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00 力学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
  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以“材料基因组”为理念的交叉学科材料研究机构,下设材料信息与数据科学中心、集成计算与材料设计中心、材料制备与表征技术中心、先进能源材料研究所、智能材料及应用技术研究所等单位。目前研究院拥有一支业务水平高、学术思想活跃的科研师资队伍,其中,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6名(含兼职4名)、973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名以及一大批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学者,有海外学位或学术经历的研究生导师为100%。研究院在材料信息学、力学信息学、结构材料、能源材料、智能与功能材料等若干研究方向形成了有特色的研究基地,承担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和面上等科技计划项目。
  研究院以培养具有材料基因工程理念与前沿交叉学科理论及技术的新一代材料科学工作者为目标,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面,按照国际化标准对接材料科学前沿原始创新和智能制造业的应用需求,坚持“跨学科、重基础、国际化”办学特色,联合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物理学、化学、力学、数学等学科交叉培养研究生,致力于将材料基因组工程的理念、知识和技能传播推广,以提高国家整体的科技创新能力。
  上海大学力学学科始自1984年钱伟长先生创建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本学科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优势学科,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 现拥有力学一级硕士点和博士点、力学博士后流动站,上海市力学信息学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等学科平台和基地。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固体力学方向着眼于材料基因组思想(计算—制备—表征—服役和失效—应用—数据科学集成的全链条研究模式)在力学中的应用,与上海大学力学学科强强联合,致力于力学和人工智能交叉方向的研究,材料和物理交叉方向的研究。目前本方向依托“上海市力学信息学前沿科学研究基地(培育)”和“上海大学—之江实验室计算材料联合研究中心”,重点研究人工智能和专业知识双驱动的固体本构关系构建、破坏规律识别、组分和结构优化等。
  本方向立足于学科前沿,由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院长张统一院士领衔,研究团队阵容强大,具有深厚的研究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欢迎力学、材料、物理、机械类等相关专业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同学加盟。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力学信息学
  02. 多场耦合智能材料和超材料
  03. 材料的力学性能
  指导教师:
  张统一、潘登等教授;孙升研究员。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1数学一
  4. 898材料力学
  复试科目:
  力学综合知识
  备注:
  1. 本专业在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培养。
  2. 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网址:www.mgi.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