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805J5 新药物与新材料 (医学院)
  学制:4 年
  专业介绍:

       “新药物与新材料”交叉学科是在新医科背景下,充分发挥多学科交叉融合的优势,综合运用药学、化学、生物学、医学、材料学和计算机科学等领域的理论和技术,研究和解决诸如药物设计与合成、药物作用机制、医药相关新材料制备以及大数据驱动的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
       本学科主要涉及以下领域:一、药物设计与合成,通过科学的构思和理性的策略,构建具有预期药理活性的新药实体;二、纳米材料与药物递送,通过分子识别引导递药系统主动寻靶,依据载体材料对机体微环境或生理变化的感知响应,发展定位释药或控制释药的前瞻性递药系统;三、分子药理与靶向干预,从分子水平发掘疾病治疗靶点、阐述药物与靶点的作用机制,并基于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智能材料实现对疾病的靶向干预;四、大数据药物分析,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模拟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来研究药物与生物体系的相互作用、药物作用通路及靶点、药物质量及疗效评价;五、生物材料设计与应用,通过生物材料结构功能化设计、细胞微环境构筑及药物协同作用,开发具有调控细胞分化、启动机体再生系统、模拟细胞外基质生化结构和环境的再生医学材料,实现缺损组织的重建。
       本交叉学科主要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与新药物和新型生物医用材料研究密切相关的一级学科,旨在培养具备该交叉学科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该交叉学科学术骨干具备深厚的学术造诣和丰富的教学科研经验,并且具有合理的学科背景和年龄结构,整体实力雄厚。   

  研究方向:
  01. 心力衰竭的综合干预
  02. 中药活性成分的新药创制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
  03. 海洋生物功能分子的发现及创新药物的研发
  04. 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和合成生物学
  05. 药物设计与合成
  指导教师:
01.心力衰竭的综合干预
肖俊杰
02.中药活性成分的新药创制及其作用机制的研究
张川
03.海洋生物功能分子的发现及创新药物的研发
陆一鸣
04.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和合成生物学
张磊(本年度不招生)
05.药物设计与合成
许斌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2. 2030新药物与新材料专业基础
  3. 3031新药物与新材料专业综合
  申请-考核办法:

上海大学医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考方式实行“申请-考核”制。具体细则如下:
一、报考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的要求,并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学术不端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已经以第一(或除导师以外的第一)  作者公开发表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相应的科研成果;
3.报考就业方式一般应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即入学前须将考生本人全部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
4.身心健康,符合国家规定的体检标准,能顺利完成博士阶段学习科研任务。
二、报名程序
1.网上报名及缴费
       报名及缴费时间:2020年12月8日9:00-2021年1月4日14:00,报名及缴费网址:https://gmis.shu.edu.cn/BSBM.html。
       报名费人民币250元,必须网上缴费,缴费时间同报名时间,未在报名截止前缴费的考生视为报名未成功。请考生报名前仔细查看报考条件,确定符合报考条件后再报名缴费。报名费一经缴纳,不予退还。
2. 报考材料上传及邮寄
       请考生务必于2021年1月15日之前,将报考材料整理完毕,在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并将纸质版材料邮寄到上海大学医学院。电子版需内容清晰,按照A4纸张正常大小,扫描成PDF版本在报名系统上传;纸质材料需按照要求顺序整理好,邮寄到学院。学院未收到材料或考生未在规定时间(以邮戳时间为准)邮寄报考材料的,视为报名不成功。所有报考材料一律不退还。
       报考材料如下:
(1)《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纸正反打印);
(2)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②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成绩单原件(复印件需加盖研究生管理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保管部门公章);
(6)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
(7)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8)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1)学术成果,包括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应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第一页,如论文被 SCI、EI 检索,需提供相应检索证明原件);
       注:纸质材料请按照材料清单里的11项准备(每一项内容装订后,请标明顺序,按照顺序放入牛皮纸袋中,牛皮纸背面请注明报考号、姓名、导师姓名和报考学院,牛皮袋封面请列出11项清单列表,以备查验勾选),请在截止时间递交所有报考材料(电子/纸质)。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3.打印准考证
       考生可在2021年3月中旬进入网报系统查询报名状态并打印准考证。
三、考核和录取
1.本学科成立申请资格审核小组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提出审核意见,资格审核通过的申请者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具体资格审核通过名单、考核时间、地点另行通知,请关注学院网站);
2.本学科组织不少于5人的本学科或相关学科高级职称(教授、副教授)专家组成综合考核专家组,对资格审核通过的申请者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包括英语100分、专业基础100分、专业综合100分、综合能力面试200分四个部分,满分为500分;
3.英语考核形式(是否笔试)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另行通知;综合考核面试环节主要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学习(工作)态度、相关专业知识、科研能力、学术潜力以及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
4.学院根据本年度博士生招生名额及考生综合成绩排名确定拟录取名单,申请-考核最终成绩低于总成绩的60%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不合格者不予录取。通过综合考核的考生,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上报上级部门审核。通过后最终录取为2021年秋季学期入学博士研究生。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历和学位证书。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3号楼315室,200444,郑老师收,021-66786700

  备注:
本专业学生主要依托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参考书目:

1. 《材料科学基础》第三版(胡庚祥、蔡珣、戎咏华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0年5月)
2. 《基础医学导论》第一版(俞小瑞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2015年10月)

  导师介绍:
陆一鸣
陆一鸣(男),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海洋生物功能分子的发现及创新药物的研究开发;药物新靶标的发现与确证。目前已完成化药1类新药“选择性TNFR1拮抗肽Hydrostatin-SN10”的临床前研究工作,进入申报临床阶段。担任中国药学会生化与生物技术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药学会海洋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生化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等。主持各类项目1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 “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项、国家重点研究计划(子课题)1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2项等。近3年发表论文17篇,副主编、参编专著5部,国家发明专利8项(PCT 2项),专利转让1.09亿元等。
  联系方式:bluesluyi@sina.com
肖俊杰
肖俊杰(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医学院副院长,上海大学心血管研究所负责人,代表性论文发表在《Cell Metabolism》、《Nature Communications》、《Circulation》等杂志。担任Frontier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分栏主编,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Translational Research、BMC Cardiovascular Disorders 杂志副主编,BMC Medicine、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 、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 、Cell Transplantation、Journal of Thoracic Disease和Biomed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杂志编委。担任上海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运动科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生理学会循环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等。目前正主持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项目、上海市教委重大创新项目、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项目、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项目等。主要研究领域:运动诱导的生理性心肌肥厚的分子机制。
  联系方式:021-66138131,Email:junjiexiao@shu.edu.cn
许斌
许斌 (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药物设计与合成、惰性化学键精准转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非共识”项目以及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30多项。已在国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了100余篇SCI论文,包括Chem. Soc. Rev., Angew. Chem., J. Am. Chem. Soc.等多篇国际顶级封面论文。曾获得ACP Advanced Research Network Lectureship Award、Asia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上海市侨界杰出人物提名奖、上海市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先后培养了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名,指导的研究生获得了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学业奖学金、光华奖学金等荣誉20多项。
  联系方式:xubin@shu.edu.cn
  课题组网页:https://www.xubin.shu.edu.cn
张川
张川(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药学,重点研究项目包括一类新药丹参素衍生物的研究等。先后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承接国家及省部级基金项目11项,横向合作项目5项,研究总经费超过一亿元人民币。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现任上海市炮制规范专家,中国药理学会心血管药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务。
  联系方式:zc843016@shu.edu.cn
张磊
张磊(男),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活性天然产物的生物合成和合成生物学,重点研究项目包括天然产物生物合成途径解析、异源高效合成和中药材优异种质资源创制等。先后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参编专著5本,承担科技部重大专项1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3项,上海市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并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现任全军药学会中药与天然药物专委会常委/秘书,上海市植物生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植物学会药用植物与植物药专委会副主委。
  联系方式:starzhanglei@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