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00 生物学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学是上海大学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包括植物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等研究方向。近年来本专业先后承担国家“973”项目、“863”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市科委重点项目和市教委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成果显著。自2013年起,该专业与上海巴斯德研究所、上海药物所、中科院苏州纳米所、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上海高等研究院等院所联合招收和培养学术硕士研究生。
  合成生物学方向主要利用新型合成生物学等技术手段,基于重要生命活动遗传本质的解析,进行基因编辑与基因网络重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重要药用成分生物合成酶的挖掘及其网络调控机制的解析,借助新型合成生物学技术与基因编辑技术,构建药用成分高效合成的生物合成体系;重要基因编辑技术开发研究、农作物营养蛋白品质网络调控解析、借助基因编辑技术构建营养蛋白高效合成的种质资源;基于植物-微生物互作分子机制的解析,利用合成生物学技术,定向改造根际、叶际和内生微生物组使其促进植物发育与营养成分的合成;基于植物发育与耐逆机制的解析,借助合成生物学技术定向改造植物基因组,构建优质种质资源。本学科方向依托上海市能源作物育种及应用重点实验室,学术梯队完整,设备设施先进,长期承担国家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具备良好的学术声誉和科研实力。
  神经生物学是21世纪生命科学研究的领头学科,揭示脑的奥秘被认为是生命科学研究的“终极疆域”。本学科方向主要以大鼠、果蝇为模式动物,聚焦心血管活动的神经调控、学习记忆、重大脑病发病机制与防治、脑电大数据人工智能处理及应用、脑/机接口开发与产业化等方面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此方向主要由院士领衔,在生理活动自主神经调控与学习记忆研究领域在国内已具备较高声誉。依托上海市战略创新团队,学术队伍配置合理,研究设备国内领先,长期承担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具备较强的科研实力。
  细胞生物学主要探索运动诱导的生理性心肌肥厚的分子基础,并基于该类分子发掘新的治疗心力衰竭的靶点;从非编码RNA(包括微小RNA、长链非编码RNA和环状RNA)的角度探索它们在心肌细胞增殖和iPS细胞向心肌细胞分化中的作用;基于罕见心脏疾病iPS来源的心肌细胞筛选新的治疗药物;研究细胞在病变(如癌变和心脑血管疾病等)过程中由细胞粘附分子整合素所介导的细胞内信号网络的变化、细胞信号传递过程中蛋白分子之间相互识别和结合的结构与功能基础等,并进而筛选和设计小分子阻断药物用于疾病的针对性治疗;研究细胞迁移过程中信号分子的时空调节机制及其对炎症反应、肿瘤细胞转移、骨代谢的调控,为相关病理研究及新药研制提供理论依据;研究免疫细胞在生理和病理环境中的代谢和分化的分子机制,揭示感染性疾病、肿瘤、自身免疫病的病理机制;基于信号蛋白分子之间的特异结合设计干预方案,从而为重大疾病的预防和治疗提供新的思路和新的药物干预靶位点。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方向主要围绕与疾病相关的关键细胞、基因、蛋白质、小分子、药物残留、过敏原等的定量分析展开,研究新型生物传感器的构建以及生物活性物质检测新方法的建立。运用及发展多种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相关学科的技术手段,如荧光定量PCR、核酸等温扩增、酶联免疫吸附测定、电化学、荧光成像、纳米技术、表面等离子共振等,开展抗原抗体及适配体分子识别、疾病标志物的甄定及检测、药物残留的分析、过敏机理的研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这方面的工作将为疾病的早期筛查诊断、食品及药物的安全检测、环境污染分析等领域作出积极贡献。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另一研究方向是RNA在生命活动(如干细胞与肿瘤干细胞、肿瘤发生)中的重要作用,核酸药物(如抗肿瘤药物)的研发以及非编码RNA在肿瘤发生与肿瘤免疫中的机制。
  计算生物学主要有生物信息学和生物多组学两个部分。计算生物学属于交叉学科,其支撑学科包括两大类:一类是生物学、医学,另一类是理学和工程学。学科研究方向包括:1)生物信息学是综合运用数学、计算机科学和生物学的各种工具来阐明和理解大量生物数据所包含的生物学意义,主要包括生物信息的获取、加工、存储、分配、分析、解释等方面,具体来说,生物信息学研究主要包括基因或蛋白质结构比对和预测、利用机器学习方法预测基因功能和蛋白质的生化特性、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代谢网络分析、基于生物网络的预测算法等。2)生物多组学是应用各种组学对生物对象进行检测,并针对所得的数据进行综合分析,进而发掘其背后的本质规律。具体研究包括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代谢组学、分子进化和比较基因组学、单细胞组学等。本研究方向旨在通过高通量的数据检测和分析手段,为生物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和方向,目前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材料生物学方向主要围绕生物医用材料和纳米生物技术在重大疾病诊疗中的应用和相关的生物学分子机制研究。材料生物学方向是交叉研究方向,涉及生物学、医学、化学和材料学等学科。该方向以临床疾病诊疗的需求为立足点,以材料生物学为研究对象,重点揭示生物活性材料、纳米生物材料、生物智能材料、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生物传感材料、药物输送载体材料的组成/结构对细胞、组织及生命体等不同层面的生物学功能的影响规律和作用机制,从而提高生物材料的组织再生或修复效果,并推动纳米生物技术和相关生物材料在肿瘤诊疗、骨/皮肤/神经组织工程、纳米生物检测、分子影像等领域中的应用。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合成生物学
  02. 神经生物学
  03. 细胞生物学
  04.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5. 计算生物学
  06. 材料生物学
  指导教师:
  郭爱克院士;赵春华、蔡煜东、陈付学、陈桂芳、陈红霞、陈沁、陈雨、杜东书、胡向阳、廖新化、罗利、魏滨、武志华、肖俊杰、闫建设、赵婧、章焰生、张娟、张忠辉等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26细胞生物学
  4. 858生物化学(理工)
  复试科目:
  分子生物学
  备注:
  本专业在生命科学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