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00 机械工程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下设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车辆工程等四个二级学科。2003年获批“机械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及博士后流动站,2012年入选“上海高校一流学科”、2014年入选上海高校“高原学科”和“医工结合一流学科”,在2016年教育部“机械工程”学科评估(2012—2015)中,本校“机械工程”学科获B+等级(并列排名20—37),2017年“机械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立足上海,辐射长三角,发挥产学研结合及与区域经济社会联系密切的优势,形成“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四位一体的协同发展。以上海建设国际创新中心为契机,致力于培养特色鲜明、本领过硬、适应产业发展、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有完善的教学、科研基地条件,拥有包括国家级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产业化基地、TFT-LCD关键材料和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教育部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等20余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各专业研究室。与西门子、ABB、上海电气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建立联合研发中心。此外,学位点与美国普渡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西北大学等国内外著名研究机构与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实质性科研合作关系。机械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师资队伍等方面已形成一定规模、格局与特色,为上海、长三角地区及全国的人才培养,科技、社会、经济和国防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机械制造领域中的设计理论与方法、制造工艺与系统中的理论与应用方法、机电装备在交叉学科中的应用理论和方法以及智能制造与机器人相关前沿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的基础理论,宽广的专业知识,专业的工程思维和良好的创新意识,能够独立从事本领域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获得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高等学校教学和选择多种工作的能力。
  机械电子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是学校211工程和上海市的重点学科建设点,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气动等技术和计算机控制、检测、传感等技术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学科。该专业着重培养既有扎实的机械工程基础知识,又掌握基于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自动控制理论的机电系统集成技术,造就能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研究、开发、应用及教学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以国际研究水平的前沿理论和尖端技术为发展目标,体现了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内容。培养学生不仅通晓机械方面的专门理论,而且掌握现代电子、计算机和自动控制等在机械工程领域中的应用技术。通过学习和研究,可获得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高等学校教学和选择多种工作的能力。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主要研究:智能制造工程、先进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工程、制造系统中的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切削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诊断、人工智能+数控机床预维护、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数控机床及自动化装备、光机电检测与传感技术、机电产品数字设计和分析仿真、机电产品网络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机械产品数字检测与质量控制、机电产品设计与制造过程管理、制造企业信息化及管理、3D打印与快速模具技术、生物建模与制造技术、三维重构和造型技术、生物3D打印装备技术、微系统集成、先进制造工艺与刀具、创意展示技术与装备、包装工程技术、工业设计技术与应用)
  02:机械电子工程(主要研究: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无人系统、智能运载工程与技术、数字医疗技术与装备、智慧工厂与自动化应用技术、智能装备与控制技术、基于精密技术的微机电系统、微纳操作技术、机械智能设计与优化设计、机电一体化装置与工程研究、基于光学工程的精密检测技术、振动与噪声控制、检测与传感技术等)
  03:机械设计及理论(主要研究:转子系统的润滑理论与轴承技术和密封技术、CAD在轴系研究中的应用及系统优化设计、智能支承技术及机电一体化设计方法、机械工程现代设计方法和可靠性工程研究、机械强度可靠性与安全设计、计算机辅助摩擦学设计与测量技术、现代工业工程、润滑技术与表面工程、生物摩擦与生态润滑、电子封装与微系统集成技术、半导体光电设计、制造及装备技术、机械故障智能诊断技术、人工智能+轴承性能分析)
  04:车辆工程(主要研究:车辆系统设计与测试、汽车电子技术、汽车驱动技术、汽车系统动力学及控制、智能车辆环境感知与自主导航技术、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控制技术、地面运载车辆设计与控制、无人水面智能移动载体的设计与控制、空中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车辆液压传动技术等)
  05:智能无人系统(围绕“自主与感知”“协同与群智”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智能无人艇、智能减振降噪、机器人控制、微纳机器人等研究,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慧海洋、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的产业变革)
  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刘树林、孙涛、周晓君、章亚男、谈士力、王志明、马立、吴智政、雷静桃、张顺琦、屠大维、刘丽兰、田应仲、何斌、郭帅、王永国、李育文、张旭、袁建军、沈南燕等教授;陆利新、张建华、王小静、何永义、邢科礼、周传宏、张钢等研究员共70余名导师。
  其中“智能无人系统”研究方向指导教师:罗均、谢少荣、彭艳、蒲华燕、李小毛、杨毅等研究员;孙钰、刘媛媛等教授共20余名导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1数学一
  4. 833机械设计
  复试科目:
  机电综合
  备注:
  1.本专业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培养,不招收色盲考生。
  2.联系人:
  02机械电子工程、04车辆工程:高霞,联系方式021-56331180,115082677@shu.edu.cn
  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03机械设计及理论:徐靓,联系方式021-56331513-15,liangxu@shu.edu.cn
  05智能无人系统:邵文韫,联系方式021-66136383,sophie_shao@staff.shu.edu.cn
  3.车辆工程方向的研究生导师来自于精密机械工程系与机械自动化工程系。
  4.机械工程(080200)下所有研究方向为统一复试分数线,具体复试分组及拟录取方向等优先尊重同学的报考方向志愿,并根据各方向(专业)的报名人数及实际录取名额进行调整,请同学们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