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00 电气工程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本学科为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点,是学校“211工程”建设项目、上海市高原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学科设置电机与电器、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工理论与新技术、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等四个二级学科。电机与电器学科包括电机电磁场、新能源电机系统理论与分析设计、特种电机及其控制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学科包括电力电子变换技术、新能源车用电驱动系统、新型电机系统、新能源变换与控制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电工理论与新技术学科包括电磁能理论和新技术、信息处理与应用电子新技术等主要研究方向;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学科包括电力市场、新能源变换与智能电网、电力系统规划与分析等主要研究方向。
  本学科设有电气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电气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点,建有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上海汽车电驱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上海平板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电机与控制工程研究所等,设有上大-自仪股份、上大-宝信软件等多个上海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科梯队完整,拥有教授10余人,副教授20余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0余人,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经历的教师10余人。长期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部、省部级重大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和科技攻关等重大重要科研项目,多次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目前已和英国、法国、荷兰等高校和科研机构共建研究生联合培养交流机制。
  本学科在专业教育上,注重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创新能力的有机统一;在学生的培养上,以培养具备扎实的理论基础、具有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能够独立从事电气工程及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开发及其相关管理和教学等工作的人才为目标。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电机与电器
  02.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03.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
  04.电工理论与新技术
  05.智能电网与能源互联网
  06.智能无人系统
  指导教师:
  01—05方向:罗建、徐国卿、汪飞、宋文祥、陈息坤、胡越黎、张少华、李雪等教授共30余名导师。
  06方向:罗均、谢少荣、彭艳、蒲华燕、李小毛、李孝伟、王曰英、杨毅等研究员;孙钰、刘媛媛等教授及孙翊、王敏、岳涛、高守玮等20余名导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1数学一
  4. 843电路
  复试科目:
  01方向:电机与拖动
  02方向:电力电子技术 或 运动控制系统
  03方向:电力系统分析
  04方向:数字信号处理
  05方向:电力电子技术 或 电力系统分析
  06方向:数字信号处理
  备注:
  1.本专业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电气工程系和无人艇研究院培养。
  2.联系人:
  01—05方向:贺琼,联系方式021-56331637,heqiongzh@shu.edu.cn
  06方向:邵文韫,联系方式021-66136383,sophie_shao@staff.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