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70200 物理学 (理学院)
  学制:3 年
  专业介绍:

上海大学物理系为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拥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涵盖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光学及无线电物理等四个二级学科。作为我校“211”建设的重点学科之一,经过上海市重点建设学科“信息物理”,“无线电物理”和上海市“物理学高原学科”的建设,物理学科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是上海大学最早进入ESI收录的学科之一。

学科拥有一支高水平的科学研究队伍,现有教授33名,其中博士生导师39名(含兼职博导),副教授37名。其中包括中科院院士1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1人,长江学者1人,中组部青年千人1人,青年长江学者1人,上海千人4人,原中科院百人2人,上海市东方学者10人,曙光学者5人以及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4人等。上海大学物理学科面向物理学科国际学术前沿方向、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上海市产业经济重大需求,以物质科学前沿问题为对象,形成和发展了以下特色研究方向:超导与强关联物理、低维与计算物理、量子与信息物理、引力与高能物理、新能源物理与器件以及纳米结构物理等。主要研究基地包括上海市高温超导重点实验室、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上海大学—索朗光伏材料与器件联合实验室、上海大学低维碳材料研究所、上海大学纳微能源研究所、上海大学理论物理研究所、上海大学超快光子学实验室、上海大学定量生命科学国际研究中心和量子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物理学科近五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重点项目共40余项, 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科研基金、上海市基础研究重大和重点项目等30余项, 立项总经费近亿元。 每年平均在国内外一流学术刊物(如Nature、Science、Nature子刊、PNAS、Phys. Rev. Lett., Phys. Rev. A, B, C, D, E, Appl. Phys. Lett., Opt. Lett.,JHEP等)上发表论文100篇以上,申请和获得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学科与美国、日本、芬兰、德国、英国、丹麦、澳大利亚和西班牙等国的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往。

物理学科近五年来,已培养博士生七十余名,硕士研究生三百多名。研究生培养曾获得上海市教委优秀教学成果奖。 本学科培养的毕业生集中在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和大型企业,其中多人已成为学科和企业的骨干力量。


  研究方向:
  01 理论物理
  02 凝聚态物理
  03 光学
  04 无线电物理
  指导教师:
许晓明(本年度不招生)、吴绍锋、张永平、张爱林、陈永聪、陈玺、查访星、敖平、曹世勋、葛先辉、敬超、蔡传兵、颜明、戴晔(本年度不招生)、张赛锋、申明、查国桥、曹清(本年度不招生)、李春芳(本年度不招生)、吴小余、Elena Voloshina(本年度不招生)、Enrique Solano 、Jeffrey Reimers、田立君、姜颖(本年度不招生)、杨国宏(本年度不招生)、杨希华(本年度不招生)、罗立强、严六明(本年度不招生)、柏跃玲、关士友(本年度不招生)、刘予宇、赵玉峰、张久俊、龚和贵、REBEK、于洋、张登松、Jonathan I. Sessler、徐甲强、赵宏滨、黄秋安、孙丽宁、Yuriy Dedkov(本年度不招生)、马国宏、邓振炎、任伟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2. 2001物理学专业基础
  3. 3001物理学专业综合
备注: 笔试科目:1. 英语 (100分);2. 物理学专业基础 (100分);3. 物理学专业综合 (100分)。 面试科目: 综合能力 (200分)
  申请-考核办法:

自2018年开始,物理学各专业实施博士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凡符合申请条件的考生,可向我校理学院提出申请,具体办法如下:

一、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我校2021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的条件,并且符合以下基本要求:

1.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已经以第一或导师一作的第二作者公开发表 (或已接受发表) 1 篇及以上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须为中文核心期刊以上或EI、SCI论文);

3.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 425 分(折合百分制 60 分)。或托福(TOEFL)成绩达到80分以上、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以上。或GMAT 和 GRE 成绩参照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执行,折合成百分制达到 60 分及以上;

4.报考就业方式一般应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即入学前须将考生本人全部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

二、申请材料

1.《上海大学2021年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 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 纸正反打印);

2.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还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3.本人的硕士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研究生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部门公章);

4.所报考专业或相近学科领域内的两位正高级职称专家亲笔签名的推荐书(至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文件下载”栏目中下载);

5.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6.科研成果(含已取得的专利)、公开发表(或已被接受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应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第一页,如论文被 SCI、EI 检索,需提供相应检索证明原件);

7.突显本人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8.考生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科学研究计划书(计划书不少于 5000 字,按照《上海大学2021年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格式,可至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文件下载”栏目中下载);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 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11. 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三、申请程序

1. 申请人在2020年12月8日9:00—2021年1月4日14:00期间登录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网进行网上报名(考试方式选择“申请-考核”)。网上报名时须按照《上海大学 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要求交纳报名考试费、打印报名表、寄(送)报名材料和申请材料到研招办,申请材料收到截止日期为2021年1月15日,过期不再受理。

2. 物理学科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小组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资格审核通过的申请者参加报考院系组织的综合考核。

3. 申请者参加物理学科举行的笔试和面试。测试时间:初定于三月中旬到四月中旬,具体时间会在理学院官网(http://www.scicol.shu.edu.cn/)另行通知。笔试和面试的总分为500分,总成绩低于300分者不予录取,具体录取规则另行通知。

4. 通过综合考核的考生,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公示无异议上报上级部门审核,通过后最终录取为 2021 年秋季学期入学博士研究生。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理学院E433,范义莲(收)

(请考生务必选择顺丰快递邮寄)

  参考书目:

物理学基础知识测试一般为开卷考试,试题总分为 100分,考试内容包括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和原子物理学。开卷考试时只能携带指定参考书。参考书目:《大学物理学》(上、中、下三册) 白丽华等编著, 高等教育出版社。

物理学专业综合测试为开卷考试,试题总分为100分,主要内容是阐述本人的研究兴趣和博士在读期间的研究计划等,字数要求2000字以上。

综合能力为面试,共200分,包括10分钟的ppt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兴趣、英语口语面试和专业知识面试。


  导师介绍:
Elena Voloshina
Elena Voloshina(女),上海千人(2018)特聘教授。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学,主要包括表面物理学和计算材料科学;研究重点为探索新型二维材料,研究其奇异特性,探寻合理操纵和调控二维材料特性的有效途径,以期将二维材料应用于现代微纳米电子学和自旋电子学。同时,课题研究与国内外许多实验和理论研究组保持长期密切的合作。发表 80 多篇国际期刊论文,并应邀撰写了数本专著的重要章节,截至 2018 年 10 月,论文H-因子为 21。2017 年加入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ICQMS)。
  联系方式:183 21000754;E-mail:voloshina@shu.edu.cn
Enrique Solano
Enrique Solano(男),教授。主要从事量子光学、量子计算、量子信息、量子模拟、量子机器学习等,在 Nature, Nat. Comm., Phys. Rev. Lett., Phys. Rev. X 等期刊上发表文章 300 余篇,他引13168 余次,h-index 57, 在相关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和影响力。 特别是,在 Dirac 粒子的量子模拟,超强耦合的 Rabi 模型以及数字-模拟量子绝热计算等方面做出了极具特色的工作,相关理论工作得了 Google, Innsbruck 等实验验证,并发表 Nature 正刊上。近年来,主持参与了欧盟量子 Flagship 等多个重大项目,与 Google,IBM 等多家企业保持积极广泛的合作。E-mail:solano@shu.edu.cn, 电话:66131529
Jeffrey Reimers
Jeffrey Reimers(男)教授,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士和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后、曾担任悉尼大学和悉尼科技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分子电子学、光合作用、光伏电池、电子器件、化学光谱、溶剂化效应、电吸收光谱、蛋白质晶体结构、和电子结构的计算方法等,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包括JACS 20篇、Chemical Science 3篇、PNAS 4篇、Nature子刊2篇等,Wiley出版社专著一部。论文被引用8700次,H因子为51。Jeffrey Reimers教授的研究方向引领国内外最新量子化学物理发展态势,密切结合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的重大研究方向,为重要实验研究方向提供理论计算的支撑作用,促成计算材料学与实验研究的有机结合,推动提升物理化学生物和材料科学前沿交叉学科的研究水平。2014年9月Jeffrey Reimers教授担任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ICQMS)主任。联系方式:021-66136109;E-mail: reimers@shu.edu.cn
Jonathan I. Sessler
Jonathan L. Sessler(男), 欧洲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特聘教授、美国UT Austin大学Welch讲席教授,已发表750余篇科研论文,其中一区文章>200篇,其中Science (1篇),Nature Chemistry (6篇),J. Am. Chem. Soc. (>130篇),Angew. Chem. Int. Ed. (>30篇);Sessler教授成果的他引次数>30,000,H-index指数高达100,是超分子领域论文引用率最高的化学家之一;同时他还拥有80多个专利并已编辑了三本在化学界享有极高声誉的书籍。Sessler教授是著名期刊Chem Comm 副主编;他还开发了多个抗脑瘤药物,是Pharmacyclics及Cible制药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其中Pharmacyclics公司2015年被AbbVie公司以210亿美金收购。自2015年底起,Sessler教授受聘于上海大学,领导组建“超分子化学与催化研究中心”。 联系方式:E-mail :chlei@shu.edu.cn 电话:021-6613 5155
REBEK
Julius Rebek(女)教授,美国科学院院士,现任美国著名Scripps研究所教授及Skaggs化学生物学研究所主任,是国际著名的化学家和生物有机化学家。Rebek教授长期担任众多学术团体的领导职务和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的编委,已发表高水平的研究论文50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 (11篇),Nature (5篇),Nature Chemistry (1篇),Proc. Natl. Acad. Sci. USA. (>27篇),J. Am. Chem. Soc. (>200篇),Angew. Chem. Int. Ed. (>31篇)。Rebek教授自2016年加入上海大学以后,以上海大学为第一单为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包括PNAS两篇。主要研究方向:Self-Assembling and Self-Replicating Systems, Molecular Encapsulation, Biomimetic Chemistry, Innate Immunity, Nerve Agent Antidotes and Sensors.email:yangyu2017@shu.edu.cn
Yuriy Dedkov
Yuriy Dedkov(男),上海千人(2016)特聘教授,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博士,曾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和德国法兰克福莱布尼兹微电子所担任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固体物理和材料科学,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119篇,专著章节4篇,专利一项。Yuriy Dedkov的文章包括 PRL、Surface Science等国际顶尖期刊,论文被引用2442次。
  2017年加入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ICQMS),推动固体物理和材料科学特别是石墨烯等无机物与金属薄膜表面的电学与磁学性质研究水平。
  联系方式:18321001741; E-mail: yuriy.dedkov@googlemail.com
敖平
敖平(男),教授,长江学者。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0年获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物理学博士,导师为2003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A.J. Leggett教授。敖平教授已发表超180篇论文,跨越生物、工程、物理等领域,总引用数超3800次,H Index为30。通过合作,他率先用拓扑方法建立了超导涡旋动力学基本方程,预测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一种二相量子混和。目前他的研究兴趣集中于复杂疾病的内源性网络理论、代谢网络、演化生物学、随机过程以及其他相关的领域。E-mail:aoping@sjtu.edu.cn
柏跃玲
柏跃玲(女),副教授,博士。1997~2001 年在安徽师范大学化学系学习,获学士学位;2001~2004 年在安徽工程大学生化系工作,2004~2009年在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习,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期间被厦门大学选派去美国犹他大学学习一年,2010 年进入上海大学化学系工作。研究方向为无机有机多功能材料。主要研究领域:金属有机多孔材料的吸附与分离、配合物的设计合成及磁性、新型紫精的合成及变色传感和发光性能。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Commun.,Chem. Eur. J.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厦门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等多项项目,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任务。联系方式:021-66138002;E-mail: yuelingbai@shu.edu.cn
蔡传兵
蔡传兵(男),教授。现从事低维异质结器件物理、非常规超导体及其电磁性能、高温超导涂层导体及其电力应用等方面研究。曾先后在中科院、日本大阪大学、英国伯明翰大学、德国莱布尼茨固体和材料研究所从事超导SQUID结器件、超导磁悬浮、氧化物超导薄膜及其涂层导体磁通钉扎研究。近年来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及地方科技攻关项目,包括"863"、中德科技合作、上海市科委及发改委重大项目等。国内主流期刊上共发表论文近380篇,获得专利20余项。兼任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理事,中国电子学会超导分会委员,中国材料委员会超导分会常务委员。国内外学术机构或学术大会上作邀请报告40余次,作为大会主席,主办了第4届IEEE应用超导与电磁装置国际会议。2013年度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8年度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工作者;团队被中国侨联授予“创新团队”称号,获得中国侨界贡献奖;曾三次获得上海市科学技术奖。Email: cbcai@t.shu.edu.cn, 手机:13524190269
曹清
曹清(男),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德国Habilitation、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曹清教授1989年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1994年博士毕业于中科院安徽光机所,2007年于德国哈根大学获高于博士学位的德国教授资格学位(Habilitation)。他曾在法国国家科研中心的光学研究所(巴黎)、德国哈根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工作过很多年。曹清教授长期工作在微纳光子学与光学成像的研究领域,做出过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科研工作。他在国际上首次发现亚波长金属光栅的透射最小发生于表面等离激元的共振波长处;该篇发表于Physical Review Letters 88, 057403 (2002)的第一作者论文单篇已被引用500余次(web of science)。Email: qcao@shu.edu.cn
曹世勋
曹世勋(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氧化物功能晶体材料设计与制备,磁性、磁电、光物性、超导电性、多铁性与自旋电子学研究。2003届上海市曙光学者。2006年度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等6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上海市科委重点攻关课题项目、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等多项课题。2018年,作为共同通信作者与美国Rice大学Kono教授团队等合作在凝聚态磁性系统中发现了第一个迪克协同作用的实例,这项重大突破性成果发表于著名国际顶级期刊《Science》杂志。在Science,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280余篇,被引用3100余篇次,H-index = 28,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近10项。与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保持着密切的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Email: sxcao@shu.edu.cn
查访星
查访星(男),教授。德国图宾根大学获博士学位,本科和研究生分别就读于山东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主要领域:凝聚态物理固体电子学方向,应用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以及本实验室特色发展的微区光谱和光霍尔谱等多种实验方法,开展半导体表面界面,低维结构或微纳器件结构的电子或光电子的特性研究。代表性成果:国际上首次给出成功实现碲镉汞表面的原子分辨成像。研究工作多发表于Phys. Rev.、Appl. Phys. Lett.、Optics Lett.和Carbon等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为多个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主持两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作为骨干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以及参与数项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微系统研究所和复旦大学等单位建立密切合作联系,与德国荷兰瑞典等国的数个国际知名科研机构保持着科研交往。 联系方式:E-mail:fxzha@shu.edu.cn。手机:021-66132402 (转)612分机。
查国桥
查国桥(男),教授。2008年毕业于上海大学物理系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论文被评为2009年度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主要从事受限超导体系中的新奇量子态等基础问题研究,2009年和2014年分别赴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从事合作研究;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以及教育部高校博士点专项科研基金和上海市教委创新项目各一项,已发表SCI收录论文50余篇。联系方式:13764255489,Email:zgq_1981@shu.edu.cn。
陈玺
陈玺(男),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量子调控、量子计算和量子光学。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A,Optics Letters 等上发表论文100余篇,Google论文引用4700余次, H因子34。2008和2017年先后获得西班牙Juan de la Cierva和Ramon y Cajal奖学金。2013和2018年入选上海市“东方学者”特聘教授和跟踪计划。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曙光、浦江、青年科技启明星及跟踪、晨光人才计划、上海市科委量子调控专项等项目20余项。近年来,与西班牙、法国日本等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提出了量子绝热捷径的概念,并研究与之相关的量子优化和量子控制问题,部分理论被法国尼斯大学、意大利比萨大学等实验小组验证。Email:xchen@shu.edu.cn
陈永聪
陈永聪(男),教授,1978年就学中国科技大学第二期少年班,1987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 - 香槟分校(UIUC)博士。1989年至1995年任中国科技大学任副教授,教授,博导。从事凝聚态物理学各个领域的教学和研究,获199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特殊津贴”。后于澳大利亚创立SmartWin科技有限公司,拥有互联网专利,担任技术总监。具丰富的软件应用程序及电子商务开发和管理经验。2009年以来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从事系统生物学研究,将高等随机动力学与高性能计算结合,打造大型代谢网络动力学模拟平台,用于生物医学。 2018年起加盟敖平教授主持的上海大学定量生命科学国际研究中心。与UIUC的Leggett教授(2003年诺奖)等合作研究量子生物学的前沿领域,成果2019年发表于美国国际顶级物理评论快报。陈永聪教授目前的研究领域还包括:耗散量子比特调控,高温超导理论机制,偏微分方程的随机动力学分析,及肿瘤细胞生态的代谢模式研究。欢迎有志于量子物理和生物医学的同学报考我们定量生命科学中心。email:chenyongcong@shu.edu.cn
戴晔
戴晔(男),副教授。2008年毕业于上海大学和上海光机所联合培养博士项目,14-15年在英国南安普顿大学访学。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和上海市科委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已发表论文百余篇,web of science引用1200次,单篇最高引用171次,授权发明专利1项,参与编写专著1部,担任APSUSC、APL、OE、OL、JMCC等二十余种学术期刊审稿人,近五年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邀请报告8次,口头报告5次。联系方式:13764491506; E-mail:yedai@shu.edu.cn
邓振炎
邓振炎(男),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1997年起先后在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和日本物质材料研究机构工作7年,2005年起在葡萄牙阿维罗大学做研究,2007年1月回国在上海大学工作。现为J. Am. Ceram. Soc.、J. Euro. Ceram. Soc.、J. Power Sources和Int. J. Hydrogen Energy等国际学术刊物的审稿人。长期从事固体能带理论和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提出的用Al2O3表面改性Al粉体用于产氢的方法曾被美国Science Daily、教育部和科技部等国内外科技网站报道,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邀请报告,被陶瓷材料权威刊物J. Am. Ceram. Soc.邀请写Feature综述论文。获美国专利1项、日本专利2项、中国专利3项,已在SCI收录的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Acta Mater. 4篇、J. Am. Ceram. Soc. 21篇、J. Euro. Ceram. Soc. 6篇、Phys. Rev. B 5篇、J. Power Sources 1篇、Int. J. Hydrogen Energy 7篇、J. Phys.: Condensed Matter 16篇。发表的论文被SCI总引用超过2500次,H因子23。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项。email:zydeng@shu.edu.cn
葛先辉
葛先辉(男),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规范场/引力对应的应用研究;全息原理、强关联体系输运性质和相变; 引力论和宇宙学;弯曲时空中的量子信息。2010年入选上海市科技启明星计划。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一项(第3完成人)。在研并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基金项目。 在国际、国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引用1300余次。担任《Journal of High Energy Physics》, 《European Physics Letters》等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审稿专家。目前主持的课题:规范场/引力对偶与强耦合量子多体系统的输运性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指导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多人多次获得各种冠名奖学金。联系方式: 021-66136202(办公室);E-mail:ge_xh@hotmail.com
龚和贵
龚和贵(男),教授。1974.10月出生,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0年)。2005年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化学博士学位,2005-2008年美国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at Chapel Hill化学系博士后。上海大学教授(2008年11月至今)。已发表学术论文50篇,包括8篇J. Am. Chem. Soc., 3篇Angew. Chem. Int. Ed., 1篇Chem. Sci., 20篇Org. Lett.、Chem. Commun.等,他引约1400次(SCI检索)。2014年获Asian Core Program Lectureship Award。2017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有机化学杰出校友讲座奖”。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5项。4名研究生获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现为Science、JACS等著名刊物审稿人。受邀为美国能源部(DOE)及美国化学会石油基金(ACS Petroleum Fund)科研经费评审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1)“有机合成新方法”的开发;2)新型“超分子材料”体系的构建。email:hegui_gong@shu.edu.cn
关士友
关士友(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理学院/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固/液电解质中心主任。研究方向:高端电解质材料设计、合成及其在超级电容器、锂离子电池、燃料电池中的应用。发表论文60余篇,申请专利60余项,主持完成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标志性科研成果有:1)在Nature和J. Am. Chem. Soc.上发表4篇高水平学术论文,总被引3000多次,最高单篇被引1500多次;2)“超级电容器用电解质材料”项目成功实现产业化。获得“广州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以及日本公司奖励10余项。社会兼职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联谊会”会员,苏州市“千人计划专家联合会”理事兼材料与工程专委会副主任,以及张家港市政协委员。联系方式:15026665390;E-mail:syguan@shu.edu.cn
黄秋安
黄秋安(男),工学博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大学理学院/可持续能源研究院,电化学模拟与仿真研究中心主任。1997年6月获北京化工大学生产过程自动化专业工学学士学位,1997.7~2018.9年在湖北大学电子工程系任助教、讲师、副教授,并于2004年和2009年分获华中科技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期间前往美国、加拿大、瑞典、韩国和香港等地学习和工作4年多。2018年10月加盟上海大学理学院/可持续能源研究院,工作至今。曾获省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奖,省优秀本科论文指导奖,Applied Energy最佳审稿人。在国际主流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30余篇,被引1000余次。主持留学归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省教育厅青年基金、省教育厅重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主要研究兴趣:电化学阻抗谱理论建模、实时监控与智能诊断,服务于动力电池管理系统,采用多物理场仿真的方法,拟揭示动力电池安全运行中科学问题。
  Email:qiuan_huang@shu.edu.com;QQ:8890638。
姜颖
姜颖(男),教授,博士,“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多年来一直从事凝聚态系统及人工光晶格超冷原子系统物性的理论研究。2001年11月至2003年5月受德国洪堡基金会遴选资助作为“洪堡学者”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从事科研合作。2003年至2008初先后在德国、瑞士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2008年引进上海大学工作。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s Letters B、Physical Review A、Physical Review B、Physical Review D、Physical Review E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余篇,作为独立作者翻译出版学术专著一部(由科学出版社出版,63万字,被遴选列入《现代物理基础丛书》)。2004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二等奖。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中法“蔡元培”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上海市科委“浦江人才”计划项目等科研项目近10项。 联系方式:021-66134974(O);E-mail:yjiang@shu.edu.cn
敬超
敬超(男),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凝聚态物理领域新型磁性合金体系的马氏体结构相变、磁热效应、磁致应力与应变、巨磁电阻效应、磁相分离体系的磁交换耦合机制的研究。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在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及物理学报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一项。为Journal of Magnetism and Magnetic Materials,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曾主持上海市科委基础重点研究项目和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各一项,曾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项目一项和面上研究项目多项。E-Mail: cjing@staff.shu.edu.cn
李春芳
李春芳(男),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电磁场理论、光学和量子物理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1999年主持了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项目,2001年主持了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2003年主持了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计划”跟踪项目,2000年入选了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主持了题为“微结构中波束(包)的反常传输”的研究项目;2006年主持承担了题为“有限波束光学及微结构研究”的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在国内外学术刊物Physical Review Letters、Physical Review A & E、Optics Letters、Chinese Physics Letters、物理学报等上发表论文百余篇。1992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06年被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和上海市人事局列入“上海市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现为上海市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上海市重点学科“信息物理”主要负责人之一。联系方式:电话:66132523;E-mail:cfli@shu.edu.cn
刘予宇
刘予宇(男),上海大学可持续能源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7年本科毕业于山西大学化学系化学专业;2014年硕士毕业于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辐射防护与保健物理专业;2003年毕业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大学院环境共生工学专攻。2010-2016年就职于日本东北大学大学院助教授和准教授。2016年归国,全职加入上海大学。主要研究方向:1. 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2. 氮的电化学还原;3. 金属-二氧化碳电池;. 电化学废水处理技术。博士生要求:有较高的英语或日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有较好的电化学研究背景,发表过一作(包括导师一作)的高水平SCI论文数篇业绩,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奉献精神和吃苦精神。
  研究室介绍网页:https://www.x-mol.com/groups/CO2;联系电话:18721521461;邮箱:liuyuyu2014@126.com;Wechat: yudithu
罗立强
罗立强(男),教授。2000年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分析化学博士学位,2001年开始先后在日本熊本大学、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6年回国被引进到上海大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纳米材料的合成、表征及其在生物(化学)传感与分析中的应用。兼任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乳腺病分会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纳米科技重点专项评审专家。在国内外重要刊物Chemistry of Materials, Analytical Chemistry, Nanoscale, Biosensors and Bioelectronics, Journal of Power Sources等发表论文12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6项。主持在研和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电分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项。手机:13524848545。E-mail:luck@shu.edu.cn。
马国宏
马国宏(男),博士,上海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上海市 “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上海市“浦江学者”。美国光学学会会员(Member of OSA),新加坡材料研究会会员(Member of MRS-Singapore),美国激光与光电子会议(CLEO)基础科学部委员会评审委员(2012)。Appl. Phys. Lett., Opt. Lett., Opt. Express, Nature Energy, ACS Photonics, Chin. Phys. Lett.和物理学报等学术期刊特邀审稿人。1993年毕业于河南大学,2001年获复旦大学光学专业博士学位。2001-2005年任新加坡国立大学研究员(Research Fellow),2005~今,任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超快光子学、太赫兹光子学、太赫兹自旋电子学,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超快过程,电子自旋的光学相干操纵等研究。在国内外知名学术期刊Science, Science Advances, ACS Photonics, 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 Opt. Lett., Scientific Reports, Opt. Express 以及 J. Phys. Chem. A&C 等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应邀在国内外学术会议做大会和分会报告(Keynote Speakers)30余次。先后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1项)和面上项目(3项)多项、留学回国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上海市科技攀登计划,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以及上海市“浦江人才”和“东方学者”等人才项目10余项。先后培养博士研究生10人,硕士研究生30余名。其中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1人,获得上海市优秀毕业生10人,上海大学优秀毕业生7人。获得上海大学研究生第五届“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各一项。联系方式:Tel:021-66132513,13564659639; Email:phymagh@shu.edu.cn
任伟
任伟(男),教授,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ICQMS创建者。香港大学物理系博士,曾任香港科技大学博士后和美国阿肯色大学研究助理教授。研究领域包括量子材料设计、纳米电子学、凝聚态物理、钙钛矿和石墨烯、二维及拓扑材料、量子电子输运、第一原理计算研究等,至2019年共发表SCI论文150多篇,(包括11篇Phys. Rev. Lett.,35篇Phys. Rev. B ,1篇Science,2篇Adv. Mater.,3篇Adv. Funct. Mater.,3篇Nature子刊等)。研究组与国际接轨、经费充足、课题丰富,在物理、化学、材料、电子工程、纳米科技和人工智能高性能计算等领域展开前沿研究。Email: renwei@shu.edu.cn
申明
申明(男),副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本科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物理系,2002-2007年在上海大学理学院物理系无线电物理专业提前攻读博士学位,毕业论文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毕业后留在上海大学工作,曾先后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和台湾省清华大学进行交流访问。主要从事非线性动力学、空间光孤子、非线性导波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40多篇,其中在Phys. Rev. A、Phys. Rev. E、Opt. Lett.、Opt. Express等物理杂志上发表20多篇,引用近千次。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各一项。E-mail: shenmingluck@shu.edu.cn
孙丽宁
孙丽宁(女),博士、研究员/教授,德国洪堡学者,博士生导师。2002.09-2007.12于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博连读,获博士学位;2008.03-2009.09作为德国洪堡学者,在雷根斯堡大学进行博士后科学研究;2009年9月破格上海大学副教授,2016年3月晋升研究员/教授。迄今,已在国际知名杂志上发表SCI论文92篇(其中影响因子IF>5.0论文36篇),引用共4500余次;Web of Science统计H指数38。公开发明专利45项,已授权14项(其中1项已转让)。主持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 项)和青年基金、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启动基金、上海市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国际合作项目、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上海市科委“启明星人才计划”、上海市“曙光计划”等项目。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人才计划(2014)和上海市"曙光学者"(2019)。email:lnsun@shu. edu. cn
  :
田立君
田立君(女)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数学物理前沿领域、量子信息。曾获上海市教学新星、上海大学师德标兵等奖励多项,教授《热力学统计物理》、《大学物理》、《热学》《群论在物理中的应用》等课程。主持在研和完成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上海市科委项目。联系方式:021-66136836(O);E-mail: tianlijun@shu.edu.cn
吴绍锋
吴绍锋(男),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广义相对论、引力与宇宙学;全息原理、规范/引力对偶及其应用;重整化群和深度学习。本硕博就读于兰州大学物理系,2006.7-2008.6在上海大学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随后留校任教。2013.9-2014.8在美国芝加哥大学费米研究所进行学术访问。发表SCI论文40余篇,引用900多次。2008年至今,连续主持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历年来讲授课程主要包括:电磁学、热力学、量子力学、统计物理、量子统计物理、广义相对论与宇宙学。联系方式:sfwu@shu.edu.cn
吴小余
吴小余(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功能分子设计与构效关系研究;有机反应机理计算与分析;手性催化剂设计及其在不对称催化中的应用;目前已在国际化学权威杂志上如Acs Catal., Chem. Commun., Org. Lett., Chem. Eur. J.等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项;主持承担国家自然青年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4项、骨干参与上海市仿生与智能高分子材料创新项目;目前指导博士生1名和硕士生7名,已培养硕士生14名,其中8人获得国家奖学金,3人获得光华奖学金;承担多门硕士生及本科生的课程。联系方式:wuxy@shu.edu.cn。
徐甲强
徐甲强(男),教授,博士。专业:凝聚态物理。主要研究领域:先进能源与传感器。兼任中国电子学会全国气湿敏传感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智能传感器联盟理事,上海市教委“纳米材料化学”重点学科“纳米结构材料与器件”方向学术带头人、上海市安全生产专家、Chin. Chem. Lett.、功能材料期刊编委。2016年获得《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和上海大学研究生心目中的好导师。完成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重点科研课题20多项;拥有发明专利22项,转化8项;“金属氧化物气敏材料的微结构设计、可控制备及其增敏机理研究”获得2015年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包括Adv Funct Mater、Angew Chem、J Mater Chem、Sens Actuators B、ACS Appl Mater Interf、J Power Source和J Phys Chem等期刊在内的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40篇,被引用7500次,先后有12篇论文入选ESI高引用文章,1篇入选ESI hot paper,h因子48。目前主持的科研项目包括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副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仪器专项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联合基金重大项目1项;骨干参加科技部新能源汽车重大专项课题2项;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课题1项、上海卡耐能源有限公司、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摇撸仪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委托课题3项。联系方式:021-66132663(O);66138002(L);E-mail: xujiaqiang@shu.edu.cn;课题组网站:www.xujiaqiang.top
许晓明
许晓明(男),研究员,博士。 在目前主要研究相对论重离子碰撞和夸克胶子等离子体。在原子核物理、强子物理、量子场论中的多个课题开展了研究。《核内核子的夸克结构与相对论多体理论研究》项目获1991年度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项目。我在国际上首先提出在高密度夸克胶子物质中会发生三体弹性散射过程,并建立了新的输运方程,第一次解释了著名的夸克胶子物质早期热平衡化之谜。 通过系列工作提出了夸克胶子等离子体的温度起源。发展和丰富了量子色动力学和原子核物理。联系方式:E-mail:xmxu@shu.edu.cn
严六明
严六明(男),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质子在质子交换膜(用于燃料电池)中的迁移及其膜的设计、熔融盐的结构和性质(与太阳能储热和干法处理核废料有关)。已经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在研项目2项,主持完成上海市科研项目3项,主持完成其他科研项目8项。已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00余篇,出版个人专著1部,参著2章。获授权专利7项。目前是中国化学会会员、美国化学会会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专项评审专家。Email: liuming.yan@shu.edu.cn
颜明
颜明(男),教授。2004年于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分别在2004-2006年于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2006-2012年于德国尤利希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至今为上海大学物理系“东方学者”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自旋电子学、微磁学,发表SCI论文30余篇,现有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研。E-mail: myan@shu.edu.cn
杨国宏
杨国宏(男),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理论物理、凝聚态物理,长期从事拓扑场论及其在广义相对论和天体物理、凝聚态物理、粒子和高能物理中的应用。1997年兰州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博士毕业,1999年复旦大学博士后出站,现任上海大学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被SCI收录30余篇。中国物理学会引力与相对论天体物理分会会员,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协联成员,《Chinese Physics Letters》特约评审人,Membership in American Associ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cience。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数理学部主任基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点实验室项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青年基金等科研项目十项。获国家教育部“教育部提名国家科学技术奖”(即原“教育部中国高校科学技术奖”或“教育部科技进步奖”)自然科学二等奖、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大学“十佳杰出青年”、“王宽诚育才奖”等奖项多项。 联系方式:021-66134974;66134403;E-mail:ghyang@mail.shu.edu.cn
杨希华
杨希华(男),教授,博士。主要研究领域:量子相干和干涉;量子相干控制;量子关联与纠缠。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在研和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先后获上海市博士后基金、上海市教委科研项目基金、上海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科研专项基金以及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资助。联系方式:021-66132520(O);E-mail: yangxih@yahoo.com.cn
于洋
于洋(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8月于海德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13年12月至2017年3月分别在西南医学中心和斯克瑞普斯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17年4月加入上海大学。迄今为止,在国际化学权威杂志上如Accounts、PNAS、JACS,Angew等发表论文二十余篇。2017年获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荣誉称号。目前主持承担国家自然基金1项、上海市教委东方专项1项、骨干参与上海市仿生与智能高分子材料创新项目。研究领域:(1)超分子仿生催化;(2)有机超分子材料。email:yangyu2017@shu.edu.cn
张爱林
张爱林(男),教授,1999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理学博士学位。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1999~2001)和加拿大萨斯卡彻温大学(2002~2003)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年5月加入上海大学物理系。已主持完成四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和一项上海市教委创新重点基金。现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0-2023)。研究领域为粒子物理理论的唯象学(Particle Physics Phenomenology)和量子色动力学非微扰理论(Non-perturbative QCD)。研究兴趣集中于QCD求和规则、势模型、手征微扰理论、重夸克有效理论和基于QCD的其它唯象理论。在强子的结构和相互作用、奇异态粒子的性质和重味物理等方面进行了不少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在胶子球、混杂态、多夸克态和重味强子谱等方面进行了比较系统的研究。个人主页:http://www.physics.shu.edu.cn/Default.aspx?tabid=13014.email: zhangal@shu.edu.cn
张登松
张登松(男),研究员,博导,理学院副院长,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2018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爱思唯尔)。主要研究催化及表界面科学。主持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项目、973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联合基金、面上基金)等项目,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发表150余篇SCI论文,有30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有2篇入选ESI热点论文。曾荣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一完成人)、上海市育才奖等多种奖项。E-mail: dszhang@shu.edu.cn
张久俊
张久俊(男),教授,上海大学理学院/可持续能源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可持续研究院院长兼理学院院长,2015年12月当选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2016年4月当选加拿大国家工程院院士,2017年9月当选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具有40多年的电化学领域的研究和产业经验,主要专长为电化学能源存储和转换技术的工程产业化和应用基础研究,包括燃料电池、高能电池、超级电容器,CO2电化学还原技术和水电解技术等。迄今为止,发表论文报告500余篇,其中同行评审期刊论文350多篇,编著书24本,总被引超过35000次,H-Index为77,拥有16项美国/国际专利。目前是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滑铁卢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等18所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荣誉/兼职教授;担任Springer-nature的《Electrochemical Energy Reviews》的主编、CRC的《Electrochemical Energy Storage and Conversion》丛书的主编和多个期刊的编委。还曾担任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技术基金评委、加拿大明星教授评审委员会评委、美国国家能源部基金委员会评委、国际科技基金仲裁委员、以及中国国家科技进步奖和自然科学奖海外评审专家评委。email:jiujun.zhang@i.shu.edu.cn
张赛锋
张赛锋(男),博士,副研究员。2012年在复旦大学物理系获光学博士学位(硕博连读),复旦大学优秀毕业生。2017年入选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会员,2019年获得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A类)。主要从事二维半导体光学非线性、宽禁带半导体微纳结构多维光谱、超快时间分辨动力学光谱研究,取得多项研究成果。迄今为止,在ACS Nano, Laser & Photonics Reviews (内封面文章),Nanoscale, Nature Communications, Physics Review Letters等期刊发表SCI论文40余篇,被Nature, Nature Materials, Phys. Rev. Lett.等期刊他引1800余次,申请发明专利4项。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仪器项目等7项(在研3项),曾在日本东北大学、瑞典林雪平大学等交流访问,与国内外部分科研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联系方式:sfzhang@shu.edu.cn
张永平
张永平(男),教授。在中科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有过近七年博士后研究经历,以“青年千人计划”和“东方学者”特聘教授人才引进,荣获“曙光学者”称号。在国际物理主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包括以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在物理学顶级期刊PRL发表的论文5篇,目前正在主持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E-mail: yongping11@t.shu.edu.cn
赵宏滨
赵宏滨(男),教授,博导,可持续能源研究院氢能燃料电池中心副主任。2009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工学博士学位。上海浦江人才,滑铁卢大学访问学者。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评审专家。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材料物理和纳米技术在电化学能源、转换和存储方面基础和应用研究, 项目论文:至今已发表高水平SCI和EI论文共8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3篇,热点论文1篇,他引总次数超1400余次。主持国家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1项,浙江省重点研发项目1项,上海市级项目5项,横向课题2项;参与课题5项。副主编和参编Springer出版专著2本,本科工程化学系列教材3章,申请及授权专利10项。获奖:2016-2019多次荣获上海大学科研贡献奖。
  Email: hongbinzhao@shu.edu.cn电话:021 66132701
赵玉峰
赵玉峰(女),上海大学理学院/可持续能源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RSC),先进电极材料中心主任。1996-2003年在天津大学学习分别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6年获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分别在澳大利亚迪肯大学、德国马尔堡大学从事科研工作。2010年回到燕山大学工作,2019年正式入职上海大学。研究领域主要集中于新型电极材料和电催化剂的开发,用于二次电池、超级电容器、燃料电池、金属空气电池等。主持河北省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大学高层次人才启动经费、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企业合作项目等多项科技项目,入选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获秦皇岛市第九届青年科技奖。迄今为止在Nature Commun、Energy Environ Sci、Angew Chem、Adv Funct Mater、Energy Storage Mater等国际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近100篇,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兼任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理事、中国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in Energy Research编辑、Nano Advances 编辑、《当代化工研究》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澳大利亚ARC基金通讯评审专家等。email:yufengzhao@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