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000 生物与医药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与医药是生物、医学、药学、食品和工程学相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该学科以保障人民健康为主要目标,应用生物工程技术的理论和方法,致力于解决医学预防与检测、新型药物与医用材料开发、功能食品开发与生产加工等方面的工程问题。生物医药是当前时代需求最旺盛、发展最迅速的领域之一,是国家和上海地区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是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有前途的朝阳产业。
  该学位点培养国家需要的、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生物医药领域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重点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应对未来挑战的能力。培养的研究生具有扎实的生物医药理论知识和熟练的实验技能,能独立解决本领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具备进行生物医药开发所必需的综合分析能力和良好的职业素养,能胜任企业的科研和技术管理工作。
  本专业研究领域主要包括:1)生物技术与工程:生物医用材料、药物递送载体材料、生物传感材料与生物检测、疾病标志物开发、基因工程、疫苗与抗体工程、干细胞与组织工程、天然产物合成生物学、生物废弃物的循环利用等。2)制药工程:抗体药、细胞与基因治疗药物、疫苗、蛋白与多肽药、化学小分子药以及药物制剂的设计与开发,药物伴随诊断试剂的研制,制药过程中的工艺开发、质量检测和生产等。3)食品工程:功能食品和食品添加剂的研发与工艺开发,食品中天然活性因子、营养素的提取制备,食品安全和品质检测,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与模型预测,食品安全保障监控信息化系统,食品生产和管理等 。
  生物与医药是上海大学重点建设的学科,在QS最新发布的2020—2021年世界大学排名中,上海大学位于第387名。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生物科学”学科位于全球前400强,“生物工程”学科位列201—300;上海大学共有9个学科进入ESI引文学科排名全球前1%,与生命科学高度相关的 “生物与生物化学”“临床医学”学科位列其中。
  本学位点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学术骨干队伍年轻,有导师45名,平均年龄42岁。95%以上导师具有博士学位,66%以上导师在45岁以下,79%以上导师具有海外经历。具有国家级人才3名、省部级人才10余名。 本专业还拥有一支由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且具有高级技术职称的企事业人员组成的企业导师队伍。除此之外,该学科与上海复旦张江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齐鲁制药(海南)公司、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雨润集团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可提供研究生实践基地,为研究生的实践环节的培养提供了更充足的保障。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生物技术与工程
  02. 制药工程
  03. 食品工程
  注:食品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营养与功能)
  指导教师:
  赵春华、肖俊杰、陈沁、廖新化、章焰生、陈付学、张娟、陈红霞、胡向阳、罗利、高海燕、魏滨、陈雨、赵婧、刘战民、陈桂芳等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302数学二
  4. 928生物化学(专)
  复试科目:
  生物制药工艺
  备注:
  本专业在生命科学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