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120100 管理科学与工程 (管理学院)
  学制:3 年
  专业介绍:

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十批(2006年)批准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是上海大学'211'重点建设学科之一。
  本学科现有教授25名,兼职教授13名,副教授52名,其中博士生导师36名。学科带头人为刘人怀院士、镇璐教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学术队伍结构合理,师资力量雄厚,承担了许多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读博士生100多名,在读硕士生1000多名。曾获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科技法学研究突出贡献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科技进步奖等20余项。本学科理论研究与实际应用并重,部分教师与国内外多所著名大学、科研机构有着长期密切的联系、合作研究与合作指导博士研究生。欢迎有志于从事下述领域研究的同学报考相关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01运筹与管理科学
  02 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
  03 工业工程与运营管理
  04 创新与系统工程
  05 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
  06 营运与物流管理
  07 企业研究
  08 知识产权管理
  指导教师:
郝皓(本年度不招生)、谢富纪(本年度不招生)、汪泓(本年度不招生)、李仁涵(本年度不招生)、刘人怀、尤建新(本年度不招生)、镇璐、林贵华、许学国、苟燕楠、于晓宇、李燚、任永平、熊励、于丽英、张昊民、单而芳、赵炎、周建、程敏、李红、徐宗宇、范小军、储雪俭、李树刚、徐桂琼、马君、李远勤、高峻峻、王兰芳、卞亦文、文学国、陶鑫良、许春明、王勉青、乐云(本年度不招生)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2. 2008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笔试,含概率与数理统计30%,运筹学30%,高级管理学40%)
  3. 3008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科学研究能力(考核))
注: 本专业实行“申请-考核”制,具体实施流程参照管理学院博士招生 “申请-考核”制实施流程及复试要求执行,通过资格审核才能进入考核环节。
  申请-考核办法:

一、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的条件,并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近3年已经以第一(或除导师以外的第一)作者公开发表与申请专业相关的核心学术期刊论文1篇以上;
3.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或雅思5.5、或获得国外学位、或以第一/除导师外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SCI/SCI论文;
4.报考考生应在博士入学前获得全日制硕士学位(经管/理工类专业),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
5.本专业只接受全日制非定向博士研究生。
二、申请材料
1. 申请者须按照上海大学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纸正反打印);
(2)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②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成绩单;
(6)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点击下载: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7)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8)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点击下载:上海大学2021年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doc);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1)科研成果、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复印件(应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第一页,如论文被SSCI、SCI、EI检索,需提供相应检索证明原件)。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2. 资格审核
学院博士生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小组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提出审核意见,资格审核通过的申请者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预计2021年3月、地点另行通知,请关注学院网站)。
3. 综合考核的内容和方式:
3.1 笔试部分:
管理科学与工程:包含概率与数理统计30%,运筹学30%,高级管理学40%。
3.2 英语(以大学英语六级、雅思、及英文科研成果为计分依据)
3.3 面试部分:
“考核专家组”由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成员不少于5人。考核内容主要包括:
(1)科学研究能力:
(2)英语口语;
(3)专业综合
3.4 考核总成绩:
考核总成绩满分为500分,包括:英语( 100分),管理科学与工程( 100分),科学研究能力(100分),英语口语+专业综合(200分)。
4. 拟录取:
按照考生考核总成绩(单科合格)由高至低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报学校审核、公示。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邮寄地址: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管理学院236

邮编:200444

联系人:许老师

联系电话:021-66137099

  参考书目:

1. 盛骤,谢式千,潘承毅编,《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第4版),高教出版社,2010;
2.胡运权,郭耀煌编,《运筹学教程》(第4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
3.尤建新主编,《高级管理学(第3版)》,清华大学出版社,2019

  导师介绍:
卞亦文
卞亦文(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管理科学、营运与物流管理。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6年至今任教于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2013-2016年任悉尼工商学院信息管理系副主任;现为上海大学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项目主任。长期致力于绩效评价与优化的理论方法及电商平台的服务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相关领域国内外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2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SSCI/SCI期刊论文18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或参与教育部等其他省部级以上项目4项。长期担任EJOR等国际主流期刊及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主流期刊等20个期刊的同行评审专家。目前共计合作培养博士研究生6人。
  联系方式:ywbian@shu.edu.cn
程敏
程敏(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可持续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城市发展与建设工程管理、项目管理等。200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获博士学位,之后进入上海大学工作。2013 -2014年赴美国University of Maryland访学一年。入选2015年度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项目、国家住房与城乡建设部项目、国家体育总局项目、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上海市哲社规划课题、上海市教委项目及企事业单位咨询课题等10余项科研项目。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完成的研究成果获第十一届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二等奖,获上海大学科研创新贡献奖论文奖一等奖、决策咨询奖二等奖。
  联系方式:chengmin@yeah.net
储雪俭
储雪俭(男),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营运与物流管理。上海大学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兼职教授,上海海关学院兼职教授。兼任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物流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物流学会副会长,上海物流企业家协会高级智库专家,安通控股独立董事。中航工业集团中航物流研究所所长,上海郑明现代物流研究所所长。
  从事物流企业战略、供应链金融物流设计和物流园区规划等应用性研究和教学工作30余年。近年来出版著作和教材六部,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30多篇; 2009年获上海市标准化优秀学术成果一等奖一项。2014年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2015年获得“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研究论坛(2015)最佳论文(教学案例)一项”。先后在中石化化工销售分公司、中船工业集团成套物流公司、郑州国际物流园区、上海医药销售公司等国家级重要企业及各省市物流园区主持完成物流研究课题100多项,近五年累计到校的项目经费额2100余万元。
  联系方式:chuxj@shu.edu.cn
单而芳
单而芳(男),博士, 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管理科学(社会和经济网络中的合作博弈,供应链与机制设计,图论及其应用)。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分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和上海大学运筹学专业,之后在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曾先后在韩国国立昌原大学、岭南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荷兰蒂尔堡大学进行合作研究和访问。担任中国运筹学会图论组合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运筹学会常务理事;美国数学会《Mathematical Reviews》和德国《Zentralblatt MATH》评论员。2008起已连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 作为主要成员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和其他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5项。在Int J Game Theory, J Graph Theory, SIAM Disc Math, European J Combin, Math Social Sci, Annals OR, 中国科学, 中国管理科学和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50余篇。科研成果曾获2010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奖。
  联系方式:efshan@shu.edu.cn
范小军
范小军(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营运与物流管理领域研究(渠道管理、品牌战略、电子营销、供应链决策等)。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工商管理系主任,上海东证期货有限公司教授工作室负责人。2004年6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09-2010在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营销系从事访问研究,
  主持完成和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其中两项后评估为优秀,现正在研究《网络平台零售商引入平台销售的收费策略与多渠道协调》。在IJMR、ESWA、管理科学学报、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中国管理科学、科研管理等在国内外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译著《战略营销管理》1部。主持或参与完成《上海世博会品牌赞助商拓展规划方案》、《CCTV渠道开发战略研究》、《江苏省商标战略推动县域经济研究》、《上海兰生供应链发展规划》、《南京市十一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等政府规划和企业咨询课题二十多项。美国市场营销协会AMA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议专家,《EJM》、《管理科学学报》、《中国管理科学》、《管理评论》等多个杂志评审专家,上海MBA案例库评审专家,中欧“2015、2016年中国工商管理国际最佳案例奖”提名奖评选委员会成员
  欢迎数理基础扎实的学生报考!
  联系方式:ardourfan@shu.edu.cn
高峻峻
高峻峻(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营运与物流管理(需求链管理、供应链管理和物流管理)。2004年2月毕业于东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4年3月进入上海大学工作至今。主持完成需求管理与需求链管理方面的研究课题10余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1本。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定的多个重点期刊审稿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通讯评审专家,曾为浙江电力、上海电力、中国航空、中石化、顾家家居、传化集团、特步中国、交运集团等多家企业提供咨询和培训服务。
  联系方式:gaojunjun@shu.edu.cn
苟燕楠
苟燕楠(男),经济学博士,教授,上海大学总会计师,中国财政学会绩效管理专委会副主任,在公共财政和预算管理基础研究领域贡献突出,在理论和实践界有较大影响。出版专著和译著10余部,发表论文数十篇,长期为我国各级政府提供决策咨询和改革解决方案。
  联系方式: gouyannan@shu.edu.cn
郝皓
郝皓(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营运与物流管理(全生命周期物流、逆向物流与绿色物流、运营与供应链管理)。2006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0-2012年在复旦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现任曙光研究院院长,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国家物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69)委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指定物流专家,中国物流学会重大课题评审专家,上海市物流协会逆向物流分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市运筹学会服务科学与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国际逆向物流协会(Reverse-Logistics Council)中国区负责人,商务部政府采购招投标评审专家,上海市名牌推荐委员会物流行业评审专家,上海市政府采购评审专家,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评审专家、标准化专家。主持5项物流国家标准的制定,主持和参与国家科技部与国家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2014年度获得"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2014年度中国物流学会课题优秀成果奖",已发表学术论文四十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
  联系方式:haohao@fudan.edu.cn(本年度不招生)
乐云
乐云(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管理科学。任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设管理与房地产系主任、复杂工程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全国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国际项目管理学会认证特级项目经理(IPMA Level A),英国皇家特许建造师资深会员(MCIOB),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FRICS)。获2013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14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以及上海市建交委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曾主持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总体项目管理、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项目群管理、无锡高新技术开发区项目群管理等数十项复杂工程项目管理实践。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因世博会工程建设总体项目管理获国际项目管理协会(IPMA)项目卓越大奖( Project Excellence Award ),并先后两次获得中国项目管理评奖委员会中国项目管理成就奖,第六届中国IPMP国际项目经理大奖。于2010年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联系方式:leyun@kzcpm.com(本年度不招生)
李红
李 红(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知识产权管理、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创新与系统工程。1993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2004年获英国曼彻斯特大学TSEE(Teaching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 English)硕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02年法国“中国青年学者菁英计划”项目访问学者;2004年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英国曼彻斯特大学访问学者;2006年德国期刊协会(VDZ)项目访问学者;2010年欧盟LP项目瑞典延雪平大学高级访问教授;2014-2015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访问学者。担任上海大学知识产权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研究项目6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教材1部;编著2部。
  联系方式:lihong@shu.edu.cn
李仁涵
李仁涵(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营运与物流管理。2007年毕业于同济大学,获管理工程与科学博士学位。曾担任中国工程院三局局长兼科技合作办公室主任和学术与出版办公室主任,2017年11月起担任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特聘院长。目前兼任第四届全国工程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助理和专家委员会主任助理、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安全保障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委员会主任、机械工程学会荣誉理事。曾参与国家和地方的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如:制造业发展、智能城市建设与推进、高等教育、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企业发展等等方面的研究。曾参与出版或翻译著作20多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优秀成果奖多项。
  联系方式:Lirenhan@shu.edu.cn(本年度不招生)
李树刚
李树刚(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大数据挖掘与应用,网络服务系统管理、供应链与物流管理)。2004年上海交通大学博士毕业并留校任教,2007年聘为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2013年--2014年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工业与系统工程系访问一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基于知识的大型网上互动娱乐系统个性化决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微博社交网络alpha用户识别的关键理论与算法》。主持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耦合社交网络信息瀑布驱动者的挖掘及应用研究》。此外,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港合作项目,及2项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多项企业横向项目、国防项目、及企业培训项目的研究。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在《Information Sciences》、《Knowledge-Based Systems》、《Expert Systems with Applications》、《Computers & Operations Research》、《Computers &Industrial Engineering》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第一作者论文10余篇。
  联系方式:luck_li@shu.edu.cn
李燚
李 燚(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创新与系统工程(管理创新、领导力、员工负面行为)。200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获企业管理博士学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优秀博士毕业论文、优秀毕业生称号。2011-2013年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访问学者,入选2014年浦江人才。近年来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其中在管理学权威期刊《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发表论文5篇,国际SSCI期刊《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Journal of Managerial Psychology》、《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等发表论文5篇,CSSCI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和教材5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项目等研究课题,主持教育部品牌课程和上海市教委示范性课程。
  联系方式:liyi@shu.edu.cn
李远勤
李远勤(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企业研究(创业融资和财税政策)、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治理机制)。200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美国华盛顿大学福斯特商学院访问学者。获全国优秀百篇管理案例(2016;2018)、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七届(2009)学术年会优秀论文、上海大学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三等奖(2007)。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等十余项国家级或省部级科研项目。近年来在SSCI和CS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近三十篇,出版专著、参编主编教材共五部。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评审专家,兼任多家国际和国内学术期刊审稿人。
  联系方式:rancylee@163.com
林贵华
林贵华(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管理科学。2004 年博士毕业于日本京都大学。曾任职于大连理工大学(1992.07-2012.07)、京都大学信息学研究所(2004.11-2006.11,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并曾入选 2007 年度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现任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运筹优化与决策研究所长。主要研究兴趣包括绿色供应链管理、城市交通规划、合作与非合作博弈、均衡优化及其应用等,在 Mathematical Programming、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80 余篇,研究成果受到研究成果受到 1994 年 Dantzig 奖获得者 R.J-B. Wets 教授、2010 年冯诺依曼理论奖获得者 P.W. Glynn 教授、2018 年 Dantzig 奖获得者 A. Shapiro 教授等学术界同行的多次引用和高度评价。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3 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项目 3 项、其它省部级项目 2 项,并作为子课题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2 项。曾多次访问香港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英国南安普顿大学、日本弘前大学等。指导学生获得校级优秀学位论文 4 人次、省级优秀学位论文 1 人次。
  联系方式:guihualin@shu.edu.cn
刘人怀
刘人怀(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创新与系统工程、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1963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数学力学系,1978-1986年任教于中国科技大学,1986-1991任教于上海工业大学,担任副校长、经济管理学院首任院长,1991-2006任教于暨南大学,担任校长、党委书记,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教授。刘院士长期致力于力学、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创新与系统工程的研究与应用,是我国板壳结构理论与应用研究开拓者之一。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科技进步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发表论文140余篇,培养博士近40人。
  联系方式:xuxueguo@163.com
马君
马君(男),管理学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企业研究(绩效评价理论与实践,绩效工资及其结构化设计等)。在《心理学报》、《南开管理评论》、《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及SSCI等重要刊物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授权时代的授权:企业绩效评价系统内在机理研究》与《新常态下的企业激励模式变革:从绩效导向到价值自觉》两部。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排名第二);参与的研究报告荣获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荣获2016年度上海大学科研创新高端论文二等奖;《心理学报》2015年年度最佳论文奖。关于上海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下建立高位均衡的激励结构系列研究成果受到《文汇报》等相关媒体报导;相关竞争性激励结构下80/90员工文化价值观变迁的研究,被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社科简报专题介绍。目前研究兴趣主要聚焦在:交叉运用神经经济学、演化心理学以及前景理论,探讨绩效性报酬对个体工作创新行为影响的双重心理计量机制、参照点效应及动机性信息加工。目前已整合包括来自美国、荷兰等学者展开本土情境下金钱的情感价值、成就动机动态影响员工创造力的双路径模式研究,欢迎志向学术发展的研究生参与相关研究。
  联系方式:majunswufe@126.com
任永平
任永平(男),博士,教授,中国CPA。主要研究领域: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信用与风险计量研究、公司内控与公司治理等)。中国会计学会会计基本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学术领军人才(后备)班学员(第一批)。曾任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职务、会计系主任。现任上海大学MBA教育管理中心学术主任。1985年毕业于江苏大学动力机械工程系(流体机械),获工学士学位;199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获会计学硕士学位;1999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获管理学(会计学)博士学位。1998年-1999年在德国进行博士论文调研工作,与RIETSCHLE集团进行合作研究;2006年赴加拿大布鲁克大学做访问学者。主持或参加国家级、部省级课题10余项;在《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会计研究》、《财务与会计》、《财会通讯》、《财会月刊》、《会计之友》、《PHYSICA A-STATISTICAL MECHANICS AND ITS APPLICATIONS》、《APPLIED ECONOMICS LETTERS》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参编主编教材共11部。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领域,与多家上市公司、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有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 ypren@staff.shu.edu.cn
陶鑫良
陶鑫良(男),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知识产权管理。1990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从事知识产权教学、研究和法律服务三十多年。现任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大连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温州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等;兼任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技术法学会副会长、中国高校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理事长、律师、仲裁员,是我国第一批专利代理人等。曾参加我国各部知识产权法律与《合同法》等立法研究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制定研究工作。也曾代理知识产权诉讼案件六百多起。著述颇丰,所讲课程也列入教育部公开示范课程,曾获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全国知识产权最有影响力的人物”等,也被国际权威评估机构评选为 “ALB年度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和连续被评为2015、2016、2017、2018“钱伯斯中国知识产权最杰出诉讼(业界贤达)律师”等。
  联系方式:13901758481,taoxl@vip.163.com
汪泓
汪 泓(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营运与物流管理。曾任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校长、管理学院院长,现任上海市宝山区区委书记,兼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学者,曙光学者和曙光跟踪学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社会保障学科国家级教学团队、工商管理国家特色专业负责人,上海市重点学科《社会保障》学科带头人。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4项以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出版专著和发表论文70余部(篇),多篇被EI、ISTP收录,20多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成果一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二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内部探讨优秀成果奖、上海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等。
  联系方式:wh@sues.edu.cn(本年度不招生)
王兰芳
王兰芳(女),博士,教授,上海市浦江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公司金融、公司治理、创业投资、企业创新等。2007年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曾任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师、副教授、讲席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上海大学悉尼工商学院教授,公司金融学科带头人。已在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Empirical Finance、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Pacific-Basin Finance Journal、《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财经研究》等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与面上项目,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香港RGC项目通讯评审专家以及多家国内外主流期刊的同行评审专家。
  联系方式:lanfangwang@shu.edu.cn
王勉青
王勉青(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知识产权管理。2003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法政学院。1992年至今任教于上海工业大学,上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现为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法研究会理事,商务部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中心专家库成员等。长期致力于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法、文化产业管理、影视法的教学、研究和实践。承担各级课题20多项,发表论文50多篇,著作多本。
  联系方式:mubaoyue@163.com
文学国
文学国(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知识产权管理。1989年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学士学位,1997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中国社会科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2006年-2007年芝加哥大学访问学者。现任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助理,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深圳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 上海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副秘书长(正局长级),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正局长级)、当代中国出版社社长等职。在CSSCI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工程院、工信部信息安全司等各级科研课题20余项。
  联系方式:wenxg@cass.org.cn
谢富纪
谢富纪(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创新与系统工程。山东大学数学系本科、研究生毕业,获理学学士、硕士学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毕业,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出站;美国 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管理学院高级访问学者。曾应邀到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的高校进行访问讲学。现任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5家学术期刊编委。在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著作8部。近年来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国际合作研究课题20余项,目前正在主持的研究课题有: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顶层设计与战略重点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我国产学研协同创新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联系方式:xiefuji@sjtu.edu.cn(本年度不招生)
熊励
熊 励 (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跨境电商与协同商务、电子政务与决策支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与金融信息化、智慧商务与智慧医疗)。在华中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浙江大学获博士学位和博士后出站,上海大学竞争生态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和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973前期研究专项、国家教育部项目、国家广电总局项目、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课题、上海哲社规划项目、上海市科委项目、上海市经信委项目等30多项,在国外SCI/SSCI和国内《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管理工程学报》、《中国软科学》、《科研管理》、《运筹与管理》等高水平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研究报告10余本。曾获浙江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奖、中国科协期刊优秀学术论文奖、“面向未来30年的上海”发展战略研究优秀成果奖,上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市高校优秀教材奖、宝钢优秀教师奖等。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电子商务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智慧商务专委会主任,中国软科学研究会理事,《智库理论与实践》编委,上海市标准化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理事长等。
  联系方式:xiongli8@shu.edu.cn
徐桂琼
徐桂琼(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电子商务与信息管理(数据挖掘与决策支持、复杂系统建模与仿真、非线性系统动力学分析等)。1995年7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1998年6月毕业于兰州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硕士学位,2004年6月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系统分析与集成专业获博士学位。1998年7月进上海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财经信息系工作,2000年9月至今在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工作,任数据挖掘与决策支持研究中心主任。
  已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主持上海市科技发展基金软科学研究重点项目,作为主研人员参与完成了国家重点基础发展规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高校博士点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政府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核心及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以独立作者或第一作者在Physical Review E、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等发表了SCI检索论文32篇。担任American Applied Mathematics期刊的编委,担任Applied Mathematics Modelling、Nonlinear Dynamics、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Journal of Physics A、Computer Physics Communications等SCI期刊的评审。
  联系方式:xugq@staff.shu.edu.cn
徐宗宇
徐宗宇(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金融工程与风险管理(证券市场财务与会计、公司治理与内部控制、行为会计模式研究;擅长会计、财务实证研究方法与案例分析,财经理论与社会实践结合紧密)。1998年于上海财经大学获会计学博士学位;1984年7月起至1998年1月在中国矿业大学经贸学院任教;1998年至2002年在国泰证券、国泰基金和国泰君安证券从事研发等工作;2002年10月起至今,在上海大学管理学院任教;期间参与加拿大BROCK大学商学院合作研究。先后在《会计研究》、《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管理工程学报》、《当代财经》等CS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和参与课题研究项目7项。曾兼职担任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会计学科带头人、澳门科技大学(MUST)博士生指导教师、中国矿业大学上海教育分会理事等。
  联系方式:zyxu@shu.edu.cn
许春明
许春明(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知识产权管理。1990年获上海工业大学工学学士学位,2003年获上海大学法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美国芝加哥肯特法学院访问学者。现任法学院副院长、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首批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商务部企业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中心专家库专家,中国科技法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法学会知识产权研究会副秘书长,复旦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上海知识产权研究所研究员,上海市商标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版权纠纷调解中心调解专家,上海市执业经纪人协会副会长。2007年获上海市育才奖。已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出版专著教材6部,主持和参加完成各级科研项目20多项。
  联系方式:xuchunming@shu.edu.cn
许学国
许学国(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创新与系统工程、工业工程、项目管理。 工学学士、硕士,同济大学管理学博士,香港科技大学访问学者。现为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技术与创新管理研究所所长。上海市工程管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上海市运筹学会服务科学与标准化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期从事技术创新与工业工程、工程与项目管理、可持续发展管理等方面研究;主持或以核心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中国工程院项目,国家教育部、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教委等省部级项目近20项;在《Journal of Cleaner Production》、《Informatica》、《Canadian Journal of Civil Engineering》、《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Waste Management》、《管理科学》、《系统管理学报》、《管理评论》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
  联系方式:xuxueguo@163.com
尤建新
尤建新(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创新与系统工程。1984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留校任教至今。长期致力于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创新与系统工程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担任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院长,上海大学管理学院特聘院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工程院项目、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30多项课题研究,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著作和教材20多部(包括2部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1部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主讲课程《质量管理学》获得国家精品课程,并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上海市优秀学术带头人以及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励。目前兼任教育部管理科学与工程类专业教指委委员、中国质量协会常务理事、上海质量协会副会长、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等。
  联系方式: yjx2256@vip.sina.com
于丽英
于丽英 ( 女 ) ,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管理科学(运筹、优化与决策);创新与系统工程。1991 年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与应用数学系,获学士学位;1994年毕业于上海工业大学(后改名上海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获硕士学位;2001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应用数学系,获博士学位。现为上海市系统工程学会理事,上海市运筹学会理事。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10项,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等7项,以及国际合作和横向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 60 余篇,出版教材1部;作为主要完成人曾获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联系方式:yuliying@shu.edu.cn
于晓宇
于晓宇(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创新管理、创业管理、战略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重点项目3项,近十年主持纵向课题经费合计600余万。在IMM、JBR、TFSC等S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在中文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8篇发表在《管理世界》和《管理科学学报》)。在《哈佛商业评论》等发表商业评论文章10余篇。论文获Emerald Literati Awards for Excellence(2018)、中国企业管理案例与质性论坛最佳论文奖(2019)、《研究与发展管理》年度优秀论文(2019)、中国创新与企业成长年度会议优秀论文(2019)、茅理翔家族企业研究优秀论文奖(2017)等。根据Google Scholar统计(2020),研究论文被引用1100余次,H-index为19。担任SSCI期刊《Entrepreneurship Research Journal》联合主编,及《Journal of Management Studies》(ABS 4,Financial Times 50 Journals)等SSCI期刊编委。担任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创业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中国技术经济学会神经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管理案例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企业创新与产业政策专业委员会委员。现任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上海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
  联系方式:yuxiaoyu@shu.edu.cn
张昊民
张昊民(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运营与物流管理(组织行为与人力资源研究、创业与领导科学、创造力动力机制与组织协同创新等)。1997年毕业于石油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0年毕业于武汉理工大学,分获管理学硕士、博士学位。先后在国内外刊物与国际会议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20余篇论文被世界三大检索收录,9篇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资料中心与经济管理文摘全文收录;上海市《人力资源管理》精品课程负责人;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负责人;出版专著及教材13部,教材《人力资源管理》获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主持或参与国家及省部级课题30余项,相关课题包括:国家自然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上海市哲社规划课题、上海市教育重点课题、大型国企委托咨询课题等,研究成果曾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大学人力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重大攻关课题专家组成员等。美国罗切斯特大学高级访问学者。
  联系方式:zhanghm6998@126.com
赵炎
赵炎(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创新与系统工程。2004年6月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商学院(现管理学院),获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通讯评议专家,中国技术管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生产力学会常务理事兼青年学者工作部部长,上海大学创新与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长期从事创新战略、知识密集型服务业、产业集群与科技园区、创新联盟和企业间网络、风险投资的前沿研究。近年获得资助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欧盟第7框架重大研究项目子课题,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先后多次作为访问学者,到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UTS)、德国雷根斯堡大学(University of Regensburg)、荷兰马斯特里赫特技术与创新研究中心(UNU-MERIT)、韩国国民大学(Kookmin University)、奥地利林茨大学(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 Linz)讲学。已出版著作三本,在国内外管理类重要期刊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是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的特聘专家顾问,承担多项企业合作研究项目。欢迎理学、工学、社会科学、经济管理学等背景的考生,也欢迎具有实践经验的考生前来报名。
  联系方式:zhaoyan87@shu.edu.cn
镇璐
镇璐(男),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管理科学、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营运与物流管理(物流与供应链优化、港口与航运管理优化、知识管理等)。1981年生,湖北人。现任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上海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带头人、高原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智能物流与供应链管理”战略创新团队负责人。荣获ORS Fellow(英国运筹学会会士)、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含跟踪计划)、上海市曙光学者、上海市浦江人才。1999年至2008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先后于2003年7月、2008年9月获学士、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赴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了两年多的博士后研究,2011年3月起任职于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担任讲师,先后于2011年10月、2012年11月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
  近年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或SSCI国际期刊论文 69 篇(一作 48 篇,通讯 13 篇),其中包括 TS、TRB、NRL、IIE、EJOR等权威期刊 13 篇;其余 56 篇,基本发表在Omega, JORS, DSS, IJPR, IJPE, AOR, COR, TRE, IEEE Transactions等知名期刊上。上述论文中,12 篇为独立作者。根据Google Scholar统计,本人研究论文被引用1221次,H-index为 21。
  先后主持国家自科重点、优青、面上、青年基金等四项国家级课题,主持一项1000万大型横向企业课题(不含工程款、设备费),另外主持十余项省部级及其他课题。研究成果曾荣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
  先后受邀担任5本SCI/SSCI国际期刊和两本EI国际期刊的副主编和编委;另外受邀担任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管理科学与工程)、上海市管理科学学会“物流与供应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物流学会常务理事等。
  联系方式:lzhen@shu.edu.cn
周建
周建 (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工业工程与质量管理、物流优化与模糊决策、智能算法设计等。清华大学数学系本科、硕士、博士,法国昂热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英国剑桥大学、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2004年11月至2011年5月在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担任讲师、副教授,2011年5月调入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工作至今。近年来在IEEE TFS、IEEE TEM、IJPE、IJPR、ANOR、MSSP、ESWA、JIM、EAAI等期刊发表SCI或SSCI检索国际期刊论文50余篇(一作或通讯);先后主持包括2项国家级、3项教育部课题在内的十余项各类研究项目。现任中国运筹学会智能计算分会常务理事、中国运筹学会不确定系统分会常务理事、国际电子商务联合会中国分会常务理事等;《Sustainability》(SCI期刊)客座主编、《Journal of Uncertain Systems》副主编;所指导博士生任职于英国埃克塞特大学、重庆大学、山东财经大学等。
  联系方式:zhou_jian@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