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00 艺术学 (上海电影学院)
  本学位授权点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积累了丰富而扎实的成果,在电影研究、电视研究、戏剧研究、戏曲研究、艺术史论与艺术创意研究等领域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研究方向。本学位授权点主干方向电影研究是国内该领域最重要的学术中心之一,华语电影研究不但在国内居于领先地位,在国际上也具有广泛影响。同时,本学位授权点在当代影视批评和影视产业研究、戏剧研究方向上也积累了丰富的成果。近年来,本学位授权点与上海本土的文化与产业保持紧密联系,重视对上海电影史和传统电影理论的发掘与探索,以理论批评介入当下影视产业与创作实践;注重中国戏剧、戏曲的史论研究、戏剧戏曲与影视的互动研究、戏剧戏曲的传播研究,以及当代戏剧戏曲创作与实践的研究,切实影响了上海乃至全国的影视、戏剧、戏曲与艺术的文化生态建构。
  上海大学艺术学(上海电影学院)目前设戏剧与影视、戏曲与曲艺、艺术史论与艺术创意三个学科方向。
  戏剧与影视包含戏剧研究、电影研究、广播电视研究三个研究方向。电影研究以多元的方法论视角,研究电影艺术,电影产业和电影文化现象,包括电影史、电影理论、电影批评等研究领域。广播电视艺术是高新技术与人文艺术科学交叉的产物。本方向不仅从人文学科的角度研究影视艺术理论及影视文化传播,更从学科综合的角度研究影视制作的理论与实践以及与之相关的高新技术戏剧研究主要研究戏剧的现象和本质、历史和理论,包括戏剧史论、戏剧传播和当代戏剧三个研究领域,着重对中国戏剧的发生与发展历史和戏剧的现代传播进行研究。本方向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目标是:掌握戏剧与影视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富有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和独立担负专业技术工作或教学工作的能力,艺术与技术结合的复合型人才。
  戏曲与曲艺包含戏曲与曲艺史、戏曲理论与批评两个研究方向,成了独具特色的学科领域。尤其近来,本方向与国家级学会、上海及周边地区各大院团和文化单位建立了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历史与理论研究的同时,注重探索戏曲与都市文化生态建构的关系,重视非遗语境下戏曲的发展与传承,密切关注当下舞台演出的现状,以理论研究、艺术批评介入当下戏曲、曲艺的创作实践,在中国古代戏曲史研究、中国小剧场戏曲史研究、戏曲表演理论研究、戏曲本体研究、戏曲与影视的交叉研究、戏曲当代传播研究以及当代戏剧创作与实践研究等领域,具有较大的全国性影响力。本方向旨在培养具备较高文化艺术素养、具有扎实戏曲理论基础,具备戏曲评论的能力,掌握前沿精深专业知识的戏曲人才。
  艺术史论与艺术创意包含中国艺术史论和视觉文化与艺术创意两个研究方向,依托上海地域、社会、经济、文化特点,旨在培养能够传承历史文脉,关注国内外社会及文化发展方向的专业艺术理论研究或实践研究人才,注重培养掌握系统专业知识和艺术学科基础理论以及实践方法,了解艺术理论前沿发展状况或创作实践发展特点,具备理论研究或实践研究及创作能力,具有独立的学术研究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于国家以及上海地区经济建设、艺术发展需要,适应艺术学相关领域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高层次专门人才。
  学制:3 年
  研究方向:
  01. 戏剧研究
  02. 电影研究
  03. 广播电视艺术研究
  04.戏曲与曲艺研究
  05.艺术史论与艺术创意研究
  指导教师:
  戏剧研究方向:赵晓红、张婷婷等教授、廖亮、邓黛等副教授。
  电影研究方向:程波、齐伟、聂伟、潘璋敏、刘海波、张斌、冯果、杨弋枢等教授;葛颖、王艳云、徐文明、、曲丽萍、祝明杰、刘兆君、周倩雯、蒋敏等副教授;吴丽娜、洪代星等博士。
  广播电视艺术研究方向:刘海波、张斌、冯果、王艳红等教授;陈晓达、廖亮、陈瑜、张莹等副教授。
  戏曲与曲艺研究方向:赵晓红、张婷婷等教授;廖亮、邓黛等副教授。
  艺术史与艺术创意研究方向:张慨、任华东、李采姣、曾军、刘旭光、张婷婷等教授;黄剑波、黄一迁等副教授。
  考试科目:
  1. 101思想政治理论
  2. 201英语一  203日语
  3. 643戏剧与影视史(适用戏剧研究、电影研究、广播电视艺术研究)
     642戏曲与曲艺史(适用戏曲与曲艺研究)
     644艺术基础理论(适用艺术史与艺术创意研究)
  4. 878戏剧与影视理论(适用戏剧研究、电影研究、广播电视艺术研究)
     877戏曲理论与批评(适用戏曲与曲艺研究)
     876中国艺术史(适用艺术史与艺术创意研究)
  复试科目:
  戏剧与影视作品分析(适用戏剧学、电影学、广播电视艺术学)
  戏曲与曲艺基本理论、戏曲与曲艺作品分析(适用戏曲与曲艺学)
  艺术基本理论和艺术作品分析(适用艺术史与艺术创意)
  备注:
  1. 本专业在上海电影学院培养。
  2. 联系人:洪代星 电话:021-56333674