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503 档案学 (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
  本专业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教学条件、教学管理、教改与研究、科学研究与学科建设等各方面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改革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拥有国家精品课程、上海市精品课程、上海市教育高地、上海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办学特色鲜明,人才培养质量上乘。与上海地区实践部门建立广泛联系,形成“校局馆”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机制新模式,在全国档案学界影响广泛。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具有坚实的档案学理论基础知识,较强的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适应信息管理及国家档案事业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本专业现有教授6人,上海市档案局馆兼职教授9人,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完整,各研究方向带头人在全国影响较大。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档案信息化
  02. 档案信息资源开发与利用
  03. 档案学基础理论与发展
  指导教师:
  金波、丁华东、于英香、周林兴、陆阳、张林华等教授及多名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54信息资源管理
  4. 897档案学基础
  复试科目:
  电子文件管理
  复试科目参考书:金波,丁华东.电子文件管理学[M].上海:上海大学出版社,2015.
  备注:
  本专业在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