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130400 美术学 (上海美术学院)
  学制:4 年
  专业介绍:

       上海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校,上海大学美术学专业是2006年国家批准的上海市第一个美术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上海市首批设立的教育高地。2011年国家批准为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及学科骨干成员长期从事本领域的前沿研究,学术力量雄厚,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近年来,该学科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出版大量学术专著与译著,在国内外核心学术杂志发表论文逾百篇,获得国家级科研成果奖近三十项,省部级奖七十余项。本学科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日本等国的艺术院校保持着密切的学术交往。本学科在美术学理论研究、比较分析以及社会功能研究方面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

       本学科的主要研究方向有:都市美术文脉、海派美术创新、国际公共艺术,其中包括:世界美术史论、中国美术史论、艺术理论与批评、艺术教育研究、国画、油画、版画、雕塑艺术创作及理论研究、公共艺术、视觉文化、数码艺术研究、文化遗产研究等。本学科旨在培养艺术学科方面掌握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创造性的、独立研究工作能力的高级美术人才。

  研究方向:
  01.都市美术文脉
  02.海派美术创新
  03.国际公共艺术
  指导教师:
01.都市美术文脉
胡建君、张长虹、丁宁(本年度不招生)、卢辅圣(本年度不招生)、尚辉、张晓凌、郑工(本年度不招生)、殷双喜、徐建融(本年度不招生)、牛克诚
02.海派美术创新
曾成钢、蒋铁骊、浦捷、王建国(本年度不招生)、杨剑平、姜建忠(本年度不招生)、张海平(本年度不招生)、章德明(本年度不招生)、罗小平、刘健(本年度不招生)、庞茂琨(本年度不招生)、唐勇力(本年度不招生)、罗中立(本年度不招生)、姜陆(本年度不招生)、施大畏(本年度不招生)、史国良(本年度不招生)、萧海春(本年度不招生)、徐芒耀(本年度不招生)
03.国际公共艺术
金江波、张苏卉、保科丰巳(本年度不招生)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1002日语
  2. 2020美术学专业基础
  3. 3021美术学专业综合
  申请-考核办法: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实行“申请—考核”制,凡符合报考条件的申请人需提交相关材料,学院将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综合评价,依据综合评价结果确定差额综合考核名单,经综合考核后择优录取。

       一、申请人申请
       (一)硕博连读生
按照上海大学《上海大学硕博连读研究生培养管理办法》(上大研[2019]10号)要求申请。
       (二)公开招考博士生
       1. 申请条件
凡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上海大学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规定的报考条件,并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剽窃他人学术成果及其它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科学研究具有浓厚兴趣,并具有突出的科研能力,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已经以第一(或导师以外第一)作者公开发表2篇及以上与申请专业相关的学术论文,或相应的科研成果;
     (3)具备一定外语水平(须提供各类官方认可的外语水平证明);
     (4)报考前应向报考导师发送相关材料,使报考导师了解考生的各项报考条件;
     (5)报考类别一般为非定向,即入学前须将考生本人全部人事档案和组织关系等转入我校,不接受同等学力考生申请。
       2. 申请时间
       申请人须于2020年12月8日9:00~2021年1月4日14:00期间,登录“上海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综合管理系统”,按相关要求完成网上报名手续,完成报名手续后进入“材料提交”环节。
       3. 材料提交
       申请人须于2021年1月15日之前,将报考材料整理完毕,在报名系统提交电子版,并将符合条件的申请材料按要求装订,邮寄到指定地点。逾期未收到材料,将视为自动放弃报考资格(网上报名视为无效,不退还报名费)。
申请材料的内容、体例与装订形式,须严格按照以下要求:
     (1)《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 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 纸正反打印);
     (2)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s://www.chsi.com.cn/wssq/);
       ②考生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在线查询学位,并截图打印,如不成功须申请中文学位电子认证报告后打印,具体申请操作见:http://www.cdgdc.edu.cn/cn/;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无本科学历学位的无需提供);
     (5)硕士成绩单原件(复印件需加盖研究生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部门公章);
     (6)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书面推荐书原件(具体格式可从校研招网上下载,用A4纸打印);
     (7)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外国语水平证书、成绩单或留学经历证明等,外文证明件需附中文翻译件);
     (8)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不少于 5000 字)(可至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下载);
     (9)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10)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1)已有科研(或创作)成果复印件。(包括发表学术论文、申请专利、获得科技奖励以及参与科研项目情况等;所获得的各类与申请博士有关的获奖证书复印件;参展或获奖作品须附证书复印件和作品照片;个人作品集、出版物或取得具有相应学术水平的工作成果相关证明)。
注:纸质材料请按照材料清单里的 11 项准备(每一项内容装订后,请标明顺序,按照顺序放入牛皮纸袋中,牛皮纸背面请注明报考号、姓名、导师姓名和报考学院,牛皮袋封面请列出 11 项清单列表,以备查验勾选),请在截止时间递交所有报考材料(电子/纸质)。
       4. 打印准考证
       考生可在 2021 年 3 月中旬进入网报系统查询报名状态并打印准考证。

       二、材料审查、综合考核、拟录取
       (一)材料审查
        报考博士的考生按时向上海大学提出网上报名,按时报送材料后在相关部门组织下进行审核。由学院组织专业审核小组对符合报考条件的申请人材料进行材料初审,根据综合评价结果择优确定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一般在三至四月,通过上海美术学院官网公布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同时通过系统中预留的考生邮箱发送通知书,通知相关申请人参加综合考核。
       (二)综合考核与拟录取
        综合考核时间一般在三至四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将在四天内完成,具体时间与地点请见《通知书》。综合考核主要采取“专业测试”和“综合面试”的形式:

        1.资格审核(第一天)
        参加综合考核之前,必须进行资格审核,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参加综合考核。资格审查包括如下内容:
        应届考生:审查有效居民二代身份证原件、学生证原件(最晚8月底新生报到时能提供学位证书原件,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往届考生:审查有效居民二代身份证原件、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在境外获得硕士学位的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书原件)。
        考生为本校(上海大学)在职人员的须提供学校人事处等部门的同意报考证明。
        外语水平证书原件。

         2.专业测试(第二天)

        专业测试的形式和方式由专业审核小组确定,具体专业测试方案以复试通知为准。

         3.综合测试(第三天)
         综合测试包括外语面试和专业面试两项,两项满分各100分,合计每位考生约30分钟。专业面试采用考生PPT汇报(不超过15分钟,须包含个人研究基础、研究方向与研究设想,以“研究计划书”内容为主)与考官问答的方式,注重考核考生的外语能力、基础理论,尤其是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面试按照一级学科或相近二级学科组成面试小组,小组成员不少于5人。每位评委独立打分,平均分为最终面试成绩。

        4.综合考核计分方式
        专业综合成绩=专业测试×1.5+外语面试×0.5+专业面试×3,总分500分。各项成绩中有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5.公布结果与拟录取(第四天)
        各项成绩合格者,根据本年度博士生招生名额指标情况和上海美术学院导师招生排序规则,按最终成绩在各申报导师名下从最高分向最低分顺序录取。拟录取结果(通过考核人员名单)一般在综合测试后第二天公布,通过者须于结果公布当天办理相关手续。
       (三)培养方式
          通过上述审查和考核后拟录取的考生,须于八月末至九月初完成报到入学手续。本学位点学制为四年,以导师制为主,结合导师组、联合培养等模式进行培养。博士入学第一年实行末位淘汰制,末位淘汰制将根据第一学年课程完成情况、科研成果情况综合排序评定。
博士报名成功则视为认同本学位点培养及淘汰方式。

        三、招生及培养环节
       环节一:“申请-考核-入学”

       由博士生招生工作专家审核小组,对申请人进行综合成绩评定,确定入围名单;
       由导师及导师组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成绩排序,结合当年招生名额,根据成绩排序,确定拟录取名单,报上海大学研究生院;
       通过“申请-考核”的考生准予入学;
       环节二:“入学-入读”
       第一学年完成博士所有公共课程学习,学期末依据综合能力进行积分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具体细则详见入学后相关文件)。
       考核合格者于第二学年进入“入读”环节,由导师全面负责培养工作,进行公共课和导师课的学习;
       第三学年初,可申请毕业论文开题答辩,由导师组组织论文开题答辩,开题通过者进入下一环节。不通过者,下年度重新开题;
       第四学年初,由导师组组织进行中期考核,考核通过者,可申请毕业论文预答辩。不通过者,下年度重新中期考核;
       第四学年中旬,对预备提交预答辩的学位论文学术规范等进行审核,达标者,由导师组组织论文预答辩,预答辩通过者进入下一环节;预答辩有条件通过者,下年度重新进行预答辩。审核不达标者,下年度重新送审。
       环节三:“毕业答辩申请、学位申请”
       预答辩通过者可申请毕业论文送交双盲评审和同行评阅,通过后申请毕业论文答辩;
       第四学年结束前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答辩通过者授予毕业证,申请学位科研成果达到学位量化指标要求者可申请学位,通过后授予学位证;毕业论文答辩不通过者不授予学位,视论文完成情况核发结业证。
 

       四、其他
       有招生条件的导师(见后附导师名单),原则上每人每年招收不超过1名博士生;
       非特聘导师原则上不接受定向报考,特聘导师的定向报考录取人数不超过特聘导师拟录取博士生总数的10%,录取顺序将参考导师排序;
       当导师人数或拟录取人数超过学校下达的招生名额时,最终录取结果将根据综合评价成绩由学校或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考虑后决定。

        五、信息查询及联系方式
        1.招生信息网址:
        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http://yjszs.shu.edu.cn/
        上海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http://www.arts.shu.edu.cn/Default.aspx?tabid=19802
        2. 微信公众号:“上美导师”
        3. 上海美术学院博士招生咨询电话:021-56510906(工作日:8:30~11:00,13:00~16:00)

  纸质材料材料接收人:

       报考材料邮寄地址:上海市静安区延长路149号电机楼216室,邮编:200072,联系人:芮老师,收件联系电话:021-56510907转802。收件时间:1月15日前(以邮戳时间为准,国定假日与双休日除外) 8:30~11:00,13:00~16:00。顺丰快递和EMS快递均可(不收到付件) 

  参考书目:


  导师介绍:
保科丰巳
保科丰巳 (男),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外籍导师,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副校长,毕业于日本东京艺术大学,当代艺术(实践研究方向)博导。研究方向为当代艺术、公共艺术,研究重点围绕“社会与艺术”相关问题。早期的作品受日本“物派”艺术影响。在80年代,保科创作了一系列前卫装置艺术,受到西方艺术界的关注。作为后物派代表性人物,他的作品一直以来都关注自然与人类处境,其创作大量采用自然中的石、木、竹天然素材,并在此中探究空间与身体感知的相互关系,同时对作品的文化背景、材料选择和形式表现方面都有着独特的思考。从2007年至今,保科丰巳先生作为东京艺术大学国际社会艺术项目及地域艺术项目负责人,每年主持研究生的艺术实践课程,推进和实施相关项目。在开展艺术项目的十年中,保科丰巳先生参与的项目有:2007—2009 上野艺术博物馆项目(UTM)、2010—2013 东京艺大、台东、隅田艺术项目(GTS)、2010—2013 香川小豆岛国际艺术设计住宅项目、2015至今 国际项目:东京艺术大学/法国国家高等美术学院艺术项目“自然与我”、2016至今 天空艺术节、2017国际项目:东京艺大、芝加哥艺大艺术项目——社会艺术项目“庭院:从东西方的自然观到物语”、科学与艺术设计、地域实践项目(东京艺术大学·东京工业大学)
  联系方式:hoshina@fa.geidai.ac.jp
丁宁
丁宁 (男),北京大学文科二级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策划委员、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美术学科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中美人文交流基地(Institute for China-US People-to-People Exchange)学术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韩国美术史协会《美术史评论》杂志编委会成员;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美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美术馆展览资格审查委员会委员;文化部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评审委员会委员,以及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会员。
  研究方向:艺术心理学,美术史论和艺术博物馆研究等。主要著作有:《接受之维》、《美术心理学》、《绵延之维——走向艺术史哲学》、《艺术的深度》、《看懂美术》、《西方美术史》、《图像缤纷——视觉艺术的文化维度》、《视远惟明——感悟最美的艺术》和《感动心灵的西方美术》等。主要译著有:《传统与欲望——从大卫到德拉克罗瓦》、《毕沙罗传——光荣的深处》、《注视被忽视的事物——静物画四论》、《媒体文化》、《视觉品味——如何用你的眼睛》、《博物馆怀疑论》、《解码西方名画》和《一个感动美国的故事:肯尼迪夫人与<蒙娜丽莎>的相遇》等。多次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 2006年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联系方式:dingning@pku.edu.cn
胡建君
胡建君 (女),作家,中国美术学院博士,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教授。专业:美术学。主要研究领域:美术史与美术理论、手工艺研究、艺术展览与活动策划。上海大学中国书画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新媒体文创联合工作室主任,上海诗词学会常务理事。成果:已出版《怀玉一一红山良渚佩饰玉》、《飞鸟与鱼——银饰里的流年》、《我有嘉宾——西园雅集与宋代文人生活》、《大师艺术教育经典》系列、《陆康印象》、白描《岁岁寿》、《何荷》等作品二十余部,并担任书画展览、艺术文化活动策展人。已策划“海上风云”文化艺术沙龙、左图右书——卢甫圣师生艺术展、小人书大世界——贺友直艺术作品展、陆康印象——陆康书法篆刻展、你若盛开——上海大学女艺术家作品展、洞察者——陆元敏何曦影像作品展、成何体统——何曦个人作品展等文化艺术展览活动。承担科研项目:国家社科重大基金项目《中华工匠文化体系及其传承创新研究》课题组成员,负责“考古研究系列”项目。并主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手工艺资料库建设、文人空间及衍生用品设计、“君子如玉——高古玉器研究”系列课题等。
  联系方式:janehu76@126.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姜建忠
姜建忠 (男),教授,中国油画家协会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上海市装饰装修协会特聘专家,复旦视觉艺术学院客座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架上绘画,具象表现。主要成果:作品曾多次入选国内外重大展览并获奖:1988年获第二届上海青年美术作品展油画大奖;获《上海2001年美术大展》油画三等奖;2003年获《北京国际双年展序列展——中国十大美院教师作品展》学术优秀奖(大奖);2005年获《上海美术大展》创意奖;2009年上海优秀文艺人才特别奖;2010年上海文艺创作精品奖;2007年作品《洋务运动》入选由文化部和财政部联合实施的《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是上海高校系统唯一的入选教师。1998年举办个人画展;1990年中国油画精品展(香港),美国洛杉矶、芝加哥世界博览展;1994 年第八届全国美展;1995年上海市优秀教师称号;1997年中国艺术大展;2001年上海当代艺术赴德国汉堡展, 2002年《中国当代肖像艺术集粹邀请展》;2003年《第三届全国油画展》,《西安国际素描展》,2004年第十届全国美展,2006年上海油画雕塑院举办个人画展;2007《精神与品格——中国当代写实油画研究展》,西班牙瓦伦西亚当代博物馆学术邀请展,2009中国重大历史题材全国巡回展,2010美国威斯康辛州大学学术邀请展,学术讲座。中国当代五十位中国艺术家作品巴黎邀请展。主要学术著作:论文《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思考》、《答谭根雄先生关于全球化时代的文化思考的商榷》、《漫谈减肥与后现代》、《姜建忠论素描》、 出版有《中国油画领军人物姜建忠卷》,《素描新概念》、《姜建忠个人画册》、《姜建忠江南制造局个人画册》。
  联系方式:021-66133715,66133715(传真),JJZHO8888@sina.com
姜陆
姜陆 (男),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版画艺术委员会名誉主任,中国国家画院版画院副院长。研究方向:版画艺术创作研究。学术主张:长期从事版画艺术专业教学和创作研究,并担任专业领导职务多年。在推动中国版画艺术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力主在本民族艺术传统的自信之上,尽可能开阔视野,多方汲取不同国度的文化精华,以真诚的态度对待生活,对待艺术,创造具有鲜明时代特征、民族气派和完美形式的版画作品。
  主要学术成果:版画作品多次入选国内外重要展览,并为国内外重要美术馆、美术机构收藏。 1999年获中国“鲁迅版画奖”。主要论文有:主编中国高等美术学院精选教材(版画教程),河北美术出版社出版,2006年,《山城感受版画风——第二十一届全国作品展评审随记》重庆出版社,2015年,多篇文章散见于重要版画展览图集中。重要学术会议:近年来历次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评审及学术研讨,历次观澜(深圳)国际版画双年展学术研讨,中国美院主办的国际版画会议,波兰华沙国际版画三年展评审和学术会议,在上述学术活动中多为会议主持并有发言。
  联系方式:lu.jiang36@aliyun.com
蒋铁骊
蒋铁骊 (男),教授,博导,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常务理事,教育部艺术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专业:美术学主要研究领域:以个人化艺术语言为基础的、表达时代审美特征与独特艺术视角的当代具象雕塑研究。作品收藏于 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湖北美术馆、美国佛蒙特艺术中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大学。重要获奖: 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新锐奖(2011)、第十一届全国美展获奖提名(2009)、上海白玉兰美术奖(2009)、上海美展艺术奖(2004)、美国佛蒙特艺术中心亚洲艺术家奖(2002年)。
  联系方式:jiangtieli50@163.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金江波
金江波 (男),教授,博导,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清华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国际公共艺术研究、新媒体艺术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上海公共艺术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教育部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国家文旅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培计划咨询专家委员,上海市创意设计工作者协会主席,上海市科学与艺术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副会长,上海艺术摄影学会副会长,民进上海市委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民进上海市委中青年联谊会副会长,美国阿尔弗雷德大学访问学者,新西兰戈维布鲁斯特国立美术馆、法国贝桑松艺术中心驻地艺术家,新西兰奥克兰大学访问学者等。
  曾参加2002上海双年展、第五十届威尼斯双年展、第十六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首届法国蒙彼利埃中国当代艺术双年展、第三届南京三年展、第六届国际水墨双年展、第三届广州摄影双年展、第四/六届广州三年展、第十二届非洲达喀尔双年展等。并成功策划:北京首届国际设计三年展“可能的世界”策展人、2013年上海艺术设计展邀请展策展人、2015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地方重塑与乡村复兴”策展人、2016年达喀尔双年展中国馆策展人等国际大型展览活动。曾获“连州国际摄影节年度杰出艺术家”金奖、“上海市十大青年高端创意人才”、“第四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艺术家(摄影)、 2014年“中国美术奖”提名奖 、2014年“上海设计展一等奖” 2014年“上海大学玄陵优秀艺术教育奖” 2015年 获第五届上海“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2015年 获“2015年度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创新项目”称号、2016年 获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称号、2016年 获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优秀论文奖”、2016年 获“行走上海2016-城市空间微更新计划”优胜奖、2017年“上海五四青年优秀文化创意人才”称号等。曾发表论文数十篇并出版《Booming繁荣》、《我心即白云》、《地方重塑:国际公共艺术案例解读》、《地方重塑:两岸三地公共艺术政策研究》、《当代新媒体艺术特征》、《地方重塑——公共艺术的机遇与危机》等专著。作品被国内外数十家重要美术馆、博物馆及收藏基金会收藏。
  联系方式:021-66132818,jjb@jinjiangbo.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刘健
刘健 (男),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督学。研究方向:中国写意人物画创作。现任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导,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副主任,国家画院院委、研究员,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北京文史馆馆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浙江美协副主席,教育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美术专业教学评估专家组成员、副组长、组长,全国十届、十一届、十二届美展评委会委员、副主任,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策委、评委,全军美展评委,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办公室主任,艺术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美术馆展览项目评委,国家文化部国家课题项目评委。
  近三年重要成果:2015年:《叼羊》入选国家画院、中国美术馆《2015写意中国美术作品展》,《弗拉明戈舞韵》《风车》《雅典意象》入选中国美协《彩绘丝路一一一全国名家作品展》,《山魂》入选中国美协《中国美术世界行》美国卡特基金会亚特兰大特展。2016年:《突破乌江》入选中国文联、中国美协、国家博物馆主办纪念建党九十五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难忘的岁月》入选中国美术馆、中国美协、山西省政府主办《太行丰碑一一纪念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特展,《太行记忆》入选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主办的纪念反法西斯胜利七十周年特展,《高原浪漫》《壮怀帕米尔》入选中国画学会2016年度展。中华文明美术创作工程作品《黄巾起义》入选中国文联、文化部、财政部、中国美协主办《中华史诗美术大展》,国家博物馆收藏。2017年:《1925一一一省港大罢工》入选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主办《纪念香港回归重大题材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馆收藏。《火把节》入选《贵州双百重大美术创作工程》全国名家特邀定制作品,贵州美术馆收藏。《薄暮月升时》《彝海披风》入选中国画学会年度学术展。《红场进行曲》入选国家画院《一带一路主题美术作品展》、《欧亚写生十幅》入选国家画院主办《一带一路写生展》。《老羊倌》《山风》入选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主办《格物致知一一中国画作品展》。
  联系方式:ljlp999@126.com
卢辅圣
卢辅圣 (男),编审,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研究方向:中国绘画研究。学术主张:以切入文脉又不乏现代思辨特质的研究方式,探讨中国绘画传统的价值形态及其与人之间不断嬗变着的微妙关系。主要专著《天人论》、《中国文人画通鉴》、《中国文人画史》、《二十世纪书法史鸟瞰》、《水墨画与后水墨画》、《文化史中的潘天寿》,第六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会(1984-2004年),北京;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第五届、第六届、第九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1998-2016年),深圳;2008年“水墨新境”、“2008艺术中国”艺术展,德国、西班牙;2014年“内在与外在:山水的转换”展览,美国斯坦福大学博物馆;2015年 “器·度”大展,北京故宫。主要个展:1990年“茶·月·镜”,香港,出版个人画集《茶·月·镜》;2007年 “坐看云起”,上海美术馆,并出版个人画册《卢辅圣画集》,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1-2013年“视而非见:卢甫圣艺术展”,北京画院、陕西省美术博物馆、福建省美术馆、厦门市美术馆、大连中山美术馆,出版个人画集《卢甫圣》;2013-2014年 “知一知二之间:卢甫圣艺术展”,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常熟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并策划举办“存在与空间”学术研讨会,出版个人画册《卢甫圣艺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15年“方圆:卢甫圣书法艺术展”,北京,出版个人书法集《卢甫圣书法集》。研究课题:董其昌研究,1989年,作为策划和主持人,邀约中、日、英、美、俄、澳等50余位学者到上海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出版《董其昌研究论文集》,此会得到文化部批准。中国艺术大展,1997年,作为学委会副主任和编委会总编,举办了由15个分展组成达到空前规模的中国艺术大展,并出版15卷的《中国艺术大展作品全集》,该项目由文化部主办。中国书法史绎,2014年,作为主编,集合7人共同撰写并出版了300万字的新型艺术史著作,该项目列为新闻出版署十二五重点规划。
  联系方式:fslu926@126.com
罗小平
罗小平 (男),教授,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普陀区第十三届政协常委,上海市民革文化专委会副主任,建设部全国城雕艺委会委员,第七、九、十届全国陶瓷艺术设计创新评比大赛评委,轻工总会中国陶瓷大师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中国陶瓷协会陶瓷艺术委员会副会长,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1.传统雕塑与当代雕塑的比较研究与创作 2.中美公共艺术的比较研究与创作 3.陶瓷与雕塑创作研究。1999年-2000年美国阿福雷德等六所大学访问艺术家。作品参加了国内外70多次重要展览,12次获得国内外国家级奖项,其中包括:2013年在人民大会堂荣获中国轻工总会颁发的“中国陶瓷艺术与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2014年大型动态雕塑《雨露》荣获中国雕塑学会三年一度“中囯公共艺术学术奖”,2014年雕塑《林风眠和傅雷》荣获“上海文艺创作优秀单项成果奖”,石雕《梦》荣获全国城雕委颁发的“2006年度全国优秀城雕建设项目”年度大奖,铜雕《冯雪峰》荣获全国城雕委颁发的“2005年度全国优秀城雕建设项目”年度大奖,2003年陶艺《影子》荣获美国亚利桑那州陶艺展最高奖,1997年陶艺《愚者》荣获日本国文部大臣奖,1996年陶艺《愚者》荣获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平山郁夫奖等,2009年-2015年策划了(与谢林合作)四届全国大学生公共视觉优秀作品双年展和四届全国性学术研讨会,该活动荣获“2013年度全国优秀城雕建设项目”年度大奖、“2013年度全国优秀城雕建设项目”优秀奖、“2012年度全国优秀城雕建设项目”年度大奖、中国美术学院2013年度学术成果奖等多项大奖。在中国和美国等地举办过12次个展,作品收藏于世界各地,主要有美国华盛顿白宫、美国凤凰城国际机场美术馆、美国里杨美术馆、芬兰赫尔辛基美术馆、美国ASU美术馆、加拿大蒙特利尔美术馆、瑞士日内瓦阿里亚娜美术馆、美国夏威夷美术馆、中国历史博物馆、中国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等,在国内外专业刊物中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
  联系方式:021-34317609,374327605@qq.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罗中立
罗中立 (男),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院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第五届全国高校名师,全国“德艺双馨”艺术家。主要研究方向:全球化语境下当代艺术创作研究。在创作主题上,植根本土,情系农桑。在三十余年的艺术生涯中,坚持用画笔描绘农村,赞美农民。在创作语言上,注重中西融汇,探寻一种不同于西方前卫、也不同于中国传统艺术的艺术语言和表达方式。在全球化语境下,以自身的坚守、传承与创新,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提供范例。在博士培养方向上,突出当代艺术全球汇流语境中的创作、理论及历史研究。
  联系方式:Cheng86181996@163.com
牛克诚
牛克诚(男),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198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历史系,1987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历史系,1994至97年间作为东京大学外国人客员研究员,日本国文部省特聘海外艺术家(画家)在日本学习日本画技法并从事绘画创作。
  从事中国古代美术研究,担任全国艺术科学“十一五”规划国家重点课题“中国传统色彩研究”项目主持;学术专著《色彩的中国绘画――中国绘画样式与风格历史的展开》获国家图书奖、全国优秀艺术图书一等奖;绘画作品入展“首届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及十、十一届、十三届“全国美展”等国家级重要美术展,获“首届中国美术奖”、“重彩画创作学术奖”奖等;出版《牛克诚写意山水》、《牛克诚山水画作品集》、《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家丛书·牛克诚》及论文集《美术文语》等。
  现为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美术观察》主编,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美术学科组成员,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策划委员等。
  联系方式 niukecheng@vip.sina.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庞茂琨
庞茂琨 (男),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四川美术学院院长、重庆文联副主席、重庆美术家协会主席,重庆画院院长,重庆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副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西安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美术创作研究。
  学术主张——坚持探索古典油画语言在当代文化情境中的表达与呈现,将个人绘画意志的表达与社会现实紧密的关联起来,在我看来艺术不能仅仅从内部来观察,艺术必须要汇入到社会变革的潮流之中,成为时代精神呈现与反思的有力载体。在油画专业教学中,系统整理了古典油画语言的发展脉络以及当代中国油画教学与创作的基本经验,建立起一整套独具特色的关于中国本土油画艺术的学术框架与教学体系,主张通过创作带动教学,在学院教学与艺术现场相结合的教学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独立品格与创新精神。专著《绘画的视觉秩序与观念生成》中国青年出版社2016年出版、专著《油画语言》广西美术出版社 1999年出版、译著《水彩湿画法》广西美术出版社 1998年出版、教材《古典油画语言》西南大学出版社2013年出版、教材《色彩基础教学》四川美术出版社1999年出版。论文发表:《从纳西索斯到自拍:自我观看的屏与幕》发表于《美术观察》2017年第9期、《手稿的创作理路与视觉机制》发表于《美术研究》2016年第四期、《创作志:艺术学学科的学术文类与知识生产》发表于《美术研究》2014年第一期、《日常间离与图像自治》发表于《美术》2013年第八期、《差异的维度》发表于《当代美术家》2012年第一期。个展:2016“手绘之谜——庞茂琨手稿研究展”, 2015 “迷宫:庞茂琨艺术中的视觉秩序与图像生产”, 2014“觉知的重置——庞茂琨作品(2012-2014)”,2013 “浮世游观——庞茂琨艺术展”,2010 “今日之神话——庞茂琨个展”。
  联系方式:pangmaokun@hotmail.com
浦捷
浦捷 (男),教授,博导,上海新闻出版局高级职称评审专家、上海宝山区统战理论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
  主要研究:当代艺术实践、当代艺术实践理论研究。参加国内外各种展览200多次。作品主要收藏地欧美和亚洲。个人专著:《当代艺术问答》、《为什么是当代艺术》。
  部分个展:2018,《“一和二”浦捷个展》意大利罗马拉希德画廊。2014,《“两个时间?一个世界”浦捷个展》新加坡当代艺术中心香格纳画廊。 2013,《“蚂蚁帝国”浦捷个展》香港俄罗斯当代艺术画廊。2009,《“向前看?向后看”浦捷个展》北京今日美术馆。2009,《“双重视觉?旗手”浦捷个展》日本东京现代美术馆。2007,《“改变”浦捷个展》汉堡中国现代画廊德国。2006,《“我们是新来的”浦捷个展》上海香格纳 H 空间。2003,《“此时此地”浦捷个展》上海香格纳 H 空 间。2002,《“见证与记忆”浦捷个展》英国伦敦证券交易中心。2001,《“Pujie?COM”浦捷个展》德国驻沪领事馆。1999,《“叩开上海”浦捷个展》香港德宏大厦。1996,《让我们一起玩》上海美术馆。
  部分群展: 2016、2014 年弗雷兹国际当代艺术展,纽约,美国。2014、2013 年巴黎菲亚特国际当代艺术展,法国。2014、2012、2002 年新加坡国际当代艺术展,新加坡。2014 、2013年香港巴塞尔国际当代艺术展,展览中心,香港。2013、2012 年中国台北 国际当代艺术展,台湾。2013、2010、2008、2001 年巴塞尔国际当代艺术展,瑞士。2010、2013年上海当代艺术展,上海展览中心,上海。2011 年 聚焦中国当代艺术展,卡洛拉多美术馆,美国。2014、2011 年 巴塞尔曼阿密国际当代艺术展,曼阿密,美国。2009 年从地下到地上20年中国当代艺术回顾展,都灵现代美术馆,意大利。2007年当代亚洲红火艺术Chaney家族收藏艺术展,休斯顿美术馆,美国。2005 年麻将//西克的当代艺术收藏展,伯尔尼美术博物馆,瑞士。2003年第 42 届伦敦国际当代艺术家特别邀请展,伦敦金融大厦,英国。2001 年能抓住老鼠就是好猫MUNERUPHUS 画廊,丹麦。1998 年东北亚现代艺术展,新泻美术馆,日本。1998 年玛雅国际艺术双年展,玛雅市艺术中心,葡萄牙。1997 年第四届里昂国际现代艺术双年展,法国。
  联系方式:ispj2006@126.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尚辉
尚辉 (男),教授,研究馆员,编审,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艺术学博士。研究方向:当代美术理论与批评,艺术策展与管理。课题研究: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之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工程项目:《人民的艺术——中共美术史研究(1921—2016)》。
  学术主张:在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政治与学术相互交织的20世纪,形成了这百年中国美术独特的艺术演进样貌,如何客观公允地站在国家艺术的立场来研究这个时代的中国美术是当代美术史学与艺术理论探讨的重要学术课题。这其中包括从艺术实践角度而形成的当代中国美术理论、中国美术基本价值观与发展观,我的学术主张正是从对这些问题的美学思考、理论阐释而产生与建立的。
  学术任职:现任中国美协《美术》杂志社社长、主编、编审,中国美协理事,中国评协理事,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城雕委艺委会副主任,中国城市雕塑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美术研究院研究员、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当代艺术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中国美术馆展览评审委员会专家,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策展委员,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策展方案评审专家等。
  专著成果:《颜文樑研究》、《松江画派研究》、《20世纪,一个民族的审美视野》、《构建·尚辉美术研究与批评文集》和《之间·穿越历史的审美叙述》等,曾荣获首届全国青年图书奖、首届全国青年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和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一等奖等。
  联系方式:shanghui328@163.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施大畏
施大畏 (男),国家一级美术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十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九届全国文联委员,上海中国画院院长,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学术成果:《施大畏画集》、《上海中国画院画家丛书·施大畏》、《施大畏》、《施大畏——二十一世纪主流人物画家创作丛书》、走进画家·施大畏》、《名作鉴藏·施大畏图册》、《局部作品123》、《永生——皖南事变1941.1.14创作纪录》、《局部作品456》、《欲望·梦想——施大畏和他的朋友们》。1981:作品《我要向毛主席报告的》获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作品展二等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1984:作品《亲人》参加第六届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赴京展览。1986:赴意大利米兰举办个人画展。1988:赴新加坡举办个人画展。1989:作品《归途——西路军妇女团纪实》获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铜质奖。1991:作品《1941.1.14·皖南事变》获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70周年美术作品展”铜质奖、上海地区美术作品展一等奖。1994:赴香港举办个人画展“他们与她们”。作品《国殇》入选第八届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1996:作品参加“水墨延伸——国际艺苑人物画邀请展·北京”1998:作品《老乡》入选文化部“中国五千年文化”展览,赴美国、西班牙哥根海姆博物馆展出。1999:作品《上海,您早》参加第九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参加“水墨延伸——全国人物肖像邀请展·北京”。2000:“施大畏作品观摩展”在上海中国画院举行。2001:作品《开天》获“庆祝建党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优秀奖。2002:作品参加由政协上海市委员会主办,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上海中国画院协办的“上海当代优秀作品展(上海展区预展)”。作品参加由全国政协举办的“上海当代优秀作品展”,赴京展览。2004:创作《长征系列——生》,参加“第十届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赴京展览。2005:作品《不灭的记忆——南京·1937》参加“不能忘却的纪念·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2005上海中国画院年展”。2006:作品《后羿的故事》参加“和谐·空间——2006上海中国画院年展”。2007:《长征系列——生》在美国纽约切尔西艺术博物馆举办“春华秋实·上海中国画院藏画展”。2009:5月,与施晓颉合作完成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作品《永生——皖南事变1941.1.14》7月,创作中国画《长征系列No.3 湘江血·涅槃》并参加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2012:12月,与施晓颉合作完成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第二期)作品《洗礼——上海第三次工人武装起义》。
  联系方式:my13@department.shu.edu.cn
史国良
史国良 (男),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现任中国家画院研究员、一级画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央美院兼职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兼职教授。研究方向:写实水墨人物画。主要教学情况:线型素描原理、素描三要素、速写三步、速写四态、速写、慢写、摹写、默写、速写转水墨、传统笔墨的临摹、小品练习、水墨写生、创作(研究生课程)。近年来学术成果丰硕,参加一系列重要的学术活动,发表的主要论文有:《要自由还是重法则》、《再说写实人物画》、《再说李可染》、《速写三步》、《水墨人物画技法》、《再说画速写》、《丝路与思路》、《回忘红尘》、《悲欣交集》、《人物主义是艺术创作的主旋律》等。学术主张:坚持写实手法,现实主义,推广“徐将体系“教学方法,坚持艺术来源于生活,提倡学生在打基础期间,打好基本功,大量画速写并与水墨结合,一手抓传统,一手抓造型,然后将二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在创作上坚持以人文主义为创作的主旋律。
  联系方式:375861313@qq.com
唐勇力
唐勇力 (男),中央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人民大学兼职教授。研究方向:中国人物画创作。学术主张:在当代中国画发展过程中,对中国美术和西方美术进行比较性研究。传统性与现代性的研究是中国画演进的必由之路。两端深入、中西融合的课题式进行写意型工笔人物画创作研究、探索传统绘画语言与现代绘画语言融合与出新,把中国人物画向现代推进,开拓人物画自由创作的新空间。
  主要学术成果:作品参加第五届、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展,参加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等国际国内各类型的美术作品展及学术研讨活动,举办个人画展数次,出版个人专著和个人画册35余种。主要著作与画册有:《厚德载物——唐勇力中国画教学理论文集》、《美术学院30年——唐勇力》、《唐勇力教学课稿》、《工笔画的写意性》、《中国人物画造型基础教学——线性素描研究》、《高等美术教育特色教材——唐勇力—素描—创作—写生三种》等。代表作品有:《木兰诗》、《大唐遗韵》、《敦煌之梦》系列作品。特别是历时三年创作完成的《新中国诞生》的工笔画,参加2009年我国“重大历史题材展览”,同时在全国十大城市巡展。并有学者提出《新中国的诞生》和50年代董希文创作的《开国大典》异曲同工,获得国家领导人及广大群众好评,成为新时期历史题材创作的经典作品。重要创作成果:2012年接受国家博物馆委托再次创作《新中国诞生》,长17米,高5米。历时三年,2015年12月完成,现已悬挂在国家博物馆中央大厅,永久展出。
  联系方式:2264349943@qq.com
王建国
王建国 (男),教授,中国雕塑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材质与雕塑(主攻木雕)。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交流展。作品有“木涌”系列、“木灵”系列、“边缘线”系列、“木灵的铸造可能”系列、小件木雕系列等。木雕“边缘线”获第五届上海美术大展白玉兰美术奖优秀作品奖;“木灵——铸造的可能”获第七届上海美术大展白玉兰美术奖三等奖;2004年获第三届全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展特别奖、优秀方案奖;2009年被上海世博局、上海市规划局聘为2010上海世博会园林雕塑评审专家,并担任雕塑监理;2009年获新中国城市雕塑建设成就奖。作品“对映”、“木灵”入选上海仁川国际雕刻交流展,“以物之名”、“海平线”入选韩中雕塑交流展、澳中交流展。
  联系方式:wjg@shu.edu.cn
萧海春
萧海春 (男),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上海中国画院兼职画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上海文史馆馆员、上海文史馆工美研究社社长。主要研究方向:中国山水画的创作和传承。学术主张:坚守笔墨语言,强调传统山水画的发展,必须通过对传统大师的笔墨经典进行系统的临摹与写生,“合参”与“重构”的方式来解读,实施有效的传承,在画届趋新成风,中国画趋于多元的今天,强调临摹、解读经典的意义,有补偏 矫枉、打通古今的作用。近年来学术成果丰硕:美国古根海姆举办“五千年文明——现代部分”,《阴阳隔昏晓》参展、台北历史博物官举办“黄秋园、萧海春山水画展”(2004年)、国家画院“海上清风——萧海春、朱敏联展”(2011年)、上海美术馆举办“烟云自在”萧海春画展(2012年)、杭州中国画双年展——长卷视界展(2012年)、上海中国画院举办“独占芳菲”花卉展(2014年)、国家博物馆举办“九峰三泖萧海春山水画展”(2015年)等。出版一系列著作:《萧海春画集》(1990年)、《二十世纪水墨画大系——萧海春画集》(1993年)、《萧海春画集》(2004年)、《深山问道》(2010年)、《烟云自在》《性情中人》《草木性情》三合一画集(2013年)、《林烟洗尘——萧海春经典解读》(2014)、《历代经典:山水树石解析》共四册(2015年)、《海上名家萃英——萧海春画集》(2015年)、《经典山水树法解析》(黄公望、吴镇)、(王蒙、倪瓒)。《经典山水石法解析》(黄公望、吴镇)、(王蒙、倪瓒)(2017年)、《潇湘八景》(2017年)卷等。
  联系方式:1147591520@qq.com
徐建融
徐建融 (男),教授,中国美术学院文学硕士。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美术史、书画鉴定、艺术市场。《大辞海》美术卷主编,上海文史馆馆员,九届十届上海市政协委员。美术史论家、书画鉴定家,上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0年毕业于上海师大物理系。1984年毕业于浙江美院研究生班,获硕士学位。师承王伯敏、谢稚柳等先生。工诗文,擅画山水、花鸟,长期从事美术史论研究、书画鉴定和美术教育工作。上海市十五规划文学、艺术、新闻学科评审委员,享受国务院专家津贴。承担国家重点科研项目《中国美术史》十二卷编委暨宋代上、下卷主编,清代上、下卷副主编,获2001年“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国家优秀图书奖、国家优秀艺术图书一等奖。《美术学文库·美术人类学》获2001年国家优秀艺术图书三等奖。其他专著和画集有《中国绘画》、《书画鉴定与艺术市场》、《毗庐精舍集》、《徐建融山水花卉扇册》、《徐建融山水花鸟图册》等一百五十余部。获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国家新闻出版社总署“中国图书奖”、“中国艺术图书一等奖”、“中国艺术图书三等奖”、“中国辞书一等奖”、“中国艺术图书提名奖”等。多次参加中国画史国际学术研讨会并演讲论文,论文发表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
  联系方式:Luwei8585@163.com
徐芒耀
徐芒耀 (男),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曾先后去往法国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深造,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委员,巴黎国家高等装饰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创作院特聘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壁画系客座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造型艺术协会会员。研究方向:十七世纪英国学院派绘画,十九世纪英国拉斐尔前派绘画,十九世纪俄罗斯绘画,当代超现实主义绘画和大型历史画创作等研究。三十多年来在上述的领域里经过研究与实践,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创作与教学方向:1、西方传统油画画材与制作方法探秘;2、中西方传统写实油画技法比较;3、中西方传统历史画理论与技法解析;4、俄罗斯传统绘画与西欧传统绘画的关系;5、写实绘画现代性研究。学术成果:1981年第二届全国青年美术展,作品《开拓幸福路》获二等奖,中国美术馆收藏;1986年第一届全国油画展,作品《我的梦》获优等奖(最高奖);1989年中国水彩画杭州展作品《商务》获银奖;2006—2010年 获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项目,完成巨型作品《新四军——车桥之役》,该作品文化部颁发证书,获上海市2009年度上海文艺精品奖。论文:《徐芒耀精品素描集》画册(江西美术出版社);文章《对于二十世纪现代油画艺术的思考》“新美术”杂志;文章《思索与磨砺》“中国油画”; 文章《古典油画技法》“欧洲古典油画技法”文集;撰文《抉择与追求》“徐芒耀油画解析”画册;撰文《艺术是橄榄枝》“徐芒耀”画集;撰文《巴黎日记》“中国写实画派·徐芒耀”画册 “上海美术”杂志;译文《意大利画家弗朗赛斯科·代勒德拉右讲座》;《中国当代画家——徐芒耀素描集》画册;《二十世纪中国百年油画大集》八帧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艺委会 主编;《中国美术学院专业教师速写丛书——徐芒耀教授速写集》,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重要学术会议:2003年 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造型艺术协会年会(希腊·雅典);2005年 首都师范大学举办的全国教育美术研讨会第四部分 主讲 ;2007年 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举办的《徐芒耀素描展》研讨会上作专题演讲;全国第三届油画展学术研讨会 演讲;2010年与2011年(二次) 受邀在中国美术学院做学术讲座;2009年 应邀在湖北美术馆做学术讲座;2012年 应邀在西安美术学院做学术讲座;2014年 应邀在中央美术学院作学术讲座。
  联系方式:xumangyao@sina.com
杨剑平
杨剑平 (男),教授,主要研究方向:雕塑艺术创作及理论研究。近三十年来一直在高校从事雕塑艺术研究及教学,多次参加国内外的重要学术活动和展览,较有代表性的有全国美展、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广州三年展、意大利卡拉拉国际雕塑双年展、奥地利双年展等。多次获得了包括国家金奖在内的各种奖项。2001年以艺术总监的身份策划并主持的上海东方绿舟超大型公共雕塑活动,2006年以课题组长的身份参与制定了上海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2007年策划主持了长寿公园国际环境艺术大展,2010年5月完成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主广场大型青铜雕塑“生生不息”。现为上海大学教授,同济大学顾问教授,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雕塑艺委会委员,中国城市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上海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务院专家津贴获得者。
  联系方式:13901958920@126.com
  注:只招非定向生。
殷双喜
殷双喜(男),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200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博士。研究方向:20世纪中国美术史。曾参与策划“中国现代艺术大展”(1989)、中国美术批评家提名展(1993,1994)、“东方既白:20世纪中国美术作品展”(2003,巴黎)等展览。曾任第11届、第12届、第13届全国美展评委(2009,2014,2019),第6届“艺术中国”AAC评委会主席(2011),第55届、58届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评委(2013,2019),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评委(2014),《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像油画》(2015)、第4届中国油画双年展(2018)的策展人。
  学术任职: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国家美术馆展览评审委员会委员。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及《油画艺术》执行主编、国家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
  学术出版:专著《永恒的象征:人民英雄纪念碑研究》(2006)、《现场:殷双喜艺术批评文集》(2006)、《对话:殷双喜艺术研究文集》(2008)、《当代中国画文脉研究》(2009,总主编)、《殷双喜自选集》(2014)等。主編《吴冠中全集·第4卷》、《周韶华全集·第7卷》、《黄永玉全集·第2卷》、国家重点图书《新中国美术60年》(分卷副主编,2009)、《毛主席:纪念毛泽东诞辰121周年影像经典 美术卷》,(主编,2015)、《20世纪中国美术批评文选》(主编,2016)、《高山流水:<美术研究>创刊60周年优秀论文选集》(主编,2019)等。目前参与王朝闻总主编、邓福星副总主编的《中国美术史20世纪卷》的写作。参与2015—2016年中央美术学院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历史的温度:中央美术学院与中国具象油画展》负责人,项目经费250万元。中央美术学院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新时代美术创作中的民族精神研究》子课题负责人。
  获奖:曾获国家新闻出版署“三个一百原创出版工程奖”(2007);“中国出版政府奖图书奖提名奖”(2007);中国雕塑学会“中国雕塑史论研究奖”(2008);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首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2009);中国文艺评论优秀作品啄木鸟奖(2016)等。
  联系方式:yinshuangxi@263.net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曾成钢
曾成钢 (男),教授,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雕塑学会会长。研究方向:中国传统雕塑语言现代转化。学术主张:立足中国,关注传统雕塑,并积极吸收其养料,努力在创作实践中建立中国的雕塑形式语言体系。中国传统雕塑的现代转化是一个延续了几代人的研究方向,对他的研究将会加强这一重大课题的发展和推进。
  主要学术成果与科研成果:2011年《愚公移山》浮雕永久陈列于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北京)、《大觉者》参加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水木清华.国际校园雕塑大展”、参加“中国姿态.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参加“艺术清华 清华大学百年校庆造型艺术教师作品展”、《山神》获芜湖首届刘开渠奖国际雕塑大展特殊荣誉奖(中国安徽)、《月光》第二届中国姿态 中国雕塑大展公共艺术大奖;2012年穿越·曾成钢雕塑展(德国汉堡)、《莲》2012中德文化年 “无形之形”中国当代艺术展(德国)、《我们同行》中国西湖第四届国际雕塑邀请展(中国杭州)、《大觉者》《梦莲》《鉴湖三杰》国博百年·中国百年雕塑展(北京)、《月光》获公共艺术户外雕塑学术奖;2013年《大觉者》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中国济南);2014年穿越·曾成钢雕塑展(瑞士 卢塞恩)、《恩格斯像》落成于德国乌波塔尔;2015年《战友》马克思与恩格斯雕像落成于中央党校、《山神》参加“新东方主义美学”中国当代雕塑名家邀请展(中国厦门)、《山神》参加“我们在一起”2015成都公共艺术季(中国成都)、《破晓》参加第七届中韩雕塑交流展(韩国首尔);2016礼聚中华天下大同——中华民族大团结主题雕塑创作观摩展(北京)、《玄鸟》参加新丝路、新起点·首届“金乌之梦”国际户外雕塑邀请展(中国义乌)、《梦莲》参加呼吸——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当代形塑(中国南京)、《莲》落成于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等。出版与发表:《中国雕塑》丛书河北美术出版社;《学院雕塑》丛书 1-29辑江西美术出版社;《岸?首届学院雕塑展作品集》河北美术出版社;《中国姿态首届中国雕塑大展作品集》河北美术出版社;《中国姿态?第二届中国雕塑大展作品集》河北美术出版社;《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水木清华”国际雕塑大展作品集》哈尔滨美术出版社;《中国当代雕塑家曾成钢》故宫出版社等。
  联系方式:dsarts@126.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张长虹
张长虹 (男),教授,中国美术学院博士,美国哈佛大学费正清中国研究中心(Fairbank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 Harvard University)访问学者(2009-2010)。主要研究方向:1.古代中国的美术与社会 2. 美术展览与近代中国的美术转型。主要学术著述包括:《中国古代美术史纲》(上海大学出版社,2007年)、《品鉴与经营:明末清初徽商艺术赞助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中国历代书法理论评注·清代卷》、《中国历代书法理论评注·近现代卷》(杭州出版社,2016年)等。发表学术论文《明末清初江南艺术市场与艺术交易人》、《三百年来石涛的社会形象研究》、《近代上海美术展览与“美术馆”观念的兴起——以1929年“第一次全国美术展览会”为中心》、《遮蔽与忽略:明清艺术史研究的另一面——以谢时臣现象为例》、《江恂家世、交游与艺术的研究》等50余篇,广泛分布于《文物》、《故宫博物院院刊》、《汉学研究》、《新美术》、《美术研究》、《文艺研究》等专业学术期刊。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三百年来石涛艺术接受现象研究》(2016年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项目《近代中国社会变迁与美术馆的兴起》(2012年结项);全国高校古籍整理委员会项目《大瓢偶笔校注》(2010年结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宗教学项目《敦煌壁画榜题底稿的整理与研究》(2017年立项)。
  学术成果获奖:《明末清初江南艺术市场与艺术交易人》获“第六届上海市历史学会奖”(2009);《中国古代美术史纲》获“中国大学出版协会图书评奖”教材类一等奖(2009)、上海市教委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2011);《品鉴与经营:明末清初徽商艺术赞助研究》 获“第十一届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2012)、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理论评论奖”(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铜奖(2014);《遮蔽与忽略:明清艺术史研究的另一面》获“第十三届上海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论文类二等奖(2016)。
  联系方式:zch@shu.edu.cn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张海平
张海平 (男),教授,上海美术家协会雕塑艺术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现代公共雕塑研究、人物雕塑研究、金属焊接雕塑研究。主要研究成果:雕塑作品入选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第六、七、八、九、十一届全国美展,第二、三、四届全国体育美展,97中国艺术大展和第二、三届全国城市雕塑展。作品参加在美国、法国、英国、日本、韩国、丹麦、新加坡、埃及以及香港、澳门的艺术展。主要获奖作品:《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获全国美展铜奖和第二届上海文学艺术奖“优秀成果奖”、雕塑《展望》获上海市美展“佳作奖”、雕塑《银枪闪烁》获体育美展“优秀奖”被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收藏、雕塑《怀抱》获上海市美展“优秀创作奖”,《飞翔》获香港奥运畅想美术大赛“优秀奖”。公共雕塑获奖作品:《上海人民英雄纪念塔设计方案》获全国设计方案“一等奖”(合作)、《奋飞》获上海 40 年城市雕塑评选“佳作奖”、《飞虹》获上海虹桥国际机场设计方案“一等奖”、《龙华烈士陵园主题雕塑》获全国设计方案“二等奖”和上海市重点工程“荣誉奖”、《达芬奇》获上海市住宅雕塑评选“佳作奖”、《孙中山铜像》获全国优秀城市雕塑建设项目评选“优秀奖”、《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获全国优秀城市雕塑建设项目“优秀奖”。主要学术论文:《商业雕塑的协调与谐谑》、《现代公共雕塑的公共性》、《现代金属焊接雕塑艺术语言的探索》、《走向新空间—论安东尼.葛姆雷艺术的公共性》、《艺术与金属的对话》、《浅谈西方城市公共雕塑的文化与艺术形态》、《论“雕塑与时尚”的关系及体现》、《对雕塑“意象性”的研究》、《中国传统精神与现代雕塑的融合》。出版专著和画册:《中国当代艺术家系列—張海平作品集》、《美术家張海平》、《張海平雕塑作品集》、《张海平艺术创作状态》、《当代美术家代表作品全集—张海平卷》。1997 年和 2011 年二次荣获宝钢教育奖“优秀教师奖”。
  联系方式:66133635,66133164(传真),zhanghaipingcn@qq.com
张苏卉
张苏卉(女),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公共艺术与城市发展的关系研究、基于生态理念的公共艺术研究。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在美国东北大学做访问学者。在研项目有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一般项目“生态文明视角下基于生态理念的公共艺术和城市未来发展研究” [18BG116],曾主持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课题“基于生态意识的公共艺术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及发展研究”[2010EWY001]、上海市教委科研创新项目“大学数字博物馆的沉浸性与交互性研究”[12YS008]等,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一五”规划(教育类)国家青年课题、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2017年1月,学术专著《艺术、生态与城市的共生——基于生态意识的公共艺术在城市化进程中的作用及发展研究》获得上海市学术著作出版资助,2017年8月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此外,在《装饰》、《艺术百家》、《美术观察》、《世界美术》、《艺术评论》、《艺术设计研究》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共30余篇。
  联系方式:zhangsuhui1520@163.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张晓凌
张晓凌(男),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北京电影学院特聘教授、北京国际双年展策划委员、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报》总编辑。主要研究方向:中国现代美术史、中国当代美术批评、美术发生学。主要讲授中国现代美术史、 中国古代绘画史、当代美术批评与策展等硕士、博士课程。
  主要研究成果及实践项目有:2018年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现代美术史》。其专著有:《中国原始艺术精神》、《中国民间美术全集.服饰卷》(上下卷)、《观念艺术:解构与重建的诗学》、《抽象艺术:另一个世界》,译著《中国神话根源之谜》。发表主要论文有:《历史的审美叙事与图像建构——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论纲》;《游观:中国古典绘画空间体系的重构》;《笔墨新体与中国画现代性建构》等200余篇。2010年主持第九届中国艺术节“中国风格·时代丹青——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研讨会;2011年主持“全球化时代的中国美术——中国国家画院30周年院庆学术论坛”,并做“返回东方”主题演讲;2012年主持“走进延安——中国国家画院纪念《讲话》发表70周年主题活动”座谈会;2012年担任以“艺术的未来与现实”为主题的“2012年第五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国际学术研讨会”策划委员;2013年主持“游观智慧——中国古典绘画空间理论与实践”学术专题研讨会;2014主持第四届“中国美术·长安论坛”丝绸之路·汉唐精神与中国美术发展战略峰会;2016年在哈佛大学做主题为:《丝绸 精神的复兴与视觉重构》的演讲;2016年主持“水墨东方——中国当代水墨意大利展研讨会”;2016年在北京恭王府举办“艺道日新——张晓凌师生作品展”;2017年在美国纽约主持中国当代水墨美国展研讨会;2018年在意大利罗马主持中国油画意大利展研讨会。策划的主要展览有:“中国油画双年展”、“世纪风骨——中国当代艺术50家展”、“神游东方——周韶华艺术大展”、“水墨东方——中国当代水墨美国展”、“超当代——凤凰艺术年展”、“记忆之光——鲁杰罗·萨维尼奥唐勇力朱塞佩·莫迪卡张译丹四人展”等。主要获奖有:国家社科基金一等奖、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入选作品奖、中国美术奖、文化部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艺术研究院科研成果评论一等奖。
  邮箱:zgxdmss@163.com
  注:只招收非定向生。
章德明
章德明 (男),教授,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理事、油画艺委会委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油画修复中心主任。研究方向:新具象表现油画。学术主张:强调“重新审视”的学术态度。依托海派文化的底蕴和氛围,对油画艺术的传统表现精髄与现当代西方新具象绘画视觉艺术结合的研究,拓展艺术语言和油画表现新语境的可能性以及更注重其当代性。研究成果:获“建党七十周年上海美术作品展”二等奖、上海美术馆收藏、“时代风釆---上海解放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二等奖、“科学与艺术优秀作品奖”、“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第十届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入选“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中国油画精品展”、“上海现代艺术展”、“第二届中国油画展”、“第八、九届全国美展”、“中国艺术大展---当代油画展”、“98上海百家艺术精品展”、“上海当代艺术德国汉堡展”、“上海著名美术家作品展”、“人文江南--吾士吾民系列油画邀请展”、“上海美术作品进京展、香港展”、“上海美术作品希腊展作品展”、“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上海美术作品展"、“周而复始---国际高等艺术学院公共视觉艺术交流展"、“海上延伸---2017上海艺术家联合大展”、“历届上海美术大展、上海小幅油画展”等。1997、2005年举办个人画展。項目:上海市教委重点项目:“构建上海市美术类专业招生统一考试体系”、“上海市美术教育教学“立德树人”、上海历史题材油画创作项目:“风潮云涌”、“刘少奇” 、“蔡炳炎”、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项目:“青年的觉醒---团中央旧址”、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海派油画的保护与修复研究”、文化部、财政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创作工程项目:“战国争雄”等。学术著作:论文:“加强艺术基础教育,发挥学生艺术个性”、“文明与传统”、“被维米尔小画感动”、“传承经典--油画教学的点滴感想”“浅谈海派油画材料与技法教学”等。主编“色彩的记忆——油画系教学与作品”、“感悟长征精神——长征系列创作”、“油画修复研究”、“2011-2015上海市普通高校招生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试卷评析素描·色彩·速写”、“意表独具——新具象表现油画教学与成果作品集”、“章德明油画作品集”、“上海美术家画库第十卷.章德明”等。
  联系方式:021-66133715,deming1115@126.com
郑工
郑工 (男),研究员、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区域美术研究及美术理论与批评,研究重点在中国美术现代转型与现代美术思潮,注重框架性研究,并辅之以个案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和科研项目包括:负责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3项,负责及参与省部级项目1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教材3本,主编大型图书3套。其中专著《演进与运动:中国美术的现代化(1875-1976)》获国家新闻出版署“第二届全国优秀艺术图书奖”(2004年)及“第二届文化部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2006年);专著《CHINA IN PAITINGS:for the 60th anniversary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英文版),2009由新星出版社初版,2017年出修订版;个人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点项目“中国现代美术思潮(1949-2005)”(2007年立项);主编《延安文艺档案延安美术》(共9卷),为“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由陕西太白文艺出版社出版(2013年)。发表论文100余篇,刊发于《21世纪》《中国文化》《东南文化》《文艺研究》《美术研究》《美术》《美术观察》等海内外学术刊物,不少文章为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心《造型艺术》全文转载,如《美术理论的学科概念与学科建设》《问题域、核心概念与话语谱系——有关中国现代美术思潮的研究方法》《中国画学“正宗”论——传统的认定与批判之一》等。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国家博物馆特聘研究员,中国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教授等,并任《中华书画家》《造型艺术》《美术观察》《中国美术报》等报刊杂志编委。
  联系方式:gongart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