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300 体育学 (体育学院)
  上海大学体育学科具有办学历史悠久、教师队伍精良、特色突出、教学质量高的特点。2018年获体育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体育学科共有教授5名,博士16名,国际级裁判3名,国家级裁判11名。体育学学科中目前有上海市“浦江人才”1名,青海省“昆仑学者”1名,山西省领军人才1名,上海市“晨光学者”1名,上海市“育才奖”3名。3人在全国性的学术团体中担任职务,在体育学科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由知名教授领衔的一大批高级体育人才组成的优秀团队。体育学科目前建设有“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教育部大学生体质研究中心”“上海市校园足球发展中心”、上海大学“体育学研究中心”等研究机构。近3年,体育学院教师获国家社科立项3项,发表SCI、SSCI和CSSCI期刊论文50余篇,科研经费增长率走在学校前列。本学科主要为中小学校、医疗机构、科研机构、政府部门、体育企业等培养高层次体育人才。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体育人文社会学
  02. 体育教育训练学
  03. 运动人体科学
  04. 体育产业经营与管理
  指导教师:
  刘兵、李燕、杨铁毅、颜中杰等教授;秦文宏、徐娜、卢高峰、申亮、张轶等副教授;郑莉芳、李静静等博士。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62体育理论综合
  4. 无
  复试科目:
  1. 体育社会学(01研究方向)
  2. 体育教学论(02研究方向)
  3. 运动生理学(03研究方向)
  4. 体育管理学(04研究方向)
  备注:
  本专业在体育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