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3000 环境科学与工程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创建于1982年,是国家211重点建设学科和上海市重点学科,具有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
  环境科学与工程一级硕士点是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明红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学科团队。依托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以环境工程系、化学工程系、环境污染与健康研究所、辐射应用研究所和清洁能源研究所为培养基地,聚焦复合污染高效治理难题,构建“理论创新—技术突破—工程应用”创新链,形成了环境工程、环境科学和环境功能材料三个特色方向。环境工程:以有机复合污染控制为特色,在复杂工业废水治理、大气污染控制、废弃物资源化及土壤修复等方面形成优势;环境科学:以新兴污染物与健康效应为特色,在污染物迁移转化、环境行为及健康效应方面形成特色;环境功能材料:以石墨烯复合材料为特色;在高选择、高吸附、高催化环境功能材料研制及其在污染物治理方面形成高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本学科点现有教授32名,博士生导师26名,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3名,全球高被引科学家4名、国家级人才10余名、省部级领军人才及一大批中青年优秀学者。建有“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多介质环境污染协同治理”上海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多个研发平台。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污染物迁移转化与环境行为
  02. 有机复合污染控制技术与应用
  03. 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
  04. 固体废物资源化与危险废物安全处置
  05. 水污染控制技术与应用
  06. 环境生态修复
  07. 环境污染物与纳米材料的生物效应
  08. 环境毒理与纳米医学
  09. 大气污染的成因与来源
  10. 环境监测设备开发
  指导教师:
  刘元方院士、吴明红院士;张勇、钱光人、焦正、何池全、刘晓艳、刘强、刘建勇等教授;曹傲能、石国升、陈志文、冯加良、李莉、李辉等研究员及多名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2数学二
  4. 857环境化学
  复试科目:
  综合专业知识(包含专业英语)
  备注:
  本专业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