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00 艺术学 (上海美术学院)
  上海大学艺术学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在一级学科下招生及培养。本学位点下设“艺术史论”、“艺术评论”、“都市艺术发展与管理”、“公共艺术与城市更新”和“视听文化与国际传播”五个学术方向。
  本学位点上海美术学院目前共有专任教师32人,博士生导师19人(含校外特聘专家)。学科学术带头人及骨干成员长期从事本领域的前沿研究,学术力量雄厚,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本学科学术梯队完整,学术氛围浓厚,科研条件良好,目前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并与海内外专家、学者建立了广泛的学术联系。
  本学位点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具有坚定政治理念和坚实理论素养,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满足区域文化建设需要和社会美育的需求,具有创新精神的研究复合型艺术理论人才。培养的学生应掌握一门以上的艺术专门历史与理论,具备艺术鉴赏与管理、艺术评论与策划、艺术美育推广等在内的艺术专业能力。培养中华文化的传承者、艺术领域的创新者和中国未来的开拓者的卓越人才。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艺术史与理论研究
  02.美术史论
  03.设计史与理论研究
  04.当代艺术理论与批评研究
  05.艺术管理研究
  06.公共艺术研究
  指导教师:
  郭亮教授、金江波教授、金晖教授、李超教授、李敏教授、汪大伟教授、张长虹教授(以上姓名按首字母排序)等多名教授、副教授及博士讲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3. 641艺术理论(01、02、04、05、06方向)
     627设计史论基础(03方向)
  4. 859中外美术史(01、02、04、05、06方向)
     865设计写作基础(03方向)
  复试科目:
  a.专业综合
  b.专业面试
  c.外语面试(英语 或 日语)
  备注:
  1、本年度实际招生导师以复试现场公布的招生方向与导师名单为准。
  2、以上方向均在上海美术学院培养。
  3、报考本专业的考生可在国家规定的全国各考点报名考试。
  4、专业报考咨询热线(工作日8:00-11:00, 13:00-16:00):(021)5651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