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00 生物学 (医学院)
  医学院新药物与新材料、智能医学诊疗交叉学科依托生物学学位点招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主要学术骨干由医学院与生命科学学院相关教师共同组成,已经形成一支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整体素质优良的交叉学科科研及教学团队,旨在培养在前沿医学领域内具备交叉学科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并能应对未来挑战的高素质、多学科交叉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生物学是上海大学重点发展的学科之一,目前聚焦神经生物学、细胞生物学、计算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新药物与新材料、智能医学诊疗等研究方向。近年来本专业先后承担国家“973”项目、“86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市科委重点项目和市教委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成果显著。
  新药物与新材料学科是以新药物与新材料为研究对象,综合运用药学、化学、生物学、医学、材料学和计算机理论和技术发展,研究和解决在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生物与生化药学、化学生物学、分子影像学、药物设计与合成、纳米材料与药物递送、分子药理与靶向干预、医药用新材料制备及作用机制研究、大数据药物分析等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
  智能医学诊疗学科是一门理、工、医高度交叉的新兴学科,以医学领域中的科学问题和重要需求为驱动,将基础研究、医学诊疗方法和设备、创新药物研发等与新兴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等领域紧密结合,研究人机协同的智能诊疗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为生物医药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新药物与新材料
  02. 智能医学诊疗
  鼓励具有生物学、药学、材料学、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医学技术等相关背景的学生开展新药物与新材料、智能医学诊疗交叉学科研究
  指导教师:
  陈亮、丁小雷、于圆圆、胡振林、钱其军、苏佳灿、肖俊杰、赵春华、陈雨、魏滨等教授;张天龙、高正良、陆一鸣等研究员;董昕、游兴姬、呼庆勋、谢雨洁、井莹莹、耿振、苏笠、黄标通、石业娇等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26细胞生物学
  4. 858生物化学(理工)
  复试科目:
  分子生物学
  备注:
  1. 本专业在医学院培养,授予理学硕士学位。
  2. 初试及复试笔试考试科目同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专业,复试面试由医学院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