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2700 核科学与技术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作为一级学科的核科学与技术专业设置辐射物理化学、辐射技术在新材料制备中的应用、辐射技术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等为主要研究方向。现有中科院院士1名,工程院院士1名、长江和杰出青年1名、优青1名,教授13名,副教授7名,近年来承担着国家、市科委等多项科研项目,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在SCI国际有影响力的期刊上发表百余篇论文。
  本专业为研究生所设课程反映当代辐射化学及应用的发展前沿,研究课题结合国家化学化工专业的急需,为学科前沿的基础与应用研究。本专业培养研究生具有辐射化学的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掌握辐射化学在新材料和环境保护中应用的基本理论和应用技术,具备开展科学研究的基本技能,培养能胜任研发、设计、管理和服务的专门人才。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纳米新材料辐射制备合成
  02. 辐射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应用
  03. 高分子辐射改性
  04. 辐射防护与计算
  05. 纳米材料生物医学应用
  06. 能源材料的辐照加工及辐照考验
  07. 核技术在环境、化工、农业及医学中的应用
  08. 核工业废水处理及资源回用
  指导教师:
  刘元方院士、吴明红院士;石国升、焦正、王锦花、李珍、尹东光、赵兵、徐刚、马红娟、吴超、唐量等研究员;陈志文教授及多名正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1数学一
  4. 854分析化学
  复试科目:
  综合专业知识(包含专业英语)
  备注:
  本专业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