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086000 生物与医药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与医药是上海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在QS最新发布的2020-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上海大学位于第387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生物科学”学科位于全球前400强,“生物工程”学科位列201-300;上海大学共有9个学科进入ESI引文学科排名全球前1%,与生命科学高度相关的 “生物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学科位列其中。本学位点拟打造符合国际水准转化、评价、法规的全链条生命科学转化研究体系,完善药物研发转化平台,推动研究成果的产业化;瞄准当前国际上非常活跃的肿瘤免疫疗法,开展相关单克隆抗体、小分子药物、抗体偶联药物及溶瘤病毒制品的开发和产业化;开展干细胞组织工程与再生医学研究,促进干细胞治疗向临床转化。
  该学位点培养国家需要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生物与医药方面的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培养的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生物医药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基本实验技能,能独立解决本学科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备进行生物医药研究所必需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良好的科学道德,能胜任企业的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
  本学位点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学术骨干队伍年轻,有导师45名,平均年龄42岁。95%以上导师具有博士学位,66%以上导师在45岁以下,79%以上导师具有海外经历。具有国家级人才3名、省部级人才10余名。 除此之外,本专业还拥有一支由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且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企事业人员组成的企业导师队伍。除此之外,该学科与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海南)公司、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雨润集团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可提供研究生实践基地,为研究生的实践环节的培养提供了更充足的保障。
  研究方向有:1)生物医用材料:主要研究生物活性材料、纳米生物材料、生物智能材料、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生物传感材料、药物输送载体材料的结构对细胞、组织及生命体等不同层面的生物学功能的影响规律和作用机制,从而提高生物材料的组织再生或修复效果,以及生物传感器等植入材料在生物体中的作用,在此基础上,建立材料设计准则和制备技术,开发出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组织修复材料和人体植入器件以及多功能靶向纳米药物。2)生物医学工程:主要开展神经药理、神经发育、神经细胞间串话的分子机制及相应的临床应用研究,研究内容主要包括:新型神经“毒素”的鉴定及其在癫痫治疗中的应用;神经元迁移、树突棘形成新机制研究;高血压病理状态下小胶质细胞/T淋巴细胞协同靶向神经元的机理研究。3)生物技术与工程:开展疾病相关的关键细胞、基因、蛋白质、药物残留等的检测研究;细胞在病变(如心脑血管疾病和肿瘤)过程中的结构与功能改变及其分子基础,为重大疾病的防治提供新的思路和干预靶点;应用先进的组学技术对药物与生物体系的相互作用进行整体表征,用生物信息学方法阐释复杂疾病的生物分子网络变化,系统地研究药物作用的机制;基于智能算法为药物靶点发掘、药物设计、药物作用机制研究提供支撑;用计算机模拟技术,精确重建和分析细胞及药物分子的三维形态,为深入理解疾病成因及药物效用提供技术支撑。4)智能医学诊疗: 主要开展基于核酸、蛋白质和功能性材料的疾病的快速诊断技术与方法研究;面向医学影像、生物医学信号、医学检验、医学信息等医学技术革新的需求,以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互联网与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3D打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脑-机接口等一系列工程技术为基础,发展网络化诊疗系统、医用传感技术、主动康复及医疗机器人、智能脑机神经康复装备等关键技术。5)食品工程:主要围绕农兽药、生物毒素、食物过敏原、非食用添加物、食源性致病微生物等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有害物质引起的食品安全问题展开,研究开发相关的快速检测新方法、新技术;研究符合中国国情的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预测模型、食源性疾病病因鉴定、溯源与预警及食品安全保障监控信息化系统;食品营养素的定性、定量分析,营养素的结构与功能的分析,营养素的提取、分离与纯化技术,食品中天然活性因子的制备技术、生理调节功能及其作用机制、以及多功能食品添加剂的研究与开发。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生物医用材料
  02. 生物医学工程
  03. 生物技术与工程
  04. 智能医学诊疗
  05. 食品工程
  注:食品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功能)
  指导教师:
  赵春华教授、肖俊杰教授、陈沁教授、廖新化教授、章焰生教授、陈付学教授、张娟教授、陈红霞教授、胡向阳教授、罗利教授、徐晓辉教授、高海燕教授、魏滨教授、陈雨教授、赵婧教授、刘战民教授、陈桂芳教授等。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302数学二
  4. 928生物化学(专)
  复试科目:
  生物制药工艺
  备注:
  本专业在生命科学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