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70100 数学(理学院)
  学制:3 年
  专业介绍:

       上海大学数学学科是上海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科之一。上海大学数学学科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2006年获批),拥有基础数学、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四个二级学科。计算数学博士点是1984年特批博士学位授权点,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是1991年获批的博士学位授权点,1998年建成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拥有一支结构合理、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教授29人,副教授28人;其中45岁以下博士比例100%,获得海外学位或有海外研究经历的人员比例90%以上。本学科学术梯队完整,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良好,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本学科在专业教育上,注重系统的专业素质、学术能力和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以培养具有较高的数学素养、扎实的数学理论基础、能够独立从事数学方面的学术研究及运用专业知识与有关专业人员合作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等工作的人才为目标。
        数学系有数学与应用数学和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本科专业;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数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数学博士后流动站。数学学科经过1984,1995,2002,2007年第一、三、四、五期上海市教委重点学科、2008年上海市重点学科“运筹学与控制论”、2012年上海市一流学科——数学的建设,2014年至今上海市高校高原学科的建设,数学学科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根据最新一轮教育部学科评估,在182家参评高校中,数学学科得分B+,并列第19位,进入前10.4%。2022年4月QS(英国教育组织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的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数学学科位居全球第251-300位,大陆高校第20位。2022年9月美国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发布的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学学科排名显示,数学学科位居全球第152位,大陆高校第28位,进入全球前4.47‰行列。2021年USNEWS(美国新闻和世界报导)发布的全球最佳大学数学学科排名中,数学学科位居全球第103位,大陆高校第19位。
        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建设点,2020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入选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点。上海市应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财政部央财大数据实验室、上海大学核心数学研究所、上海大学运筹与优化开放实验室、上海大学张量与矩阵理论国际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新致数学中心均挂靠数学系;上海市青少年科技人才培养基地—上海大学数学科学实践工作站是全国首家数学工作站。
        近年来数学系教师在国际顶级学术杂志(如:Comm. Pur. Appl. Math., Adv. Math., Arch. Ration. Mech. An., SIAM Review, Trans. Amer. Math. Soc., Automatica,J. Algebra, J. Comput. Phys., SIAM J. Numer. Anal., SIAM. J. Appl. Math., SIAM J. Optim., Math. Program., J. Differential Geom.等)上连续发表论文。近六年,数学系新增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66 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3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5项,获批直接经费达2938.72万元; 获省部级科技奖励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研究方向:
  01 基础数学
  02 计算数学
  03 应用数学
  04 运筹学与控制论
  指导教师:
01.基础数学
冷岗松、王卿文、张红莲、高楠、JING NAIHUAN NATHAN、GAO YUN、孙建才、席东盟、李晋
02.计算数学
李常品、朱佩成、丛玉豪、吴华
03.应用数学
盛万成、张大军、王瑞琦、许新建、赵发友、赖耕、张成
04.运筹学与控制论
康丽英、袁西英、应时辉、徐姿、彭亚新、袁亚湘、余长君
  考试科目:
  1. 1001英语
  2. 2002数学专业基础(笔试,包括分析学、代数学)
  3. 3002数学专业综合(专业英语、研究成果介绍、研究计划等)
  申请-考核办法:

  上海大学数学学科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考方式实行申请-考核制。具体细则如下:

一、申请条件
申请参加申请-考核制的考生必须满足我校 2023年博士招生简章规定要求,并且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1. 热爱祖国,拥护党的方针与路线;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学术不端和其他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2. 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秀,对从事科研领域有浓厚兴趣,并具有较为突出的科研创新能力,已有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本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 (或已接受发表) 1 篇核心及以上期刊的学术论文;
3. 报考类别为非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优先;
4. 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达到 425 分(折合百分制 60 分)及以上,或托福(TOEFL)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或雅思(IELTS)成绩达到5.5分及以上;或者GMAT、GRE 和其他语种可参照大学英语四级成绩执行,折合成百分制达到 60 分及以上。
二、申请材料
1. 《上海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1 份(网上报名成功后下载,A4纸正反打印);
2. 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及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位认证报告);
①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询学历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如不成功须申请书面认证报告后复印,具体申请操作方法见:https://www.chsi.com.cn/xlcx/brcxff.jsp;
②考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查看学位信息并下载打印本人的学位验证报告,具体申请操作方法见:https://www.chsi.com.cn/xlcx/brcxff.jsp;
③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及学籍认证报告,考生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https://www.chsi.com.cn),在线申请学籍验证并下载打印学籍认证报告;
④凡在境外获得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复印件;
3. 有效居民身份证复印件;
4. 本科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5. 硕士和本科期间成绩单原件(复印件需加盖研究生主管部门成绩公章或考生档案所在管理部门公章);
6. 公开发表(含已录用)论文的全文 1 份;
7. 证明本人研究和创新能力的获奖证书复印件 1 份;
8. 至少两位与报考学科专业领域相关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签名、密封的书面推荐书原件(推荐书需推荐人所在单位盖章,模版可至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文件下载”栏目中下载);
9. 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1 份;
10. 自我评价和攻博期间的详细研究计划书(不少于5000字)(模版可至上海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文件下载”栏目中下载);
11. 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论文详细摘要和目录;
注: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将取消其考试资格、录取资格,且 5 年内不接受其报考。
三、申请程序
1. 申请者按照上海大学当年度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规定的时间进行网上报名,并按时提交材料(电子版材料在报名系统提交,纸质版材料邮寄到学院指定地点)。
2. 由数学学科招生资格审核工作小组,根据个人成果和相关材料,提出审核意见,确定考核名单,通知进行考核(英语、专业基础、专业综合,考核时间在 2023 年4月份,具体时间请关注报考学院网站)。
3. 由学科组织考核,考核科目为:英语(100 分,笔试)、专业基础(200 分,笔试)和专业综合(200 分,面试)。专业综合必须达到 120分及以上,方可获得博士生预录取资格。
4. 根据当年博士生名额与考核综合排名,确定最终通过“申请-考核制”获得博士生预录取资格名单,并上报学校,经学校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予以公示。经商调档案和政审合格后,录取为 2023 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应届硕士毕业生应在入学前取得硕士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纸质材料接收人(请考生务必选择顺丰或EMS快递邮寄):

上海市宝山区上大路99号上海大学理学院E413b,李梅(收)

(请考生务必选择顺丰快递邮寄)

  参考书目:

分析学
《数学分析》(第三版)(上、下册)陈纪修 於崇华 金路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年
 
代数学
《高等代数》(第五版)北京大学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9年

  导师介绍(按导师姓名拼音顺序排列):
GAO YUN
GAO YUN (男),教授。加拿大 York 大学教授,德国洪堡学者。主要科研成果:主要从事高维仿射李代数及其量子化的结构与表示。在国内外数学杂志上发表论文 50 多篇,其中包括两本美国数学会专著(Memoirs of American Mathematical Society 1997 和 2002)。
  联系方式:E-mail:ygao1@shu.edu.cn
JING NAIHUAN NATHAN
JING NAIHUAN NATHAN(男),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教授。曾获国家海外杰出青年基金(2008),2004-05年德国洪堡学者,2003年美国富尔布莱特学者。作为客座教授多次访问美国伯克利数学研究所、德国波恩马普数学研究所、德国莱比锡马普应用数学所、京都大学数理研究所等著名数学中心。研究方向:代数学和数学物理(量子群和无限维李代数,表示论,代数组合)。在国际著名刊物上发表论文100多篇;编辑著作六部。
丛玉豪
丛玉豪 (男),教授。从事微分方程数值解法的研究。主要开展常微分方程数值分析、泛函微分方程数值处理以及数值动力系统方面的研究。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省、市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在SCI/EI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70余篇。出版英文专著一部,主编教材一本。主持市教委重点课程项目、教改项目等 10 余项,获得上海市优秀教材二等奖一项,上海市第十届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获省市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等。目前在研两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联系方式:021-66132740 (O);E-mail: yhcong@shu.edu.cn
高楠
高楠 (女),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为代数表示论。自上大工作以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分别为天元基金、青年基金和2项面上项目,共同负责浦东新区卫健委重点亚专科项目1项。近10年来共发表高质量SCI检索论文30余篇,其中有一篇发表在著名数学期刊Comm. Contem. Math. 上,有5篇发表在代数学顶级杂志J. Algebra上。多次受邀在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上作大会报告,如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中日韩环论国际会议,亚澳代数学国际会议,全国代数学学术会议等和中国数学会年会分组报告。国际合作方面受德国DFG资助,每年访问斯图加特大学2个月,与欧洲数学家 Steffen Koenig教授(莱布尼茨奖获得者),Psaroudakis教授(希腊), Kuelshammer教授(国际代数表示论奖获得者)和 Kvammer博士(巴黎)等有密切合作,目前共发表9篇SCI论文和2篇在投的论文。现为美国数学会评论员,中国教育委员会数学专业理事,国自然函评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评议专家和上海科技库专家。
  联系方式:13917364705;E-mail:nangao@shu.edu.cn
康丽英
康丽英 (女),教授,博导。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主要研究领域:图论及其应用,组合最优化。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曾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曙光学者”称号。已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 参加国家重大研究计划1项, 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在《SIAM Discrete Mathematics》、《Journal of Graph Theory》、《European Journal of Combinatorics》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60余篇。指导的研究生多名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国家奖学金和宝钢奖学金。担任中国运筹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数学会组合与图论学会理事。担任国际期刊《Discrete Mathematics, Algorithms and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the Operations Research Society of China》、《Communications on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和国内期刊《运筹学学报》编委。曾在美国南卡莱罗纳大学、荷兰蒂尔堡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法国巴黎南等多所大学进行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
  联系方式: E-mail: lykang@shu.edu.cn
赖耕
赖耕 (男),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非线性双曲守恒律方程组的理论及应用。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已在《Arch. Ration. Mech. Anal.》、《J. Math. Pures Appl.》、《SIAM J. Math. Anal.》、《SIAM J. Appl. Math.》、《Indiana Univ. Math. J.》、《J.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著名应用数学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曾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三参与人)、上海大学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奖、上海大学吴兴华数学奖。
  联系方式:laigeng@shu.edu.cn
冷岗松
冷岗松 (男),教授。研究方向为:几何分析中的极值问题,Banach 空间中的凸体理论,积分几何和几何不等式。迄今为止,已在 J. Differential Geom.,Adv. Math.,Trans. Amer. Math. Soc,Math. Z.等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多篇。近年来,彻底解决了一些数学家提出的猜想和公开问题。多个结果被发表在著名数学杂志(如 J. Amer. Math. Soc.,J. Differential Geom.等)上的论文正面评价与引用。2017年获得华人数学家杰出论文奖(2017年ICCM Best paper Award)--若琳奖;2020年获得国际数学保罗·厄尔多斯奖 (Paul Erd?s Award)。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一项上海市教委重点基金。先后多次应邀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已经培养博士多名,其中四人获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
  联系方式:021-66132398 (O);E-mail: lenggangsong@163.com
李常品
李常品 (男),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数学会计算数学分会理事,FIMA (Fellow of the Institute of Mathematics and its Applications, UK) 。专业:计算数学。研究领域:分数阶偏微分方程的数值方法。在 J. Comput. Phys, J. Nonlinear Sci., J. Sci. Comput., SIAM J. Numer. Anal., SIAM J. Sci. Comput. 等杂志上发表150余篇,SCI他引6000余次。在SIAM、CRC出版专著各 1 部,在 World Scientific 出版编辑专著 1 部。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参加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在研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1项天元基金。曾应邀访问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多所大学。任Appl. Numer. Math.、Fract. Calc. Appl. Anal.、J. Nonlinear Sci.、Math. Meth. Appl. Sci.等多种SCI杂志副主编、编委或顾问编委;任系列丛书“Fractional Calculus in Applied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De Gruyter, Germany)创始主编。2017、2010年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第一完成人),2016年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2012 年获 Riemann-Liouville Award: Best FDA Paper (theory),2011 年获宝钢优秀教师奖。
  联系方式:E-mail: lcp@shu.edu.cn
李晋
李晋 (男),副教授。入选上海市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奥地利Lise Meitner博士后计划(2019-2021)。获维也纳工大数学教职工最佳论文奖(2017年度)。博士期间师从上海大学冷岗松教授,博士后期间师从奥地利科学院院士,首届美国数学会会士Monika Ludwig教授。研究方向为几何分析中的凸几何、积分几何、赋值理论等。研究成果发表在Adv. Math., J. Funct. Anal., Trans. Amer. Math. Soc,Int. Math. Res. Not., Indiana Univ. Math. J.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受邀在德国Oberwolfach数学研究所、德奥数学年会、加拿大数学年会、波兰巴拿赫中心等作报告。
  联系方式:Email: jinlishu@shu.edu.cn
彭亚新
彭亚新 (女),教授。2008年分别获得法国里昂高师与华东师大理学博士学位,并进入上海大学大学数学系工作。主要从事几何变分模型、统计学习、数据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并将统计学习模型、几何结构与优化算法结合进行建模和求解;最终应用于医学和交通等人工智能领域;目前,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国际SCI期刊和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包括中科院一区TOP期刊IEEE Trans.、TMM和人工智能顶会AAAI和IJCAI;已主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多项横向课题;与香港中文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美国密西根大学有着长期的合作和交流。
  联系方式:E-mail:yaxin.peng@shu.edu.cn,QQ:1789729780
盛万成
盛万成 (男),教授。现任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第十至十二届中国数学会理事会理事、上海市数学会常务理事,现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普及委员会委员、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上海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Communication on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副主编。专业:应用数学、计算数学。主要研究领域:双曲型偏微分方程组理论与计算,重点为高维双曲守恒律方程组的Riemann问题。解决了二维零压流输运方程的Riemann问题,二维守恒律方程的Riemann 问题,拟定常流中的Von Neumann波与临界跨声激波、定常流与拟定常流Von Neumann悖论及拐角处的扩散问题、交通流问题、血管流动力学问题及气体动力学燃烧问题中的相关问题等。主要成果发表在著名学术期刊Memoirs Amer. Math. Soc.、Arch. Ration. Mech. Anal.(2篇)、J. Math. Pures Appl.(2篇)、SIAM J. Appl. Math.(5篇)、SIAM J. Sci. Comput.、IMA J. Appl. Math.、J. Comput. Phys.、J. Diff. Eqs.(3篇)等上。发表SCI论文65篇。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上海市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等。主持完成国家自然基金项目 6项,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拟线性双曲型偏微分方程组的理论分析与数值计算。已培养毕业博士研究生 19名。
  个人主页:https://www.scicol.shu.edu.cn/info/1398/9567.htm
  联系方式:021-66136835 (O);E-mail:mathwcsheng@shu.edu.cn;
孙建才
孙建才 (男),副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李代数,顶点算子代数等。美国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参与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以及参与3项国家级基金项目、曾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二等资助、上海大学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奖和上海大学创新基金等,在Journal of Algebra、Israel Journal of Mathematics等国际权威杂志上发表30多篇SCI论文,担任SCIENCE CHINA Mathematics、Communications in Algebra、Linear and Multilinear Algebra等SCI杂志的审稿人。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上海市奖励办专家、上海市“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启明星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和基础研究领域项目会议评审专家等。曾在美国Rutgers大学、美国加州大学、韩国成均馆大学等进行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
  联系方式:021-66133906 (O);Email: jcsun@shu.edu.cn
王卿文
王卿文 (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数学博士、上海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伟长学者、上海领军人才。曾任上海大学数学系主任 (2005-2018)。现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上海大学张量与矩阵理论国际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理事、中国数学会理事、上海市数学会常务理事、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成员、韩国成均馆大学应用代数与优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上海市学位委员会第五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多个国际数学期刊的主编及编委。
  主要研究矩阵代数、量子计算、四元数统计。近年来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著作3部,在Automatica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50多篇,连续8次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入选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负责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多项。
  负责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20多项;担任大型国际学术会议的主席、学术委员及在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30多次。
  曾在新加坡、荷兰、美国、英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20多所著名高校访问和科学合作研究。
  主持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海市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上海市级精品课程2门、上海市优质在线视频课程1门。
  已培养博士后10人、博士29人(3名国际学生)、硕士52人。所培养的研究生多人获上海市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优秀博士论文、优秀硕士论文)及国家研究生奖学金。
  个人主页: https://www.scicol.shu.edu.cn/PDF/WangQingWen.htm
  联系方式:E-mail: wqw@t.shu.edu.cn
王瑞琦
王瑞琦 (男),研究员。专业:应用数学。主要研究领域:动力系统分支理论、计算系统生物学。主持三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另外,还主持上海市教委、科委基金多项。出版专著两本,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 60 余篇。曾在日本东京大学等多所大学访问、工作。 2008 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获得者。现为中国运筹学会计算系统生物学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理事。
  联系方式:021-66137200 (O);E-mail:rqwang@shu.edu.cn
吴华
吴华 (女),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谱方法及其应用。目前主要研究内容为数学物理方程反问题,三角单元谱方法,时空高阶方法,复杂区域谱方法等。先后主持完成上海市教委青年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科研启动项目各1项以及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并多次作为主要参与人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曾作为第三参与人获得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目前指导在校博士研究生2人。现在研主持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联系方式:Email: hwu@shu.edu.cn
席东盟
席东盟 (男),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几何分析中的凸体理论。近年来主要科研成果发表在国际知名数学期刊 Comm. Pure Appl. Math.、J. Differential Geom.、Adv. Math.(4篇)、Trans. Amer. Math. Soc.、J. London Math. Soc.、Bull. London Math. Soc.、Int. Math. Res. Not.(2篇)等上。 分别于2014-2015年(访问博士)、2019-2021年访问纽约大学Lutwak, Yang, and Zhang (张高勇)教授,并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受邀在国际重要数学研究所——德国Oberwolfach数学所(2018)、Hausdorff数学所(2021)做学术报告。曾获得2016年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上海市青年英才扬帆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上海市科委重点基础项目一项。获得2017年度ICCM(国际华人数学家大会)若琳奖(ICCM Best Paper Award)。
  联系方式:xi_dongmeng@shu.edu.cn
徐姿
徐姿 (女),教授。中国运筹学会数学规划分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最优化理论与算法及其在机器学习、信号处理、无线通信等领域的应用。08年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博士毕业(硕博连读)。主持国家级和上海市级项目4项。近几年,已在SIAM Journal on Optimization、IEEE Journal on Selected Areas in Communications、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s、Computational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s、Optimization Methods and Software、Operations Research Letters、Optimization Letters、Journal of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等国际权威/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曾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术访问1年,并多次应邀赴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等进行学术访问和合作研究,与国内外多个著名研究机构有长期合作关系。现任Springer 旗下优化期刊J. Global Optim.客座编委(Guest Editor);担任国际期刊Numerical Algebra, Control & Optimization编委。担任美国数学会《Mathematical Reviews》评论员;担任SIAM J. Optim.等优化和IEEE系列30多个国际期刊审稿人。2020年10月,获得“中国运筹学会青年科技奖”。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函评专家、上海市科技奖函评专家等。所带研究生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上海首届吴兴华数学奖等荣誉。
  联系方式:021-66135658 (O);Email:xuzi@shu.edu.cn
许新建
许新建 (男),教授。专业:应用数学。主要研究复杂网络及其在生物医学、社会计算、金融统计等领域的应用。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的研究项目,在JPDC、JMB、JTB等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60余篇,被Nature、Nature Reviews Nephrology、Nature Plants、Review of Modern Physics、Advanced Materials等在内的国内外学术刊物引用1400余次,H指数21。培养博士研究生7名,已毕业3名,在读4名;培养硕士研究生27名,已毕业19名,在读8名。
  联系方式:E-mail:xinjxu@shu.edu.cn
应时辉
应时辉 (男),教授。专业:运筹学与控制论。研究方向:医学影像处理与智能分析中的数学理论与方法。分别于 2001 年和 2008 年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2012-2013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从事流形上的反问题、医学影像处理与智能分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目前主持在研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 项,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基金、上海市地方高校能力建设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各1 项,参与完成 973 计划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 项。近年来,在 IEEE T-PAMI等IEEE汇刊(15篇)和NeuroImage、Patten Recognition等中科院一区 TOP 期刊以及权威国际会议 CVPR、IJCAI 上发表论文90余篇(包括ESI高被引和热点论文),研究成果被引18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300余次,H指数21。受邀担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与医学交叉学科专委会委员、中国运筹学会医疗运作管理分会理事、上海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常务委员,以及多个SCI期刊客座主编/编辑和著名国际会议TPC委员。与欧美的北卡罗莱纳大学、密歇根大学、马里兰大学、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法国国家应用科学中心、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等研究机构和联影智能、腾讯AI、之江实验室等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联系方式:E-mail:shying@shu.edu.cn
余长君
余长君 (男),副教授。 2005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2012年获得澳大利亚 Curtin University 博士学位,2012-2016年在澳大利亚 Curtin University 任 Research Fellow,2016年-至今~上海大学理学院数学系副教授,2015年入选首批上海市青年东方学者,2016年任上海市运筹学会秘书长,2018年获评上海大学蔡冠深优秀青年教师,2019年任 Journal of Industrial Management and Optimization:Associate Editor,2019年任中国运筹学会数学优化分会青年理事,2020年任中国运筹学会理事、上海市运筹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近年来余长君博士主要从事非线性最优化与最优控制理论、高性能计算方法及其在信息和工程中的应用的研究. 自2010年至今,在 IEEE TAC,Automatica,Journal of Global Optimization,Journal of Optimization Theory and Application;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担任IEEE TAC, Automatica 等自动化领域顶刊审稿人及客座编委。余长君博士的研究工作还得到了同行的广泛关注。根据最新的 Scholar Google论文引用数据,所发表论文共被引602次,单篇最高引用次数89次,h-index为13,i10-index为14。
  余长君博士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 面上项目(2项), 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
  联系方式:021-66137035 (O);E-mail:yuchangjun@126.com
袁西英
袁西英 (女),教授。主要从事图与超图谱理论以及极值图理论的研究,目前发表SCI检索论文40余篇,先后主持三项国家自然基金, 博士学位论文《图的特征值》2009年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2012.09--2013.09在美国孟菲斯大学学术访问图谱理论专家Nikiforov教授。2015年起,多次访问香港理工大学应用数学系张量研究专家祁力群教授,开展合作研究。2013起开始超图谱的研究,是目前国内较早开始该方面研究的学者,2015年起成为中国运筹学图论组合分会理事。欢迎对图的极值结构、图与超图谱以及符号图感兴趣的同学报考。
  联系方式: 13512199762;Email:xiyingyuan@shu.edu.cn
袁亚湘
袁亚湘 (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现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数学学会首届会士、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会会士。袁亚湘院士在非线性优化计算方法,信赖域方法、拟牛顿方法、共轭梯度法等领域做出了突出贡献,2014年被国际数学联盟邀请在韩国举办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做45分钟报告。袁亚湘院士曾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一等奖、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第三届“中国青年科学家奖”、“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先进个人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科协“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以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苏步青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以及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杰出贡献奖”。
  联系方式:010-62559001 (O);E-mail: yyx@lsec.cc.ac.cn
张成
张成 (男),副教授。2010年在里昂高等师范学院获得理论物理硕士学位,2013年在伦敦城市大学获得数学物理博士学位,之后在利兹大学继续博士后研究,2015年入职上海大学数学系,2019-2020年访问利兹大学应用数学系;与利兹大学、拉筹伯大学、土伦大学等研究单位的学者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学物理方向中的可积系统理论,包括解析方法与离散可积系统等可积系统前沿研究方向。在J. Phys. A、Nonlinearity、Stud. Appl. Math.、Int. Math. Res. Not.、JHEP等著名期刊上发表过多篇论文。2016获得上海青年东方学者岗位计划、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两项(面上项目在研一项)。
  联系方式:ch.zhang.maths@gmail.com
张大军
张大军 (男),教授。专业:应用数学、数学物理。主要研究领域:孤立子理论与可积系统。目前主要研究:离散可积系统、非线性发展方程的可积性及其在非线性数学物理中的应用。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4 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 1 项、上海市项目 4 项;已指导毕业博士研究生 19人;被 SCI 收录论文 130余篇。曾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高校优秀青年教师等。作为访问学者多次访问芬兰 Turku 大学,英国 Leeds 大学、剑桥牛顿数学研究所、澳大利亚悉尼大学、La Trobe大学等。目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具有特殊势的非线性薛定谔型方程(2019-2022)、高维离散可积系统和约化(2023-2026),以及上海市科委“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项目:特殊多项式与离散Painleve方程(2020-2023)。
  联系方式:E-mail: djzhang@staff.shu.edu.cn
张红莲
张红莲 (女),教授。专业:基础数学。2007年在华东师范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2017年晋升为教授, 2020年4月至2022年2月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流动项目主任。主要从事李理论、量子群、量子代数及其表示理论的研究,论文发表在包括《Comm. Math. Phys.》、《Trans. Amer. Math. Soc.》、《Alg. Rep. Theory》、《Lett. Math. Phys.》、《J. Algebra》等重要的国际期刊上。主持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包括青年项目1项,天元专项项目1项,面上项目3项,主持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曾获2008年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9年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2010年获美国数学会Fan氏交流奖学金,2018年上海大学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2021年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负责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骨干成员(排名第二)。曾受邀访问美国、日本和中国香港等地高校,与国内外同行专家有很好的合作交流。曾受邀在全国代数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多次受邀在全国李理论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联系方式:021-66132411; E-mail:hlzhangmath@shu.edu.cn
赵发友
赵发友 (男),教授。2010年在北京师范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调和分析及其应用。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现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目前与合作者在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出版专著1部,在SCI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要成果发表在著名刊物 J. Funct. Anal.、Pacific J. Math.、Constr. Approx.、J. Approx. Theory、Potential Anal. 等上。曾先后在美国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密尔沃基分校访问。现为美国数学评论和德国数学文摘评论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联系方式:fyzhao@shu.edu.cn
朱佩成
朱佩成 (男),教授。复旦大学、日本九州大学博士。专业:计算数学。研究方向:偏微分方程(流体力学方程组、材料科学的新模型等)、材料科学中的数学建模、固体数学。主要成果有:1. 已成功建立了描述钢铁、智能材料如形状记忆合金等材料中结构相变的两类数学模型。与它们相对应的是由美国科学院院士、总统科学奖获得者 Cahn 等、诺贝尔奖获得者 Ginzburg 和 Landau 等提出的模型,它们可用于描述固溶液中相的分离,这与结构相变是同等重要的。我们的新模型已被多位国际知名专家引用,特别地已被德国亚琛工业大学 Markert 教授等命名为 Alber-Zhu 模型;2. 对可压缩Navier-Stokes 方程外流问题,率先分类了非线性波,并证明其中若干类的渐近稳定性;3. 建立了新技巧来得到精细的先验估计,从而解决了形状记忆合金、类固体等材料的热粘弹性方程组的适定性或解的渐近性态问题。4. 已发表的成果:专著一部,由一家德国出版社出版; 在国际性知名杂志上发表了50篇余论文,其中有的有较高的引用率。曾任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博士后;九州大学日本学术振兴会外国人特别研究员。德国 Darmstadt 工业大学 W1 教授。西班牙 Ikerbasque 科学基金会、巴斯克大学终身教授。成功主持/参与了日本、德国、西班牙的多个科研项目。国内经费有上海市高端人才计划起动经费(已结题)。现在受到中央军委“高压共轨技术中的基础问题”重点专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等资助。应邀请任多个国际期刊(客座)编委。
  联系方式:021-66134843 (O);E-mail:pczhu@t.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