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700 资源与环境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资源与环境学位点具有多层次学科支撑,拥有本—硕—博及博士后全链条培养体系。现有有机复合污染控制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上海资源环境新材料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多介质环境协同治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研究平台;拥有院士领衔,杰青、长江学者为学科带头人,优秀年教师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与宝武集团、上海城投、中国石化、上海环科院等大型企事业单位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长三角腹地城市(无锡、嘉兴、绍兴等),布局了多个成果转化产业研究院;近年国家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及重大横向课题年均经费超2000万元;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省部级以上奖励30余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00余项,其中20余项核心技术得到工程应用。
  本专业硕士学位点面向区域环境污染控制与资源高效利用重大需求,培养具有坚实理论基础和宽广专业知识的资源与环境领域专门应用型人才;掌握解决资源与环境领域实际问题的先进技术与方法,具有创新意识,能独立进行资源环境工程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运行和管理的应用型高层次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后学生广泛服务于宝武集团、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上海城投、华东设计研究院、生态环境部南京所等国有大型企事业单位。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固体废物的资源化与危险废物的安全处置
  02. 污染辐射控制原理与方法
  03. 毒害污染物的物理化学特殊处理技术与原理
  04. 水污染与大气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
  05. 生态修复技术
  06. 环境污染的健康效应
  07. 纳米材料生物效应
  08. 环境与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09. 污染物催化降解
  指导教师:
  刘元方院士、吴明红院士;张勇、雷勇、王勇、钱光人、焦正、刘晓艳、何池全、刘强、刘建勇、胡雪峰等教授;冯加良、冯艳丽、汪午等研究员;程平等多名正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302数学二
  4. 927环境化学(专)
  复试科目:
  综合专业知识(包含专业英语)
  备注:
  本专业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