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703 生物化工 (生命科学学院)
  本专业是以现代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和分子细胞学为基础,结合化学、化学工程的多学科性的专业。在分子水平上对生物反应过程的原理及特点加以研究,并运用现代生物技术和化学工程的原理,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加以开发,直接为国家经济建设服务。培养的学生既有坚实的细胞及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又能熟练掌握现代生物技术的操作技能,除了具有从事基础理论研究的能力外,还体现出能独立设计、开发生物产品的特色。
  微生物工程是在细胞纯培养技术基础上,利用微生物的特定性状和功能,通过操纵遗传物质、调控细胞代谢关键酶和利用现代生物化工技术及其相应装备,获得生物燃料及生物材料等大宗化学品的一项生物高新技术。在此基础上,研究方向立足于植物与微生物中所含有的具有生理调节功能的活性成分,例如活性多糖、生物碱、黄酮类等,研究这些活性成分的提取技术,分离与纯化技术、活性成分的鉴定和结构的测定、生理调节功能以及作用机制等。这些结果将为第三代功能食品和新型药物的研发提供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源头创新”的成果,为构建低碳、绿色、循环生态体系提供理论依据。
  蛋白质工程的主要研究内容是以蛋白质分子的结构规律及其生物功能的关系作为基础,通过化学、物理、分子生物学等各种手段对蛋白质进行直接或间接的修饰、改造和拼接,从而获得具有特定结构和功能的新型蛋白质,以满足人类对生产和生活的需求。基于免疫学、核酸科学和材料科学等理论,构建新型生物传感器或信号放大和传导策略的生物分子(细菌、病毒和真菌等)的新型检测方法和快速诊断技术。
  人工智能生物工程的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涉及计算机科学、心理学、哲学和语言学等学科,构造具有一定智能的人工系统,研究让计算机去完成以往需要人的智力才能胜任的工作,并通过应用计算机的软硬件来模拟人类某些智能行为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术。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微生物工程
  02. 蛋白质工程
  03. 人工智能生物工程
  指导教师:
  陈红霞、陈雨、高旻天、刘战民、赵春华等教授;黄俊逸、胡佳俊、冯炜、向慧静、于罗丹、李平、朱晨光等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2数学二
  4. 858生物化学(理工)
  复试科目:
  微生物学
  备注:
  本专业在生命科学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