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81400 土木工程 (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
  学制:3 年
  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学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具有扎实的本学科领域理论基础和宽广的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着重掌握解决建筑、地下、隧道、桥梁、道路及水工等结构分析和设计的基础理论、计算方法及其工程应用方法,并具有一定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工作作风,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较高的外语写作能力和国际学术交流的能力,能从事教学、设计或其它工程技术实践等工作,能独立解决土木工程实际问题。

土木工程系现拥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一级学科学术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在结构防灾减灾、饱和/非饱和土的基本特性及理论模型、岩土结构变形机理及加固技术、结构计算理论与优化、混凝土及钢结构、地下空间结构和土木工程材料等领域有着较强的师资力量和科研实力,拥有多名高声誉专家学者,与国外著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如美国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加拿大University of Manitoba、英国Aston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Exeter、澳大利亚RMIT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ydney等)有长期的合作关系,共同完成多项合作研究项目。与国有大型企业联合组建“上海大学-上海城建(集团)公司建筑产业化研究中心”以及“上海建筑信息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重点加强建筑信息化和绿色建筑的研究和应用,形成了隧道及地下工程变形机理及控制技术科研团队;依托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形成核反应堆抗震研究和技术服务科研团队以及依托上海地下空间设计研究院,形成基于BIM平台的建筑结构全寿命分析与设计科研团队。学科紧密结合国家和上海市的经济发展,在民用及工业建筑、桥梁隧道、防灾减灾、结构修复与加固、港口工程、再生建筑材料及优秀历史建筑保护等工程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丰富科研成果。

土木工程学科具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高、年青化、研究力量强的学术团队,若干教授在相关领域享有很高学术声誉。教授(研究员)13名,副教授(副研究员)20名,其中,具有海外留学、工作经历的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形成了精教学、善科研的双高型师资队伍。学科拥有集教学与科研一体的实验室和若干结构分析软件,其中部分实验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3年~2019年中,获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和青年基金项目分别为20项和7项,博士点基金2项以及7项上海市科委项目。在国内外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00余篇,3ESI高倍引论文;出版专著、教材5部,先后获专利授权8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50余项;科研项目到帐经费6000余万元,其中纵向课题经费到帐2500余万元;先后获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教育部高校科研成果自然科学一等奖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这些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建筑与土木工程相关行业的实际工程,获得较高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为相关技术规范的制定和投资决策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在教育教学方面,注重人才的全面培养,注重科研与教学的相互统一、相互支撑与促进,曾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和国家精品教材等,现拥有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门国家级精品课和2门上海市精品课程,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上海城建集团、上海市闸北区房管局和上海上大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土建甲级)等实践基地,本学科强调专业理论与应用实践的结合,以重要的实际工程为背景,结合工程中所出现的重大技术及其理论问题进行研究分析,着重培养研究生独立解决和处理实际工程问题的分析研究能力,使研究生具有广博的专业理论基础及一定的工程应用经验,最大限度地开拓研究生的创新能力。


  研究方向:
  01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
  02新型加筋土结构理论及其应用
  03工程结构减震与隔振
  04结构抗震与风工程
  05结构振动控制
  06饱和/非饱和土力学及其应用
  07岩土边坡稳定性理论及图像和数值分析
  08结构健康检测与损伤识别理论及应用
  09隧道及地下结构理论及应用
  10环境岩土工程
  指导教师:
01.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
叶志明(本年度不招生)、徐旭、朱杰江
02.新型加筋土结构理论及其应用
张孟喜、刘飞禹、侯娟
03.工程结构减震与隔振
叶志明(本年度不招生)、刘文光、李春祥、何文福
04.结构抗震与风工程
李春祥、杜晓庆、徐旭
05.结构振动控制
刘文光、李春祥、徐旭
06.饱和/非饱和土力学及其应用
孙德安、秦爱芳、武亚军、孙文静
07.岩土边坡稳定性理论及图像和数值分析
张孟喜、徐金明
08.结构健康检测与损伤识别理论及应用
彭妙娟、何文福
09.隧道及地下结构理论及应用
张孟喜、王长虹
10.环境岩土工程
武亚军、孙文静、侯娟、张文杰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2. 2023土木工程专业基础
  3. 3024土木工程专业综合
  申请-考核办法:

一、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审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上海大学当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的要求,并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 申请者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已经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申请者为第二作者)在核心及以上期刊录用或发表至少一篇论文;

  3.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425 分(折合百分制 60 分),或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英文国际期刊上发表过学术论文;

  4. 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优先。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

二、申请材料

申请者按照上海大学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以下报名材料:

1. 《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 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 纸正反面打印);

2.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②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 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 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 本人的硕士成绩单(复印件需加盖研究生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部门公章);

6. 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点击下载: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家推荐书.doc

7. 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8. 考生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科学研究计划书(点击下载:上海大学2021年申请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研究计划书.doc

9.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 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1. 公开发表的学术性论文或专著等复印件(论文复印件应包括期刊封面、目录及正文第一页,如论文被 SCIEI 检索,需提供相应检索证明原件);

申请人必须保证以上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一经发现将取消其报考和录取资格。

三、申请程序

1. 申请人在 20201289:00-202114日期间登录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网(https://gmis.shu.edu.cn/BSBM.html)进行网上报名(考试方式选择“申请-考核”)。网上报名时须按照《上海大 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要求交纳报名考试费、打印报名表、寄(送)报名材料和申请材料,申请材料接收日期以《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为准,过期不再受理。

2. 博士生导师(组)对申请者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按报考导师进行审核。导师(组)审查并同意后给出审核书面意见(充分说明同意接收的理由),并向系推荐。土木工程系博士生招生工作小组在导师(组)审核意见基础上,对申请人的申请材料进行复审,复审通过的申请者参加土木工程系组织的复试考核(复试名单和具体时间请关注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网站)

四、考核的内容和方式如下:

  1. 综合考核专家组由具有博士生指导资格的教师组成,成员不少于5人。

  2. 复试考核采取面试方式,由外国语水平、专业基础、专业综合三部分组成。综合考核成绩满分为500分,包括:外国语成绩(满分100 分)、专业基础成绩(满分200 分)、专业综合成绩(满分200 分)。

  3. 面试过程全程录音录像,记录完备。

    五、拟录取办法

  1. 土木工程系根据当年博士生招生名额与综合考核总成绩排名,按照导师录取,即在同一导师内按照总分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录取。

  2. 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者(低于成绩满分的60%者)不予录取;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 复试综合考核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次按照:1)专业基础 2)专业综合 3)外语考核降序排列。

  4. 拟录取资格的学生需经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由学校统一公示,公示无异议后经调档和政审合格后,最终录取为2021年秋季学期入学博士研究生。注意: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历和学位证书。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邮寄地址:上海市南陈路333号上海大学东区11号楼321室

邮编:200444

联系人:时老师

联系电话:021-66133698

  参考书目:

弹性力学 
 
《弹性力学》(第三版)徐芝纶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0
 
Theory of Elasticity》(Third edition Timoshenko SP, Goodier JN. McGraw-Hill Book Co. 1970 
   
结构力学
 
《结构力学教程》(第二版) 龙驭球 高等教育出版社 1996
 
《高等动力学》(第二版) 费学博 浙江大学出版社 1993
   
高等土力学
 
《高等土力学》李广信,清华大学出版社,2002 
 
《土工原理与计算》(第二版) 钱家欢,殷宗泽。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1996
   
高等混凝土结构
 
《钢筋混凝土结构》,R.帕克、T.波利著,秦文钺等译,重庆大学出版社,1986
 
《高等混凝土结构理论》,江见鲸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7
   
数值分析
 
《数值分析》 李庆杨等 清华大学出版社(第四版)2004
 
《工程力学中的近似解方法》,Arthur PB等著,叶志明等译.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05

  导师介绍:
杜晓庆
杜晓庆(男),教授,博士生导师,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高性能桥梁结构,桥梁耐久性,结构风工程。本科、硕士分别毕业于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和土木工程系,博士毕业于同济大学桥梁工程系。多年企业经历,美国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访问学者,中国空气动力学会风工程专委员会委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和省部级科研课题3项,负责桥梁和建筑结构抗风、桥梁和建筑结构加固、新型装配式桥梁结构等横向课题多项。发表论文80余篇,成果发表于《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中国公路学报》、Journal of Wind Engineering and Industrious Aerodynamics、Journal of Fluids and Structures等期刊。
  联系方式:E-mail: dxq@shu.edu.cn
何文福
何文福(男)、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工程结构减震与隔振、结构健康检测与损伤理论及应用。近年来作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项目2项(核电厂高静低动三维隔震系统动力模型及地震响应研究(52078287,在研)、强震下核岛结构多级隔震的动力性态与响应控制(51308331,已结题)),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1项(装配式建筑减隔震成套技术研究(桂科计字[2019]259号)),作为项目第二负责人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4项,作为项目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和面上项目5项;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西昌环球假期酒店项目隔震设计、山西省铁路工程学校改扩建项目教学楼隔震设计、厦门国际中心巨型框架柱节点试验、桥梁高阻尼橡胶支座力学模型及性能试验、海口顺发新村三期海秀天成减震分析、大厂厦垫华清园等30多个项目,先后在国内外《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振动工程学报》、《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Thin-Walled Structures》、《THE STRUCTURAL DESIGN OF TALL AND SPECIAL BUILDINGS》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68篇,获2015、2018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排名第二)。
  联系方式:E-mail: howunfu@shu.edu.cn
侯娟
侯娟(女),副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环境岩土工程和土工合成材料,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 项。近年来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如《Geotextiles and Geomembranes》、《Geosynthetics International》、《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Environmental Earth Sciences》、《Granular Matter》、《岩土工程学报》和《岩土力学》等发表SCI、EI 和核心期刊论文30 余篇,获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 项。发表教改论文3 篇,主持完成上海大学教改项目一项、参与建设上海市精品课程一门, 并设计多套研究生试验系统。2012年受杨浦区组织部委派,在杨浦区区房屋土地管理局挂职任局长助理职务。2012年和2019年分别为美国布朗大学和弗吉利亚大学访问学者, 担任《Geosynthetics International》、《Marine Georesources & Geotechnology》、《Granular Matter》》、 《Crystal Growth and Design》以及《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审稿人。现为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IGS)加筋委员会委员、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协会中国委员会监事、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委员以及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委员等。
  联系方式:E-mail: juanhou@staff.shu.edu.cn
李春祥
李春祥(男),博士、教授。从事专业: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结构工程。主要研究方向:结构振动控制、人工智能、桥梁减隔震与抗风、结构风工程。
  教育经历:1996年3月至1999年1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博士生,获博士学位;1990年9月至1993年3月,同济大学结构工程学院建筑工程系硕士生,获硕士学位;1984年9月至1988年7月,合肥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系本科生,获学士学位。
  研究工作经历:2004年12月至今,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年12月至2004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副教授;2000年12月至2002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力学系副教授;1999年3月至2000年12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力学流动站博士后。
  企业工作经历:在安徽省水利水电建筑安装总公司;南京栖霞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金外滩(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恒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工作、任职七年。
  学术研究主要进展:正式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其中第一作者和(或)通讯作者SCI论文57篇、通讯作者ESI高被引论文1篇、合作作者SCI论文4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现担任《Earthquakes and Structures》(SCI)、《Wind and Structures》(SCI)等杂志编委,Progress in Civil and Structural Engineering副主编。
  联系方式: E-mail: Li-chunxiang@vip.sina.com。
刘飞禹
刘飞禹(男),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新型土工加筋技术、隧道及地下结构、道路工程。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协会(IGS)会员,土木工程学会岩土分会软土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2007年3月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专业,随后进入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期间,2008年9月至2009年9月受闸北区组织部委派,在闸北区房屋土地管理局挂职锻炼,任局长助理;2011年11月至2012年11月在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校区做访问学者。2013年4月至2014年4月在上海大学教育质量考察与评估办公室挂职锻炼,任主任助理。已在国内外权威期刊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Geotextiles and Geomembranes,Geosynthetics International,中国公路学报,土木工程学报,岩土工程学报等发表SCI、EI收录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5项,以第一发明人身份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项,实用新型授权4项。主要从事地基处理、交通岩土、地下结构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以及基坑围护设计、房屋建筑纠偏加固改造、地基处理、隧道监测等工程实践活动。
  联系方式: E-mail:lfyzju@shu.edu.cn.
刘文光
刘文光(男),教授。现任上海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重大工程防灾减灾,包括核电厂隔震减震技术、高层减隔震结构的计算分析、精密仪器设备的振动控制、新型耗能材料的研发及应用。担任中国土木工程学会混凝土及预应力混凝土分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抗震实验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土木工程学会防震减灾工程技术推广委员会委员,中国勘察设计协会抗震防灾分会理事。1994年至2007年在广州大学工程抗震研究中心和土木工程学院从事教学及科研工作,1997年和2001年两次赴日本FUJITA技术研究所从事减震研究工作,2007年9月起在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
  主持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课题和子课题4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培育项目等国家自然基金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及开发等科研项目40余项,参加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前期研究项目1项,获上海市和广东省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研究成果的应用包括在超高层建筑、历史保护建筑、大型博物馆等公共建筑等领域。
  联系方式: E-mail: liuwg@aliyun.com,13791980@qq.com
彭妙娟
彭妙娟(女),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道路工程、计算结构力学等。自1988年7月以来,一直从事高等教育的教学和科研工作,2005年同济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博士毕业。曾主持完成了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和1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展基金项目研究,曾作为第二参与人完成了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1项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重点项目研究和1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2012年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1篇。2007年获“上海大学院系本科课堂教学优秀教师”称号。2008年获“上海大学2003-2007年优秀本科生导师”称号。2012年获“上海大学教学名师奖”。2013年指导硕士研究生李冬明获“2012年度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学位论文)奖”。2014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17年作为负责人,《道路规划设计》课程获“2017年度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2019年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二)、获上海大学第六届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称号。2019年指导博士研究生获“上海大学第五届学术启明星”称号。
  联系方式:13917313118,E-mail: mjpeng@shu.edu.cn
秦爱芳
秦爱芳(女),教授,岩土工程博士。主要研究方向:非饱和土固结,核废料地质处置,卸荷土的性状研究。上海土木工程协会会员。1996年同济大学地下系硕士毕业后到上海大学工作,2009年上海大学博士毕业。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横向课题1项;主持完成过上海市自然基金项目、上海市创新项目、上海市教委发展基金项目、国家重点试验室项目各1项;作为主要成员先后参加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面向二十一世纪教改项目及横向项目等;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SCI、EI等论文约30余篇。作为第一副主编编写出版“十一五”规划精品教材《土力学原理》,此教材获得上海大学优秀教材;作为第二承担人的《土力学》被评为上海市精品课程及获得上海市重点课程,作为第二承担人的“岩土力学课程群的创新教学探索与实践”荣获上海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荣获过2005年上海大学教学竞赛三等奖; 2006年上海大学实验室先进个人; 2009年上海大学优秀共产党员;2010年上海大学师德标兵;2011年上海大学三八红旗手。
  联系方式:13701657961,E-mail:qinaifang@shu.edu.cn
孙德安
孙德安(男),教授。主要从事的研究领域为非饱和土力学和岩土材料本构理论。
  以非饱和土力学方面研究内容为主,已在SCI期刊发表论文百余篇。据Google Scholar、 Scopus和Web of Science数据库, H指标(H-index)分别为36、32和27。获省部级自然科学奖5次,包括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次(排名均为第3)、二等奖1次(排名第1) ;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三等奖(排名第2)各1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项目、基金委国际合作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以及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重点项目各1项等。现兼任《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Acta Geotechnica》和《岩土力学》编委、《岩土工程学报》常务编委、土木工程学会土的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特殊土和非饱和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联系方式:sundean06@163.com
孙文静
孙文静(女),工学博士,研究员。研究方向:非饱和土力学理论与应用、特殊土工程性质、环境岩土工程。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研究成果发表于《Géotechnique》、《Engineering Geology》、《Acta Geotechnica》、《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Numerical and Analytical Methods in Geomechanics》、《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Applied Clay Science》、《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岩土力学与工程学报》、《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等期刊。撰写《非饱和土力学试验技术》编著1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4/7)1项。
  担任国际工程地质与环境协会(IAEG)会员,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ISSMGE)会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会委员,第二届非饱和土与特殊土专业委员会委员,土的本构关系及强度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等。担任《Acta Geotechnica》、《Engineering Geology》、《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和《岩土工程学报》等学术期刊审稿人。
  联系方式:wjsun@shu.edu.cn
王长虹
王长虹(男),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岩土工程随机力学和大数据分析,重点研究项目包括静力触探数据解译,盾构隧道多场施工控制,边坡工程鲁棒性设计等。先后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岩土工程学报》、《岩土力学》、《振动与冲击》、《Landslides》、《Engineering Geology》、《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等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并担任审稿人。承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上海市优秀青年教师培育项目,上海市教委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及产学研课题10余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
  联系方式:13524114096,ch_wang@shu.edu.cn
武亚军
武亚军(男),教授。研究方向为地基处理、废弃泥处理、地下工程。承担国家自然基金、上海市自然基金、上海城投等项目近30项,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华夏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联系方式:wyjdldz@shu.edu.cn
徐金明
徐金明(男)教授、博士。专业:土木工程。主要研究领域:(1)岩土材料图像特征分析与应用;(2)岩土材料微细观特征分析;(3)岩土工程数值计算,主要包含:岩土材料变形破坏过程机理分析、岩土工程问题现代计算机处理技术及其工程应用、环境岩土工程问题分析。《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Journal of Geotechnical and Geoenvironmental Engineering (ASCE)》、 《Journal of Mathematical Imaging and Vision》、《土木工程学报》、《岩土力学》等学术杂志论文评审人。
  1983年7月在吉林大学(长春地质学院)获工程地质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4月在同济大学获工程地质专业硕士学位;2003年11月在同济大学获岩土工程专业博士学位。1983年8月至1985年8月在安徽省第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队工作;1988年4月至1998年12月在同济大学(上海铁道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工作,任助教、讲师(1990年6月)和副教授(1998年6月);1999年12月起在上海大学土木工程系工作,任副教授和教授(2008年3月)。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3项、上海市教委科技创新项目1项、上海市教委教育发展基金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精品课程建设项目1项,负责或参与工程勘察、原位测试、纠偏处理、文物保护等横向科研项目100余项。
  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Engineering Geology》、《土木工程学报》、《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岩石学报》、《岩土力学》等国内外重要杂志和各类学术会议发表学术研究论文90余篇;出版学术论著与教材4部。曾获“全国地质科普先进工作者”(1989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等。
  联系方式:021-66133265(O),E-mail:xjming@shu.edu.cn,xjming@163.com
徐旭
徐旭(男)教授、博士。专业:结构工程。作为主要参加者,曾先后获上海大学优秀教学成果特等奖,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和上海市第七届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等。主要研究领域:结构防灾理论及技术、地下结构及隧道、复杂道路网络系统和城市智能化建设等。1992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近代力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3月毕业于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与力学研究所,获工学硕士学位;2000年9月毕业于同济大学工程力学与技术系,获工学博士学位。主持或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非克希霍夫板壳理论研究”、“60万千瓦发电机座和冷却器的强度与振动分析”、“复杂环境下盾构施工对周围土体及构筑物的扰动特性研究”、“耀华支路磁悬浮越江盾构隧道纵向稳定性研究”、“盾构机施工中的泥水调、制浆系统分离机理及施工改良”、“盾构隧道施工对既有地下构筑物影响预测技术在地铁工程应用”等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及重大横向技术课题;参与教育部“面向21世纪工程力学课程教学内容更新与体系改革”的上海大学试点项目、上海市教委在1999年立项资助的《高校教学管理的可视化研究与实施方法》等5项教学研究与管理项目的研究工作。先后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1997年获上海大学优秀青年教师称号,1998年获得上海市力学学会优秀力学教师称号。
  联系人:董浩天 博士后 haotiandong@shu.edu.cn 13918466811
叶志明
叶志明(男)教授、理学博士。专业:结构工程、工程力学。土木工程学科带头人,上海大学原副校长,浙江大学与延边大学兼职教授等,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际计算力学协会会员、《力学与实践》 副主编、《International Journal for Multiscale Materials Modeling》、《Journal of Mechanics and MEMS》、《机械强度》、《结构工程师》等编委,历任两届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建筑学会结构计算理论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等职务。先后承担国家级、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会/国际发展署国际奖学金项目、英国ESPRC-Aston大学合作研究项目以及众多社会科技服务等科研项目,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olids and Structures》、在《ASME Journal of Applied Mechanics》、《ASCE Journal of Engineering Mechanics》、《力学学报》、《工程力学》、《应用数学和力学》、《力学与实践》等国内外重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以英文发表60余篇,有50余篇为SCI、EI、ISTP等索引,在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在《中国大学教学》、《中国高等教育》、《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教育教学研究论文60余篇。出版各类学术论著、译著与教材15部;获国家发明、设计与实用新型专利11项。国家级精品课程《土木工程概论》负责人,“土木工程专业学科基础课程”国家级(2008)、上海市(2008)教学团队建设领衔人。
  研究领域涉及结构计算理论与工程应用,主要包含:不同模量材料弹塑性理论与有限元分析、结构工程分析的有效性和验证性分析、薄壁结构计算理论与应用、结构抗震与城市生命线工程、大型汽轮发电机和水利工程中的力学问题等。
  1992~1995获“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奖学金,在University of Manitoba做博士后研究,并以访问教授身份在加拿大、法国、英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国的大学做访问研究与学术交流。
  曾获甘肃省授予的“有突出贡献博士获得者荣誉称号”(1991)、“上海市科技攻关先进工作者”(1992)、“上海市科技振兴三等奖”(1992)、“上海市育才奖”(1997)、“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奖”(1999)、“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01)、“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2001,2009,2014)、“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2014)、“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002、2015)、“上海市第七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2002)、“2002年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03年上海市高等教育教学名师奖”、“上海市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004年)、国家级精品教材(2009)和2011年上海市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等。
  联系方式:021-66135571(O),E-mail:zmye@staff.shu.edu.cn
张孟喜
张孟喜(男)教授、博士。专业:结构工程、岩土工程。主要研究领域:新型加筋土结构理论及其应用、隧道及地下结构、路基工程及支挡结构。英国Exeter大学Visiting Professor,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IGS Technical Committee for Refinforcement委员、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土工合成材料工程协会常务理事、加筋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环境岩土分会常务理事、 “Tunneling and Underground Space Technology”、“Geotextile and Geomembranes” 等国际期刊特约审稿人。1999年7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博士毕业,获博士学位;2000~2001年赴英国进行合作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教育部回国人员基金1项、省部级基金项目与横向课题等科研项目多项,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先后在“Geotextile and Geomembranes”、“中国科学”、“岩土工程学报”等核心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4部。获授权发明专利5项。先后获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一等奖(2013)、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18)、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018)、第八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优秀论文三等奖(2009)。所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张石磊获国际土工合成材料学会IGS优秀学生奖(2008年6月)。所指导的硕士研究生2人被评为上海市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2006、2008)。上海市市级精品课程《土力学》课程负责人。
  联系方式:021-66133265(o)   E-mail:mxzhang@i.shu.edu.cn
张文杰
张文杰(男),副教授。2007年于浙江大学获得土木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环境岩土工程的研究,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获2019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二)。
  联系方式:E-mail: zhwjlyl@163.com
朱杰江
朱杰江(男)教授、博士、博士后。专业:结构工程。研究领域:高层建筑结构抗震和结构优化研究,主要包含:高层混凝土结构推覆分析和非线性时程分析、钢筋混凝土及钢结构优化、PC建筑结构优化、紧扣规范沉降计算要求的桩土-基础-上部结构共同作用分析及优化。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土建工程改造优化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基本建设优化研究会会员、上海市建设工程评标专家、上海市土木工程学会会员,《结构工程师》 编委。1983~1999一直在设计单位从事结构设计和结构优化研究工作,先后任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总工程师等职。在1996年全国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任职资格考试中名列全国第一,并取得了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的任职资格。主持负责了大型工业厂房和41层上海峻岭广场超高层建筑的结构设计。1999年至今,主要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
  主持了上海市高等学校青年科学基金1项、上海市科委科技攻关项目1项、中日合作研究项目“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大厦结构弹塑性耐震性能及制震装置作用的研究”、上海市教委教育发展基金1项、上海市科委重大专项课题《上海崇明生态人居建设关键技术与示范》的子课题研究-生态建筑结构优化研究。参与了973计划《城市工程的地震破坏与控制》课题的研究,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参与了上海市重点学科建设项目1项、632米高上海中心大厦弹塑性分析研究。负责主持了大型横向科研项目《结构优化研究》25项、桩-土-基础共同作用研究项目4项。
  在 《土木工程学报》、《建筑结构学报》、《工程力学》、《Journal of Shanghai university》、《地震工程与工程振动》、《自然灾害学报》、《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Applied Mechanics and Materials》、《Proceedings of the 5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onlinear Mechanics》等重要杂志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研究论文50余篇;编制了钢筋混凝土框架优化程序、复杂体形高层结构三维推覆分析程序、高层结构弹塑性时程分析程序、群桩沉降计算程序、空间钢筋混凝土框架实用优化分析程序、基于SAP2000API的考虑共同作用的群桩沉降计算软件。这些计算程序已经通过中国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实用新型专利“梁柱间斜向钢支撑装置”及“梁柱间斜向拉伸构件”。主持开展了上海地区住宅建筑结构优化研究,每平方米节约造价50~90元,节省混凝土用量0.04~0.1立方米,节省钢筋9~15kg,对建设节约型和谐社会、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曾获江苏省常州市建委授予的“常州市建委系统新长征突击手”(1991)、“上海市育才奖”(2007)、“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05,参与)、“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6,参与)、宝钢优秀教师奖(2013)。
  联系方式:E-mail:zhujjt@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