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00 机械工程 (人工智能研究院)
  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上海大学聚焦智能领域前沿,融合计算机、控制、机械、力学等学科优势力量特别设立的二级研究机构。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陆军,研究院聘任包括17位院士在内的共28位知名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以“聚焦、融合、厚基”为发展方针,聚焦国家战略与产业需求,加强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融合发展,夯实智能理论基础,突破产业技术瓶颈。研究院以智能海洋为研究特色,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并重,打造以“海洋信息化认知体系”为基础,“智能无人系统和智能部组件研究”为核心,“海洋智能信息和深度保障系统”为落脚点的人工智能研究高地。研究院位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学术氛围浓厚,为有志从事人工智能理论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研究生提供学习深造的理想平台。
  机械工程一级学科,涵盖了机械电子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以及车辆工程四个二级学科硕士点,按一级学科招生。本专业紧密联系机械工程发展的最新热点及发展方向,开展与国家重大需求密切相关的机械工程应用技术研究。
  人工智能研究院围绕智能前沿方向与智慧海洋研究特色,在机械工程一级学科下设置智能无人系统及装备、智能部组件与系统、智能布放回收、海洋智能深度自适应技术等专业方向。从人工智能角度,基于计算机理论、技术,针对复杂环境实际应用,研发实现智能无人系统及装备的实际应用。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智能无人系统及装备
  02. 智能部组件与系统
  03. 智能布放回收
  04. 海洋智能深度自适应技术
  指导教师:
  彭艳、罗均等教授;张丹副教授;钟宋义、李忠杰、周洋、吴昊、李尧、宫荧等讲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1数学一
  4. 833机械设计
  复试科目:
  机电综合
  备注:
  1. 本专业在人工智能研究院培养。
  2. 人工智能研究院网址:https://ai.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