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500 设计学 (上海美术学院)
  上海大学设计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在一级学科下招生,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拥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
  本学位点下设“上海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都市营造理论与实践研究”“都市造物理论与实践研究”和“数字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四个研究方向。
  本学位点目前共有专任教师82人,博士生导师28名(含特聘教授)。学科学术带头人及学科骨干成员长期从事本领域的前沿研究,学术力量雄厚,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本学科学术梯队完整,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良好,目前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
  本学科秉承“为人民、为艺术、为生活、为城市”的发展理念,依托上海地域、社会、经济、文化特点,旨在培养能够传承历史文脉,关注国内外社会及文化发展方向的专业设计实践及理论研究人才。注重培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和设计学科基础理论以及实践方法,了解设计理论前沿发展状况或创作实践发展特点,具备独立的创作实践及理论研究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于国家以及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适应设计学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卓越人才。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一、“上海设计”理论与实践研究
  该方向依托都市文化背景与需求,在中国设计文化以及百年上海设计历史的挖掘和梳理基础上,着眼于当下以及未来的都市视觉设计趋势,培养为解决上海国际性大都市中“设计文化”问题的史论与实践研究的高级或高层次专门人才。
  01. 公共视觉传达设计
  02. 设计艺术理论与历史
  二、“都市营造”理论与实践研究
  该方向依托都市文化背景与需求,在中国营建技艺以及上海百年空间设计历史的挖掘和梳理基础上,着眼于当下以及未来的都市空间设计和传播趋势,培养为解决国际性大都市空间“营造”问题的史论与实践研究的高级或高层次专门人才。
  03. 环境艺术设计
  04. 会展艺术与技术
  三、“都市造物”理论与实践研究
  该方向依托都市文化背景与需求,在中国传统手工技艺以及上海百年工艺历史的挖掘和梳理基础上,着眼于当下以及未来的都市手工艺设计趋势,培养为解决国际性大都市中从传承到再生的“造物”问题的史论与实践研究的高级或高层次专门人才。
  05. 玻璃、陶瓷、首饰、织绣、漆艺、综合材料
  06. 壁画艺术设计
  四、“数字创新”理论与实践研究
  该方向面对大数据、智能化等高科技时代的特点,依托都市文化背景与需求,着眼于当下以及未来的都市数字设计趋势,探索数字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新型生活方式构建,培养为解决国际性大都市中“数字创新”问题的理论与实践研究的高级或高层次专门人才。
  07. 数码交互艺术(艺术类)
  08. 数字信息设计(非艺术类)
  指导教师:
  汪大伟、陈青、金江波、蒋飞、刘森林、程雪松、章莉莉、金晖、陈光辉、李敏、张苏卉等教授及多名特聘教授、副教授和博士讲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203日语
  3. 631造型基础(二)(01、04、05、06、07方向)
     632理论基础(一)(02方向)
     633理论基础(二)(03方向)
     635逻辑演绎(08方向)
  4. 864专业基础(二)(01、03、04、05、06方向)
     865写作基础(设计艺术理论与历史)(02方向)
     867创意文案(07、08方向)
  复试科目:
  1. 专业综合
  2. 专业面试
  3. 外语面试(英语或日语)
  备注:
  1. 本年度实际招生导师以复试现场公布的招生方向与导师名单为准。
  2. 以上方向均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
  3. 初试报考(02方向)专业科目为“632理论基础(一)”“865写作基础(设计艺术理论与历史)”的考生可在国家规定的全国各考点报名考试,初试报考其他研究方向的考生必须选择上海大学考点(报考点代码:3112),必须到上海大学现场确认和考试。
  4.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专业面试”现场应展示个人具有代表性的发表论文、创作作品集、毕业论文或奖状复印件等材料。
  5. 专业报考咨询热线(工作日8:00—11:00, 13:00—16:00):021-565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