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600 材料与化工 (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
  材料与化工学科是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点,化学工程专业硕士学位点由上海大学环化学院与上海城市投资总公司、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华谊集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等单位紧密合作,共同培养具有研究、开发、应用、管理等能力的化工环境复合型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本学科领域以环境化工、绿色化工技术、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清洁能源与工业催化技术为重点发展方向,其中设有射线应用研究所、绿色化工与清洁能源研究所和上海城市矿产研究生创新实践基地,同时拥有先进的分析与检测仪器和设备。目前有教授20位,博导9位、副教授20位。近些年来,本学科领域与美国、日本、韩国等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并具有在学科相关领域内进行研究开发以及创新实践的能力。
  本学科领域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具有绿色化工、环境保护、清洁生产和生态设计的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独立从事环境化工污染控制、化工产品研发设计、行业运营管理与服务和工程技术管理工作。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环境化工资源利用与污染控制
  02. 绿色化工生产技术
  03. 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
  04. 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应用
  05. 催化技术与清洁能源
  06. 辐射化学与技术
  07. 合成化学与产品
  08. 精细化工
  09. 纳米材料生物医学应用
  指导教师:
  刘元方院士、吴明红院士;张勇、雷勇、焦正、陈志文、陈捷、王勇、陈晋阳、曹傲能、王海芳等教授;潘登余、张海娇、王锦花、吕森林、李珍、尹东光、汪福顺、赵兵等研究员;徐刚等多名正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302数学二
  4. 924化工原理(专)
  复试科目:
  综合专业知识(包含专业英语)
  备注:
  本专业在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