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02 人口学 (社会学院)
  上海大学人口学专业属于社会学二级学科,以上海大学亚洲人口研究中心暨人口研究所为依托,招收对人口与可持续发展问题、尤其是亚洲人口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感兴趣的中国和国际学生。亚洲人口研究中心暨人口研究所以讲授规范人口学核心内容为特点,在人口与环境和气候变化、人力资本预测与分析、国际人口迁移、国内人口流动与城市化等与人口相关的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专业课程教学采用世界著名大学教材,主要用英语讲授。亚洲人口研究中心同时也是“亚洲人口与可持续发展元中心”的总部,与元中心分布在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科研教学机构以及奥地利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等国际机构有广泛的合作,是亚洲人口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研究、培训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本专业的研究生将有机会参与元中心的培训和交流项目,近距离接触世界著名人口学家和其他学者。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所有教师均持国内外知名高校博士学位,并拥有院士1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国家级高端外专1人,省部级高层次人才2人,东方学者特聘教授2人,2人入选爱思唯尔高倍引论文作者榜单。半数教师为外籍。专业工作语言为英文和中文。
  本专业的学生将受到系统和扎实的人口学理论和方法培训,掌握研究人口变动决定因素及后果的数据收集与处理的前沿技术,以及分析和模拟人口与社会、经济、环境互动关系的统计和数学模型。本专业毕业生不仅将打下与国际接轨的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研究的坚实基础、建立广泛的学术网络,也将在计算机和定量分析技术、政策模拟分析以及英语水平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为从事科学研究、政府、国际机构和国内外企业应用等工作发挥实际效用。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社会人口学
  02. 人口与环境和气候变化
  03. 人力资本与发展
  04. 国际人口迁移
  05. 人口流动与城市化
  06. 老龄与健康
  07. 家庭与生育
  指导教师:
  蒋耒文、Samir KC、Guy Abel、朱宇等教授;Kaoru Kakinuma、 Guillaume Marois、陈蓉、许泽宁等副教授;李贞、陈晨、吴金晶、Nayoung Heo、Paolo Vicerra等讲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47社会学理论
  4. 888社会调查与统计方法
  复试科目:
  综合考试
  备注:
  本专业在社会学院培养。研究生入学考试的初试(笔试)主要考核考生对一级学科(社会学)的掌握程度。试卷包含部分人口学相关选答题,考生需选择回答。对人口学专业基本知识的掌握主要通过复试(面试)进行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