士学位。2002年8月赴加拿大里贾纳大学做高级访问博士后。长期从事有机固体废物高效菌种培育及堆肥资源化、污染场地及地下水污染防控与修复技术研究开发工作。近10年发表学术论文386篇,其中SCI 116篇(第一和通讯作者55篇),EI 130篇;出版学术著作7部;授权发明专利32项,其中国际专利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荣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首批国家“万人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环保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中央机关创新青年等荣誉称号。
  联系方式:010-84913133; Email:xibeidou@263.net
相明辉
相明辉(男),理学博士,副研究员。1998年-2008年于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学习,2002年获理学学士学位,2008年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进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环境污染物的健康效应、界面行为以及污染场地的修复。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和企事业合作项目8项,发表论文10余篇。
  联系方式:021-66137751;Email:xiangmh@shu.edu.cn
肖俊杰
肖俊杰(男),教授,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大学心血管研究所负责人,代表性论文发表在《Cell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s》、《Circulation》等杂志。担任Frontier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分栏主编,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Translational Research、BMC Cardiovascular Disorders 杂志副主编,BMC Medicine、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 、Cell Transplantation、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和Biomed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杂志编委。担任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运动科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生理学会循环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等。目前正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上海市教委重大创新项目、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项目、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项目等。主要研究领域:运动诱导的生理性心肌肥厚的分子机制。
  联系方式:021-66138131 Email:junjiexiao@shu.edu.cn
徐刚
徐刚(男),博士,研究员, 上海大学上海射线应用研究所副所长(主持工作)。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 获得环境工程博士学位。参加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负责的国际辐射加工及辐射技术环境方面的培训班及研讨班。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30多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20多篇。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从事污染物迁移转化行为、环境风险评价、高级氧化等降解处理及其降解特性分析,以及生物毒理等方面研究工作。目前培养硕士研究生19名,其中11名已经获得硕士学位,在读硕士生8名;合作培养博士生7名,已经获得博士学位学生3名,在读4名。
  联系方式: 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环化楼905 Email:xugang@shu.edu.cn
徐群杰
徐群杰(男),博士,教授,上海电力学院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上海市电力材料防护与新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上海市热交换系统节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四、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化学会电化学委员会委员和中国电子学会电镀专委会副主任。本科和研究生毕业于上海科学技术大学,获应用化学学士和物理化学硕士学位,博士毕业于华东理工大学,获环境工程博士学位。主持3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参与承担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国家基金项目,4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发表SCI收录论文120多篇,EI收录论文20篇,其中SCI 一区论文20篇、ESI论文5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其中转让8项,出版专著1部和编著2部。曾获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和宝钢教育“优秀教师”奖,领衔的研究团队荣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指导的研究生中有20多人次荣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协鑫杯”全国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大赛特等奖、国家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市“科创杯”比赛二等奖等奖项。主要从事环境材料、能源材料和电力环保等方面的研究工作。
  联系方式:021-35304734,13371896005, Email:xuqunjie@shiep.edu.cn
徐晓辉
晓辉(男),研究员(正高四级)。1998年7月本科毕业于河南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现郑州大学医学院);2001年7月硕士毕业于第二军医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2004年7月获得该校的神经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2004年7月到2009年4月在该校的细胞生物学教研室工作;2009年-2013年中科院神经所博士后;2015年-2016年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研究科学家;2009年获王宽诚优秀博士后奖,2010年度GSK中国神经科学“明日之星”,2010年度SA-SIBS优秀博士后奖;现为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神经系统疾病基础与转化医学实验室PI, 博士生导师。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Communication, Cell Research, J. Cell Sci,J Biol Chem等著名SCI期刊发表文章近20篇,总影响因子110余分,他引700余次。是Molecular and Cellular Neuroscience,PLOS ONE等SCI杂志的审稿专家。申请新药开发的国家发明专利7项,已授权3项。以负责人共获得包括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共十余项基金近600万元资助。
  联系方式: 021-66138022 xxhxxh@shu.edu.cn
许云峰
许云峰(女),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兰州交通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兰州交通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工学学士学位。2012-2013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Kroto研究所作访问学者。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和上海市科委社会发展领域重点科技攻关专项项目等多项课题。目前已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 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Journal of Hazardous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主要从事污染地下水与土壤的修复、固体废弃物资源化、生物质能源的开发利用研究。共培养研究生23名。
  联系方式: 021-66137745;yfxu@shu.edu.cn
杨明
杨明(女),研究员。2001年、2006年先后于厦门大学海洋与环境学院获得海洋生物学学士、理学博士学位。2006-2008年,在厦门大学近海海洋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2012年,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医学院生理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国家留学基金支持公派项目)。自2008年进入上海大学任助理研究员,2011年起任副研究员至今。目前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环境雌激素对鱼类Kisspeptin/GnRH系统的神经毒性及作用机理研究”(2015-2018年)和1项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子课题“功能微生物在沉积物-水界面碳氮迁移和转化过程中的作用机制”(2016-2021年);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抗抑郁类精神药物在典型城市水体中的污染特性及其生态风险分析”(2015-2019年)的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发表在《环境科学与技术》、《环境毒理学与化学》、《生态毒理学与环境安全》、《水生毒理学》、《化学圈》、《内分泌学》、《鱼贝类免疫》等国际期刊。主要致力于应用多学科交叉的技术手段探索由人类活动引起的有害环境因素对生物个体和群体的生物学效应及其规律。已培养的研究生中,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等奖励,欢迎具有生物学背景并有志于从事环境科学研究的考生报考。
  联系方式: Email:mingyang@shu.edu.cn。
尹东光
尹东光(男),籍贯湖南,工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2年毕业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获博士学位, 2004-2006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 Medical School 及Jackson State University 做博士后研究。先后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工作。现主要从事稀土荧光纳米材料、光催化降解、太阳能电池、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等方面的研究。作为项目负责人曾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课题。目前已在Chemistry of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Dalton Transactions, Journal of Biomedical Nanotechnology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40余篇,1997年获核工业总公司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3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007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担任美国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国际期刊 “Journal of Bionanoscience”,“Advanced Science, Engineering and Medicine”的编委。
  联系方式:Tel:021-661357501; Email:ydg@shu.edu.cn
张宝华
张宝华(女),工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1996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纺织大学(东华大学)化学纤维专业,同年到上海大学任教。一直从事精细高分子的合成以及碳纳米功能材料的绿色可控制备与应用相关研究工作,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教育基金会联盟计划项目、企业委托项目等10多项纵向及横向课题。近年来发表SCI收录论文19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EI收录论文22篇,ISTP收录论文6篇。指导的学生获国家奖学金、上海大学光华奖学金、优秀研究生奖一等奖和一等学业奖学金等。主编教材《精细高分子合成与性能》(张宝华,张剑秋编)获上海大学优秀教材特等奖。研究兴趣:1)精细高分子合成与应用;2)高分子为前驱体的固体碳材料的可控结构制备与电催化应用;3)微纳结构材料的可控制备与应用。
  联系方式:Tel: 021-66137489;Email: zhangbh@shu.edu.cn
张登松
张登松(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理学院副院长,化学系教授委员会主任,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7),上海市科委青年科技启明星(2010),上海市晨光学者(2008),2018-2019年连续两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爱思唯尔)。现任中国化学会第三十届理事会理事、中国化学会奖励推荐委员会委员、中国化工学会化工新材料委员会委员、中国能源学会能源与环境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催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仪表功能材料学会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颗粒学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Chemistry副主编、Chemical Physics Impact高级编委、《中国化学快报》青年编委。主要针对能源利用过程中的环境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主持承担了国家科技部973计划前期研究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港澳台重点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合作单位负责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石油化工联合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等20余项。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以通讯作者发表160余篇SCI论文,有39篇论文曾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有7篇论文曾入选ESI热点论文。曾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种奖项。
  联系方式:021-66132793(E429)/021-66137152(实验室),E-mail:dszhang@shu.edu.cn。
张海娇
张海娇(女),华东师范大学化学博士(师从何鸣元院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高级访问学者,上海大学纳米化学与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破格晋升),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浦江人才和曙光学者。主要从事介孔氧化物、低维硫化物和多孔碳纳米材料的功能化设计及其在新能源电池、环境催化和药物传输等领域中的应用研究。目前已发表SCI论文90多篇,入选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Top 1% 高被引学者;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作为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上海市曙光计划和浦江人才计划、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上海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和标准专项以及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等课题。并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三等奖、最具潜力交易奖及上海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等称号。现为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化学会会员和空气净化器 (中国)行业联盟会员。
  联系方式:Tel:021-66135276-105; Email:hjzhang128@shu.edu.cn
赵兵
赵 兵 (男),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得凝聚态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01-2002年于清华大学应用物理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其后返回中科院固体物理所工作。2005年进入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射线应用研究所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主要从事纳米电化学能源材料(包括:石墨烯基复合材料、锂离子电池电极活性材料、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及能源系统(电动汽车电源系统)的研究;重点关注基于石墨烯基的新型纳米材料结构设计及其电化学储能相关机制。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子课题、上海市科委重大创新项目以及校企合作开发等多项课题。目前已在:ACS Nano, Chemistry of Materia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 Electrochimica Acta 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50余篇,获得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荣获“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三等奖”等荣誉及称号。
  联系方式:办公电话:021-66137798;Email: bzhao@shu.edu.cn
郑轲文
郑柯文(男),副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7月至2006年6月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进行有机药物分子设计和合成研究;2006年7月至今在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从事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及人体早期健康效应研究、功能有机物的设计与合成及生理活性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主持和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课题、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研究课题,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主要研究方向包括:1、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聚焦该类污染物在各种环境介质中的赋存、迁移转化以及环境归趋,探索该类污染物的环境污染特征及迁移转化规律; 2、环境污染与人体早期健康效应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集中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人体内外暴露途径、暴露水平及健康风险评估研究;通过体内、体外暴露检测,污染物DNA的损伤和修复,污染物及其与DNA加合产物在人体的代谢中间体和最终产物的分析检测,研究污染物的分子致毒机理;3、功能有机功能小分子的设计与合成研究,本研究方向主要通过计算机设计及有机合成有机小分子实现对气体小分子,ROS以及特殊生理指标的小分子或相关的酶活性检测,为污染物的环境行为及健康效应研究提供支撑。
  联系方式:Tel:021-66137753;Email: zhengkw@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