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00 艺术学理论 (上海美术学院)
  上海大学艺术学理论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在一级学科下招生及培养,目前该学位点由上海美术学院与上海电影学院共同招生和培养。本学位点下设“近现代世界艺术史研究”“国际化城市艺术管理体系研究”“中国古代艺术史论研究”和“视觉文化与艺术创意”四个研究方向。
  本学位点目前共有专任教师25人,博士生导师22人(含校外特聘专家)。学科学术带头人及骨干成员长期从事本领域的前沿研究,学术力量雄厚,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本学科学术梯队完整,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良好,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
  本学科以建设中国艺术学理论的“上海学派”为目标,依托上海城市影响力、“海派”文化传统和上海大学的综合性学科优势,旨在培养能够传承历史文脉,把握国内外社会及文化发展方向,具有独立学术研究能力的艺术理论研究或艺术创作研究的专门人才。服务于国家以及上海地区经济建设、艺术发展的需求,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艺术学理论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卓越人才。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近现代世界艺术史研究
  主要聚焦近现代以来中国艺术史与欧美、亚洲艺术史的不同发展轨迹、风格特色的形成等,以及中国艺术与其他国家艺术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02. 国际化城市艺术管理体系研究
  围绕国际化大都市发展的软实力而发展出来的艺术展览与策划、艺术市场、艺术金融等一系列艺术管理相关问题的研究。
  03. 中国古代艺术史论研究
  包含艺术史观念、艺术史研究方法的艺术史学术史和跨门类、跨媒介和跨学科的艺术历史。重点关注不同历史阶段跨门类、跨媒介和跨学科的中国艺术历史研究和书写。
  04. 视觉文化与艺术创意
  “以视觉文化、创意思维、城市空间创意、科技赋能为核心的艺术创意教育和研究体系”。重点关注艺术价值与文创思维、艺术空间、跨界创意、地方创生与区域影响等。
  01、02方向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03、04方向在上海电影学院培养。
  指导教师:
  01、02方向:李超、张长虹等教授;马琳、秦瑞丽等副教授;乐丽君博士及多名特聘教授、副教授和博士讲师。
  03、04方向:林少雄、张慨、任华东、李采姣、曾军、刘旭光、赵晓红、张婷婷等教授;黄剑波、黄一迁等副教授及多名特聘教授、副教授导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41艺术学理论
  4. 859中外美术史(01、02方向)
     876中国艺术史(03、04方向)
  复试科目:
  1. 专业综合
  2. 专业面试
  3. 外语面试(英语)
  备注:
  1. 本年度实际招生导师以复试现场公布的招生方向与导师名单为准。
  2. 01、02方向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03、04方向在上海电影学院培养。
  3. 报考本专业的考生可在国家规定的全国各考点报名考试。
  4. 参加复试的考生在“专业面试”现场应展示个人具有代表性的发表论文、毕业论文或奖状复印件等材料。
  5. 专业报考咨询热线(工作日8:00—11:00, 13:00—16:00):
  01、02方向:021-56510906(研究生招生专线)
  03、04方向:021-56333674(洪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