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60200 中国史 (文学院)
  学制:4 年
  专业介绍:

        上海大学中国史学科于2011 年获批设立了一级学科博士点,2012 年增设了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2015 年入选上海市高峰高原学科建设项目。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充分利用本地本校的史学资源,依据错位发展的策略,聚焦于中西社会--文化和外交的历史。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完整,拥有教师43名,其中教授22 名,副教授11名,讲师10名。近五年来,中国史学科团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8项,国家社科基金及省部级纵向课题50余项,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项,上海浦江人才计划3项,曙光计划2项,晨光计划3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China Quarterly、Modern China、Pacific Affairs、China Information、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History: The Journal of Historical Association、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等国内外知名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奖1项、教育部高校优秀成果奖2项、省部级科研奖励6项。近年来与美国亚洲研究学会、旧金山大学、美国二十世纪中国研究学会、美国宗教学会、耶鲁大学、哈佛大学等长期合作,并成功举办20多次国际性学术会议,形成较强国际学术交流能力的师资队伍,积极推荐博士生参加国内外的相关学术会议;派遣学生前往欧美、日本等大学留学和交流。目前本学科以“宗教与社会研究中心”、“古代文明研究中心”、“近代上海工业研究中心”、“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中心”、 “国学研究中心”、“台湾研究中心”、“顾维钧近代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为平台,凝炼成如下几个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1.先秦史。本方向结合晚近发现的新的考古资料及出土文献,重点关注古代文明与国家的形成及传统先秦史相关问题在新材料支持下的重新解读。理论与材料并重,尤其关注古史在解释学工作上的推进。
2. 古代文献与学术史。本方向立足新出土文献,探讨古书的体例及形成过程,并将其与古史史料学的研究相结合,探讨建立从史料辨识到解释力评估的全新的古史史料学理论体系。
3. 基督教及近现代中西文化。本方向依托上海是中国基督教档案文献中心和中外学术交流中心之一的有利条件,形成三个特点:一、研究内容全面,对基督教新教、天主教以及本土宗教与外来宗教等都有长期深入的研究;二、注重在中西互动中考察基督教与近现代中国社会变迁的双向历史进程,涵盖了基督教与近代中国的内政外交、基督教与中国知识分子和思想文化等多方面内容;三是注意运用新方法、新资料,尝试在历史学与宗教社会学相结合、中西文献资料与实地调查相结合的基础上,研究作为一种文化、社会现象的中国基督教,以丰富和深化对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外关系变动的认识。
4. 近现代中国学术思想史。本方向着重关注中国社会近现代转型过程中若干重大的学术与思想文化问题:一是研究传统思想文化在近现代的嬗变,二是新思想输入进程中的接受和排斥,三是关注中国传统学术在近现代的赓续和发展。本方向注重古代和近现代学术互动的研究和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注重在打通古代与近现代、中国和世界及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分隔的多重视野中,来研究和展现中国学术与思想的发展进程。
5. 近现代中国社会史及城市社会史。本方向着重考察近代以来城市社会转型进程的历史趋势和运动规律。一、关注近现代城市发展和城市转型研究。尤其是通过近代上海城市社会生活史研究,考察城市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民众的生活状态、职业经营、文化教育、团体组织、生活态度、价值取向等与上海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关系,研究各种结构性社会问题。二、关注对近代上海为首的口岸城市、长江三角洲城市乃至与中外城市,在城市社会、社会生活等维度的比较研究;在多维学科视野下长期开展对长三角的区域研究,通过个案的、实证的和比较的方法,探寻中国社会长期性的历史变迁对于地方的特定意义以及对于全球的普世意义;三、在大量搜集、运用各种中外文献资料和口述资料的基础上,辩证地分析近现代中国转型的深层次社会根源,为认知评价历史发展提供社会史的依据。
6. 上海当代史。本方向主要研究1949年以后的上海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等各个方面。
7. 中国佛教思想史。本方向主要研究印度佛教史,中国佛教史,印度佛教思想史,中国佛教思想史,中印佛教文献与思想比较研究,佛典汉译与理解问题研究,中国近现代佛教思想史研究,汉传佛教与南传佛教、藏传佛教思想比较研究,当代世界佛教与中国佛教现状、趋势研究,人间佛教理论、实践研究等。
8.中美关系史。本研究方向注重研究自十八世纪以来在地区和国际形势变化中的中美政府和民间多层面交往互动的历史及其解释,从历史横向、纵向和交叉向发现主议题,对中国美国研究和美国中国研究的文献、方法、理论、叙述和发展规律进行全方位探究,理清二百四十年间中美两大国政治、地域战略、社会、心态、文化、宗教、宣传和叙述的不同点和相同点。深入挖掘并创新使用多种语言第一手和二手资料,结合个案和宏观历史研究,促进中美关系史与中国、美国和世界近现代史的接轨整合。
9. 近现代中外关系史。本研究方向关注中文和外文世界中对于近现代中国与世界交流互动的理论研究和框架构建,把握中国、世界近现代史学术书写以及出版的脉搏和大历史、或主议题的设置,同时强调学术阐释分析的丰富性、复杂性和细腻性。在个人、群体、地方、国家民族、地区和世界视野中,研究近现代中国外交体制、理念、实践和机构变迁,外人在华经历、条约口岸制度,中国近现代政治、经济、社会、宗教和文化是如何成为全球史的一部分,中国如何看待自身与国际理念和国际机构相遇的历史,外部世界又是如何看待近代中国在全球体系形成中的角色。
10. 文化遗产研究。本专业以国际国内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相关法规与理论为基础,以传统文化遗产为主要对象,兼及新型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主要注重:一、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管理体系、体制以及政策法规研究;二、工业遗产(包括三线建设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研究;三、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主要机构——博物馆研究,包括当代博物馆学的理论与实践、智慧博物馆研究等。
11. 考古学。本方向立足于中国考古学田野实践,充分结合考古学国际前沿理论和方法,积极吸纳新思路和新技术,强调与历史学、人类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密切合作和充分融合,重点关注考古学意义上中国文明的萌芽、发展和融合进程,为理解中国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以及全球视野下的中国文明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提供独特学科贡献。


中国史专业2021年博士招生实行 “申请—考核”制
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我校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的条件,并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学习成绩优秀,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已经以第一(或导师以外的第二)作者公开发表2篇及以上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相应的科研成果(五年以内);
3.语种:英语或日语。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分(折合百分制60分),托福(TOEFL)、雅思(IELTS)、GMAT、GRE和其他语种可参照此标准;
4.报考就业方式一般应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即入学前须将考生本人全部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

  研究方向:
  01 先秦史
  02古代文献与学术史
  03基督教及近现代中西文化
  04近现代中国学术思想史
  05近现代中国社会史
  06上海当代史
  07中国佛教思想史
  08中美关系史
  09近现代中外关系史
  10文化遗产研究
  11考古学
  指导教师:
忻平、陶飞亚、潘守永、徐有威(本年度不招生)、刘长林、张童心、宁镇疆、程恭让、王栋、段勇、严泉、徐坚、陈菊霞、吕建昌、许杰、安来顺、廖大伟、王敏、谢维扬(本年度不招生)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1002日语
  2. 2004中国史专业基础
  3. 3004中国史专业综合
  申请-考核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则
我院博士研究生普通招生考试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考生须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提交证明其基础知识,学习和研究能力、创新潜质等方面的申请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学校择优录取。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系)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各项工作。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制定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成立材料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议;负责组织成立综合考核小组,对通过材料审核评议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小组按照一级学科组织,至少由本学科5名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外语能力强的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组成,其中正高职称不低于60%。
三、申请条件
申请者须满足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和招生院(系)规定的其他条件。
四、申请程序
1. 申请者须按照上海大学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纸正反打印);
(2)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②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成绩单;
(6)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点击下载: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7)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8)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点击下载:上海大学2021年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doc);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1)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应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第一页,如论文被SCI、EI检索,需提供相应检索证明原件)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五、考核和录取程序
1.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组织材料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议。学院按一级学科进行审核,并根据材料审核评议结果确定并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2.综合考核采取面试,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综合考核从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
3、申请-考核成绩总分500分,初审材料占200分(标准分/科研分各100分),综合考核面试占300分(外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各100分)。录取时,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数,按照一级学科方向录取,即在同一专业内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申请-考核最终成绩低于总成绩60%者不予录取。
4.学院须对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量,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考核细则、招生名额等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级部门审核。
6.如有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优先按一级学科递补。一级学科考生录满有名额空余,由学院根据生源情况再行分配递补。
六、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学院按规定将“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方案、院系工作细则、报考资格审核通过名单、进入综合考核名单、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和公示。
2.监督和申诉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电 话:021-66133632;
电子信箱: wenxueyuan126@126.com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收件人:周薇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文学院104办公室

邮编:200444

电话:021-66133632

  参考书目:

  01《周代家庭形态》,谢维扬,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5年
        01《中国早期国家》,谢维扬,浙江人民出版社1995年
        01《中国考古学通论》 孙英民 河南大学出版社2009年
        02《中国古文献学史》,孙钦善,中华书局1994年
        02《简帛古书与学术源流》,李零,三联书店2004年
02《敦煌学十八讲》,荣新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02《敦煌石窟艺术简史》,赵声良,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年。
        03《中华帝国对外关系史》三卷本,马士,上海书店出版社,2000年
        03《边缘的历史》,陶飞亚,上海古籍出版社2004年
        04《清代学术概论》,梁启超,上海古籍出版社1997年
        04《中国近三百年学术史》(上、下),钱穆,商务印书馆1997年
        04《中国传统学术的近代转型》,陈勇、谢维扬主编,上海人民出版社2011年
        04《西方哲学史》,(英)罗素,商务印书馆1997年
        04《失败的遗产:中华首届国会制宪(1913-1923)》,严泉,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
04《政党建置与民国政制走向》,杨天宏,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
        05《从上海发现历史——现代化进程中上海人及其社会生活》,忻平,上海人民出版社1996年,2004年
        05《全息史观与近代城市社会生活》,忻平,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
        05《社会转型过程中一种极端行为研究:1919-1928爱国运动中的自杀与社会意义》,刘长林上海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
        05《近代上海社会史论》,刘长林等著,上海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05《自由的限度与解放的底线:民国初期关于“妇女解放”的社会舆论》,刘长林等著,上海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05 熊月之主编《上海通史》第1-15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05 熊月之著《异质文化交织下的上海都市生活》,上海辞书出版社2008年。
05熊月之主编“上海城市生活丛书”(25卷本),上海辞书出版社2008-2011年。
        06 熊月之主编:《上海通史》第11—14卷,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06 金大陆:《非常与正常:上海“文革”时期的社会生活》(上下),上海辞书出版社2011年版
        07《汉魏两晋南北朝佛教史》,汤用彤著,上海书店出版,1991年12月
07《佛典汉译、理解与诠释研究》,程恭让著,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2017年12月
        08 Dong Wang,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A History from the Eighteenth Century to the Present, Lanham, Md.: Rowman & Littlefield, 2013
       08 Dong Wang, Managing God’s Higher Learning: U.S.-China Cultural Encounter and Canton Christian College (Lingnan University), 1888-1952, Lanham, Md.: Rowman& Littlefield, 2007
       09 王栋,《中国的不平等条约: 国耻与民族历史叙述》,复旦大学出版社,2018年第二次印刷,2011年第一版
       09 China’s Unequal Treaties: Narrating National History, Lanham, Md.: Rowman & Littlefield, 2005
       09 Odd Arne Westad, Restless Empire: China and the World since 1750, New York: Basic Books, 2012
09 Stuart Harris, China’s Foreign Policy. Cambridge, UK: Polity Press, 2014
09 唐启华著《被“废除不平等条约”遮蔽的北洋修约史》,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0年。

10《国际文化遗产保护文件选编》,国家文物局编,文物出版社2007年
10《世界文化遗产法律文件选编》,国家文物局编,文物出版社2014年
10《实施〈世界遗产公约〉操作指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2015年版
10《第三国策:论中国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徐嵩龄著,科学出版社2005年
10《文物学》,李晓东著,学苑出版社2005年
10《单霁翔文博文集》(上),单霁翔著,文物出版社2013年
10《非物质文化遗产学》,苑利、顾军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09年
10《敦煌学十八讲》,荣新江,北京大学出版社,2001年。
10《敦煌石窟艺术简史》,赵声良,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年。
10 《近现代工业遗产博物馆研究》,吕建昌著,学习出版社2016年
11《中国考古学》,刘莉、陈星灿,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7年。
11《中国考古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3-2010年。

  导师介绍:
安来顺
(男),教授,阿姆斯特丹艺术学院博物馆学硕士、南开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二级),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博物馆》杂志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博物馆学科主编,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兼职教授,浙江自然博物院理事长。曾任《中国博物馆》杂志编辑、副编审,中国农业博物馆事业发展部主任、研究馆员,国际友谊博物馆副馆长,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北京鲁迅博物馆副馆长、学术委员会主任、二级研究馆员,国际博物馆协会博物馆学委员会副主席、国际博物馆协会执委。现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联系方式:66133632(O);E-mail:an_laishun@vip.163.com
陈菊霞
(女)教授,历史学博士(兰州大学)。专业:中国古代史。主要研究领域:敦煌文献、敦煌石窟图像。出版专著《敦煌翟氏研究》、《世博丛书:敦煌与隋唐城市文明》(合著)、《莫高窟史话》(合著),发表论文30余篇。并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和敦煌研究院院级课题。兼任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甘肃敦煌学学会理事和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理事。2004- 2006年,在日本东京艺术大学美术学部研修二年。2009-2010年,赴英国牛津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访学半年。2012年6月和2017年5月两度赴法国东亚文明研究所访学。 一部专著和二篇论文分别获甘肃省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敦煌研究院第四届优秀青年学术成果二等奖、敦煌研究院第五届优秀学术成果奖社科类二等奖。
  联系方式:66133632(O);E-mail:cjxskt@163.com
程恭让
(男),教授,哲学博士(北京大学)。专业:中国佛教思想史,中国哲学史。主要研究领域:梵语佛典研究,佛典汉译、理解与诠释研究,中国佛教史及中国佛教思想史研究,中国哲学思想研究,明清近现代中国佛教思想研究,人间佛教问题研究,中华民间宗教研究等。自2017年3月,受聘任职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曾任首都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教授(1996-2010),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教授(2010-2017)。曾兼任清华大学宗教与伦理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2004-2008),台湾华梵大学东方思想文化研究所客座教授(2010)。现兼任台湾佛光大学佛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佛光学报》编委、《人间佛教》艺文编委,佛光山人间佛教研究院主任、南京古鸡鸣寺同泰佛学研究院梵语佛典研究中心主任、宜兴大觉寺云湖书院院长、保定大佛光寺道安书院院长,杭州佛学院研究生俱舍专业导师。主要学术代表性著作,有《欧阳竟无佛学思想研究》(2000年,台湾新文丰出版公司)、《抉择于真伪之间:欧阳竟无佛学思想探微》(2000年,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华梵之间》(2007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星云大师人间佛教思想研究》(2015年,台湾佛光文化有限公司),《佛典汉译、理解与诠释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7)等。曾获得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2年),上海市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曾获得北京市第七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02年)。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4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年),并于2010年成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专家津贴的学者。
  联系方式:66133632(O),Email:chenggr1966@sina.com
段勇
(男)副研究馆员,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专业:考古与博物馆。主要研究领域:中外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管理。已有著述:《商周青铜器幻想动物纹研究》(获“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奖”)、《当代美国博物馆》(被评为“全国文博考古十佳图书”、首届“中国博物馆学优秀学术成果”)、《明清皇宫紫禁城》(入选“中国世界遗产丛书”)、《乾隆“四美”与“三友”》、《清宫散佚文物调查研究》(合著第一作者,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在文化遗产和博物馆领域发表约50篇专业论文和学术文章,其中在我国早期博物馆史、当代博物馆理论与实务和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等领域有创新性研究。曾任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现为上海大学副校长。
  联系方式:66132740(O),Email:duanyong@shu.edu.cn。
廖大伟
(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专业:中国近现代史。主要研究领域:民国史、上海史。代表作《辛亥革命与民初政治转型》。出版独著、参著数十部,发表论文百余篇。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项课题一项、上海市社科规划项目一项,担任《近代中国》(cssci集刊)主编,兼任上海中山学社副社长兼秘书长、上海市毛泽东思想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区域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曾赴俄罗斯科学院、美国斯坦福大学访问研究。2008年赴台湾讲学,2015年获香港桑麻奖。
  联系方式:66133632(O);E-mail:liaodawei1961@163.com
刘长林
(男)教授,法学博士(上海大学)。专业:中国近现代史。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思想史、历史社会学。曾完成国家社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上海市哲社基金项目各1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上海市哲社基金项目各1项。主要论著有《中国人生哲学的重建——陈独秀、胡适、粱漱溟人生哲学研究》、《近代上海社会史论》、《自由的限度与解放的底线:民国初期关于“妇女解放”的社会舆论》、《社会转型过程中一种极端行为研究:1919-1928爱国运动中的自杀与社会意义》等。发表论文数十篇,有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历史学年鉴》、《中国哲学年鉴》、《中国儒学年鉴》、《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等转载或介绍。近年曾获上海市历史学会第三届学会奖、上海市第八届邓小平理论研究和宣传优秀成果论文二等奖等。曾赴美国怀俄明大学访问研究。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主任。兼任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特约研究员,中国现代史学会理事,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陈独秀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新四军研究会理事。
  联系方式:66133632(O);liuchlin@shu.edu.cn
吕建昌
(男),教授,上海大学中国三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专业:考古与博物馆。主要研究领域:文物与博物馆学、文化遗产、近年重点聚焦于近现代工业遗产博物馆、三线建设工业遗产。出版专著《博物馆与当代社会若干问题研究》、《上海世博会与未来上海发展》等四部,《近现代工业遗产博物馆研究》一书入选2015年《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主编、参编考古与文物研究及文物收藏鉴赏书籍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八十余篇。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三线建设工业遗产保护与创新利用的路径研究”首席专家。曾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以及教育部、国家文物局、上海市教委等纵向课题多项。兼任国家工信部“国家工业遗产”项目评审专家,国家文物局、上海市文物局博物馆系列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博物馆协会博物馆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文物与博物馆协会理事,复旦大学文博系兼职教授。
  联系方式: 66133632(0) E-mail: lvjch@sina.com
宁镇疆
(男) 教授,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研究专长为中国古代文献及学术史。尤其重视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的比较研究,近年关注《老子》、《孔子家语》两书成书问题的研究。在《历史研究》、《古籍整理研究学刊》、《中国典籍与文化》、《故宫博物院院刊》、《汉学研究》(台湾)、《书目季刊》(台湾)、《孔孟学报》(台湾)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出版专著、古籍注译各一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及全国高校古委会项目各一项。代表作:《〈老子〉“早期传本”结构及流变研究》,获得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基金第17次全额资助出版,并获上海市第九届哲学与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
  联系方式:66133632(O), E-mail: shdtchxj@163.com
潘守永
(男),教授,人类学家、博物馆学家,法学博士,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上海大学图书馆馆长、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和湖南里耶(秦简)博物馆名誉馆长。研究领域为新博物馆学、博物馆人类学与社会文化变迁。参与国家博物馆分级评估标准的制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法与国家博物馆条例的撰写。参与主持了中国体育博物馆、浙江安吉生态博物馆群、浙江松阳乡村(生态)博物馆群、山西太行三村生态博物馆的策划和建设。是第三代生态博物馆运动的参与者与领导者,在国际博物馆学界有重要影响。
  学术荣誉与社会兼职:哈佛燕京学者Harvard-Yenching Scholar, 富布赖特学者Fulbright Scholar, 史密森尼学者Smithsonian Institution,第八届霍英东教育基金获得者、新世纪优秀人才和中国文化遗产保护杰出团队。同时兼任人民网城市战略研究院文化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中宣部、住建部传统村落保护专家组、国家文物局、国家出版基金等专家。出版(不含主编)著作16部,主编《博物馆里的中国》(10卷)、《中国少数民族社会历史调查资料丛刊》(修订版)(147卷)、《中国56个民族神话绘本》(30卷)等国家重点出版物(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获得中国政府出版奖及中华优秀出版奖等6次。发表中英文论文110多篇。
  联系方式:66133632(O):spann@shu.edu.cn
陶飞亚
(男) 教授,哲学博士(香港中文大学)。专业:中国近现代史。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史,基督教史和近现代中西文化。曾主持国家教委项目“基督教与中西文化”和“中国自立教会运动研究”,参加并组织过有关义和团运动和近代基督教史的多个国际学术会议。关于基督教与中西文化的研究有一定影响。著有《中国的基督教乌托邦》等多部学术著作。在《中国社会科学》(中、英文版)、《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文史哲》、《世界宗教研究》、Journal of Modern Chinese History,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近年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论文优秀成果奖、《文史哲》2003年度“名篇奖”、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著作二等奖、论文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各1项、承担国家清史编纂计划《基督教志》等课题。曾经多次赴美、英、日、南非等地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和交流。现为上海大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所兼职教授,中国义和团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市历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宗教学会副会长、上海高校高峰高原学科建设上海大学中国史高原学科带头人、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学术总监。
  联系方式:66133632(O);E-mail: feiyatao@163.com
王栋
(女),历史学双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所和美国堪萨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中美关系史、近现代中外关系史、中国文化遗产与世界。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顾维钧近代中国与世界历史研究中心主任、兼任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研究员。自1993年在美国、德国、芬兰、香港等地大学和智库任职或兼职,2007年在美国被破格提升为正教授。2014-15年美国人文基金大学教育项目主任。出版学术书籍10本,其中美国书版社Rowman & Littlefield出版的英文专著3本、美国外交史学会和荷兰出版社Brill 1本、复旦大学出版社1本。近百篇论文被收入美国斯坦福大学出版社、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奥地利国家科学院出版社、德国科隆、汉堡大学、中华书局、复旦大学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等等出版物包括SSCI、A&HCI和其他一级学术杂志。英文专著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A History from the Eighteenth Century to the Present, 获得2014年全美最优秀学术图书奖。现任美国二十世纪中国历史学会董事和七家国际国内学术编委会委员,分别为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出版委员会(美国), American Foreign Relations Since 1600: A Guide to the Literature(美国), Journal of American-East Asian Relations(美国和荷兰),China Information(荷兰和英国),Twentieth-Century China (美国和英国),Journal of Current Chinese Affairs (德国)和复旦大学《宗教与美国社会》杂志。
  联系方式:66133310(O);E-mail: dongwang@t.shu.edu.cn
王敏
(女),教授,历史学博士,哈佛-燕京学社访问学者(2007-2008年度)。中国近现代史专业,主要研究领域为上海史(侧重租界制度与近代来华外国人以及上海城市生活史)、近代报刊史以及晚清政治、思想和人物研究。独立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目(“历史与记忆:苏报案研究”(青年项目,2006);“国际视角下的‘上海问题’:费唐报告研究(一般项目,2012)”;“‘苏报案’前《苏报》辑佚与研究”(重点项目,2019)。出版专著《上海报人社会生活》(2008)、《苏报案研究》(2010)、《上海城市公共空间(1843-1949)》(2011)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学术月刊》、《社会科学》、《社会科学研究》、《史林》、《二十一世纪》(香港)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其中《苏报案研究》获得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二等奖;论文《西方列强与苏报案关系述论》、《中英关系变动背景下“费唐报告”的出笼与搁浅》获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论文类第二、三等奖。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现为上海大学特聘教授。
  联系方式: 电话:66133632(O); 邮件:wangmin63@126.com
谢维扬
(男)教授,历史学博士(吉林大学)。专业:主要从事中国先秦史研究,涉及中国文明起源与早期国家、古代婚姻与家庭形态、中国早期文献、古代思想文化和学术史等领域。已出版主要著作有《周代家庭形态》、《中国早期国家》、《至高的哲理:千古奇书〈周易〉》、《传统与转型:江西泰和农村宗族形态》(合作)和译作《结构人类学》(第一、第二卷,合译)等,以及论文数十篇。主编《王国维全集》、《上博馆藏战国楚竹书研究》、《新出土文献与古代文明研究》等文集。其中《周代家庭形态》与《中国早期国家》先后获国家教育部和上海市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三等奖。现正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重点科研攻关项目“中华文明探源工程”预研究等。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曾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论文奖。现任上海大学历史系教授、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古代文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历史学会理事。
  联系方式:661333632(O), E-mail: xiewyph@yahoo.com.cn
忻平
(男)教授,历史学博士(华东师范大学)。专业:中国近现代史。主要研究领域:中国现代化进程、二十世纪中国史、上海史、城市社会生活史、中日关系史等。先后主持国家社会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省部级项目多项。2009年任上海市哲社系列项目首席专家。在《近代史研究》、《史学理论研究》、《抗日战争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近百篇,其中二十多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主要著作有:《全息史观与近代城市社会生活》、《从上海发现历史——现代化进程中上海人及其社会生活》(1927-1937)、《灾难与转折:1937》、《王韬评传》等7本和译著1本,主编多本。其中,《从上海发现历史》一书,因其提出全息史观用新方法研究条约口岸城市社会史而受到学术界重视。《灾难与转折:1937》一书获得2009年度华东地区学术专著图书一等奖。曾于1996年、1997年先后赴日本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美国进行交流和讲学,1999-2000年作为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学者在日本进行学术交流一年。现为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211工程”三期《转型时期的中国民间文化生态》项目负责人,兼任上海市历史学会理事,上海市党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民俗学会副会长,上海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等。
  联系方式:021-66133632; E-mail: p_xin@126.com
徐坚
(男) 教授,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专业:考古学。主要研究领域:考古学理论和学术史、青铜时代考古学、民族考古学、博物馆学、艺术史、文化遗产研究、早期文明比较研究。已出版专著《暗流:1949年之前安阳之外的中国考古学传统》、《名山:作为思想史的早期中国博物馆史》和《时惟礼崇:东周之前青铜兵器的物质文化研究》。出版译著《中国艺术史》、《理解早期文明:比较研究》、《第五次开始》等。在《汉学研究》、《新史学》、《历史人类学学刊》、《学术月刊》、《考古与文物》、《东南文化》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广东省哲学社科科学及国际合作研究项目多项。近年担任法国高等人文研究基金会、日本创价大学和美国哈佛燕京学社访问教授或访问学者。现为上海大学特聘教授。
  联系方式:66133632(O)、Email: jianxu@jianxu.org
徐有威
(男)教授。专业:中国史。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近现代史和中国当代史。目前主持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小三线建设的资料整理与研究》。主编有《洋票与绑匪--外国人眼中的民国社会》,《民国时期的土匪》(合译)和《近代中国的犯罪,惩罚与监狱》(合译)等。在《历史研究》、《近代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抗日战争研究》、《Modern China》(美)、《The China Quarterly》(英)、《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韩),《近代中国研究汇报》(日)和《中国研究月报》(日)等国内外学术杂志上发表60多篇论文和译文。小三线建设方面主要成果包括《小三线建设研究论丛(1)》(第一主编),《口述上海-小三线建设》(主编),《中国共产党与三线建设》(副主编)等,在《当代中国史研究》等杂志发表有关小三线建设论文数十篇。
  联系方式:66133632(O);E-mail: xuyouwei1964@163.com
许杰
(男),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 (Princeton University) 取得中国早期艺术考古硕士、博士学位,有着三十多年的国际博物馆从业经历,范围包括学术研究、展览策划、文物典藏、行政管理。之前的任职机构包括上海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西雅图艺术博物馆 (Seattle Art Museum 和芝加哥艺术博物馆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学术研究范围包括中国田野考古、古代铜玉器、陶瓷器、书画等方面,尤以先秦考古和商周青铜器为主,多有演讲、著述,发表专业论文多篇,参预专书写作数种,并荣获专业奖项,其中包括:与山西省考古研究所等合作编写的《侯马陶范艺术》获1997年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博物馆学院颁授的岛田最佳东亚艺术图书奖,为东亚艺术史领域最重要的学术奖项之一;由其担任策展人和主要撰稿人的《千古遗珍﹕中国四川省出土古代文物精品展》图録,全面诠释三星堆文明和四川西周至东汉文物,获2001年北美艺术图书馆学会荣誉提名奖。近年来并就博物馆的研究、规划及营运管理等发表大量演说及数篇论文。
  联系方式:66133632(O); E-mail:Jayxu1890@gmail.com
严泉
(男)教授,历史学硕士,法学博士,法律史博士后。研究专长为民国宪政及政治史、当代台湾史。代表性论著有《失败的遗产:中华首届国会制宪(1913-1923)》(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民国初年的国会政治》(新星出版社2014年版)、《民国国会与近代中国法制建设》(商务印书馆2014年版)等。自2002年起,在《二十一世纪》(香港)、《学术月刊》、《台湾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在《南方周末》、《新京报》、《经济观察报》等媒体发表书评、随笔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一般项目及省部级科研基金项目。现为上海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上海市“曙光学者”。近年来先后在美国、港台地区大学作访问学者,并兼任上海市台湾研究会常务理事、华东师大—UBC现代中国与世界联合研究心研究员。曾获得全国台湾研究会第二、四、五届台湾研究优秀论著三等奖。
  联系方式:66133632(O)、E-mail:yanquan@shu.edu.cn
张童心
(男) 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文物考古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大学人文学科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历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长三角地区等的考古学研究及教学,具有国家文物局颁发的田野考古领队资格。已出版专著<上海文化起源与早期文化生态----近年上海及周边地区考古研究>,<禹王城瓦当>,<临猗程村墓地>,<唐代薛儆墓发掘报告>。主编《考古发现与华夏文明》等教材。在《考古》、《文物》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完成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南水北调考古项目在內的多项课题。
  联系方式:66133658(O);Email:sd-zhangt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