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5200 新闻与传播 (新闻传播学院)
  上海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综合性大学和教育部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由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和上海大学双共建的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在第四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评分为B+。学院已建成完整的人才培养和学科体系,包括本科、硕士、博士以及博士后流动站等。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2006年设立,现有教授25名,兼职教授20余名,副教授22名,校内硕士生导师近60名,校外兼职导师50余名。近5年学院承担了3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4项国家社科重点项目、10多项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数十项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学术成果获得国家或省部级科研奖励,20多篇决策咨询报告得到中央领导与省市领导重要批示。学院与SMG、封面传媒、梨视频、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10多家知名传媒企业建立了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学院与美国密苏里大学、英国拉夫堡大学、英国萨塞克斯大学、法国凯致商学院、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我国香港的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等签订有本科或硕士双学位项目。本学科在新闻传播学基础理论、新闻传播思想、影像传播与纪录片创作、广告理论与实务、会展理论与实务、智能媒体传播、新媒体与社会发展等领域形成了自己的学术特色。
  学制:2 年
  研究方向:
  01. 影像传播与新闻实务
  02. 广告与会展实务
  03. 智能传播实务
  指导教师:
  严三九、郑涵、吴信训、李喜根、张敏、王晴川、杨海军、张咏华、张祖健、查灿长、赵士林、沈荟、郝一民、李建新、薛中军、孙藜、齐爱军、周宇豪、朱清河、包国强、郜明、王虎、易前良、任瑞娟等教授;赵为学、龙锦、虞国芳、尤游、汪洋、汪伟、邬盛根、牛盼强、海阔、刘志杰、孔秀祥、王淑芹、孙尧、胡维平、薛敏芝、孙永超、刘峰、赵晋全、周叶飞、尤杰、易红发、王雨琼、刘兆明、余丽丽、邓江、相雨、刘燕、单凌、钟怡、蒋安、于迎、邱宝林、方茜、王成文、孟令光、何琦隽等中青年骨干教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203日语  244德语(二外)  245法语(二外)
  3. 334新闻与传播专业综合能力
  4. 440新闻与传播专业基础
  复试科目:
  专业综合知识
  备注:
  本专业在新闻传播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