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60300 世界史 (文学院)
  学制:4 年
  专业介绍:

       上海大学世界史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是“上海市一流学科”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高原学科,同时拥有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土耳其研究中心”、上海市教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宗教与全球政治研究院”。依托国际化大都市优势,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致力于在国际学术平台上开展学术研究,以使世界史研究真正面向世界、走向世界。世界史学科的学术团队有很好的国际视野和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与英国牛津大学、思克莱德大学、美国耶鲁大学、布鲁金斯学会、乔治敦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肯塔基大学、密西西比大学、埃及开罗美国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洛斯基尔德大学、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民族与宗教多样性研究所等海外知名高校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本学科注重学术研究与人才培养并重的理念。团队成员曾主持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1项、国际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2项,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19项,省部级项目22项,英国惠康基金等国际合作项目9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rug Policy(SSCI)、Studies in World Christianity(SSCI)、Third World Quarterly(SSCI)、Medical History(A&HCI) 等刊物上发表论文近百篇。近三年培养的研究生中有27人次到海外访学活动,参加国际会议等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有2人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到欧美名校联合培养或攻读博士学位,并有论文在《世界历史》《世界宗教研究》《美国研究》《拉丁美洲研究》等刊物发表。目前本学科以“全球问题研究院”为平台,以“土耳其研究中心”、“拉丁美洲研究中心”、“南亚研究中心”、“马斯托国际禁毒研究中心”、“全球发展史研究中心”、“全球治理研究中心”、“全球学研究中心”为依托,形成四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世界古代中世纪史研究方向:主要领域包括古埃及史、古希腊罗马史、中世纪西欧经济社会史、英国中世纪史等。本研究方向主要成员学历和年龄结构合理,主持过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课题在内的科研项目,都有出国留学、教学、访问或研究的经历。

世界近现代史研究方向:重点研究世界现代化和全球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关注领域包括:美国对外关系史、冷战国际史、美国史、日本近代史等。本研究方向主要成员与耶鲁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肯塔基大学等建有密切的学术联系,所培养的研究生已在《世界历史》、《美国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

西方医疗社会史方向:突破传统研究领域,重点研究国际毒品政策史、医疗社会史、美国环境外交史等,并借助历史学、社会学、国际关系学等多学科的研究方法,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前沿性的学术研究。同时参与决策咨询,为国家建设献言献策。

区域与全球问题研究方向:主要领域包括土耳其研究、拉丁美洲研究、当代中东史、宗教与全球政治等。本研究方向有着广泛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曾与美国宗教学会、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民族与宗教多样性研究所、土耳其海峡大学等合作,召开“全球化与宗教多元主义”等10余次大型国际学术会议。所依托的上海大学全球学研究中心是国际“全球学研究合作团队”的成员组织,与国际上30余所高校的全球学教学与研究单位有密切的学术联系。

世界史2021年博士招生选拔方式为“申请—考核”制
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除了满足我校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的条件外,还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学习成绩优秀,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已经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以外的第二作者)公开发表2篇及以上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相应的科研成果(五年以内);
3.外语限定为英语、日语、西班牙语、土耳其语、拉丁语(任选其一),程度好,能熟练阅读和使用外文资料。通过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或四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60分,托福(TOEFL)成绩不低于80分,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6分;其它语种可参照此标准。
4.本学科博士招生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只招收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即入学前须将考生本人全部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

  研究方向:
  01.世界古代中世纪史
  02.世界近现代史
  03. 西方医疗社会史
  04.区域与全球问题研究
  指导教师:
郭长刚、张勇安(本年度不招生)、郭丹彤、黄保罗、杨光、王健、李凤章、赵莹波、王三义、柴彬、刘义、江时学、Iris Borowy、Tugrul Keskin、马晓霖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1002日语  1006西班牙语  1008土耳其语  1009拉丁语
  2. 2005世界史专业基础
  3. 3005世界史专业综合
  申请-考核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则
我院博士研究生普通招生考试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考生须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提交证明其基础知识,学习和研究能力、创新潜质等方面的申请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学校择优录取。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系)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各项工作。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制定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成立材料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议;负责组织成立综合考核小组,对通过材料审核评议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小组按照一级学科组织,至少由本学科5名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外语能力强的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组成,其中正高职称不低于60%。
三、申请条件
申请者须满足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和招生院(系)规定的其他条件。
四、申请程序
1. 申请者须按照上海大学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纸正反打印);
(2)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②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成绩单;
(6)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点击下载: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7)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8)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点击下载:上海大学2021年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doc);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1)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应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第一页,如论文被SCI、EI检索,需提供相应检索证明原件)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五、考核和录取程序
1.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组织材料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议。学院按一级学科进行审核,并根据材料审核评议结果确定并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2.综合考核采取面试,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综合考核从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
3、申请-考核成绩总分500分,初审材料占200分(标准分/科研分各100分),综合考核面试占300分(外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各100分)。录取时,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数,按照一级学科方向录取,即在同一专业内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申请-考核最终成绩低于总成绩60%者不予录取。
4.学院须对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量,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考核细则、招生名额等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级部门审核。
6.如有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优先按一级学科递补。一级学科考生录满有名额空余,由学院根据生源情况再行分配递补。
六、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学院按规定将“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方案、院系工作细则、报考资格审核通过名单、进入综合考核名单、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和公示。
2.监督和申诉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电 话:021-66133632;
电子信箱: wenxueyuan126@126.com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收件人:周薇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文学院104办公室

邮编:200444

联系电话:021-66133632

  参考书目:

[美]杰里•本特利、赫伯特•齐格勒《新全球史》(上、下册),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年。
[美]沃勒斯坦著,《现代世界体系》(1-3卷),庞卓恒等译,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2000年。
[美]朱迪斯•本内特、沃伦•霍利斯特《欧洲中世纪史》,杨宁、李韵译,上海社科院出版社,2007年。
[美]帕尔默:《现代世界史》,董正华译,世界图书出版公司2009年版。
[英]佩里•安德森:《绝对主义国家系谱》,刘北成等译,上海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刘文鹏:《古代埃及史》,北京:商务印书馆,2000年。
郭丹彤:《古代埃及象形文字文献译注》(上、中、下卷),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5年。
[美]克莱顿•罗伯茨, 戴维•罗伯茨, 道格拉斯•R.比松 :《英国史》(上、下),潘兴明等译 ,商务印书馆2013年版。
[美]詹姆斯•W.汤普逊:《中世纪晚期欧洲经济社会史》,徐家玲等译,商务印书馆1996年版。
[美] 简•伯班克,弗雷德里克•库珀:《世界帝国史:权力与差异政治》,柴彬译,商务印书馆2017年版。
林被甸、董经胜:《拉丁美洲史》,人民出版社,2010年。
贺双荣主编:《中国与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关系史》,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王三义:《晚期奥斯曼帝国研究(1792-1918)》,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5年。
江时学:《金融全球化与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安全:拉美国家的经验教训》,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年。
徐以骅等:《宗教与当代国际关系》,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
刘义:《全球化、公共宗教及世俗主义——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比较研究》,上海人民出版社,2013年。
杰里尔.A.罗赛蒂:《美国对外政策的政治学》,世界知识出版社,1997年。
J. B. Breasted, Ancient Egyptian Records, 5 Vol.s, Chicago: The Press of Chicago University, 1906-1907.
I. Shaw, Oxford History of Ancient Egypt,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0.
Stanford Shaw, History of the Ottoman Empire and Modern Turkey, Vol. 1; Vol. 2,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77.
John Charles Chasteen, Born in Blood and Fires: A Concise History of Latin America (Fourth Edition), W. W. Norton & Company; 2016.
Melvyn P. Leffler; Odd Arne Westad, The Cambridge History of the Cold War,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10.

  导师介绍:
Iris Borowy
(女)教授,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研究员。方向:全球发展史、国际卫生史、环境史。主要从事国际卫生史、国际组织史、发展与发展概念史;可持续发展;环境史的研究。Iris Borowy教授以英德文出版专著4部,主编5部,在著名的杂志如History of Medicine and Allied Sciences; Social Science and Medicine; Bulletin of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ynamis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2001年至今,领导和参与了多个研究项目,领导“国际联盟卫生组织”项目,参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项目、德国卫生领域发展援助项目“从医学发展援助到全球卫生:德国国际卫生工作研究1950-2010”。 现为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主要学术兼职: “欧洲医学和卫生史学会科学理事会” (EAHMH)理事、“欧洲社会科学史大会”(ESSHC)卫生和环境网络主席。
  联系方式:borowyiris@i.shu.edu.cn
Tugrul Keskin
(男)教授。曾担任波特兰州立大学中东研究副教授,Sociology of Islam Journal(Brill)杂志编辑,伊斯兰社会学学者问邮件联络发起人,先后执教于詹姆斯麦迪逊大学,瑞德福大学,弗吉尼亚科技大学。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关系,社会政治理论 ,伊斯兰运动 ,中东政治及政治社会学。
  联系方式:tugrulkeskin@t.shu.edu.cn
柴彬
(男)教授。中国世界中世纪史研究会理事、中国英国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理事、上海市世界史学会理事。英国牛津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欧洲近代经济社会史、英国史。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重点项目及一般项目各1项。独著、参译、独译著作多部。已在《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等世界史学科权威及核心杂志发表文章多篇。
  联系方式:cbwind@163.com
郭长刚
(男)教授。方向:区域与全球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西方社会文化史、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话语权问题:以政教关系为中心”等课题多项;主要著作有《全球化、价值观与多元主义:全球化时代宗教、信仰与文化变迁研究》《传统与务实的典范:古罗马的智慧》等,主编有《全球学评论》。曾往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修习基督教神学;作为美国国务院富布莱特项目访问学者往美国国务院、美国宗教学会、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宗教学系等地访问。现为上海大学教授,中国世界古代史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宗教学会理事;美国宗教学会会员、国际宗教社会学学会会员。
  联系方式:66133632(O);gchgang@staff.shu.edu.cn
郭丹彤
(女)教授。研究方向:世界古代史、埃及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聘教授。中国世界古代史学会理事、国际埃及学家联合会会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考古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外国问题研究》副主编。先后在英国利物浦大学、希腊塞萨洛尼基大学、以色列耶路撒冷考古研究所和德国莱比锡大学做访问学者。在《历史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专著4部,其中《古代埃及象形文字译注》(上、中、下卷)获得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科奖;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大项目1项,一般和青年项目2项,国家出版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
  联系方式:guodantong@shu.edu.cn
黄保罗
(男)教授,上海大学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方向:西方思想史和芬兰学及波罗的海区域文明研究。主要研究领域:西方思想史、马丁·路德思想、大国学视野中的中西对话、与全球第一的芬兰教育研究。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基督教中国化视野中的马丁·路德著作翻译与研究”、芬兰国家科学院“中国宗教价值观对于当代社会生活的影响”等课题多项;主要著作有《汉语学术神学:作为学科体系的基督教研究》《大国学视野中的汉语学术圣经学》《大国学视野中的汉语学术对话神学》、Confronting Confucian Understandings of Christian Doctrine of Salvation, 《儒家、基督宗教与救赎》、No. 1 Guodian Chu Tomb and the Earliest Bamboo Slip Versions of Laozi and Taiyi shrngshui,《芬兰语-汉语大辞典》(总编)等及学术论文近百篇。主编刊物有《国学与西学国际学刊》(半年刊www.SinoWesternStudies.com)和 Brill Yearbook of Chinese Theology年刊。主编丛书有英文版中国蓝皮书 Color Books of China 八本、中国宗教文化研究等多套。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东亚学和西方思想史双博士、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博士后(日本学术振兴会和芬兰科学院联合培养)。曾兼任芬兰赫尔辛基大学博导教授、香港道风山汉语基督教文化研究所教授兼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访问学者、清华大学道德与宗教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海外访问学者及荷兰国际亚洲研究院、丹麦哥本哈根大学北欧亚洲研究院、挪威奥斯陆大学北欧高等研究院访问学者等。作为客座、讲座、访问教授到中国大陆、港、台、欧、美、日、印度等六十多所大学及研究机构讲座。国际中国路德学会(Luther Academy for China Ry)主席、欧洲中国研究学会、北欧差传学学会、芬兰国家翻译家协会、国际宗教社会学研究协会会员。
  联系方式:ph_1010@qq.com
江时学
(男)教授。方向:拉丁美洲当代史。主要研究领域:拉丁美洲政治、经济、外交、社会和文化。曾主持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拉美发展模式研究》《拉美国家经济改革研究》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课题《拉美发展前景预测》《拉美与东亚发展模式比较研究》,曾承担有关国家部委交办的课题多项。在《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求是》《拉丁美洲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多篇论文,参与多部国外学术著作的写作。曾获中国社会科学院优秀科研成果专著类二等奖。1998年晋升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2002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2002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被评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系列最高级别二级研究员。现任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安徽大学客座教授、澳门科技大学访问教授、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曾赴30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讲学和进修。
  联系方式:66133632(O);jiangsx@cass.org.cn;jiangshixue@126.com
李凤章
(男)教授。现任上海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宝山法学会副会长,上海法学会农业农村法治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农委法律顾问,上海市法学会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产权法治研究》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为财产法律史,特别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土地制度变迁史,近年来尤其注重财产法概念史的梳理和考察。致力于通过历史的考察和各国土地法律制度的比较研究,为中国当代土地权利体系的建构提供借鉴。先后在《法律科学》《环球法律评论》《政法论坛》《比较法研究》等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主持完成教育部项目1项,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项目1项,出版有专著《登记限度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法律制度研究》等,有关成果先后获得上海市哲社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多项奖励。先后在美国田纳西大学、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等访问学习,曾挂职担任杨浦区房地资源局副局长,2012年入选“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 2015年被评为上海市第六届优秀中青年法学家。
  联系方式:66138103(0);summondan@163.com
刘义
(男)教授。兼上海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2010-2011学年美国乔治城大学伯克利宗教、和平及世界事务中心博士后研究员,2013-2016年担任土耳其海峡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世界宗教文明史、宗教与国际政治、土耳其与中东等。出版专著:《全球化背景下的宗教与政治》(2011年)《全球化、公共宗教及世俗主义——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比较研究》(2013年)《全球灵恩运动与地方基督教:一种生活史的考察》(2018年)。先后入选上海市晨光学者(2009年)、曙光学者(2015年)、浦江学者(2017年),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
  联系方式:liuyi1980@shu.edu.cn
马晓霖
(男) 教授。现为浙江外国语学院二级教授、西溪学者、环地中海研究院院长。曾任教于北京外国语大学阿拉伯语学院,曾任职于新华社并担任《环球》杂志社总编辑。系首批“文化名家及四个一批”人才、第三批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兼任中国中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阿拉伯友好协会理事、中国亚非友好交流协会理事、上外《阿拉伯世界研究》学术委员、编委;西北大学《中东研究》编委等。研究领域为国际政治、中东研究。
  联系方式:historyshda@163.com
王健
(男)研究员。现任上海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社科院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犹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同时,兼任中国中东学会理事、上海世界史学会理事、上海国际关系学会理事、上海国际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等。著译有《上海犹太人社会生活史》《犹太研究在中国三十年回顾:1978-2008》《现代巴勒斯坦史》《犹太民族复兴之路》等。曾在以色列希伯来大学杜鲁门研究所、美国斯坦福大学国家安全与合作研究中心等担任访问学者。
  联系方式:66133632(O);jwang@sass.org.cn
王三义
(男)教授。方向:区域与全球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帝国兴衰史、土耳其史。著有《工业文明的挑战与中东近代经济的转型》《英国在中东的委任统治研究》《晚期奥斯曼帝国研究(1792-1918)》,另有译著《伟大属于罗马》。在《历史研究》《世界历史》《史学理论研究》《西亚非洲》《复旦学报》《南京大学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曾在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做访问学者。现为上海大学文学院历史系教授,土耳其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世界近代史研究会理事、中国中东学会理事。
  联系方式:13764070346;sanyiw@163.com
杨光
(男)研究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北非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中东学会会长、中国非洲问题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亚非学会副会长、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海湾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专家委员会委员、外交部中非联合研究交流指导委员会委员、中阿博览会顾问委员会中方委员等职。享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政府特殊专家津贴。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能源安全、西亚非洲经济发展和中国与西亚非洲国家关系。著述有《石油输出国组织》(合著)《海湾战后的中东格局》(合著)《走向21世纪的发展中国家经济》(合著)《中东市场指南》(主编)《石油·发展·挑战》(合著)等。
  联系方式:ygdp2018@shu.edu.cn
张勇安
(男)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欧美近现代医疗社会史、美国对外关系史、冷战国际史。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亚洲药物滥用研究会副监事长、国际毒品政策研究学会(ISSDP)技术委员会委员。曾任美国耶鲁大学访问学者、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客座研究员。现任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马斯托禁毒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上海大学-肯塔基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中方主任。近年来先后在《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rug Policy、Medical History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上以英文和中文发表论文40余篇。著有《变动社会中的政策选择:美国大麻政策研究》《科学与政治之间:美国医学会与毒品管制的源起(1847-1973)》,主编《医疗社会史研究》辑刊。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英国Wellcome Trust等项目多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Wellcome Trust等项目多项。研究成果曾获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二等奖和论文类二等奖等,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二等奖。
  联系方式:661332071(O);zhangyongan@shu.edu.cn
赵莹波
(男)教授。研究方向:中日历史文化比较研究、中日关系、中日文献、海运交通等领域。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日本早稻田大学和九州大学访问学者。著有《唐宋元东亚关系研究》(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2016年)《宋日贸易—以在日宋商为中心》(台湾花木兰文化出版社2016年)等,译作有《“从奉使波斯碑”看元朝同伊利汗国使臣来往》《试论汉语史料中所见的马可波罗》等,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宋朝与日本、高丽之间‘准外交关系’研究”(项目编号:15BZS012)、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10~14世纪日本史料中‘涉外伪文书’整理与研究”(项目编号:15ZS031)等多项研究课题。先后在《史林》《中州学刊》《元史及民族与边疆研究集刊》等CSSCI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开设课程:中日交流史、中日关系史料研读、东亚关系史、汉诗与和歌。
  联系方式:zhaoyingbo2005@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