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控制科学与工程以控制论、系统论、信息论为基础,以工程系统为对象,以数理方法、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为主要工具,研究各种检测、建模、控制、优化策略与系统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其实际应用的一门综合性学科。研究内容涵盖基础理论、工程设计和系统实现,是机械、电力、化工、冶金、航空、航天、船舶等工程领域实现自动化不可缺少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手段,在工业、农业、国防、交通、能源、环境、科技、教育、社会经济乃至生命系统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特别在智能制造、智能电网、智慧城市、智能运载、智能机器人、智慧诊疗等领域有着基础性支撑作用。
  本学科研究方法包括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实验与仿真相结合,软件与硬件相结合,信息获取与利用相结合,系统认知与优化相结合,科学分析与工程实践相结合,解决工程控制问题与凝练控制科学问题相结合,事实性、概念性与程序性知识学习与分析、评价和创造的高层次认知能力相结合等。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包括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系统工程、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导航、制导与控制、生物信息学、建模仿真理论与技术等二级学科或学科方向,主要研究方向覆盖了自动控制领域从基础研究到高技术发展的不同层次,既有学科前沿又有应用热点。本学科已连续获得上海市重点学科资助,顺利完成了教育部“九五”、“十五”、“十一五”三期“211工程”重点项目,上海市高水平地方高校医工结合一流学科方向的建设,是教育部双一流学科的核心支撑学科。
  本学科拥有科技部复杂网络化系统智能测控与应用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上海市智能自动化与网络化控制国际联合实验室,上海市电站自动化技术重点实验室,中澳机器智能国际联合实验室,以及复杂网络化系统智能测控与应用(IMC)国际科研联盟等。学科实验设备和仪器先进,具有良好的学习和科研环境。
  本学科所在的自动化系是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复杂大系统技术委员会主席单位,中国仿真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单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单位,上海市仪器仪表学会理事长、上海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等。与悉尼科技大学、英国女王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保持紧密联系,具有前沿的国际国内学术交流平台。
  本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学科梯队完整,长期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在网络先进控制和智能控制方法、电力市场系统分析理论与仿真技术、传感器及其信号处理技术、多现场总线测控及嵌入式系统、智能机器人感知决策控制技术及智慧医疗技术、设施农业精准调控、虚拟可视化监控软件、电站自动化技术等方面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并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进步和自然科学一等、二等奖,以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奖等,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力。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
  02.检测技术与自动化装置
  03.系统工程
  04.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05.智能无人系统
  06.城市公共设施信息化管理与控制
  指导教师:
  01—04方向:汪小帆、费敏锐、苗中华、彭晨、杜大军、王玉龙、潘全科、任肖强、杨帮华、周文举等20多位教授和研究员及40余名其他导师。
  05方向:蒲华燕、王曰英、刘媛媛、李孝伟、李小毛、杨毅等近10位教授和研究员及10余名其他导师。
  06方向:胡珉教授等10余名导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1数学一
  4. 836自动控制理论(含经典和现代)
  复试科目:
  微机硬件及软件(包含8086和C语言)
  备注:
  1.本专业01—04方向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自动化系培养,05方向在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无人艇工程研究院培养,06方向在悉尼工商学院建筑产业化研究中心培养。
  2.联系人:梁银峥,021-56331183,liangyinzheng0377@sh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