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500 机械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拥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并设有博士后流动站。依托机械电子工程国家重点学科、"211工程"先进制造及自动化重点建设项目。
  本学科围绕国家、地区振兴装备制造业的需求,积极探索高技术研究与先进适用技术开发相结合、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开发研究并举的学科建设方针,研究项目主要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防科工委和企业的委托等,年均科研经费约3000多万元,多项研究项目曾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市级科技进步奖。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或地区的大学和研究机构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本领域点依托上海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招收和培养研究生。主要研究基地包括上海市机械自动化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上海大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上海机电一体工程中心、上海市机器人研究所、上海大学微机械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快速制造中心、上海大学电子生物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大学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各专业研究室等。
  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方向围绕机械制造及自动化领域中的数字化设计和制造、检测与控制、制造工艺和机电一体化装备、制造过程管理与系统集成等,开展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通过学习与研究,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广阔专业知识,能够独立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工程应用开发、制造企业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先进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工程,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机电一体化系统,机器视觉检测及伺服控制,企业信息化及管理,包装工程技术,工业设计技术与应用等。
  机械电子工程方向是集机械、电子、液压、气动等技术和计算机控制、检测、传感等技术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学科,着重培养既有扎实的机电工程基础知识,又掌握基于计算机信息处理和自动控制理论的机电系统集成技术,造就能从事机电一体化系统研究、开发及应用工作的高层次人才。机械电子工程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先进机器人技术及应用研究,工厂自动化及应用工程研究,基于精密技术的微机电系统研究,机电一体化装置与工程研究,检测与传感技术,机械振动分析及智能控制,计算机图像和虚拟现实技术,机电与流体智能测控技术等。
  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以国际研究水平的前沿理论和尖端技术为发展目标,体现了交叉学科、边缘学科的内容。培养学生不仅通晓机械方面的专门理论,而且掌握现代电子、计算机和自动控制等在机械工程领域中的应用技术。通过学习和研究,可获得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程技术开发、高等学校教学和选择多种工作的能力。机械设计及理论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转子系统的润滑理论与轴承技术、密封技术,智能支承技术及机电一体化设计方法,机械工程现代设计方法和可靠性工程研究,机械的强度和安全断裂分析研究,摩擦学设计与测量技术,现代工业工程,润滑工程与润滑化学,半导体及平板显示装备与工艺。
  车辆工程方向以传统车辆技术研究为基础,着力开展新能源汽车、智能无人驾驶车辆技术的研究,培养学生掌握车辆结构设计、运动性能分析、电子技术及控制技术的能力。主要研究方向有车辆系统设计与测试、汽车电子技术、汽车驱动技术、汽车系统动力学及控制、智能车辆环境感知与自主导航技术、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控制技术、地面运载车辆设计与控制、无人水面智能移动载体的设计与控制、空中飞行器动力学与控制、车辆液压传动技术等。
  精密仪器及机械方向集精密机械工程、电子信息技术、光学工程与技术、自动检测技术等相互交叉融合而形成的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性学科。所设课程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反映学科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着力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实践动手能力突出,具备在上述专业技术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能力的高层次专门人才。本研究方向研究力量雄厚,为1983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属上海市重点学科,为"211工程"重点建设项目。本学科长期从事精密机械设计与机构优化、现代光电测试技术、精密测量与传感技术、微机械与特种机器人技术等技术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应用开发,完成了包括国家863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市和国务院各部委的重大科技攻关和各类基金研究课题,并承担和完成了大量的工程应用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等多项各级各类科技奖励。精密仪器及机械方向主要研究内容包括精密仪器及机械的现代设计方法,现代测试与传感技术,微机械与特种机器人技术等。
  工业工程方向以计算机集成制造的高新技术为背景,培养具备现代工业工程和生产系统管理等方面的知识、素质和能力,能对工商企业的生产、经营、服务与管理系统中所出现的较为复杂的问题,进行分析、规划、设计、评价、控制,以及创新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研究内容包括工业工程基础、工程经济学、运筹学与系统分析、生产计划与控制、质量管理、管理学、物流管理、设施规划与设计、运营管理等。
  智能制造工程方向培养以学生为中心,以专业知识—能力—视野为主线,培养学生的工程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团队和领导才能和终生学习能力。学生除具备数、理、力学基础和良好的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外,还具备跨学科工程科学知识。学生将掌握智能制造原理与技术的相关理论体系,具备将智能制造知识加以综合应用,发现、分析、解决智能制造工程领域复杂问题的能力。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02.机械电子工程
  03.机械设计及理论
  04.车辆工程
  05.精密仪器及机械
  06.工业工程
  07.智能制造工程
  08.智能无人系统
  指导教师:
  01、03、06、07研究方向:张建华、王小静、何永义、邢科礼、周传宏、张钢等研究员;屠大维、刘丽兰、田应仲、何斌、郭帅、王永国、李育文、张旭、袁建军、沈南燕等教授共40余名导师。
  02研究方向:刘树林、孙涛、周晓君、吴智政、马立、谈士力、张顺琦、雷静桃等教授;陆利新研究员等30余名导师。
  04研究方向:何永义教授;何斌研究员;张震、刘宏月、王文、张金松、华子恺、张曦、张旭、王秀梅等副教授;冯永慧讲师;金贤建等导师。
  05研究方向:于瀛洁、吕丽军、郭红卫、王志明、王驰、高洪跃、周文静等教授。
  08研究方向:罗均、谢少荣、彭艳、蒲华燕、李小毛、杨毅等研究员;孙钰、刘媛媛等教授共20余名导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302数学二
  4. 914机械设计(专)
  复试科目:
  机电综合
  备注:
  1.本专业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培养。
  2.联系人:
  01、03、06、07方向:徐靓,联系方式021-56331513-15,liangxu@shu.edu.cn
  02、04、05方向:高霞,联系方式021-56331180,115082677@shu.edu.cn
  08方向:邵文韫,联系方式021-66136383,sophie_shao@staff.shu.edu.cn
  3.机械(085500)下所有研究方向为统一复试分数线,具体复试分组及拟录取方向等事宜优先尊重同学的报考方向志愿,并根据各方向(专业)的报名人数及实际录取名额进行调整,请同学们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