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100 法学 (法学院)
  本专业现有法学理论、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刑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经济法学、国际法学、知识产权等8个二级学科专业。法学理论侧重于当代中国法学理论、西方法学理论、比较法学和法律社会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主要研究中国宪法学、中国行政法学、比较宪法学、比较行政法学等;刑法学涵括中国刑法学、比较刑法学、犯罪学、经济犯罪研究、犯罪心理学等研究领域;民商法学侧重于民商法总论、物权法、债权法、公司法与证券法、破产法与保险法等方面的研究;诉讼法学以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诉讼法、诉讼证据理论、司法理念与司法现代化问题等为研究重心;经济法学主要研究金融法、财税法、公平交易法、劳动法与社会保障法等;国际法学主要研究国际贸易法、国际投资法、国际金融法、国际海事法、国际商事仲裁法等;知识产权主要以知识产权基础理论、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国际知识产权制度、网络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法务管理等为教学研究的内容。
  法学专业旨在培养符合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具有坚实的法学基础、掌握法学方法与技能、能够胜任国家机关、金融机构、国有大中型企业、大型外资企业等工作需要的高层次法学专门人才。
  上海大学法学院经过40余年的建设,已有法学一级学科硕士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法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法学院拥有上海市知识产权培训基地(上海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共同成立的上海研究院合作基地(法学学科)。现设 1 个知识产权学院和 7 个教研室,设有上海大学 ADR 与仲裁研究院等 2 个校级研究机构。
  学院形成了一支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学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另有部分博士生导师在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博士点的知识产权管理方向、应用经济学一级博士点的法律金融学方向、世界史一级博士点指导博士研究生。法学专业教师先后承接了一大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省部级课题,获得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社科优秀成果奖励。学院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 CSSCI、SSCI期刊累计发表学术论文千余篇。近4年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 27 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1 项,科研总经费超过 1280万元。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030101 法学理论
  02. 030103 宪法学与行政法学
  03. 030104 刑法学
  04. 030105 民商法学
  05. 030106 诉讼法学
  06. 030107 经济法学
  07. 030109 国际法学
  08. 030105 民商法学(知识产权方向)
  指导教师:
  法学理论:李清伟教授(博导);芦雪峰、李瑞、潘传表、岳林等副教授。
  宪法与行政法学:赵清林、 陈琦华等副教授。
  刑法学:郑飞、赵辉、张开骏等副教授。
  民商法学:李凤章教授(博导)、李智教授(博导)、崔文玉教授(博导);刘迎霜教授;杨显滨、李立新等副教授。
  诉讼法学:兰跃军教授(博导)、史长青教授(博导)。
  经济法学:文学国教授(博导);汪莉、李俊峰等教授;谌瑜、颜士鹏、魏艳等副教授。
  国际法学:李本教授(博导)、刘俊敏教授(博导);陈敬根教授;金成华、艾素君、袁杜娟等副教授;袁曾副研究员。
  知识产权:王勉青教授(博导);徐红菊教授;袁真富、张玉蓉等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25法理学及民法学
  4. 828宪法学及刑法学
  复试科目:
  商法学、国际经济法学、民事诉讼法学、知识产权法学。
  备注:
  本专业在法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