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400 电子信息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本专业针对电气、仪表、冶金、能源等行业的智能测量与自动化控制问题,研究方向覆盖检测、控制、优化、建模、信息处理等领域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及实践应用的不同层次,既有学科前沿又有应用热点。本专业领域是上海市高原学科建设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产学研合作的上海数字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英科学桥能源与自动化联合实验室,以及上海大学—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隶属上海电气集团)、上海大学—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隶属宝钢集团)等上海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
  本专业所在的自动化系是中国系统仿真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上海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单位、上海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单位等,以及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嵌入式仪表及系统技术分会、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生命系统建模仿真专委会等国家二级学会的挂靠单位,近年来成功组织第40届CCC中国控制会议、LSMS & ICSEE2017、LSMS & ICSEE2014、AsiaSim2012 & ICSC2012、LSMS & ICSEE2010、ICIC2008、LSMS2007、IEEE HDP2007等重要国际会议,具有良好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平台。
  本专业所设课程反映当今国际上自动化与信息处理领域的最新发展水平和趋势,培养学生掌握坚实的控制、检测、优化、智能信息处理与模式识别的理论和系统的计算机应用知识,并具有在学科相关领域内进行研究开发以及创新实践的能力。
  本专业师资队伍雄厚、学科梯队完整,长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目前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教育部、上海市科委和教委的基础研究、国际合作、人才培养和科技攻关项目,以及其他横向协作项目等。在网络先进控制和智能控制方法、电力市场系统分析理论与仿真技术、传感器及其信号处理技术、多现场总线测控及嵌入式系统、智能机器人及感知识别技术、医工结合及智慧医疗技术、设施农业精准调控、虚拟可视化监控软件、电站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一等、二等奖,以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等,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控制工程技术及应用
  02.高端民机设计
  03.增材制造
  04.智能无人系统
  指导教师:
  01方向:汪小帆、费敏锐、屠晓伟、李斌、朱晓锦、马世伟、付敬奇、刘廷章、王冰、邹斌、贾立、彭晨、苏洲、苗中华、潘全科、杨帮华、宋杨、王灵、昝鹏、任肖强等教授;蒲华燕研究员及30余名导师。
  02方向:郭建伟、刘兴华、施丹华、刘伟、杜晓鹏、程国华研究员;章晓春、叶继海、唐志帅、王帮亭、曹涛、付昕、柯劼、袁树德、余亮、唐训员、毛卉佳、杨溢炜等高级工程师;郦江博士。
  03方向:郭帅教授;张海光副教授;姚远副研究员。
  04方向:罗均、彭艳、蒲华燕、王曰英、李孝伟、李小毛、杨毅等研究员;刘媛媛教授;高守玮副教授等20余名导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302数学二
  4. 915自动控制理论(含经典和现代)(专)
  复试科目:
  微机硬件及软件(包含8086和C语言)
  备注:
  1.本专业01方向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系培养;02方向由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与上海大学联合培养;03方向在工程训练中心培养。
  2.联系人:
  01方向:梁银峥,联系方021-66136635,liangyinzheng0377@shu.edu.cn
  02方向:徐晨,联系方式021-20865226,xuchen1@comac.cc
  03方向:何岚岚,联系方式021-66133145,helanlanlinda@163.com
  04方向:邵文韫,联系方式021-66136383,sophie_shao@staff.shu.edu.cn
  3.专业方向02依托于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与上海大学共同开办的高端民机设计人才班(简称“大飞机班”), 培养国产商用飞机工程人才,助力国家大飞机事业。“大飞机班”学生的培养方案由上海大学与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共同制定,围绕国产商用飞机研制特色,为“大飞机班”学生开设民机设计相关课程。“大飞机班”学生实行双导师制,由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选派科研导师受聘为“大飞机班”学生企业导师,由上海大学选派学校导师。企业导师主要负责指导学生的科研和工程实践工作;学校导师主要负责指导学生的理论研究和毕业论文撰写等。
  第一学年,学生根据项目所需在双方联合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学习相关基础知识课程,主要在上海大学进行学习;第二学年,学生进入到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跟随导师进行课题研究和科研项目攻关;第三学年,学生利用所学到的知识和工程经验,将其与毕业设计和论文撰写有机结合,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完成学业。
  “大飞机班”学生在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实习期间,由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提供住宿、发放实习津贴。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将面向“大飞机班”中符合招聘条件的学生,提供就业岗位,提前签订就业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