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200 政治学 (文学院)
  上海大学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主要依托全球问题研究院(上海高校智库),下设土耳其研究中心(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中心)、拉美研究中心(CTTI智库索引)、南亚研究中心等。同时,本学科还建设有国际组织高层次人才培养创新实践中心(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国家禁毒办共建)、宗教与全球政治研究院(上海市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全球发展史研究中心(国际化合作平台)等。优秀的学生可以申请本校世界史/全球学的博士项目。
  上世纪20年代的上海大学被誉为是中国共产党人建立的第一所高等学府,汇聚了瞿秋白、恽代英、陈望道、丁玲等老一辈革命家。新时代的上海大学秉承“自强不息、道济天下”的校训,弘扬“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精神。政治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发起于同世界史学科共建的“国际关系与外交学”留学生项目,并逐步发展为包括“国际组织与治理”、“国际发展学”、“治国理政”等一系列特色方向的项目群。学科旨在培养兼具全球视野与家国情怀、专业知识与沟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
  本学科的外国专家Iris Borowy, Yun Xia, Dena Freeman, Janaka Jayawickrama等入选上海市国际高层次人才计划。学科大部分课程以英文教授,中外学生共同培养。学科还与波士顿大学、莫斯科国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萨塞克斯大学、丹麦奥尔堡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土耳其海峡大学、以色列海法大学、巴西圣保罗大学、秘鲁天主教大学、智利大学、印度尼赫鲁大学、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等建立了广泛的合作联系,鼓励学生参与各种形式的交流。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政治学理论
  02.国际关系
  03.外交学
  04.中外政治制度
  指导教师:
  江时学、郭长刚、张勇安、严泉、吴浩、刘义等教授;张金翠、蒋华杰、张琨、杨晨等副教授;王佳尼、徐昭恒、韩萧等博士。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63政治学概论
  4. 946国际关系与外交学
  复试科目:
  无
  备注:
  1. 本专业在文学院培养。
  2. 本专业特别欢迎俄语、西班牙语、葡萄牙语、阿拉伯语、土耳其语及其他非通用语种专业的学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