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603J2 全球学 (文学院)
  学制:4 年
  专业介绍:

       全球学旨在以综合性、多学科与跨文化的视角,探索和理解人类社会全球化进程及其影响,研究诸如环境恶化、粮食安全、流行疾病、毒品走私、人口迁徙、身份认同、和平与冲突、全球贸易与经济联系,乃至人类精神归属等全球性或跨国性问题。通过经济、社会、历史、环境、文化、生物、政治及其他视角来分析全球现象,“全球学”试图推动世界上不同文化与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培育全球意识,消除人类因地理、文化、语言与政治的差异而产生的隔阂。
上海大学全球问题研究院聚焦近代尤其是二战以来发展中国家在西方话语影响下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变迁,以及“传统”与“现代”/“西化”之间的张力;以中国经验作为一种“方法”,探索全球化时代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道路。上大全球问题研究院是国际全球学高校联盟的创始成员,与来自美国、英国、德国、丹麦、匈牙利、奥地利、波兰、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国家40余所高校的全球学教学与研究机构建立有密切的学术联系,同时还与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奥法利全球与国际事务研究中心、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马尔马拉大学、阿根廷国家科技委员会、乌拉圭拉美社会经济研究中心、秘鲁天主教大学等有着直接的学术合作关系。
欢迎来自世界史、政治学、法学、经济学、社会学、外语等领域的优秀硕士生报考。本研究领域将授予“历史学”学位。

全球学2021年博士招生选拔方式为“申请—考核”制
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除了满足我校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的条件外,还必须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学习成绩优秀,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已经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以外的第二作者)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取得相应的科研成果(五年以内)。
3.良好的外语基础。语种为英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波斯语、俄语、法语等。

  研究方向:
  01 全球化与区域社会发展
  指导教师:
郭长刚、江时学、唐青叶、陈剑峰、Antonio Zapata、Tugrul Keskin、Anthony McGrew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1006西班牙语  1007阿拉伯语  1003俄语  1005法语
  2. 2006全球学专业基础
  3. 3006全球学专业综合
  申请-考核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家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完善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则
我院博士研究生普通招生考试全面实施“申请-考核”制。考生须根据学校和学院要求提交证明其基础知识,学习和研究能力、创新潜质等方面的申请材料,经审核通过后,参加学院组织的综合考核,学校择优录取。
二、组织管理
1.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院(系)博士研究生招生的各项工作。
2.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学校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结合自身学科特点,制定本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细则。
3、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成立材料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议;负责组织成立综合考核小组,对通过材料审核评议的考生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小组按照一级学科组织,至少由本学科5名责任心强、为人公正、教学科研经验丰富、学术水平高、外语能力强的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组成,其中正高职称不低于60%。
三、申请条件
申请者须满足我校当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和招生院(系)规定的其他条件。
四、申请程序
1. 申请者须按照上海大学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以下申请材料:
(1)《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纸正反打印);
(2)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②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硕士成绩单;
(6)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点击下载: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7)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8)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点击下载:上海大学2021年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doc);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1)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应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第一页,如论文被SCI、EI检索,需提供相应检索证明原件)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五、考核和录取程序
1.学院收到考生的申请材料后,组织材料审核评议小组对考生提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评议。学院按一级学科进行审核,并根据材料审核评议结果确定并公布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
2.综合考核采取面试,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综合考核从外语水平、专业基础、研究和创新能力等方面对考生进行综合评价。
3、申请-考核成绩总分500分,初审材料占200分(标准分/科研分各100分),综合考核面试占300分(外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各100分)。录取时,学院根据招生计划数,按照一级学科方向录取,即在同一专业内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录取,申请-考核最终成绩低于总成绩60%者不予录取。
4.学院须对申请者的思想政治素质、品德、身心健康等方面进行全面考量,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申请考核细则、招生名额等提出拟录取考生名单,经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上报上级部门审核。
6.如有拟录取考生自动放弃入学资格,优先按一级学科递补。一级学科考生录满有名额空余,由学院根据生源情况再行分配递补。
六、监督和复议
1.实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学院按规定将“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方案、院系工作细则、报考资格审核通过名单、进入综合考核名单、录取名单等重要信息进行公开和公示。
2.监督和申诉联系方式
受理部门:上海大学文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电 话:021-66133632;
电子信箱: wenxueyuan126@126.com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收件人:周薇

地址:上海市宝山区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文学院104办公室

邮编:200444

电话:021-66133632

  参考书目:


  导师介绍:
Anthony McGrew
(安东尼·麦克格鲁)教授,英国南安普敦大学博士学位,“政治与国际研究”荣誉理学学士,墨尔本拉筹伯大学荣誉教授。研究兴趣包括全球化、全球治理、国际政治经济学、中国与全球化等。出版了《全球化与反全球化》、《治理全球化》、《全球大变革》等一系列专著,并在国际期刊《全球政策杂志》(Global Policy Journal)担任主编。
  联系方式:,E-mail: McGrew@shu.edu.cn
Antonio Zapata
(安东尼奥·萨帕塔) 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拉丁美洲史专业博士。曾在秘鲁圣马尔科斯大学、秘鲁天主教大学任职,负责拉丁美洲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同时也是秘鲁研究院(拉美著名智库)的高级研究员.安东尼欧教授是一位在拉丁美洲近现代史领域享有很高声誉的研究人员。曾主持多项秘鲁教育部、秘鲁国会、斯坦福大学与秘鲁研究院的多项课题,并撰写出版了《长期的不平等:秘鲁不平等的历史研究》、《不确定的世界:当代全球史》与《向右思考:知识分子与政治的历史》等二十余部著作。
  联系方式:66133310(O),E-mail: historyshda@163.com
Tugrul Keskin
(图鲁·凯斯金)教授,社会学博士。先后毕业于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和美国佛吉尼亚州立大学,研究领域涉及中东地区的伊斯兰运动、当代土耳其的政治及社会转型、美国话语霸权与新东方主义等,学科范畴涉及历史学、社会学和政治学。Keskin博士是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伊斯兰社会学》(Sociology of Islam)杂志的主编,同时也是Critical Sociology(SSCI期刊)的特约主编之一。
  联系方式:66133310(O),E-mail: historyshda@163.com
陈剑峰
教授,法学博士。先后任教于上海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现为上海商学院副校长。出版有《东亚、西欧秩序的文化分析》等专著/译著/教材8部,在国内核心期刊以及美国、香港学术杂志上发表论文40余篇,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教委级科研教学项目15项。曾获甘肃省教书育人奖、上海市育才奖,司法部教学成果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三等奖。
  主要研究领域:西方国际关系理论、文明与国际政治
  联系方式:E-mail: historyshda@163.com 或20150001@sbs.edu.cn
郭长刚
教授,历史学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全球化与全球问题研究、西方社会文化史。承担有国家社科基金“当代中国宗教研究的话语权问题:以政教关系为中心”等课题多项。曾往香港中文大学崇基学院神学院修习基督教神学;作为美国国务院富布莱特项目访问学者往美国国务院、美国宗教学会、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宗教学系等地访学。现为上海社科院历史所所长,国际全球学大会学术顾问、国际全球学合作团队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世界古代史学会理事、中国宗教学会理事;上海市世界史学会副会长、宗教学会理事。
  联系方式:66133310(O),E-mail: gchgang@staff.shu.edu.cn
江时学
教授,上海大学拉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新兴经济体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拉丁美洲学会副会长、中国拉美史研究会顾问。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拉丁美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委员会执行委员。曾赴30多个国家进行学术交流、讲学和进修。研究领域为拉美、欧洲、新兴经济体、金砖国家、全球治理、中国外交。
  联系方式:E-Mail: jiangsx@cass.org.cn
唐青叶
教授,厦门大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方向:区域与全球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全球化问题的话语分析,新媒体与话语分析,身份的话语建构,语言与国际关系,跨文化传播。参与多项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上海市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先后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访学。在SSCI等重要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现已出版专著2部。
  电子邮箱:qingyet@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