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00 化学工程与技术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作为一级学科的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设置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应用化学、工业催化和生物化工五个二级学科。主要的研究方向为绿色化学与工艺、纳米生物化工材料与医学应用、功能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工艺、生物(质)能源、新能源电化学存储与转化、新型分离技术与设备、催化反应工程等。本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围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863计划、科技支撑、上海市科委等国家地方技术创新需求以及大中型企业委托的重点产业项目等化学工程与技术前沿课题,培养学生既具有扎实的应用化学基础理论和全面的实验技能,又具有独立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能力。自1979年以来,已招收硕士研究生800余名,毕业的研究生主要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研究设计院所及相关领域的大中型企业工作,从事创新和管理工作。本专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具有明显的行业竞争力,已成为我国化学工业绿色发展的骨干技术力量。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绿色化学与工艺
  02. 功能高分子材料
  03. 精细化工及工艺
  04. 新型分离技术与设备
  05. 辐射化学与应用
  06. 催化反应工程
  07. 能源化学及材料
  08. 纳米科学与技术
  09. 纳米材料生物医学应用
  10. 生物化工
  指导教师:
  刘元方院士、吴明红院士;张勇、雷勇、焦正、陈志文、王勇、陈晋阳、曹傲能、王海芳等教授;潘登余、张海娇、王锦花、吕森林、李珍、尹东光、汪福顺、赵兵、徐刚等研究员。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2数学二
  4. 852化工原理
  复试科目:
  综合专业知识(包含专业英语)
  备注:
  本专业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