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100 哲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海大学哲学系哲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马克思主义哲学、科学技术哲学、中国哲学、外国哲学等多个硕士研究方向。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方向形成了价值哲学特色培养优势,在科学技术哲学研究方向形成了人工智能哲学特色培养优势。哲学学科是上海大学重点建设学科之一,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专业教师队伍,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26人,拥有海外学习经历的教师18人。本学科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良好,承担国家级重大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以及省部级科研项目30余项,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和合作关系。本学科在专业教育上,注重系统的专业素质、学术能力和科学精神的有机统一,以培养具有较高哲学素养和理性精神,能够独立从事哲学方面的学术研究、教学和相关管理工作的人才为目标。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马克思主义哲学
  02. 科学技术哲学
  03. 外国哲学
  04. 中国哲学
  指导教师:
  孙伟平、王天恩、宁莉娜、刘小涛、尹岩、夏国军、周丽昀、沈学君、吴立群等教授及多名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45哲学综合
  4. 880哲学基础理论
  复试科目:
  马克思主义哲学史 或 中国哲学史 或 西方哲学史 或 科学技术哲学概论
  备注:
  本专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