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600 冶金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学科为国家和上海市重点学科,设有钢铁冶金博士点和冶金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建有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市钢铁冶金新技术开发应用重点实验室以及“现代冶金与材料制备”111引智基地,是我国冶金工程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本学科点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完整,中国工程院徐匡迪院士、刘玠院士、中国科学院周国治院士为学科带头人,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在冶金工程的众多研究领域成果显著。学科点装备了先进的仪器设备,具有一流的实验室和工作条件,培养工作规范。与国外联系密切,并联合培养研究生。
  本学科点主要从事冶金工程和金属材料制备新技术开发应用及基础研究,研究课题涉及钢铁冶金、有色冶金、金属材料加工领域的前沿技术和与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攻关项目,成果丰硕显著,在纯净钢及二次精炼 、熔融还原、熔体物理化学、冶金反应工程及过程数模及计算机控制、电磁冶金及连续凝固、高性能金属材料制备等方面取得了不少属国内外领先、为同行专家瞩目的技术和理论成果。近5年来,在国内外著名学术刊物和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和宣读论文1000余篇,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教育部及上海市科技二等奖多项。培养了一批高素质的冶金工程学硕士和博士,已有两名博士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励,另有两名获得提名奖。毕业生主要面向与钢铁冶金、有色冶金、冶金物理化学、粉末冶金和金属材料加工及制备相关的高校、研究所和企业,其中涌现出中国工程院院 士、长江学者、杰青、海外著名专家和冶金企业负责人等杰出人物。
  有志继续深造的优秀毕业生,可申请提前或连续攻读博士学位,部分优秀学生有出国深造机会。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纯净钢及二次精炼
  02. 还原及资源综合利用
  03. 铁合金精炼
  04. 特种冶金及冶金反应工程
  05. 冶金熔体物理化学
  06. 过程数学模拟、控制及专家系统
  07. 电磁冶金、强磁场在冶金中应用
  08. 连铸及凝固
  09. 外场下电化学冶金
  10. 金属材料制备新技术
  11. 有色金属冶金
  12. 粉末冶金
  13. 有色合金材料加工
  14. 人工智能冶金
  指导教师:
  徐匡迪院士、周国治院士、刘玠院士、任忠鸣、翟启杰、尤静林、杨健、鲁雄刚、钟云波、王江、许茜、邹星礼、李喜、高玉来、李谦、李重河、操光辉、钟庆东、汪学广、宋长江、任维丽、冷海燕、程红伟、余建波、张玉文、吴永全、吴成章、吴广新、王波、李传军、于要伟、田青超等正副教授50余名。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1数学一
  4. 850冶金物理化学
  复试科目:
  材料加工技术(金属方向、非金属方向)或 钢铁冶金学 或 有色冶金原理 或 化工原理 或 智能冶金
  备注:
  1. 本专业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培养。
  2. 本专业欢迎其他冶金类和金属材料、金属物理、化学、化工、压力加工、热加工、电化学等专业的本科生报考,考试科目可选择我校相应专业的第四门专业课程。
  3. 本专业提供勤工俭学机会。
  4. 联系方式:邹秀晶 xjzou@shu.edu.cn 李娜linaysu@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