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50100 中国语言文学 (文学院)
  学制:4 年
  专业介绍:

  本学科创建于1982年,2003年、2005年先后建成中国现当代文学、古代文学博士方向,2010年建成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5年成为上海市高原学科。经过近四十年的建设,现在师资力量明显增强,现有70位教师,其中教授25位,副教授24位,在专业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本学科现有文艺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语言文字学、古典文献学、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以及文化研究、创意写作、俗文学与民间文学等10个二级学科。“中华古诗文创作与吟诵”基地是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本学科已形成门类齐全、特色明显的学科体系。现承担国家哲社重大项目9项,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20多项,省部级项目30多项,已获省部级学术成果奖20多项。

  二级学科及研究方向:
  1.中国古代文学,拥有教育部“中华古诗文创作与吟诵”基地、中国诗礼文化研究院、中国诗歌叙事传统研究中心等教学科研机构组成,在教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绩,学科老师承担国家重大项目7项。研究方向:1)诗礼文化;2)唐宋文学;3)元明清文学;4)现当代旧体文学;5)民间文学。
  2.中国古典文献学,侧重于中国历代文学文献的研究和整理,其中尤其关注的,是元明清时期、包括近代以及民国年间的诗学文献和作家作品研究,以及上海及其周围地区的地域文学和文化的研究。目前正在进行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清诗话全编》的工作,已渐成海内外清代诗学文献的资料中心与研究中心,并形成一支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学者为主的高水准的清代文史研究学术队伍。
  3.中国现当代文学,已建立起共7人(包括2名教授)的专业梯队。这一梯队具有两个鲜明特点:一、学科凝聚力强、研究方向搭配合理,从近代至当下,从小说到诗歌,做到了全覆盖。二是勇于开拓新的研究领域与探索新的研究方法,特别是青年学者的相关研究在全国处于拔尖状态,受到学界瞩目。现学科主要有3个研究方向:1)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2)二十世纪中国新诗研究;3)中国现代思想与文学研究。
  4.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致力于培养具有世界意识、国际眼光、比较思维和人文关怀,能够从事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中外文学文化交流的高级人才。本学科的9名成员(含4名正教授、博士生导师)均拥有海内外名校的博士学位,功底扎实,语种多样,能够在比较文学理论、中西比较诗学、中外文学与思想文化比较、欧美文学与翻译、俄罗斯文学等领域培养高级专业人才。要求报考者至少熟练掌握1门外语。
  5.文艺学,文艺学已建立起包括4名正教授/博士生导师、总人数为11人的研究梯队。致力于文艺学和文化理论的研究,以中西文学理论的相互影响与流变、左翼思想与当代中国、视觉文化的批评理论、美学史与美学理论、艺术理论与艺术哲学、法国理论与艺术等作为研究方向。学科旨在打通文化批评、文学批评、艺术批评和审美批评,推进中国批评理论知识更新与研究转型。
  6.汉语言文字学、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致力于中国境内语言与方言的研究。尤其关注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语言接触、变异、融合现象,以探讨语言演化的共时特点和历时演变的规律及语言理论的创新。研究方法上不但注重传统文献考察,还引入了现代田野调查、社会语言抽样分析与实验语音分析等多种最新语言学调查手段。本学科已形成了汉语历史音系学、汉语方言学、汉语语法学和对比语言学等四个研究方向。
  7.创意写作,是中国创意写作学科的创始单位之一。学科致力于创意写作学科的中国化创建,旨在培养富有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系统掌握创意写作基本理论,具有学科创新能力、产业领导能力的高层次理论研究及创作实践人才。主要研究领域:1)创意写作学及网络文学研究;2)儿童文学研究;3)非虚构文学研究。 

 
  中国语言文学专业2021年博士招生实行 “申请—考核”制
  申请条件:
  1、申请人须身体健康,品行端正,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须符合下述条件之一:
  ①已获得硕士学位;
  ②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入学报到前取得硕士学位);
  ③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申请人,须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
  3、一般不招收定向考生。个别定向生申请人,须为高校教师或研究机构研究人员。
  4、硕博连读人员的考核,仍依照学校相关规定和各学科原有招生方式执行,本方案不另做规定。
  5.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学科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已经以第一(或导师以外的第二)作者公开发表2篇及以上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相应的科研成果;
  6.外国语限定为英语、俄语(俄语考生仅限于报考07方向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英语需达到大学英语四级425分(折合百分制60分)以上,托福(TOEFL)、雅思(IELTS)、GMAT、GRE或俄语参照此标准;
  7.报考就业方式一般应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即入学前须将考生本人全部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
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博士招生从2018年起全面实行“申请-考核”制,考生在提出申请、通过资格审核后直接进入复试。在复试阶段,各专业学科组将对申请者的思想品质、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理论综合等进行全面能力考察,择优录取。

  研究方向:
  01 诗礼文化
  02 唐宋文学
  03 元明清文学
  04 中国古典文献学
  05 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
  06 创意写作
  07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08 文艺学
  09 民间文学研究
  10 汉语历史音系学
  11 汉语语法学
  12 现当代旧体文学
  指导教师:
01.诗礼文化
曹辛华、姚蓉、邵炳军(本年度不招生)、尹楚兵、王卓华(本年度不招生)、伏俊琏(本年度不招生)
02.唐宋文学
03.元明清文学
饶龙隼、杨绪容
04.中国古典文献学
蔡锦芳(本年度不招生)、王培军
05.中国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
蔡翔(本年度不招生)、钱文亮
06.创意写作
何建明(本年度不招生)、葛红兵、谭旭东
07.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耿海英、苗福光(本年度不招生)、刘耘华、陈晓兰(本年度不招生)
08.文艺学
刘旭光、孙晓忠、Yue Zhuo(本年度不招生)、曾军
09.民间文学研究
黄景春(本年度不招生)、施爱东(本年度不招生)
10.汉语历史音系学
华学诚(本年度不招生)、丁治民
11.汉语语法学
杨逢彬
12.现当代旧体文学
曹辛华(本年度不招生)、王卓华(本年度不招生)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1003俄语
  2. 2003中国语言文学专业基础
  3. 3003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综合
  申请-考核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则
我院博士研究生普通招生考试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考生须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提交证明其基础知识,学习和研究能力、创新潜质等方面的申请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学校择优录取。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系)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各项工作。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制定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成立材料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议;负责组织成立综合考核小组,对通过材料审核评议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小组按照一级学科组织,至少由本学科5名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外语能力强的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组成,其中正高职称不低于60%。
三、申请条件
申请者须满足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和招生院(系)规定的其他条件。
四、申请程序
1. 申请者须按照上海大学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纸正反打印);
(2)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②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成绩单;
(6)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点击下载: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7)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8)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点击下载:上海大学2021年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doc);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1)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应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第一页,如论文被SCI、EI检索,需提供相应检索证明原件)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五、考核和录取程序
1.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组织材料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议。学院按一级学科进行审核,并根据材料审核评议结果确定并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2.综合考核采取面试,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综合考核从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
3、申请-考核成绩总分500分,初审材料占200分(标准分/科研分各100分),综合考核面试占300分(外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各100分)。录取时,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数,按照一级学科方向录取,即在同一专业内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申请-考核最终成绩低于总成绩60%者不予录取。
4.学院须对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量,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考核细则、招生名额等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级部门审核。
6.如有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优先按一级学科递补。一级学科考生录满有名额空余,由学院根据生源情况再行分配递补。
六、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学院按规定将“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方案、院系工作细则、报考资格审核通过名单、进入综合考核名单、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和公示。
2.监督和申诉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电 话:021-66133632;
电子信箱: wenxueyuan126@126.com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收件人 :周薇

地址 :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文学院104办公室

邮编:200444

联系电话:021-66133632



  备注:
考生申请时应提交一份比较详细的研究计划,用E-mail发给所报考的导师。
  参考书目:

 01-04方向参考书目:
 《中国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年
 《中国文学史》,章培恒、骆玉明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总社,2007年
 《中国文学叙事传统研究》,董乃斌主编,中华书局,2012年
 《先秦文学史》,褚斌杰,谭家健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98(01方向)
 《中国散文史》,上册,郭预衡著,上海古藉出版社,2000年(01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史长编》(先秦秦汉卷),郭预衡主编,上海古藉出版社,2007(01方向)
 《唐代文学史》,乔象钟、陈铁民、吴庚舜、董乃斌主编,1995(02方向)
 《宋代文学史》,孙望、曹济平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96(02方向)
 《唐五代文学编年史》,傅璇琮主编,辽海出版社,1998(02方向)
 《隋唐文学批评史》,王运熙、杨明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02方向)
 《元代文学史》,邓绍基主编,人民文学出版社,1992(03方向)
 《清诗史》,严迪昌著,浙江古籍出版社,2002(03方向)
 《中国文学批评史》(宋金元卷),顾易生、蒋凡、刘明今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03方向)
 《中国文学批评史》(明代卷),袁震宇、刘明今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03方向)
 《中国文学批评史》(清代卷),邬国平、王镇远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03方向)
 《中国文学批评史》(近代卷),黄霖著,上海古籍出版社,1996(03方向)
 《宋元戏曲史》,王国维著,江苏文艺出版社,2007(03方向)
 《中国小说史略》,鲁迅著,人民出版社,1981(03方向)
 《明词史》,张仲谋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2 (03方向)       
 《王欣夫说文献学》,王欣夫著,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6(04方向)
 《文献学论著辑要》,张舜徽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1(04方向)
       
05方向参考书目:
 《中国新文学大系导论集》,蔡元培等,上海书店影印1982
 《中国新文学史稿》(上下册),王瑶,上海文艺出版社1951-1953,1982再版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版),钱理群、温儒敏、吴福辉,北京大学出版社1998
 《中国当代文学史》,洪子诚,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
 《中国当代新诗史》,洪子诚、刘登翰,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
 《中国当代诗歌史》,程光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3
 《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陈思和,主编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
 《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史论》(修订版上下册),王晓明主编,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03
 《文化研究读本》,罗钢、刘象愚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0

06方向参考书目:
 《20世纪中国文艺思想史论》葛红兵主编,上海大学出版社,2006年
 《20世纪中国小说理论资料》洪子诚等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1997年
 《创意写作学理论》葛红兵著,高教出版社,2020年版
 《小说类型学的基本理论问题》葛红兵著,上海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儿童文学概论》谭旭东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年版

07方向参考书目:
 《比较文学批评导论》,苏珊·巴斯奈特著,北京大学出版社
 《沟通之道》,孙景尧,复旦大学出版社
 《中国文学的世界性因素》,陈思和著,复旦大学出版社.
 《19世纪文学主流》(1-6册),勃兰兑斯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俄国文学批评史》,刘宁主编,上海译文出版社.
 《20世纪俄罗斯文学批评史》,张杰、汪介之著,译林出版社.
 《中国俄苏文学研究史论》(1-4卷),陈建华主编,重庆出版社
 《比较诗学 文学理论的跨文化研究札记》,厄尔迈纳著,中央编译出版社
 《西方美学史》,朱光潜著,北京:商务印书馆.
 《中国美学史大纲》,叶朗著,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西方文论关键词》(第一卷),赵一凡、张中载、李德恩主编,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西方文论关键词》(第二卷),金莉、李铁主编,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
 《文学理论》,韦勒克等著,刘象愚等译,北京:三联书店.
 《环境批评的未来:环境危机与文学想象》 劳伦斯·布伊尔,刘蓓译,北京大学出版社.
 Glotfelty, Cheryll and Harold Fromm(eds.). The Ecocriticism Reader. Athens and London: The University of Georgia Press, 1996.

08方向参考书目:
 《西方文艺名著教程》(上,下),胡经之、王岳川 北京大学出版社
 《文学批评理论:从柏拉图到现在》,[英]拉曼·塞尔登,北京大学出版社
 《文化研究导论》,[英]阿雷恩·鲍尔德温,高等教育出版社
 《中国现代文学三十年》(修订版),钱理群、温儒敏、吴福辉,北京大学出版社
 《欧洲近代艺术精神的起源》,刘旭光,商务印书馆2018年
 《西方美学史》,朱立元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年。

09方向参考书目:
 《中国古代小说与民间信仰》,黄景春、程蔷,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
 《中华民间文学史》,祁连休、程蔷,河北教育出版社1999
 《故事的歌手》,【美】洛德,尹虎彬译,中华书局2004
 《故事形态学》,【苏】普罗普,贾放译,中华书局2006
 《西方神话学读本》,【美】阿兰.邓迪斯,朝戈金等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0
 《走向新范式的中国民俗学》,施爱东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5
 《二十世纪中国民间文学学术史》(上下),刘锡诚著,中国文联出版社2014

10-11方向参考书目:
 《汉语史稿》王力著,中华书局,1980(专业基础课)
 《历史语言学》徐通锵著,商务印书馆,1991(专业基础课)
 《邢公畹语言学论文集》,商务印书馆,2000年(第10方向)
 《汉语方言及方言调查》詹伯慧主编,湖北教育出版社2001(第10方向)。
 《汉藏语言研究》薛才德著,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第10方向)
 《积微居小学述林全编》杨树达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第11方向)
 《汉语史论集》郭锡良著,商务印书馆,1997(第11方向)
 《殷墟甲骨刻辞词类研究》杨逢彬著,花城出版社,2003(第11方向)

12方向参考书目:
《唐宋词史》,杨海明著
《中国词学史》,谢桃坊著
《中国词学批评史》,方智范等著
《古代文学批评方法论》,张伯伟

  导师介绍:
Yue Zhuo
(女) ,纽约大学法国文学博士,上海大学中文系特聘教授,回国前长期在美国教学、研究,曾任耶鲁大学法语系助理教授及本科部主任、宾夕法尼亚大学罗曼语系副教授级研究员、法国阿维尼翁学院客座教授、武汉理工大学海外讲座教授。专业:文艺学。主要研究领域:二十及二十一世纪法国文学、法国理论及思想史,西方文论、现当代法国电影等。用法语和英语发表科研成果, 除了一部研究巴塔耶与神圣问题的法语专著外,另著有三十余篇学术论文,发表于Yale French Studies, French Forum, Modern Language Notes, Theory, Culture & Society, Critique, Littérature等世界权威A&HCI期刊及美国、法国、英国著名出版社出版的学术论文集和词典中。现为国际哲学与文学协会会员、美国现代语言学会及美国比较文学学会会员,法国罗兰·巴特国际研究中心成员,国际同行评审期刊Barthes Studies 和Le sans visage, revue d’études sur l’oeuvre de Pascal Quignard 编辑委员会成员,美国法语及比较文学界权威期刊PMLA, French Forum, Romanic Review的特邀审稿人。
  联系方式:Email: yuezhuo@shu.edu.cn
蔡锦芳
(女),博士,教授。专业:中国古典文献学。研究方向:唐代文学文献、清代文学文献。出版专著3部:《戴震生平与作品考论》、《杜诗版本及作品研究》、《杜诗学史与地域文化》。点校整理古籍一部:《杭世骏集》(全五册)。迄今已在《文史》、《文献》、《中国典籍与文化》、《国学研究》、(台湾)《孔孟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50馀篇。目前从事研究的课题有:1、王昶《春融堂集》整理研究;2、在张寅彭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诗话全编”中,作为项目团队成员承担子课题“清地域诗话合辑”研究。3、上海市哲社项目《王昶年谱新编》。
  联系方式:jinfangcaicai@163.com
蔡翔
(男),教授。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主要研究领域:当代文学研究、当代中国都市文化研究,1949-1966阶段的中国文学-文化想象研究。目前正在从事1980年代的文化研究、当代文化现象的文化分析等多种研究课题,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949-1966年中国社会主义文学—文化想象研究》。曾获上海市青年文学奖,第二、第五届全国当代文学研究奖、第十届上海哲社科优秀成果奖等数十项奖项,先后著有《一个理想主义者的精神漫游》、《躁动与喧哗》、《侠与义——武侠小说与中国文化》、《日常生活的诗情消解》、《此情谁诉——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性格》、《神圣回忆》、《回答今天》、《何谓文学本身》、《革命/叙述——1949-1966年中国社会主义文学—文化想象》等著作。曾任《上海文学》杂志社执行副主编,现为上海大学教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
  联系方式:Caixiang@vip.163.com
曹辛华
(男),博士,教授。专业:中国诗词学、现当代旧体文学研究。现为上海大学教授(特聘),上海大学诗词学研究中心主任,现当旧体文学研究所所长。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民国词集编年叙录与提要”首席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成果文库入选者(《民国词史考论》)。现主持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全民国词第一辑”等多项。世界汉学中国文学分会常务副会长,世界汉学研究会晚清民国文学副会长,中国文章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韵文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中国近代文学会理事,《民国旧体文学研究》主编。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6项。在《文学遗产》等权威刊物发表论文20余篇。专著《20世纪中国古代文学研究·词学卷》《中国词学研究》《唐宋诗词的文体观照》《民国词史考论》等多部,主持编纂《全民国词》《全民国词话》《全民国诗话》《民国旧体文学史料丛刊》《民国旧体文学大系》等多部。
  联系方式:caoxinhuanj@sina.com
陈晓兰
(女),博士,教授,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市比较文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主要研究领域:中外文学/文化关系、国际旅行与写作、英美文学、城市文化与文学、性别与文学。出版著作:《性别、城市、异邦——文学主题的跨文化阐释》(2014)《中西都市文学比较研究》(2012)、《文学中的巴黎与上海:以左拉和茅盾为例》(2006)、《城市意象:英国文学中的城市》(2006)、《女性主义批评与文学诠释》(敦煌文艺出版社1999),《想象异国:现代中国海外旅行与写作研究》(主编,2012)、《外国女性文学教程》(主编,2011)、《美国印象——中国旅美游记选编,1912-1949》(编校,2018)学出版社2010)等,在《文学评论》、《外国文学评论》、《中国比较文学》等期刊发表论文、译文70篇。主持国家课题:民国时期环球游记文献整理与研究;教育部课题:“中西都市文学比较研究”、“民国时期旅美游记文献整理与研究”。
  联系方式:021-66133632(O),E-mail:xlchensd@126.com
丁治民
(男),博士,教授。专业:汉语历史音系学。方向为汉语语音史、汉语方音史。现为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汉语言文字学学科负责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四项:一般项目一项、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一项、后期资助项目一项、冷门绝学;又作为子项目负责人承担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相关的整理研究工作:杨亦鸣教授主持的 “《中华通韵》相关问题研究、韵书编纂及数据库建设”、曹炜教授主持的“乾喜学派——吴派研究”。在《中国语文》、《方言》、《民族语文》等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出版专著5部,其中《<永乐大典>小学书辑佚与研究》分别获得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与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优秀奖。
  联系方式:suzhouzhimin@163.com
伏俊琏
(男),博士,教授(兼职)。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主要研究方向:古代写本与诗礼文化。主要研究领域是:先秦两汉文学、出土文献与文学、辞赋文学、敦煌文学。现为西华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国学院院长,写本学研究中心主任,四川省古代文学特色文献研究团队负责人,“嘉陵江英才工程”特聘教授,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近年来,主持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三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一项,教育部规划基金项目两项。主持甘肃省、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各一项。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5-11世纪中国文学写本整理、编年与综合研究”(2016)。在中华书局、上海古籍出版社等出版了《先秦文献与文学考论》、《俗赋研究》、《敦煌赋校注》、《敦煌文学总论》、《人物志研究》7多部学术专著,在《文学遗产》、《文史哲》、《文艺研究》、《文献》、《中华文史论丛》、《社会科学战线》、《北京大学学报》、《复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光明日报》等刊物发表论文170馀篇。科研成果获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1次,甘肃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次、三等奖4次。
  联系方式:fujunlian@126.com
葛红兵
(男),博士,教授。专业:创意写作。主要研究方向:创意写作学、20世纪中国文艺思想史、小说理论批评与创作。现为上海大学中国创意写作中心执行主任、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会长、中国创意写作学会筹委会主任、上海作协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理事;兼任三亚学院讲座教授、澳门科技大学讲座教授;历任澳门大学讲座教授,英国剑桥大学访问学者、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访问学者等。发表cssci论文80余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50余篇,曾主持国家社科、省部级社科等项目20余项,曾获教育部优秀课程奖、亚洲青年动漫节优秀作品奖等多项荣誉。葛红兵教授是中国作协会员,创作有散文杂文集近10部、长篇小说近20部,影视剧本3部,主持国际联合创意写作工作坊数个。学术代表作有:《文学史学》、《身体政治》、《小说类型学的基本理论问题》、《创意写作学理论》等;翻译代表作:《视觉文化》、《创意写作的兴起》等;长篇小说代表作:《我的N种生活》、《沙床》、《上海地王》等;主编丛书有:《20世纪中国文艺思想史论(3卷)》、《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丛书(3卷)》等。
  联系方式:401354227@qq.com
耿海英
(女),博士,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俄罗斯文学、中俄文学关系、俄国文学与宗教哲学关系、俄国文学期刊。出版著作:《别尔嘉耶夫与俄罗斯文学》(专著,上海世纪出版社,2009)、《中国俄苏文学研究史论》(合著,重庆出版集团 2007)、《俄罗斯人文思想与中国》(合著,重庆出版集团2011)、《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世界观》(译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果戈理与鬼》(译著,华夏出版社2013)、《安娜&middot;陀思妥耶夫斯卡娅回忆录》(校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同时代人回忆陀思妥耶夫斯基》(校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参与《辞海》(上海辞书出版社2010)和《大辞海.外国文学卷》(上海辞书出版社2006)编写。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俄国《现代人》杂志研究。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别尔嘉耶夫文学思想研究》;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俄苏文学研究史》;教育部重大项目《20世纪俄罗斯人文思想与当代中俄文化关系》等, 在《中国比较文学》《学习与探索》、《俄罗斯文艺》各高校学报等杂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
  联系方式:954109529@qq.com
何建明
(男),教授(兼职)。专业:创意写作学。主要创作及研究方向:中国当代文学理论与批评,报告文学研究与创作。何建明先生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新闻出版领军人物。长期从事中国当代文学理论和批评研究,从事中国当代文学创作的推动活动,在报告文学创作领域拥有大量成果, 作品曾经多次获鲁迅文学奖、“五个一工程奖”、中华优秀图书奖等。代表作有长篇报告文学《共和国告急》、报告文学并改编成电视剧作品《落泪是金》、《部长与国家》、《国家行动》等。
  联系方式:hjm9991@126.com
华学诚
(男),博士,教授(兼职)。专业:语言文字学。北京语言大学教授,上海大学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主要研究方向:训诂与历史词汇。已出版《周秦汉晋方言研究史》(2003/2007/2014)《扬雄方言校释汇证》(2006)《扬雄方言校释论稿》(2011)《潜斋文献语言论集》(2017)等专著8部,主编教材一套8种、学术研究丛书一套8种,发表论文80余篇。先后获得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王力语言学奖一等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
  联系方式:Hxc7000@vip.sina.com
黄景春
(男),博士,教授。专业:民间文学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民间文学、民俗学、古代小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论与实践。出版《中国宗教性随葬文书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中国古代小说与民间信仰》(合著,上海文艺出版社2013)、《中国古代小说仙道人物研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民间传说》(中国社会出版社2006)等著作十多部。在《民俗研究》《民族艺术》《世界宗教研究》《民族文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80多篇。已完成国家哲社重点项目子项目1项,国家哲社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4项。其中《中国古代小说与民间信仰》《中国宗教性随葬文书研究》分别获得第12届、第14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现为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上海民间文艺家副主席。
  联系方式:hjchun808@163.com
刘旭光
(男),博士,教授,长江学者青年学者(2019)。主要从事中西方美学史与美学理论以及术理论的研究,上海市曙光学者。现为上海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市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曾为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哲社重点项目《审美的历史演进与当下形态》、国家哲社青年项目《当代美学中的艺术真理性问题研究》,教育部分项目《欧洲近代艺术精神的起源》,上海哲社项目《西方存在论的演进与美学之关系研究》等项目,出版《海德格尔与美学》、《近代欧洲艺术精神的起源》、《存在之链上的美学——形而上美学的历史与命运》等四本专著,发表CSSCI级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审美的复魅》一文获得2016年上海哲社二等奖,《化理论为践行:美学课的教学改革与实践》获2017年上海教学成果二等奖。
  联系方式:1822410622@qq.com
刘耘华
(男),博士,教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科带头人,中国比较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比较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国际比较文学(中英文)》季刊创刊主编(之一)。主要从事基督教与中国古代文学文化关系、欧美汉学、儒家诗学及中西比较诗学研究,曾出版学术专著《诠释学与先秦儒家经典之意义生成》(2002)、《诠释的圆环:明末清初传教士对儒家经典的解释及其本土回应》(2005/2006)、《依天立义:清代前中期江南文人应对天主教文化之研究》(2014)、《中西文学与诗学关系的实证和诠释》(2014年,入选“中生代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学术文库”首辑)、《经典重生:先秦儒家意义生成研究》(2017年,入选“当代中国比较文学名家经典”),并在海内外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30多篇次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当代社会科学(英文)》等二次文献转载(摘)、收录或译为英文。曾获“上海市育才奖”(2016)、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8)。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财政部“中央支持地方高校特色学科计划·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等多个项目的研究。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作为汉学概念的关联思维研究”。
  联系方式:shliuyh@163.com
苗福光
(男),博士,教授(兼职),研究领域:英美文学、文学生态学研究、中西文化比较与传播等。中国青年生态批评学会副会长,《上海翻译》编委,上海市翻译专业硕士指导委员会委员,上海外文学会理事。已主持完成上海哲社规划基金项目和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等4项,现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一项。在《文艺理论研究》《复旦学报》《外语学刊》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篇,部分被人大复印资料及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出版学术专著《文学生态学》(2015)、《生态批评视角下的劳伦斯》(2007)2部,译著等5部。上海大学“语言文化与世界文明”二级交叉学科博士点项目建设负责人,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专业硕士点项目建设主要参与者之一。
  联系方式:Email:miaofuguang@sina.com
钱文亮
(男),博士,教授。专业:中国现当代文学。主要研究领域:当代文学史研究、中国当代诗歌研究,胡风研究。先后承担的省部级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有:《民族国家想象与现代文学组织——以“抗敌文协”为中心》、《胡风年谱长编》、《“重返八十年代”学术活动研究》等。曾获“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第七届优秀成果表彰奖”、首届“教育部名栏·现当代诗学研究奖”等奖项,先后有《胡风论——对胡风的文化与文学阐释》(合著)、《新文学运动方式的转变》、《诗神的缺席与在场》等著作出版。先后担任任《通俗文学评论》杂志编辑部主任、《网络文学》杂志执行副主编,《芳草》“汉语诗歌双年十佳”评委、“中国·赤壁杯” 《诗收获》诗歌奖终评评委,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策划有“怀旧丛书”、《在北大课堂读诗》等,主编过《老玩具·老游戏》和《中国百年新诗大典》(第二十二卷)等书。现为上海大学教授,中国当代诗歌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联系方式:qwl08@sina.com
饶龙隼
(男),博士,教授。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主要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中国文学批评史。现任上海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中国古代文学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兼任全国明代文学研究会(筹)常务理事。主要研究领域有:(一)先秦两汉文学艺术与群经诸子研究,代表论著有《上古文学制度述考》(2009)、《先秦诸子与中国文学》(2002)、《两汉气感取象论》(2006)、《先秦诸子寓言正义》(2002)、《晚周观念具象述论》(2009)、《中国文学制度论》(2010)、《〈书〉考原》(1998)等;(二)元明时期文学艺术与思想文化研究,代表论著有《元末明初大转变时期东南文坛格局及文学走向研究》(2017)、《明代隆庆、万历间文学思想转变研究》(1995)、《南唐故家与西昌文学》(2005)、《李何论衡》(2007)、《明初诗文的走向》(2001)、《元末明初浙东文人择主心态之变衍及思想根源》(2008)、《接引地方文学的生机活力——西昌雅正文学的生长历程》(2012)等。倡导学术研究“得从源头做起”,并引入中国固有的文学制度观念,来描述考原中国文学的制度内涵。担纲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文学制度研究》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资助项目《明代作家专题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元末明初大转变时期东南文坛格局及文学走向研究》、国家教委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九五”规划项目《元末明初东南文人研究》等,《渡江——元明易代的文化选择与文学通变之路》获中国博士后科学研究基金特别资助(第二批)。《两汉气感取象论》获《文学评论》优秀论文奖(2007)、获浙江省政府2005至2006年度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晚周观念具象述论》获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0)、《接引地方文学的生机活力——西昌雅正文学的生长历程》获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4)。
  联系方式:E-mail:raolongsun@126.com
邵炳军
(男),博士,教授。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主要研究方向:先秦两汉文学与诗礼文化。现为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院长、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兼任中国诗经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通讯鉴定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科评估专家等职。多年来紧紧围绕“中国古代文学与诗礼文化流变”这一主题,坚持从经验实证到理性思辨的方法论原则,恪守“左图右史”的治学理念,运用年代学与地理学理论与方法,关注时间与空间两大要素,力求客观地反映中国古代文学的发展历程与演变规律;同时,注重文献整理与研究,为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开拓文献源。自2000年以来,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诗经》与礼制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两周之际“二王并立”时期诗歌创作时世考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诗歌叙事传统研究”子项目“叙事元素孕育与诗歌叙事传统之发生”、上海市社科规划重大项目“两周文研究”,参加在研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春秋世族作家群体与文学创作考论”;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春秋时期政治兴变与诗歌创作演化——以两周之际‘二王并立’政治格局为研究起点”、教育部社科后期资助重点项目“春秋文学系年辑证”、人事部博士后科研基金项目“春秋初期政治与诗歌研究”、全国高校古委会重点项目“《左氏春秋》文系年注析”、全国高校古委会一般项目“《今文尚书》文系年注析”、上海市社科规划一般项目“春秋政治变革与诗歌创作考论——以两周之际‘二王并立’政治格局为研究起点”、其他科研项目8项;在《文学遗产》《文史》《文献》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22篇,出版有《德音斋文集·诗经卷》(独著)《春秋文学系年辑证》(独著)《楚辞文献研读》(主编)《诗经文献研读》(主编)等12部学术著作。其中,《春秋文学系年辑证》分别获教育部社科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二等奖、全国高校出版社学术著作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社科优秀成果著作类一等奖,其他成果获省部级各类奖励6项。
  联系方式:shaobingjun@sina.com
施爱东
(男),博士,教授(兼职)。专业:民间文学研究。主要研究故事学、谣言学、通俗小说、民俗学学术史。出版专著:《作为实验的田野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6)、《走向新范式的中国民俗学》(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15)、《中国龙的发明:16-20世纪的龙政治与中国形象》(三联书店 2014)、《中国现代民俗学检讨》(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倡立一门新学科──中国现代民俗学的鼓吹、经营与中落》(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孟姜女哭长城》(中国社会出版社2006)、《金庸江湖手册》(安徽教育出版社 2008)、《点评金庸》(广东人民出版社 2001)、《中国牛郎织女传说.研究卷》(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8)等十多部。已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
  联系方式:shiaidong@vip.163.com
孙晓忠
(男),博士,教授。研究方向:1当代文学与文化研究;2批评理论研究。在《文学评论》《现代文学研究丛刊》等学术期刊上发表的代表性论文有《当代文学中的冯雪峰》、《改造说书人》、《有声的乡村》、《文化治理:1950年代的上海文化改造》等数十篇。主编《延安乡村建设文献》(4卷),《生活在后美国时代》等8部。主持国家项目、上海市哲社重大委托项目多项。目前从事延安文艺研究和1949年后的社会主义文化研究,和左翼批评理论研究。
  联系方式:sunnyxiaozhong@vip.163.com
谭旭东
(男),博士,教授。专业:创意写作学。主要创作及研究方向:儿童文学、文学出版与创意写作。上海大学文化创意出版中心副主任,诗人、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儿童阅读和语文教育专家。出版诗歌、散文、童话、小说、寓言等90多部,译著60多部,文学理论批评著作20部。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5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曾获中华优秀出版物奖、中国童书金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和全国优秀畅销书奖、鲁迅文学奖。作品被译成英语、俄语、德语、波兰语、阿拉伯语和韩语发表与出版。
  电子邮箱:txd428@126.com
王培军
(男),博士,教授。专业:中国古典文献学。主要研究方向:中国诗学、古典文献学。现为上海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学术带头人,清民诗文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古典文学研究会理事。长期致力中国文学文献学的研究。著作有《光宣诗坛点将录笺证》(中华书局)、《钱边缀琐》(浙江大学出版社)、《四库提要笺注稿》(上海大学出版社)等,并整理古籍多种,在《文学遗产》、《复旦学报》、《中国诗学》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之子项目一项及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光宣诗坛点将录笺证》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010)、首届宋云彬古籍奖(2017)。
  联系方式:zhongluw@163.com
王卓华
(男),博士,教授(兼职)。主要研究方向:清代文学。现为广西自治区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清诗总集文献整理与研究》首席专家、玉林师范学院院长、玉林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上海大学校聘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多年来紧紧围绕“清诗总集文献”这一主题,坚持文献实证与文学文化阐释并重,在断代文献整理与研究、文献汇纂、清代诗学研究,尤其是清代诗歌总集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方面,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8项。在《文献》《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等发表论文近30篇。另著有《康熙博学鸿儒著述考》《中国诗学三种》《邓汉仪集校笺》《慎墨堂诗话》《近思录译注》等多部,主持编纂《清诗总集丛刊》(418册)《日本藏清诗总集善本丛刊》(第一辑,24册)等多部。
  联系方式:wangzhuohua727 @sina.com
杨逢彬
(男),博士,教授。专业:语言文字学。主要研究方向:汉语历史语法学、先秦文献整理。现为上海大学中文系汉语语法学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兼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经济与管理研究院(中国高等研究院)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长期致力远古汉语(甲金文所记载的汉语)的语法和词义的研究,以及上古汉语文献的研究;既注重传统小学养料的充分吸取,又注重现代语言学理论方法的灵活运用,并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开展研究,以探寻古代汉语的规律。在语言研究中贯彻历史原则、系统原则,尽量采取穷尽性的定量定性的归纳分析方法;并探索运用语法规律于古文字词义的考释。近来又致力于将现代语言学和传统小学相结合,以之解读先秦古籍中前辈大家众说纷纭悬而未决的词句解读的疑难问题。出版有《殷墟甲骨刻辞词类研究》《徵实擣虚学步编》《沧海一粟》等学术著作,在《中国语文》《中国哲学史》《中国典籍与文化》《古汉语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50多篇;其中,《殷墟甲骨刻辞词类研究》获广东省优秀图书二等奖(2004)、北京大学王力语言学奖二等奖(2005)。
  联系方式:yangfengbin56@aliyun.com
杨绪容
(女),博士,教授。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主要研究方向:元明清文学(专攻中国古代戏曲、小说)。现任上海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具体研究方向如下:1、元明清戏曲研究。该老师获得2018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戏曲评点整理与研究》,拟完整辑录明清戏曲评点文献,并加以研究。已整理出版了《王实甫〈西厢记〉汇评》一书。该书不仅对《西厢记》的评语作了细致的排比与分类,并按照一定标准进行了编订,还对全部《王西厢》评本的文献与理论价值作了分析。该书获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立项。2、明清小说研究。一是古代公案小说与近代侦探小说的研究。该成果集中于《〈百家公案〉研究》一书。近年来,该老师研究领域由古代公案小说延伸到近代侦探小说,并发表了《从公案到侦探:对近代小说过渡形态的考察》、《周桂笙与清末侦探小说的本土化》等系列论文。二是小说类型与文体研究。该老师多年研究古代小说体式的形成与特点,尤专注于对“历史演义”、“世情小说”与“公案小说”文体流变的探讨。此前在《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了《“演义”的生成》、《“演义”辨略》、《“公案”辨体》等系列论文。在此基础上出版了《〈明清小说的生成与衍化》一书。3、明清诗文研究。该老师整理出版了《杨芳灿集》一书,是目前所知杨芳灿《芙蓉山馆诗抄、词抄、文钞》的唯一现代排印本。
  联系方式:yangxurong@shu.edu.cn;yangxurong66@hotmail.com。
姚蓉
(女),博士,教授。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主要研究方向:诗词学与诗礼文化。现为上海大学诗礼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诗词学研究主要集中在三个领域:1、诗词文献整理与研究;2、诗词流派与群体研究;3、诗词唱和活动研究。诗礼文化研究主要集中在明清江南文学与文化世族诗礼传统方面。出版著作《明末云间三子研究》(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2004)、《明清词派史论》(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逸周书>文系年注析》(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郭麐诗集》(点校,人民文学出版社2016)等。在《文学遗产》、《思想战线》、《南开学报》、《中山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曾承担“明清词坛唱和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逸周书》文系年注析”(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资助项目)、“十七世纪江南文化士族与文学研究”(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等科研课题,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资助项目“上海地区文化世族与文学发展研究”,另在张寅彭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清诗话全编”中,作为子项目负责人承担嘉庆朝诗话的整理工作。
  联系方式:yaorong@shu.edu.cn
尹楚兵
(男),博士,教授。专业:中国古代文学。主要研究方向:唐宋文学与诗礼文化。现任上海大学文学院中文系教授,兼中国俗文学学会理事、江苏地域文化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一)唐代诗人群体研究。(二)唐代作家生平研究。(三)唐宋文学文献的整理、辨伪、辑佚。(四)吴地文献整理与文学研究。出版学术著作《令狐楚年谱 令狐绹年谱》(独著)、《全唐五代诗》第八册(李白卷,合著),在《文学遗产》、《文献》、《学术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直接资助项目“皮日休集校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资助项目“无锡地域文学研究”、江苏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唐末五代诗人群体研究”、江苏省教改项目“汉语言文学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研究”等科研项目。现担任姚蓉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唱和诗词集整理与研究”子课题“明代唱和诗词集文献丛刊”负责人。
  联系方式:ycb601@163.com
曾军
(男),博士,教授,首届长江学者青年学者(2015),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理论界人才(2017)、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18)、曙光学者(2009)、上海社科新人(2010)。其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成果文库”(2020)。专业:文艺学。主要研究领域:比较诗学、文化理论与批评、视觉文化研究、都市文化研究等。目前从事的课题有:巴赫金对西方文学理论的影响研究、90年代以来中国当代文学中的民间诙谐文化问题研究、20世纪视觉叙事问题研究等。专著有《中学西话:20世纪西方文论中的中国》、《接受的复调:中国巴赫金接受史》、《观看的文化分析》,主编《文化批评教程》,在《文学评论》、《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学术月刊》等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高校文科学术文摘》、人大复印资料等转载。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项。现为中国中外文艺理论学会理事,中国巴赫金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外国文论与比较诗学研究会理事。
  联系方式:021-66133936,Email:zjuncy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