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5400 电子信息 (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
  本专业是国家第一批全日制专业硕士学位招生和培养专业,主要研究领域有:数字通信与接入网络技术、综合业务数字网与传输技术、光纤通信、宽带无线通信、多媒体通信及终端技术、光纤器件、光纤传感网络、微带天线、微波毫米波电路与微波输能、嵌入式与片上系统(SOC)、医学电子学与信息系统等。
  本专业是国家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研究生层次专业,是上海市教委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拥有上海市专业学位实习基地,并与中国电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共同为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努力。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实验设备先进,建有通信、电子、信息类培训实验室,拥有开展电子与通信工程研究所需的成套精密实验仪器设备。
  本专业开设的课程包括专业基础理论课程以及反映本领域行业特点的企业课程。本专业培养目标是使研究生掌握电子与通信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门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依托高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培养机制,着力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工程设计能力和工程创新能力,培养既有国际视野,又具有产品研发能力和解决生产一线科技问题能力的电子通信行业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 宽带通信网技术
  02. 光通信及相关技术
  03. 数字通信与移动通信技术
  04. 电路设计与测试技术
  05. 微波及毫米波技术
  06. 现代天线技术
  07. 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技术
  08. 视频处理、编码与传输技术
  09. 语音信号处理技术
  10. 物联网信息获取与处理技术
  11. 高端民机设计
  12. 航天电子技术
  13. 电科光电技术
  指导教师:
  王廷云、方勇、季敏宁、张之江、安平、管业鹏、刘学锋、刘云启、张新鹏、杨雪霞、黄素娟、李颖洁、王春华、林敏、王潮、彭章友、方捻、张海燕、王涛、杨广立、庞拂飞、施俊、牟成博、肖诗逸、张舜卿、徐树公、冯国瑞、陈娜、张小贝、曾丹、文建湘、任艳丽、姜之源 、郭海润、张俊杰、王瑞、王永芳、张亮、周永金、张麒、陈伟等教授;沈礼权、谢亚楠、甘朝钦、朱秋煜、石志东、张金艺、曾祥龙、李迎春、刘志、肖中银、宋英雄、陈健等研究员。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302数学二
  4. 912模拟电子技术(专)
  复试科目:
  通信原理
  备注:
  1. 本专业研究方向11(全日制)高端民机设计,录取后组建上飞院与上海大学共同创办的“高端民机设计人才班”(简称“大飞机班”),旨在培养高端民用飞机工程人才,为怀有航空梦想的年轻人提供成才成长的舞台,以中国航空梦聚集天下英才,助力国家大飞机事业。
  2. 本专业研究方向12(全日制)航天电子技术,录取后组建上海航天电子技术研究所与上海大学共同创办的“航天电子班”,旨在培养建设航天强国所需核心专业人才,同时兼顾为行业输送有丰富工程实践经验的专业人才。
  3. 本专业研究方向13(全日制)电科光电技术,录取后组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23所与上海大学共同创办的“电科光电班”,培养光纤激光、光纤传感、微波传输及器件等领域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