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01 社会学 (社会学院)
  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是全国四个社会学国家重点学科之一,教育部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上海市优势重点学科、085一流学科、上海高校一流学科(B类)、上海市高峰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第四位(A-)。建有上海市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社会转型与社会组织研究中心和中国城市新移民问题研究中心、上海高校社会学E-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基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暨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李友梅工作室、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等市级重点研究平台,办有大陆高校知名学术刊物《社会》,专业英文期刊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CJS),SSCI专业英文期刊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合办)。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梯队完整,特别是在组织社会学、社会网络与社会分层、社区研究等方向拥有一批知名度较高的学者,现有专职导师50 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从海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25 人,占50%。拥有省部级以上人才29 人次,其中国家万人计划和四个一批人才、国家千人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长江学者各1 人,教育部青年教师奖获得者、新世纪优秀人才等4 人,上海市领军人才2人、千人计划5 人、东方学者和青年东方7 人;兼职导师15人,其中院士2人、上海市千人计划和东方学者4人,形成了以中青年学者为主体、学历层次高、创新能力强、国际学术视野宽、人才梯队合理的高水平教师队伍。近5年以来,本学科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3项,教育部重大项目2项,一般项目10余项,其他课题100余项,科研经费1000余万元,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300多篇,专著40多种,参与中央和省市级政府部门的决策咨询课题30余项。
  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同国外知名社会学学术机构建立了广泛而深远的科研合作、人才交流和学生培养交换关系,为本专业学生的海外深造创造了良好条件。同时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还在上海及周边地区建立了20多个调查研究和实习基地,为学生进行田野调查和实习提供方便;并建有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拥有10余项大型专题调查数据供学生使用。除上海大学和国家层面的各种奖学金以外,上海大学社会学学科还专门设立了“费孝通田野调查基金”,实施“学术精英培养计划”,通过奖学金、专项资助等方式鼓励和支持一心向学、具有培养前途的优秀研究生专心读书、深入田野开展研究,并积极参加国内外的学术交流。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组织社会学
  02. 社会分层研究
  03. 社会网络与社会资本研究
  04. 都市社会学
  05. 消费社会学
  06. 体育社会学
  07. 理论社会学
  08. 政治社会学
  09. 经济社会学
  10. 社会质量研究
  11. 社会人口学
  12. 数据科学与社会分析
  指导教师:
  李友梅、张文宏、张敦福、张海东、陆小聪、肖瑛、刘玉照、徐冰、计迎春、黄晓春、甄志宏等教授;袁浩、盛智明、黄苏萍、汤艳文、金桥、刘春燕、庞保庆、汪庆华、钱海梅、李荣山、纪莺莺、严俊、贾文娟、李朔严、陈蒙等副教授;杨红伟、陈伟、汤泽群等讲师;周雪光兼职导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47社会学理论
  4. 888社会调查与统计方法
  复试科目:
  综合考试
  备注:
  本专业在社会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