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5100 文物与博物馆 (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
  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学位的服务领域包括各类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科技馆、展览展示馆,各级政府文物行政管理机构、文物保护单位管理机构、文博考古科研院所、古建筑科研院所、展示设计制作公司,各类新闻媒体、文物书刊音像出版机构、文物系统社团组织、文物商店、文物拍卖机构等。上海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硕士培养将紧扣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注重文物考古与博物馆的实地发掘与实践工作,构建在全球区域化背景下具有新理念、新视野、新方法特点的文物与博物馆学科。学科每年聘请国外著名教授开设专业课程,积极推荐研究生参加国内外的相关学术会议和国际交流,培养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能够为地方社会服务。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考古学
  02. 博物馆学
  03. 文物保护
  04. 文物鉴定与修复
  指导教师:
  01、02方向:段勇、安来顺、张童心、徐坚、潘守永、李明斌、吕建昌、丁见祥等教授;曹峻、魏峭巍、宋蓉、黄洋等副教授;杨谦、郑晓蕖、王思怡、徐斐宏、尤小羽等博士。
  03方向:黄继忠、黄晓等研究员;马啸、纪士东等教授;格桑副教授;韩婧、卜凡兴等副研究员。
  04方向:段勇、张童心、潘守永、吕建昌、李明斌等教授;黄继忠研究员;杨谦博士;陈克伦、包燕丽、张尉、刘㭎、杨蕴等研究馆员(兼职)。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48文博综合
  4. 无
  复试科目:
  1. 考古学理论与方法 或 博物馆学 或 文物保护学
  2. 英语
  备注:
  本专业在文化遗产与信息管理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