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107 美术 (上海美术学院)
  上海大学艺术硕士(Master of Fine Arts,MFA)学位点于2009年获批,2010年开始招生。本年度在美术、艺术设计、电影三个专业领域开放招生,其中美术领域与艺术设计领域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电影领域在上海电影学院培养。
  美术专业领域聚焦上海国际文化都市的发展需求,以“城市公共艺术”“国际当代美术”为目标展开人才培养,并在部分实践方向中进行特殊技法人才培养的深度探索。其中绘画艺术实践方向,针对城市当代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承,针对提升人们生活品质的需求,培养热爱生活、关注生活,具备熟练运用绘画技巧,准确表达情感的绘画能力的美术创作人才;雕塑艺术实践方向,针对城市公共空间艺术品质提升的需求,解决城市、人、环境的和谐共生问题,培养具有丰富艺术想象力与空间文化艺术演绎表现能力的雕塑创作人才;书法篆刻艺术实践方向,注重提高五体书艺术创作能力,承传新海派书法风象,在主题创作和当代书风探索中勇于实践,展现艺术才情,培养成为既具有扎实传统功力,又富有当代性、国际视野的高级书法艺术人才。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一、绘画艺术实践
  针对城市当代艺术创作和文化传承,针对人们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培养热爱生活、关注生活、具备国际当代视野、绘画技巧娴熟且能准确表达情感的美术创作人才。
  01. 中国画
  02. 油画
  03. 版画、摄影
  二、雕塑艺术实践
  针对城市公共空间艺术品质提升的需求,面向“城市公共艺术”,解决城市、人、环境的和谐共生问题,培养具有丰富艺术想象力与空间文化艺术演绎表现能力的雕塑创作人才。
  04. 雕塑
  三、书法篆刻艺术实践
  培养注重传统文化体系构建,具备书法艺术系统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胜任文化艺术事业与产业所需的创作、管理与策划等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专业人才。
  05. 书法篆刻
  指导教师:
  曾成钢、杨剑平、姜建忠、蒋铁骊、唐勇力、白璎、唐楷之、焦小健、潘文艳、蔡枫、苏金成、陈红梅、夏阳、刘建华、翟庆喜、孙海垠、罗小平等教授及多名特聘教授、副教授及博士讲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4英语二
  3. 712美术造型基础(01、02、03、04方向)
     630书法篆刻理论(05方向)
  4. 950美术专业基础(绘画)(01、02、03方向)
     504美术专业基础(雕塑)(04方向)
     862书法临摹与创作(05方向)
  复试科目:
  1. 专业综合
  2. 专业面试
  3. 外语面试(英语)
  备注:
  1. 本年度实际招生导师以复试公布的招生方向与导师名单为准。
  2. 报考本专业的考生须选择上海大学考点,到上海大学报名和考试。
  3. 以上方向均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
  4.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专业面试”现场应展示个人具有代表性的发表论文、创作作品集、毕业论文或奖状复印件等材料。
  5. 专业报考咨询热线(工作日8:00—11:00, 13:00—16:00):021-565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