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600 材料与化工 (微电子学院)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材料与化工专业,下设有集成电路制造工程、集成微纳电子与智能传感系统两个研究方向。集成电路制造工程是面向集成电路制造新工程,学科交叉开展微电子材料与器件新方法和工艺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微电子与光电器件异质集成、先进封装与可靠性、新型半导体材料和器件、集成电路制造关键材料、高纯电子化学品新材料,以及集成电路芯片和微电子器件制备过程中涉及的材料的仿真、设计、制备和优化等。集成微纳电子与智能传感系统是面向未来5/6G通信、高速数据中心、无人驾驶、AR/VR及智能传感等领域开展硅基光电子学、超构表面光学芯片、生物芯片及智能型传感系统的相关研究。
  在人才培养上注重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和多学科交叉。本学科拥有一条8英寸微机电系统(MEMS)中试线和一条8英寸高分辨/柔性AM OLED显示中试线,并与上海市微技术工业研究院等多家集成电路企业和中科院上海分院多家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方面密切合作,面向集成电路产业关键技术问题,培养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人才和高端领军人才。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全部拥有博士学位,有三分之一以上的教师被选入国家和上海市人才计划项目,包括国家杰青、长江学者及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学院联聘联用中科院上海分院教师60余名,均为中科院博士生导师,其中包括2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多名国家级人才项目获得者。为加强产教深度融合,解决集成电路人才培养中的产教脱离问题,学院联聘联用上海微技术工业研究院教师16名,均拥有博士学位和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其中30%以上教师入选国家和上海市人才计划。在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和产教深度融合的过程中,本学科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长期工作在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领域,同时具有教学科研和产业技术公关经验的高水平科研团队,为本学科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奠定了理论和实践基础,提供了师资保障。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集成电路制造工程
  02. 集成微纳电子与智能传感系统
  指导教师:
  张建华、古元冬、胡挺、李浩源、董渊、钟其泽、曾锃等教授;路秀真、刘成、梁洁、任开琳、辛涵申、郑少南、薛杰、赵兴岩、邱阳等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302数学二
  4. 920物理化学(二)(专)
  复试科目:
  材料综合
  备注:
  本专业在微电子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