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200 机械工程 (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学科有悠久的历史,早在1990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机械设计及理论成为二级学科博士点,成为当时全国高校最早的机械学科博士点之一。2017年“机械工程”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上海大学机械工程学科的学科门类和研究方向齐全,下设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和机械设计及理论三个二级学科,致力于为上海、长三角地区及全国培养适应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复合型创新人才;学科拥有专任教师160名,其中正高级职称38名,副高职称74人,超过90%以上的青年教师具有留学访学背景;长期以来与上海、长三角地区的企事业单位紧密合作,发挥产学研结合及与区域经济社会联系密切的优势,形成“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四位一体的协同。
  学科有完善的教学、科研基地条件,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基础支撑。学科拥有包括国家级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部新型显示技术及应用集成重点实验;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上海机器人研究所、上海平板显示工程研究技术中心、智能装备技术上海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国家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基地。与西门子、ABB和上海电气等20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建立联合研发中心。此外,学位点与美国普渡大学、佐治亚理工、西北大学等国外著名研究机构与大学建立了长期稳定实质性科研合作关系。机械工程学科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师资队伍等方面已形成一定规模、格局与特色,为上海、长三角地区及全国的人才培养,科技、社会、经济和国防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学制:2.5 年
  研究方向:
  01: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主要研究:智能制造工程、先进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工程、制造系统中的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人工智能+切削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医疗诊断、人工智能+数控机床预维护、机械制造工艺与装备、数控机床及自动化装备、光机电检测与传感技术、机电产品数字设计和分析仿真、机电产品网络化设计与制造技术、机械产品数字检测与质量控制、机电产品设计与制造过程管理、制造企业信息化及管理、3D打印与快速模具技术、生物建模与制造技术、三维重构和造型技术、生物3D打印装备技术、微系统集成、先进制造工艺与刀具、创意展示技术与装备、包装工程技术、工业设计技术与应用。)
  02:机械电子工程
  (主要研究:机器人技术与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智能无人系统、智能运载工程与技术、数字医疗技术与装备、智慧工厂与自动化应用技术、智能装备与控制技术、基于精密技术的微机电系统、微纳操作技术、机械智能设计与优化设计、机电一体化装置与工程研究、基于光学工程的精密检测技术、振动与噪声控制、检测与传感技术等。)
  03:机械设计及理论
  (主要研究:转子系统的润滑理论与轴承技术和密封技术、CAD在轴系研究中的应用及系统优化设计、智能支承技术及机电一体化设计方法、机械工程现代设计方法和可靠性工程研究、机械强度可靠性与安全设计、计算机辅助摩擦学设计与测量技术、现代工业工程、润滑技术与表面工程、生物摩擦与生态润滑、电子封装与微系统集成技术、半导体光电设计、制造及装备技术、机械故障智能诊断技术、人工智能+轴承性能分析)
  04:智能无人系统
  (主要研究:围绕“自主与感知”“协同与群智”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智能无人艇、智能减振降噪、机器人控制、微纳机器人等研究,着力推动智慧城市、智慧海洋、智能制造、智慧医疗等领域的产业变革。)
  指导教师:
  于瀛洁、刘树林、吴智政、孙涛、张建华、刘丽兰、屠大维、王小静、何斌、郭帅、田应仲、刘媛媛等教授;罗均、谢少荣、彭艳、蒲华燕、李小毛、杨毅等研究员共150余名导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301数学一
  4. 833机械设计
  复试科目:
  机电综合
  备注:
  1.本专业不招收色盲考生。
  2.联系人:梁银峥,021-56331183,liangyinzheng0377@shu.edu.cn。
  3.机械工程(0802)下所有研究方向为统一复试分数线,采用统一分组复试,通过复试同学的拟录取方向优先尊重同学的报考方向志愿,并根据各方向的报名人数及实际录取名额进行调整,请同学们周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